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伯牙絕弦》的全意,要求 短而精

2022-08-17 08:20:19 字數 628 閱讀 2189

1樓:山東省飛飛

原文伯牙善鼓琴,鍾子期善聽.伯牙鼓琴,志在高山,鍾子期曰:「善哉,峨峨兮若泰山!

」志在流水,鍾子期曰:「善哉,洋洋兮若江河!」伯牙所念,鍾子期必得之.

子期死,伯牙謂世再無知音,乃破琴絕弦,終身不復鼓.註釋 絕:斷絕.

鼓:彈.兮:

語氣詞,相當於啊 曰:說.志在高山:

心裡想到高山.哉:語氣詞,表示感嘆 峨峨:

高.洋洋:廣大.

謂:認為.之:

他.必:知道.

知音:理解自己心意,有共同語言的人.乃:

就 善:擅長 念:所思的,所想的

編輯本段譯文

伯牙擅長彈琴,鍾子期善於聽琴.伯牙彈琴的時候,心裡想到泰山,鍾子期聽了讚歎道:「你彈得太好了!

簡直就像巍峨的泰山,屹立在我的面前!」伯牙心裡想到流水,鍾子期如痴如醉,擊節稱快道:「妙極了,這琴聲宛如奔騰不息的江河從我心中流過!

」不管伯牙心裡想到什麼,鍾子期都能準確地道出他的心意.鍾子期去世後,伯牙悲痛欲絕,覺得世界上再也找不到比鍾子期更瞭解他的知音了,於是,他把自己最心愛的琴摔碎,終生不再彈琴.

2樓:富順

知音難求的故事!

希望我的回答能夠幫到你!

伯牙絕弦的故事背景,《伯牙絕弦》瞭解故事的時代背景,瞭解俞伯牙,鍾子期生平

伯牙絕弦是講述知音難求的一個故事,俞伯牙與鍾子期是一對千古傳誦的至交典範。俞伯牙善於演奏,鍾子期善於欣賞。這就是 知音 一詞的由來。後鍾子期因病亡故,俞伯牙悲痛萬分,認為知音已死,天下再不會有人像鍾子期一樣能體會他演奏的意境。所以,終生不再彈琴了。才子俞伯牙喜歡彈一曲 高山流水 卻沒有人能夠聽出此曲...

《伯牙絕弦》的意思是什麼,《伯牙絕弦》是什麼意思?

原文 善聽。志在高山,曰 善哉,峨峨兮若泰山!志在流水,曰 善哉,洋洋兮若江河!所念,鍾子期必得之。子期死,謂世再無知音,乃 終身不復鼓。註釋 絕 斷絕.鼓 彈。兮 相當於啊 曰 說.志在高山 心裡想到高山.哉 表示感嘆 峨峨 高.洋洋 廣大。謂 認為。之 他。必 知道。知音 理解自己心意,有 的人...

伯牙絕弦上的復和念是什麼意思,伯牙絕弦中的得是什麼意思乃字呢 復字又是什麼意思

伯牙善鼓琴,鍾子期善聽。伯牙鼓琴,志在高山,鍾子期曰 善哉,峨峨兮若泰山!志在流水,鍾子期曰 善哉,洋洋兮若江河!伯牙所念,鍾子期必得之。子期死,伯牙謂世再無知音,乃破琴絕弦,終身不復鼓。字面解釋 鼓 彈志在高山 心裡想到高山。峨峨 高。兮 語氣助詞,相當於 啊 絕 斷絕.念 指伯牙心裡所想的,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