伯牙絕弦是不是寓言故事

2022-07-02 11:40:20 字數 339 閱讀 4735

1樓:帝都小女子

不是,在《荀子》和《呂氏春秋》中均有記載,屬於歷史故事。

伯牙絕弦,是講述知音難求的一個故事,伯牙與鍾子期是一對千古傳誦的至交典範。伯牙善於演奏,鍾子期善於欣賞。這就是「知音」一詞的由來。

後鍾子期因病亡故,伯牙悲痛萬分,認為這世上再也不會有知音了,天下再不會有人像鍾子期一樣能體會他演奏的意境。所以就把自己最心愛的琴摔碎,終生不再彈琴。

請採納~

2樓:匿名使用者

春秋時期,這則寓言比喻的是在知音去世後放棄某項愛好,表示悼念。

《伯牙絕弦》這篇古文,就是我們所熟悉成語(高山流水 )的來歷。

伯牙絕弦的故事背景,《伯牙絕弦》瞭解故事的時代背景,瞭解俞伯牙,鍾子期生平

伯牙絕弦是講述知音難求的一個故事,俞伯牙與鍾子期是一對千古傳誦的至交典範。俞伯牙善於演奏,鍾子期善於欣賞。這就是 知音 一詞的由來。後鍾子期因病亡故,俞伯牙悲痛萬分,認為知音已死,天下再不會有人像鍾子期一樣能體會他演奏的意境。所以,終生不再彈琴了。才子俞伯牙喜歡彈一曲 高山流水 卻沒有人能夠聽出此曲...

《伯牙絕弦》古文翻譯,把《伯牙絕弦》這段古文翻譯成500字的現代文

俞伯牙擅長彈琴,鍾子期擅長聽琴 伯牙彈琴時,心裡想到要表現高山,鍾子期聽了,讚歎到 太好了,我彷彿看見了巍峨的泰山!伯牙心裡想要表達流水,鍾子期就說 太好了,宛如奔騰不息的江河!不管伯牙心裡想表現什麼,鍾子期都能準確的道出他的心意 鍾子期死後,伯牙覺得世上再難找到聽得懂他琴聲的人了,於是他把心愛的琴...

《伯牙絕弦》的意思是什麼,《伯牙絕弦》是什麼意思?

原文 善聽。志在高山,曰 善哉,峨峨兮若泰山!志在流水,曰 善哉,洋洋兮若江河!所念,鍾子期必得之。子期死,謂世再無知音,乃 終身不復鼓。註釋 絕 斷絕.鼓 彈。兮 相當於啊 曰 說.志在高山 心裡想到高山.哉 表示感嘆 峨峨 高.洋洋 廣大。謂 認為。之 他。必 知道。知音 理解自己心意,有 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