如何判斷三角形是直角三角形如何判斷一個三角形是直角三角形

2021-03-07 00:03:23 字數 4573 閱讀 8892

1樓:愛做作業的學生

判定1:有一個角為90°的三角形是直角三角形。

,則以a、b、c為邊的三角形是以c為斜邊的直角三角形(勾股定理的逆定理)。

判定3:若一個三角形30°內角所對的邊是某一邊的一半,則這個三角形是以這條長邊為斜邊的直角三角形。

判定4:兩個銳角互為餘角(兩角相加等於90°)的三角形是直角三角形。

判定5:若兩直線相交且它們的斜率之積互為負倒數,則兩直線互相垂直。那麼這個三角形為直角三角形。

判定6:若在一個三角形中一邊上的中線等於其所在邊的一半,那麼這個三角形為直角三角形。參考直角三角形斜邊中線定理

判定7:一個三角形30°角所對的邊等於某一鄰邊的一半,則這個三角形為直角三角形。

擴充套件資料

等腰直角三角形的邊角之間的關係 :

(1)三角形三內角和等於180°;

(2)三角形的一個外角等於和它不相鄰的兩個內角之和;

(3)三角形的一外角大於任何一個和它不相鄰的內角;

(4)三角形兩邊之和大於第三邊,兩邊之差小於第三邊;

(5)在同一個三角形內,大邊對大角,大角對大邊.

等腰直角三角形中的四條特殊的線段:角平分線,中線,高,中位線.

(1)三角形的角平分線的交點叫做三角形的內心,它是三角形內切圓的圓心,它到各邊的距離相等.

(三角形的外接圓圓心,即外心,是三角形三邊的垂直平分線的交點,它到三個頂點的距離相等).

(2)三角形的三條中線的交點叫三角形的重心,它到每個頂點的距離等於它到對邊中點的距離的2倍。

(3)三角形的三條高的交點叫做三角形的垂心。

(4)三角形的中位線平行於第三邊且等於第三邊的二分之一。

(5)三角形的一條內角平分線與兩條外角平分線交於一點,該點即為三角形的旁心。

2樓:你我都是書友

1)利用角:一個三角形中兩個角互餘或直接證出有一個角為直角

2)利用邊:勾股定理的逆定理:若一個三角形中,有兩邊的平方和等於第三邊的平方,則這個三角形為直角三角形。

3樓:匿名使用者

判斷一個三角形是直角三角形的方法有:

1)角:一個三角形中兩個角互餘或直接證出有一個角為直角 。2)邊:勾股定理的逆定理:若一個三角形中,有兩邊的平方和等於第三邊的平方,則這個三角形為直角三角形。

4樓:落寞秋夢

哇。這個問題真是……有很多答案啊。

(1)【勾股定理】這是最常見的一種判定方法,即三角形的三邊滿足兩邊的平方和等於另一邊的平方,這個三角形就是直角三角形

(2)【兩個角的和為90度、有一個角為90度】(這個不用說了)

以上這兩種,是非常常見的。下面的方法,就比較「民間」了。

(3)【可以用面積來判定。】如果三角形abc的面積s,等於兩邊的乘積的一半,那麼這個三角形是直角三角形(這個可以用面積公式s=absina/2證明,但是考試的時候不能直接作為定理使用= =)

(4)【用斜邊中線來判定。】如果三角形abc的某一邊中線恰等於這個中線的一半,那麼這個三角形是直角三角形(這個可以說是「直角三角形斜邊中線等於斜邊一半」的逆定理,很好證,當然考試的時候也是不能用的)

這兩種用的實在是少得可憐,第四種可能稍微多一點。不過知道一下當然沒有壞處。

其實還有好多很無賴的方法,但是那些方法、實在是、太無賴了,而且十分不常用,沒有實用價值,我就不說了。

上面的四種方法,是可以通過正規的證明證明出來的。並且,在考試時可以證明之後使用。因此有一定實用的價值。

我就說這麼多吧。

5樓:匿名使用者

方法一——計演算法:

設a、b為直角邊,c為斜邊,a^2 + b^2 = c^2(兩直角邊的平方和等於斜邊的平方)

方法二——作圖法:

以斜邊的中點為圓心作圓,三個頂點在同一圓上是直角三角形

6樓:五星數學學院

數學幾何知識點:請你判斷是否為直角三角形,對勾股定理的考查

怎麼證明一個三角形是直角三角形

7樓:匿名使用者

1)利用角:一個三角形中兩個角互餘或直接證出有一個角為直角

2)利用邊:勾股定理的逆定理:若一個三角形中,有兩邊的平方和等於第三邊的平方,則這個三角形為直角三角形.

8樓:金專

1.運用勾股定理的逆定理,證明a²+b²=c ² 2.證明在三角形中,有一個角是直角 3.

在圓中,直徑所對的圓心角是直角, 構成的三角形是直角三角形 4.在三角形中,有2角互餘

9樓:匿名使用者

有一個角是90度的三角形是直角三角形

三邊符合勾股定理的三角形是直角三角形

10樓:簡簡單單標標

求出一個角是直角就好拉。或者兩線段垂直的三角形

11樓:一代胖熊熊

能證明兩角之和等於第三個角的三角形也是直角三角形。

在已知三角形三邊的情況下怎麼判斷一個三角形是鈍角三角形還是銳角三角形還是直角三角形

12樓:你愛我媽呀

如果一個三角形的最長邊平方=其他兩邊的平方和,這個三角形是直角三角形;

如果一個三角形的最長邊平方》其他兩邊的平方和,這個三角形是鈍角三角形;

如果一個三角形的最長邊平方《其他兩邊的平方和,這個三角形是銳角角三角形;

如果一個三角形的三條邊相等,這個三角形是等邊三角形,也是銳角三角形。

13樓:好好學習

對於任意三角形三邊長分別為a,b,c(a>b>c)那麼只需判斷a=b^2+c^2-a^2的符號即可,

若a>0,則為銳角三角形,

若a<0,則為鈍角三角形

事實上如若學習過高中數學中的三角學就很簡單就會明白,建議瞭解

14樓:匿名使用者

設三邊 從小到大(即ac^2,為銳角;若相等為直角;若a^2+b^2

15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確定下三條邊的長短關係,然後對每條邊都做個平方,現在開始比較如果,兩條較短邊的平方和大於最長邊的平方,那麼這個三角形就是銳角三角形

如果,兩條較短邊的平方和小於最長邊的平方,那麼這個三角形就是鈍角三角形

如果兩條邊短邊的平方和等於最長邊的平方,那麼根據勾股定理這個三角形就是直角三角形

其實這裡用到的就是勾股定理,你多體會下

16樓:舞法無天

大於0°而小於90°的角,叫做銳角。大於直角(90°)小於平角(180°)的角叫做鈍角,有一個角是鈍角的三角形就是鈍角三角形

17樓:匿名使用者

用餘弦定理,如a^2=b^2+c^2-2bccosa,若cosa=0,是直角三角形。若<1,是鈍角三角形。

18樓:凡繁夢

最大邊的平方值大於其餘兩邊的平方和是為鈍角

19樓:匿名使用者

勾股定理。

更直接點,餘弦定理。(我不知道你學沒學過。)

20樓:阿白的米

三邊abc三個角abc cosa=(a²+b²-c²)÷(2ab)這樣一個個算就可以了

21樓:匿名使用者

用三角函式求度數就知道了!

22樓:橫縣一中樑教師

第一步,選最大的一條邊所對的角

證明一個三角形是直角三角形共有幾種方法?

23樓:瀛洲煙雨

證明一個三角形是

直角三角形共有7種方法.

直角三角形的判定方法:

判定1:有一個角為90°的三角形是直角三角形。

判定2:若a²+b²=c²的平方,則以a、b、c為邊的三角形是以c為斜邊的直角三角形(勾股定理的逆定理)。

判定3:若一個三角形30°內角所對的邊是某一邊的一半,那麼這個三角形是以這條長邊為斜邊的直角三角形。

判定4:兩個銳角互餘的三角形是直角三角形。

判定5:證明直角三角形全等時可以利用hl ,兩個三角形的斜邊長對應相等,以及一個直角邊對應相等,則兩直角三角形全等。[定理:

斜邊和一條直角對應相等的兩個直角三角形全等。簡稱為hl]

判定6:若兩直線相交且它們的斜率之積互為負倒數,則這兩直線垂直。

判定7:在一個三角形中若它一邊上的中線等於這條中線所在邊的一半,那麼這個三角形為直角三角形。

直角三角形的定義:有一個角為90°的三角形,叫做直角三角形(rt三角形)

24樓:匿名使用者

證明有一個角為90度 或另外兩個角的和為90度證明有兩條邊互相垂直

勾股定理的逆定理

利用其他已知條件結合其他集合圖形的性質證明

25樓:

目前想到的貌似只有兩種..一種是樓上的/..另一種是勾股定理..

斜邊平方=兩直角邊平方的和的三角形是直角三角形..

26樓:蘿伊

勾股定理

角a+角b=角c

什麼是直角三角形,什麼叫直角三角形

1 直角三角形兩直角邊的平方和等於斜邊的平方。2 在直角三角形中,兩個銳角互餘。3 在直角三角形中,斜邊上的中線等於斜邊的一半 即直角三角形的外心位於斜邊的中點,外接圓半徑r c 2 4 直角三角形的兩直角邊的乘積等於斜邊與斜邊上高的乘積,即ab ch。5 直角三角形垂心位於直角頂點。6 直角三角形...

證明三角形是直角三角形,證明一個三角形是直角三角形

請問是證明題嗎 能把圖發上來嗎 勾股定理 直徑對的圓周角 相似全等 a 2 b 2 c 2 根據勾股定理,a 2 b 2 c 2 a和b是直角邊.c為斜邊,或著求出三角形有個角是直角就行了,望採納 勾股定理 兩直角邊的平方等於斜邊的平方。根據題意,求出各個角的度數。只要有一個角是90 的,那就是直角...

證明三角形是直角三角形的方法,證明一個三角形是直角三角形共有幾種方法?

一設三角形三邊長為a,b,c,如滿足a的平方 b的平方 c的平方,則為直角三角形.二設三角形三個角為a,b,c,如滿足a b c或c 90度或a b 90度,則為直角三角形.1.其中一個角為直角,或者其中兩個角的和為90度2.兩個邊的平方的和等於另一個邊的平方,即a 2 b 2 c 23.一個邊垂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