伯牙絕弦的課文包括意思和註釋

2022-12-22 17:40:11 字數 1293 閱讀 1847

1樓:

伯牙絕弦

伯牙善鼓琴,鍾子期善聽。伯牙鼓琴,志在高山,鍾子期曰:「善哉,峨峨兮若泰山。

」志在流水,鍾子期曰:「善哉,洋洋兮若江河!」伯牙所念,鍾子期必得之!

」子期死,伯牙謂世再無知音,乃破琴絕怰。終身不復鼓。

鼓:彈。 兮:

語氣詞,相當於「啊」。 曰:說。

志在高山:心裡想到高山。 哉:

語氣詞,表示感嘆。 峨峨:高。

洋洋:廣大。 謂:

認為。 之:他。

[1] 必:知道。 知音:

理解自己心意,有共同語言的人。 乃:就。

善:擅長。 念:

心裡。 復:再。

絕:斷,斷絕。 若:

像譯文俞伯牙擅長彈琴,鍾子期擅於欣賞琴藝。俞伯牙彈琴的時候,心裡想到高山,鍾子期聽了讚歎道:「好啊!

這琴聲就像巍峨的泰山屹立在我的眼前!」俞伯牙心裡想到流水,鍾子期,說:「彈得真好啊,這琴聲宛如奔騰不息的江河流過我的心中!

」不管俞伯牙心裡想到什麼,鍾子期都能準確地說出他的心意。鍾子期去世後,伯牙覺得世界上再也沒有比鍾子期更瞭解自己的知音了,於是,他把自己最心愛的琴絃撥斷,把琴摔碎,終生不再彈琴。

2樓:匿名使用者

俞伯牙擅長彈琴,鍾子期擅於欣賞琴藝。俞伯牙彈琴的時候,心裡想到高山,鍾子期聽了讚歎道:「好啊!

這琴聲就像巍峨的泰山屹立在我的眼前!」俞伯牙心裡想到流水,鍾子期說:「彈得真好啊,這琴聲宛如奔騰不息的江河流過我的心中!

」不管俞伯牙心裡想到什麼,鍾子期都能準確地說出他心裡想的。鍾子期去世後,伯牙覺得世界上再也沒有比鍾子期更瞭解自己的知音了。於是,他把自己最心愛的琴絃弄斷,把琴摔碎,終生不再彈琴。

朗讀停頓

伯牙/善/鼓琴,鍾子期/善聽。伯牙鼓琴,志在高山,鍾子期/曰:「善哉,峨峨兮/若泰山!

」志在流水,鍾子期/曰:「善哉,洋洋兮/若江河 !」伯牙/所念,鍾子期/必得之。

子期死,伯牙/謂/世再無知音,乃/破琴/絕弦,終身/不復鼓。

註釋 鼓:彈。 兮:

語氣詞,相當於「啊」。 曰:說。

志在高山:心裡想到高山。 哉:

語氣詞,表示感嘆。 峨峨:高。

洋洋:廣大。 謂:

認為。 之:他。

[1] 必:知道。 知音:

理解自己心意,有共同語言的人。 乃:就。

善:擅長。 念:

心裡。 復:再。

絕:斷,斷絕。 若:像

《伯牙絕弦》的意思是什麼,《伯牙絕弦》是什麼意思?

原文 善聽。志在高山,曰 善哉,峨峨兮若泰山!志在流水,曰 善哉,洋洋兮若江河!所念,鍾子期必得之。子期死,謂世再無知音,乃 終身不復鼓。註釋 絕 斷絕.鼓 彈。兮 相當於啊 曰 說.志在高山 心裡想到高山.哉 表示感嘆 峨峨 高.洋洋 廣大。謂 認為。之 他。必 知道。知音 理解自己心意,有 的人...

伯牙絕弦上的復和念是什麼意思,伯牙絕弦中的得是什麼意思乃字呢 復字又是什麼意思

伯牙善鼓琴,鍾子期善聽。伯牙鼓琴,志在高山,鍾子期曰 善哉,峨峨兮若泰山!志在流水,鍾子期曰 善哉,洋洋兮若江河!伯牙所念,鍾子期必得之。子期死,伯牙謂世再無知音,乃破琴絕弦,終身不復鼓。字面解釋 鼓 彈志在高山 心裡想到高山。峨峨 高。兮 語氣助詞,相當於 啊 絕 斷絕.念 指伯牙心裡所想的,所要...

伯牙絕弦的故事背景,《伯牙絕弦》瞭解故事的時代背景,瞭解俞伯牙,鍾子期生平

伯牙絕弦是講述知音難求的一個故事,俞伯牙與鍾子期是一對千古傳誦的至交典範。俞伯牙善於演奏,鍾子期善於欣賞。這就是 知音 一詞的由來。後鍾子期因病亡故,俞伯牙悲痛萬分,認為知音已死,天下再不會有人像鍾子期一樣能體會他演奏的意境。所以,終生不再彈琴了。才子俞伯牙喜歡彈一曲 高山流水 卻沒有人能夠聽出此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