伯牙絕弦的故事背景,《伯牙絕弦》瞭解故事的時代背景,瞭解俞伯牙,鍾子期生平

2022-06-12 23:05:30 字數 5591 閱讀 8135

1樓:稽名訾駿桀

伯牙絕弦是講述知音難求的一個故事,俞伯牙與鍾子期是一對千古傳誦的至交典範。俞伯牙善於演奏,鍾子期善於欣賞。這就是「知音」一詞的由來。

後鍾子期因病亡故,俞伯牙悲痛萬分,認為知音已死,天下再不會有人像鍾子期一樣能體會他演奏的意境。所以,終生不再彈琴了。

**才子俞伯牙喜歡彈一曲《高山流水》,卻沒有人能夠聽出此曲的感情和意義,他在高山上撫琴,曲高而寡。終於有一天,有一個砍柴的樵夫經過,聽懂了他的《高山流水》,這個人就是鍾子期。俞伯牙的知音是鍾子期,他們約好兩年後見面,可是兩年後鍾子期卻沒有露面。

俞伯牙多方打聽才知道,原來鍾子期已經病死了,不可能再赴他的約定,俞伯牙悲痛欲絕,他知道子期是唯一能夠聽懂他**的人,如今子期已死,再不會有人聽懂他的**了,於是他在子期的墳頭摔了他心愛的琴,也表示他對知音的敬重和惋惜。這就是「伯牙摔琴謝知音」的故事,伯牙痛心疾首懷念子期,人們用此感嘆知音難覓。

2樓:海的耀藍

當時俞伯牙是朝廷中人,而鍾子期不過是個鄉下樵夫。兩人生活環境迥然。卻僅僅因為一首琴曲而相知相交,

《伯牙絕弦》瞭解故事的時代背景,瞭解俞伯牙,鍾子期生平

3樓:陳小糯_熊貓

學習了三年,俞伯牙琴藝大長,成了當地有名氣的琴師。但是俞伯牙常常感到苦惱, 因為在藝術上還達不到更高的境界。 俞伯牙的老師連成知道了他的心思後,便對他說,我已經把自己的全部技藝都教給了你,而且你學習得很好。

至於**的感受力、悟性方面,我自己也沒學好。我的老師方子春是一代宗師,他琴藝高超,對**有獨特的感受力。他現住在東海的一個島上,我帶你去拜見他,跟他繼續深造,你看好嗎?

俞伯牙聞聽大喜,連聲說好!

他們準備了充足的食品,乘船往東海進發。一天,船行至東海的蓬萊山,成連對伯牙說:「你先在蓬萊山稍侯,我去接老師,馬上就回來。

」說完,連成划船離開了。 過了許多天,連成沒回來,伯牙很傷心。他抬頭望大海,大海波濤洶湧,回首望島內,山林一片寂靜,只有鳥兒在啼鳴,像在唱憂傷的歌。

伯牙不禁觸景生情,由感而發,仰天長嘆,即興彈了一首曲子。曲中充滿了憂傷之情。從這時起,俞伯牙的琴藝大長。

其實,成連老師是讓俞伯牙獨自在大自然中尋求一種感受。

俞伯牙身處孤島,整日與海為伴,與樹林飛鳥為伍,感情很自然地發生了變化,陶冶了心靈,真正體會到了藝術的本質,才能創作出真正的傳世之作。 後來,俞伯牙成了一代傑出的琴師,但真心能聽懂他的曲子的人卻不多。

有一次,俞伯牙乘船沿江旅遊。船行到一座高山旁時,突然下起了大雨,船停在山 邊避雨。伯牙耳聽淅瀝的雨聲,眼望雨打江面的生動景象,琴興大發。

伯牙正彈到興頭上,突然感到琴絃上有異樣的顫抖,這是琴師的心靈感應,說明附近有人在聽琴。伯牙走出船外,果然看見岸上樹林邊坐著一個叫鍾子期的打柴人。

伯牙把子期請到船上,兩人互通了姓名,伯牙說:「我為你彈一首曲子聽好嗎?」子期立即表示洗耳恭聽。

伯牙即興彈了一曲《高山》,子期讚歎道:「多麼巍峨的 高山啊!」伯牙又彈了一曲《流水》子期稱讚到「多麼浩蕩的江水啊!

」伯牙又 佩服又激動,對子期說:「這個世界上只有你才懂得我的心聲,你真是我的知音啊!」於是兩個人結拜為生死之交。

伯牙與子期約定,待周遊完畢要前往他家去 拜訪他。 一日,伯牙如約前來子期家拜訪他,但是子期已經不幸因病去世了。伯牙聞 聽悲痛欲絕,奔到子期墓前為他彈奏了一首充滿懷念和悲傷的曲子,然後站立起來,將自己珍貴的琴砸碎於子期的墓前。

從此,伯牙與琴絕緣,再也沒有彈過琴 。

伯牙絕弦的故事

4樓:酸檸檬嘿

原文:伯牙善鼓琴,鍾子期善聽。伯牙鼓琴,志在高山,鍾子期曰:

「善哉,峨峨兮若泰山!」志在流水,鍾子期曰:「善哉,洋洋兮若江河!

」伯牙所念,鍾子期必得之。伯牙遊於泰山之陰,卒逢暴雨,止於巖下,心悲,乃援琴而鼓之。

初為《霖雨》之操,更造《崩山》之音。曲每奏,鍾子期輒窮其趣。伯牙乃舍琴而嘆曰:

「善哉,善哉,子之聽夫志,想象猶吾心也。吾於何逃聲哉?」子期死,伯牙謂世再無知音,乃破琴絕弦,終身不復鼓。

譯文:伯牙擅長彈琴,鍾子期擅長傾聽琴聲。伯牙彈琴的時候,心裡想到巍峨的泰山,鍾子期聽了讚歎道:

「好啊!就像巍峨的泰山屹立在我的面前!」伯牙彈琴時,心裡想到寬廣的長江,黃河,鍾子期讚歎道:

「好啊,宛如一望無際的長江黃河在我面前流動!」

無論伯牙彈琴的時候心裡想到什麼,鍾子期都會清楚地道出他的心聲。鍾子期去世後,伯牙就此認為世界上再也沒有他的知音了。於是,他堅決地把自己心愛的琴摔破了,挑斷了琴絃,終生不再彈琴,以便絕了自己對鍾子期的思念。

5樓:匿名使用者

伯牙擅長彈琴,鍾子期善於傾聽琴聲。伯牙彈琴的時候,心裡想到巍峨的泰山,鍾子期聽了讚歎道:「好啊!就像巍峨的泰山屹立在我的面前!」

伯牙彈琴時,心裡想到寬廣的長江,黃河,鍾子期讚歎道:「好啊,宛如一望無際的長江黃河在我面前流動!」 無論伯牙彈琴的時候心裡想到什麼,鍾子期都會清楚地道出他的心聲。

鍾子期去世後,此認為世界上再也沒有他的知音了。於是,他堅決地把自己心愛的琴摔破了,挑斷了琴絃,終生不再彈琴,以便絕了自己對鍾子期的思念。

6樓:我知了

春秋時期,有位琴藝高超的宮廷樂師,叫俞伯牙。他名揚四海是,是少有的操琴的高手,但是他還不滿意,因為沒有幾人能聽懂他的琴聲。於是他開始四處尋找懂他琴聲的人。

有一夜,他來到一座山裡彈起了琴。當他忘我地彈奏時,發現一個砍柴的農夫在聆聽他的琴聲。於是他停了下來。

農夫見伯牙停了,不好意思地說:「對不起,打擾了你彈琴!我路過此處,聽見了美妙的琴聲便來了。

你彈得太妙了,讓我想到了巍巍的泰山!」俞伯牙很吃驚這個農夫竟然聽懂自己的琴聲,於是便和他交談起來,交談中他得知這農夫叫鍾子期並且他非常懂**,兩人又談起了**,越談越投機,伯牙最後認定此人就是他的知音了。還約定兩年後在此見面。

但兩年後,伯牙再次來這兒時,發現鍾子期不見了。他四處打聽,最後得知子期死了。伯牙感到十分傷心。

自己多年尋覓的知音不在世了,世上再無懂他的人了!他悲痛不已,砸壞了自己最最心愛的琴,併發誓不再彈琴。這就是伯牙絕弦的故事。

7樓:零食語錄

俞伯牙地抱著心愛的琴,心不在焉地在山間走著。

本來說,身為一位著名的宮廷樂手,他的琴藝是無人能及的,受到了大夥的稱讚。五湖四海的人都願意趕來聽伯牙彈奏,沒有一個人不陶醉。他應該感到很驕傲,很自豪。

但伯牙還是很苦惱,因為在茫茫人群中,他找不到一個知音,聽到的只是膚淺,庸俗的稱讚,沒有一個人能真正聽懂他的琴聲。

走著走著,他累了,便在一個小亭子裡坐下。那個小亭子東臨高山,西臨流水。是一個觀景的好地方。

伯牙看著四面的風景,心中一陣激動,忍不住擺琴坐好,望著高山,彈奏起了一首巍峨雄偉的曲子。

一曲彈完,伯牙忽然聽見身後傳來一個聲音:「好,好啊,沒想到這裡的山居然能和泰山有得一比!」

伯牙很吃驚——居然有人聽出了我曲子中的含義。他回頭一看,只見一位樵夫,手拿著柴刀,揹著一捆柴,臉上滿是陶醉的神情。

伯牙笑了一笑。他操琴,又彈了一曲。琴聲剛落,又聽那人叫道:「妙,妙極了,廣大的江河,涓涓的流水,我們這裡真是太美了!」

伯牙愣了一愣,轉然間,他笑了,燦爛地笑了。他起身握住那個人的手,激動地說:「我俞伯牙這輩子找的,正是你這位知音人啊!」

他與那個人一起坐下,詢問了他的姓名,才知道他姓鍾名子期。他們一見如故,聊了很久,伯牙又為鍾子期彈奏了幾首曲子,而無論伯牙彈奏的是什麼,鍾子期都能在琴聲中得知伯牙的想法。兩人成為好友知音。

誰知幾年後,鍾子期死了。伯牙愣了很久,神情恍惚地在家人的陪同下來到了鍾子期的墓前,他痛哭了一場。然後坐下,為鍾子期最後彈了一曲。在場的人聽了無不為之動容。

一曲彈完,伯牙站起身,滿臉淚水地說:「這個世界上,只有子期你,才是我的知音人。既然知音人已逝,那我彈琴,還有什麼意義!」

說完,他在眾目睽睽之下,當眾將他那把心愛的琴絃割斷,把琴身在子期墳前重重摔碎!

從此以後,沒有人再聽過伯牙彈琴,也沒有人再欣賞伯牙高超的琴藝了。但伯牙「摔琴謝知音」的事成為佳話,為世人所稱讚。

8樓:匿名使用者

一夢千年,一個皓月當空的夜晚,伯牙與子期于山之濱相識、相交、相知。伯牙的琴聲空曠高遠,子期心領曰:意在高山;伯牙的琴聲低沉透澈,子期神會曰:

意在流水。山嵯峨,水泱泱。皆取志向高遠前途無量之意。

這對千古的知音,就這樣攜手步出遠古,與高山流水共出絕唱。後子期亡,伯牙跋山涉水,痛倒於墳前~~~~~~,長彈一曲,長嘆一聲,摔了琴,謝知音,誓不復彈。只道是:

知音不在,琴意誰知?從此,琴斷,音絕

現在我們常用「高山流水」或「流水高山」來比喻知己或知音,含有象徵深厚友誼的意思。事實上,這個成語是從《列子·湯問》所記載的故事裡概括出來的。這個故事發生在兩千多年前的春秋戰國時期。

當時的楚國有個讀書人,姓俞,名瑞,字伯牙。他還喜歡彈琴,從小跟一位名叫連城的先生學琴。伯牙天資聰穎,琴藝大進,但卻很難捕捉到樂曲的神韻。

一日,老師對伯牙說:「我帶你去尋一個仙師點化點化,好嗎? 伯牙一口答應,高高興興地揹著琴隨老師乘船來到東海蓬萊山,老師讓他坐地休息,自己去找老師去了。

伯牙在這巍峨蒼鬱的山野之中,久等不見老師歸來,便沿一條山路尋去。繞過一個山頭之後,不想卻有一幅奇景掛在眼前:真是雲中飛瀑,霧中清泉,水花四濺如珍珠,激音迴盪如仙樂。

伯牙頓感天眼大開,靈感湧起,便席地而坐,撫琴而成妙曲。突然,他的身後傳來老師的聲音:「哈哈,哈哈……仙師被你找到了。

」 伯牙恍然大悟,原來老師所說的仙師就是大自然啊。

? 相傳《水仙操》和《高山流水》這兩首古琴曲都是伯牙當時成就的。從此,他的琴藝達到了爐火純青的境界,但卻始終沒能找到一個知音。

後來,俞伯牙到晉國做了大夫。一日,他奉命出使楚國。因遇大風,只好在漢陽江口停留。

待風平之後,一輪仲秋之月便從浮雲中漫步而出。伯牙站立船頭,仰視明月,俯視江面水波,琴興大發,便撫琴而彈。

? 一曲即終,忽從草叢中跳出一個樵夫來,此人對伯牙的琴藝讚歎不已。 伯牙大驚,便問道:

「你會聽琴,你能識琴之優劣嗎?」 樵夫接琴觀之,答道:「此琴叫瑤琴,是伏羲氏所造,取樹中良材梧桐的中段做成。

其樹必高三丈三尺,截為三段,上段聲音太清,下段聲音太濁,只有中段,清濁相濟,輕重相兼。後再把此木漫在水中七十二天,擇吉日良時,鑿成樂器。最初,此琴有五條弦,外按金、木、水、火、土,內按宮、商、角、徵、羽。

後來,周文王添弦一根,稱為文弦,周武王又添弦一根,稱為武弦。因此,這琴又稱文武七絃琴。」 伯牙聽罷,心悅誠服,便又調絃撫琴,時而雄壯、高亢,時而舒暢、流利。

樵夫時而曰:「善哉,峨峨乎若泰山。」時而曰:

「善哉!洋洋乎若江河。」 伯牙大喜,推琴而起,使禮而問道:

「天下賢士,請教高名雅姓?」樵夫還禮,說:「在下姓鍾,賤字子期。

」伯牙嘆曰:「相識滿天下,知心能幾人。」即命童子焚香,燃燭,與子期結為兄弟。

並相約來年仲秋再在此地相會。

? 第二年仲秋時節,伯牙如期而至,誰料想此時已是與好友陰陽相隔,子期已離他而去。伯牙在子期的墳前,撫琴而哭,彈了一曲《高山流水》,曲終,以刀斷絃。

並仰天而嘆:「知己不在,我鼓琴為誰?」說畢,琴擊祭臺,琴破弦絕。

後人感其事,就在漢陽龜山尾部,月湖側畔築一琴臺,以資紀念。

?據記載,伯牙臺建於北宋,清代重修,後破敗,解放後修復。碑廊門額上有「琴臺」二字,相傳為北宋書法家手筆。

今天,歷經風雨的伯牙臺已成為漢陽的一個重要風景點,殿堂裡金碧輝煌,殿堂前是相傳為伯牙撫琴的漢白玉築成的琴臺。當你在稍遠處駐足默立的時候,在那湖光山色,濃蔭繁花當中,你會看到碑廊門額上的那四個字:高山流水

《伯牙絕弦》的意思是什麼,《伯牙絕弦》是什麼意思?

原文 善聽。志在高山,曰 善哉,峨峨兮若泰山!志在流水,曰 善哉,洋洋兮若江河!所念,鍾子期必得之。子期死,謂世再無知音,乃 終身不復鼓。註釋 絕 斷絕.鼓 彈。兮 相當於啊 曰 說.志在高山 心裡想到高山.哉 表示感嘆 峨峨 高.洋洋 廣大。謂 認為。之 他。必 知道。知音 理解自己心意,有 的人...

《伯牙絕弦》古文翻譯,把《伯牙絕弦》這段古文翻譯成500字的現代文

俞伯牙擅長彈琴,鍾子期擅長聽琴 伯牙彈琴時,心裡想到要表現高山,鍾子期聽了,讚歎到 太好了,我彷彿看見了巍峨的泰山!伯牙心裡想要表達流水,鍾子期就說 太好了,宛如奔騰不息的江河!不管伯牙心裡想表現什麼,鍾子期都能準確的道出他的心意 鍾子期死後,伯牙覺得世上再難找到聽得懂他琴聲的人了,於是他把心愛的琴...

伯牙絕弦是不是寓言故事

不是,在 荀子 和 呂氏春秋 中均有記載,屬於歷史故事。伯牙絕弦,是講述知音難求的一個故事,伯牙與鍾子期是一對千古傳誦的至交典範。伯牙善於演奏,鍾子期善於欣賞。這就是 知音 一詞的由來。後鍾子期因病亡故,伯牙悲痛萬分,認為這世上再也不會有知音了,天下再不會有人像鍾子期一樣能體會他演奏的意境。所以就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