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主們看過來 被非機動車追尾,還要承擔責任嗎

2022-07-11 15:25:18 字數 5288 閱讀 6114

1樓:山人老施

當機動車與非機動車相撞時,非機動車要承擔全部責任,而機動車也要承擔10%的責任,這是什麼原因呢?

《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二十二條一款規定:「機動車駕駛人應當遵守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規的規定,按照操作規範安全駕駛、文明駕駛。」首先,這條法律法規的問世,很明確的是為了保護非機動車駕駛人和行人的利益。

但是,每當發生機動車與非機動車相撞的事件時,人們總是會主動地將責任目標鎖定在機動車駕駛人身上,交警部門在第一時間趕到事發現場後,首要的諮詢物件也為機動車駕駛人。久而久之,該條款往往成為認定機動車承擔事故賠償責任的「致命殺手」。

其實,在很多情況下,事發的起因完全不能歸咎到機動車主身上。現在許多城市均劃分了機動車道與非機動車道,而且不難觀察到在許多街道小區裡,有橫幅的宣傳,亦或是交通安全知識手冊的發放等,使得現在多數以上國民的交通安全知識常識都瞭然於心。

但是,許多非機動車駕駛人員不顧道路上交通訊號的指示,隨意大膽的與機動車爭搶車道,甚至還會在機動車道里「見縫插針」,嚴重影響了機動車的通行條件與有條不紊的交通秩序。在這種情況下,交通事故往往就會在不經意間發生。試問,在這種情況下,機動車真的應該擔負相應的法律與道德責任嗎?

我國《民法通則》第129條規定:「因緊急避險造成損害的,由引起險情發生的人承擔民事責任。」這就說明機動車在為了避讓而產生不必要的人身損傷和財產損失的前提下,與非機動車發生了碰撞,那麼該事故就應當由非機動車車主承擔民事責任。

所以,在很多情況下,當非機動車與機動車相撞時,在非機動車違反交通道路安全法律法規的前提下,即使雙方發生碰撞,即使非機動車駕駛人員的利益有所損害,責任也不能推卸到機動車主身上,於情於理,讓其承擔10%的責任都是有待商榷的。

2樓:人性薄涼

首先,如果在這10年間沒有出現時效中斷的情況,那已經過了訴訟時效了。但你仍然可以起訴,如果對方沒有提出異議,法院還是可以判決。事故認定書判斷你承擔70%的責任,就是主要責任,大部分責任是由你承擔的。

對方只承擔除強險以外的30%的責任。

無償或有償借車發生的交通事故車主承擔連帶責任的法律依據是什麼?

3樓:關係槓槓的

各地的情況都不盡相同,但大體上認為,車在誰手裡出的事,誰就應該承擔主要責任。

對車主的認定,根據地方的不同,有的地方認定為連帶責任。有的地方不認。

具體看法律在當地的適用。

4樓:李在珂

依據民法通則的相關規定。

新交通法車主的連帶責任

5樓:法妞問答律師**諮詢

1、交強險部份車主沒有責任。

2、車主與實際使用人之間存在承包經營、掛靠、租賃等經濟利益關係,車主對交通事故的發生也沒有過錯,則應在一定範圍內承擔賠償責任。

3、補償責任:車輛被借用,車主從車輛的使用中不獲取經濟利益,對交通事故中的發生也沒有過錯,依據《民法通則》第123條及公平原則確定車主承擔一定的責任,主要考慮應確保交通事故造成的人身損害能夠得到適當補償。

1、《最高人民法院關於審理人身損害賠償案件適用法律若干問題的解釋》第三條規定,以掛靠形式從事道路運輸經營活動的機動車發生交通事故造成損害,屬於該機動車一方責任,當事人請求由掛靠人和被掛靠人承擔連帶責任的,人民法院應予支援。

2、《最高人民法院關於審理人身損害賠償案件適用法律若干問題的解釋》第九條規定,因道路管理維護缺陷導致機動車發生交通事故造成損害,當事人請求道路管理者承擔相應賠償責任的,人民法院應予支援,但道路管理者能夠證明已按照法律、法規、規章、國家標準、行業標準或者地方標準盡到安全防護、警示等管理維護義務的除外。

依法不得進入高速公路的車輛、行人,進入高速公路發生交通事故造成自身損害,當事人請求高速公路管理者承擔賠償責任的,適用侵權責任法第七十六條的規定。

新交通法一起喝酒發生事故的有連帶責任。

6樓:法律快車

公安部10月8日公佈了最新修訂的《機動車駕駛證申領和使用規定》,新交通規則嚴格了對駕駛員的管理。最新交通法規扣分細則也更為嚴格,闖紅燈交通違法記分將由3分提高到6分,不**牌或遮擋號牌的一次就將扣光12分。

最新交通法規中關於校車駕駛人管理的內容自發布之日起施行,其他規定將於2023年1月1日起正式施行。新交通規則提高了違法成本,記分項也由38項增加至52項。

具體扣分細節如下:

交通違法的處理:

1、闖紅燈,記6分。罰100元。

2、酒駕,扣12分。根據駕駛車輛和是否出事故等情況

做出5年內不得再申領駕照、10年內不得再申領駕照、終身不的申領駕照處罰。

(詳見《機車駕駛證申領和使用規定》第12條、第16條、第72條、第77條規定)

3、不繫安全帶,記2分,罰100元。

4、副駕駛不繫安全帶的,5元以上20元以下罰款。

5、行駛途中撥打手機,記2分。

6、有意遮擋號牌,記12分。

7、超速駕駛,根據超速車輛、行駛道路、超速50%、超速20%等具體情況,分別記12分、6分、3分(詳解下面具體扣分規定)。

諮詢律師交警的處理是否違規

從2023年7月起,7種攝錄違法(非現場處罰)罰款+記分:(是攝錄罰款)

1、闖紅燈,罰款200元.

2、不按導向車道行駛,罰款200元。

3、違反禁止標線行駛,罰款100元。

4、超速行車,罰款200元。

5、機動車走非機動車車道,罰款100元。

6、逆行,罰款200元。

7、違停車,罰款200元。

機動車駕駛人有下列違法行為之一,一次記12分:

(一)駕駛與準駕車型不符的機動車的;

(二)飲酒後駕駛機動車的;

(三)駕駛營運客車(不包括公共汽車)、校車載人超過核定人數20%以上的;

(四)造成交通事故後逃逸,尚不構成犯罪的;

(五)上道路行駛的機動車未懸掛機動車號牌的,或者故意遮擋、汙損、不按規定安裝機動車號牌的;

(六)使用偽造、變造的機動車號牌、行駛證、駕駛證、校車標牌或者使用其他機動車號牌、行駛證的;

(七)駕駛機動車在高速公路上倒車、逆行、穿越**分隔帶掉頭的;

(八)駕駛營運客車在高速公路車道內停車的;

(九)駕駛中型以上載客載貨汽車、校車、危險物品運輸車輛在高速公路、城市快速路上行駛超過規定時速20%以上或者在高速公路、城市快速路以外的道路上行駛超過規定時速50%以上,以及駕駛其他機動車行駛超過規定時速50%以上的;

(十)連續駕駛中型以上載客汽車、危險物品運輸車輛超過4小時未停車休息或者停車休息時間少於20分鐘的;

7樓:

對世聯泰做啥?你可以直接起訴第三方,讓車主賠償你,而且車主有那個第三者責任險,保險公司可以賠付50萬,如果要在法律支援的情況下,但是肯定不夠賠兩個人的,你可以繼續追償車主,讓他繼續賠償

8樓:匿名使用者

交強險部份還是賠償,車主沒有責任。

縱橫法律網-上海凱曼律師事務所-周雪峰律師

9樓:化學天才

由於肇事司機逃逸,所以商業險肯定是不能理賠了,但交強險仍然要理賠。另外,本案中車主不存在過錯,所以車主沒有賠償的義務。應當先由保險公司在交強險責任範圍內先行賠償,然後剩餘部分由肇事的司機賠償。

由於本案有兩名死者和兩名傷者,按照公平原則,應當是首先在交強險死亡賠償金責任限額11萬元內賠付每名死者5.5萬元,在醫療費用1萬元內公平賠付兩名傷者的醫療費用,然後剩餘部分的賠償應當由肇事司機承擔。

10樓:

車主是我愛人,我在車上,我愛人不在車上,別人開的車,撞死人了,我愛人有責任嗎?

交通事故中車主承擔連帶責任是按照什麼法律依據

11樓:岑若谷季棋

《侵權責任法》第四十九條 因租賃、借用等情形機動車所有人與使用人不是同一人時,發生交通事故後屬於該機動車一方責任的,由保險公司在機動車強制保險責任限額範圍內予以賠償。不足部分,由機動車使用人承擔賠償責任;機動車所有人對損害的發生有過錯的,承擔相應的賠償責任。

12樓:誠心為您諮詢

車主承擔連帶責任是侵權責任法明確規定的,當然是有條件的,不是說所有的交通事故,車主都承擔連帶責任。

《侵權責任法》:

第四十九條 因租賃、借用等情形機動車所有人與使用人不是同一人時,發生交通事故後屬於該機動車一方責任的,由保險公司在機動車強制保險責任限額範圍內予以賠償。不足部分,由機動車使用人承擔賠償責任;機動車所有人對損害的發生有過錯的,承擔相應的賠償責任。

第五十條 當事人之間已經以買賣等方式轉讓並交付機動車但未辦理所有權轉移登記,發生交通事故後屬於該機動車一方責任的,由保險公司在機動車強制保險責任限額範圍內予以賠償。不足部分,由受讓人承擔賠償責任。

第五十一條 以買賣等方式轉讓拼裝或者已達到報廢標準的機動車,發生交通事故造成損害的,由轉讓人和受讓人承擔連帶責任。

交通事故司機與車主責任是怎麼劃分的?

13樓:雲總

交通部門認定責任後,司機和車主承擔連帶的民事賠償責任。

根據《最高人民法院關於審理人身損害賠償案件適用法律若干問題的解釋》第九條規定。僱員在從事僱傭活動中致人損害的,僱主應當承擔賠償責任;僱員因故意或者重大過失致人損害的,應當與僱主承擔連帶賠償責任。僱主承擔連帶賠償責任的,可以向僱員追償。

前款所稱「從事僱傭活動」,是指從事僱主授權或者指示範圍內的生產經營活動或者其他勞務活動。僱員的行為超出授權範圍,但其表現形式是履行職務或者與履行職務有內在聯絡的,應當認定為「從事僱傭活動」。

14樓:阿派說說說

交通部門認定責任後,司機和車主承擔連帶的民事賠償責任。

法律依據《最高人民法院關於審理人身損害賠償案件適用法律若干問題的解釋》

第九條:僱員在從事僱傭活動中致人損害的,僱主應當承擔賠償責任;僱員因故意或者重大過失致人損害的,應當與僱主承擔連帶賠償責任。僱主承擔連帶賠償責任的,可以向僱員追償。

前款所稱「從事僱傭活動」,是指從事僱主授權或者指示範圍內的生產經營活動或者其他勞務活動。僱員的行為超出授權範圍,但其表現形式是履行職務或者與履行職務有內在聯絡的,應當認定為「從事僱傭活動」。

15樓:微法官

道路千萬條,安全第一條五一出行必知的交通事故責任劃分知識

16樓:天蟾如月

由於帶責事故都是由駕駛員違法駕駛車輛造成,所有責任全部由肇事司機承擔,車主不承擔責任。如果要車主承擔連帶責任,必須起訴由法院裁定方可。

17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司機與車主是僱傭關係,車主應當承擔賠償責任,但是如果司機有故意或重大過失致人損害,應當與車主承擔連帶賠償責任。車主承擔連帶賠償責任的,可以向司機追償。如果車主只是將車出借給司機並無過錯,車主對司機的交通事故不承擔責任。

非機動車與機動車發生刮蹭,,非機動車主要賠償費的金額是多少

非機動車與機動車發生刮蹭,非機動車主要賠償費的金額是多少?那是沒有人可以準確回答你的,一是對方對於肇事者索賠願望 二是被刮蹭機動車的價值 三是被刮蹭機動車損壞程度和修復需要的 希望你真誠歉意 爭取機動車主人的原諒才是正道,沒有看見經常有因為刮蹭事故發生後,因為肇事者的態度而得到免於賠償的。需要交通管...

非機動車在非機動車道上逆行,被出小區們的機動車撞到,請問責任怎樣劃分

現在以人為本的社會,機動車主責。電瓶車負責。今晚我遇到了同樣情況,還不知道呢怎麼劃分呢 非機動車逆行在非機動車道上,別車撞了,責任怎麼劃分 區分實來際情況。道路交通 自安全法 第七十六條機動車發生交通事故造 身 財產損失的,由保險公司在機動車第三者責任強制保險責任限額範圍內予以賠償 不足的部分,按照...

無紅燈路口機動車被非機動車撞到車門上誰的責任?該如何處理

就你說的情況來看,不應該是權責。電動車應該付主要以上責任,理由 在無燈控的路口,讓右側車輛先行,俗話就是右側無來車。車輛提取的問題 你事故是按簡易程式處理還是普通程式處理的?在無紅綠燈的十字路口汽車與電動車相撞,事故責任劃分?交來通事故責任劃源分應由交警隊出具的交通事故責任認定書來認定。依據 中華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