伯牙絕弦上的復和念是什麼意思,伯牙絕弦中的得是什麼意思乃字呢 復字又是什麼意思

2021-05-05 20:39:13 字數 3543 閱讀 7613

1樓:匿名使用者

伯牙善鼓琴,鍾子期善聽。伯牙鼓琴,志在高山,鍾子期曰:「善哉,峨峨兮若泰山!

」志在流水,鍾子期曰:「善哉,洋洋兮若江河!」伯牙所念,鍾子期必得之。

子期死,伯牙謂世再無知音,乃破琴絕弦,終身不復鼓。

字面解釋:

鼓:彈志在高山:心裡想到高山。

峨峨:高。

兮:語氣助詞,相當於「啊」。

絕:斷絕.

念:指伯牙心裡所想的,所要表達的內容。

善:擅長,善於。

若泰山:就好像泰山一樣。若:好像。

曰:說.

善哉:語氣詞,表示感嘆.意為「好啊」,「妙啊」。

洋洋:廣大

謂:認為,覺得

之:他必:一定

所念:(心中)所想到的。

得之:知道,明白。必定準確的知道。

知音:理解自己心意、知趣相同和有共同語言的人。近義詞:知己、知交、知友。

破琴絕弦:摔琴斷絃

不復鼓:復:再,重新。再也不彈琴。

俞伯牙擅長彈琴,鍾子期善於傾聽。俞伯牙彈琴時,心裡想到高山,鍾子期說:「好啊,我彷彿看見一座巍峨峻拔的泰山屹立在我眼前!

」俞伯牙心裡想到流水,鍾子期說:「好啊,我彷彿看見了奔騰不息的江河!」俞伯牙心裡想的,鍾子期都能知道他的心意。

鍾子期死後,俞伯牙覺得世上再也沒有知音了,就摔琴斷絃,一生不再彈琴。

這就是「俞伯牙摔琴謝知音」的故事,俞伯牙痛心疾首懷念子期,人們用此感嘆知音難覓。

此後,因為這個故事,人們把「高山流水」比喻知音難尋或樂曲美妙,把「知音」比作理解自己心意,同自己有共同語言的的人,「伯牙絕弦」一詞也漸漸演變成了一種意思:因為知音逝世,從而棄絕某種專長或愛好,表示悼念。

2樓:匿名使用者

念:指伯牙心裡所想的,所要表達的內容。

復:重新,文中的意思是伯牙以後在也重新彈琴

伯牙絕弦中的得是什麼意思乃字呢?復字又是什麼意思

3樓:匿名使用者

得:準確的知道、準確的說出

乃:於是,就

復:再,重新.再也不彈琴

4樓:知溪超愛伊萊

絕:斷絕.

鼓:彈。 兮:語氣詞,相當於「啊"

曰:說.

志在高山:心裡想到高山

哉:語氣詞,表示感嘆

峨峨:高

兮:語氣詞,相當於"啊"

洋洋:廣大

謂:認為

之:他必:知道

知音:理解自己心意,有共同語言的人

乃:就善:擅長

念:想到

《伯牙絕弦》的意思是什麼?

5樓:怪怪董事長

伯牙奏琴,人皆不能領略其意蘊

卻是一偶然路過的山野樵夫鍾子期聽明瞭他的心聲於是被引為知己

後子期死

伯牙摔琴永不再奏

只因知音不再

6樓:匿名使用者

伯牙鼓琴鐘子期善聽的意思是伯牙擅長彈琴,鍾子琦善於傾聽,伯牙鼓琴志在高山,鍾子期曰,善哉峨峨兮若泰山的意思是伯牙彈琴,心裡想著高山鍾子期說好啊,高峻的樣子像泰山,志在流水鍾子期曰善哉洋洋兮若江河的意思是,好啊,水勢浩大的樣子像江河,伯牙所念鍾子期必得之的意思是,伯牙所想的鐘子期都能準確的道出他的心意,子期死伯牙謂世再無知音乃琴絕弦,終身不復鼓,的意思是,鍾子琪死後伯牙認為世上再也沒有知音了,於是他把心愛的琴摔碎,終身不在彈琴

7樓:渃浮時代

俞伯牙擅長彈琴,鍾子

期擅長聽琴,俞伯牙彈琴時,心裡想到高山,鍾子期說:「好啊!高大的樣子像泰山!

」心裡想到流水,鍾子期說:「好啊!水勢浩蕩的樣子像江河!

」俞伯牙心裡所想,鍾子期一定能知道它。鍾子期死後,俞伯牙說(認為)世上再沒有真正瞭解他的人了,於是(就)摔破了琴,決斷了弦,終身不再彈了。

(意思差不多就可以啦~)

8樓:筱鳶

《伯牙絕弦》,是講述知音難求的一個故事,俞伯

牙與鍾子期是一對千古傳誦的至交典範。俞伯牙善於演奏,鍾子期善於欣賞。這就是「知音」一詞的由來。

但遺憾的是,後鍾子期因病亡故,俞伯牙悲痛萬分,認為知音已死,天下再不會有人像鍾子期一樣能體會他演奏的意境。所以就「破琴絕弦」,終生不再彈琴了。

原文:伯牙善鼓琴,鍾子期善聽。伯牙鼓琴,志在高山,鍾子期曰:

「善哉,峨峨兮若泰山!」志在流水,鍾子期曰:「善哉,洋洋兮若江河!

」伯牙所念,鍾子期必得之。子期死,伯牙謂世再無知音,乃破琴絕弦 ,終身不復鼓。

譯文:伯牙擅長彈琴,鍾子期擅長聽辨琴聲。伯牙彈琴的時候,心裡想到巍峨的泰山,鍾子期聽了讚歎道:

「太好了!就像巍峨的泰山!」伯牙彈琴時,心裡想到寬廣的江河,鍾子期讚歎道:

「好啊,宛如一望無際的江河!」 無論伯牙彈琴的時候心裡想到什麼,鍾子期都會清楚地道出他的心聲。鍾子期去世後,伯牙認為世界上再也沒有他的知音了。

於是,他把自己心愛的琴摔破了,斷了琴絃,終生不再彈琴。

古典名曲

《高山流水》,為中國十大古曲之一。傳說先秦的琴師伯牙一次在荒山野地彈琴,樵夫鍾子期竟能領會這是 描繪「峨峨兮志在高山」和「洋洋兮志在流水」。伯牙驚道:

「善哉,子之心而與吾心同。」鍾子期死後,伯牙痛失知音,摔琴絕弦,終身不操,故有高山流水之曲。「高山流水」比喻知音,也比喻樂曲高妙。

《高山流水》曾被帶上太空,放在一張鍍金唱片裡。

9樓:匿名使用者

伯牙擅長彈琴,鍾子期擅長傾聽。伯牙彈琴的時候,心裡想到巍峨的泰山,鍾子期聽了讚歎道:「好啊!

這琴聲就像巍峨的泰山!」伯牙彈琴時,心裡想到澎湃的江河,鍾子期讚歎道:「好啊,這琴聲宛如奔騰不息的江河!

」無論伯牙想到什麼,鍾子期都能準確的知道他心中所想的。鍾子期去世後,伯牙認為世界上再也沒有比鍾子期更瞭解自己的知己了。於是,他把自己心愛的琴摔破,斷絕了琴絃,終生不再彈琴。

10樓:匿名使用者

伯牙擅長彈琴,鍾子期擅長傾聽。伯牙彈琴的時候,心裡想到高山鍾子期聽到了讚歎道你彈得太好了,簡直就像巍峨的泰山屹立在我的面前!伯牙心裡想到流水。

張子期如痴如醉,擊節稱快。妙極了!這琴聲宛如奔騰不息的江河,從我心中流過。

不管伯牙心裡想到什麼,鍾子期都能準確地道出他的心意。伯牙悲痛欲絕,覺得世界上再也找不到比同子期更瞭解他的音痴了。於是他把心愛的琴摔碎,把琴絃扯斷,終身不再彈琴。

11樓:桔梗花の美麗

25 伯 牙 絕 弦

一、教材解讀

1.課文簡說。

12樓:柴妙鬆傅震

原文——

伯牙善鼓琴,鍾子期善聽。伯牙鼓琴,志在高山,鍾子期曰:「善哉,峨峨兮若泰山!

」志在流水,鍾子期曰:「善哉,洋洋兮若江河!」伯牙所念,鍾子期必得之。

子期死,伯牙謂世再無知音,乃破琴絕弦,終身不復鼓。

譯文——

俞伯牙善於彈琴,鍾子期善於聽琴.伯牙剛剛彈琴,琴義在於讚美泰山,子期說:琴彈得好似巍峨的泰山;琴義在敘說流水,子期說:

洋洋(水很大)的琴聲好似流水,伯牙所要表達的內容,子期必定會知道。鍾子期死,伯牙終身不再鼓琴。

《伯牙絕弦》的意思是什麼,《伯牙絕弦》是什麼意思?

原文 善聽。志在高山,曰 善哉,峨峨兮若泰山!志在流水,曰 善哉,洋洋兮若江河!所念,鍾子期必得之。子期死,謂世再無知音,乃 終身不復鼓。註釋 絕 斷絕.鼓 彈。兮 相當於啊 曰 說.志在高山 心裡想到高山.哉 表示感嘆 峨峨 高.洋洋 廣大。謂 認為。之 他。必 知道。知音 理解自己心意,有 的人...

伯牙絕弦的課文包括意思和註釋

伯牙絕弦 伯牙善鼓琴,鍾子期善聽。伯牙鼓琴,志在高山,鍾子期曰 善哉,峨峨兮若泰山。志在流水,鍾子期曰 善哉,洋洋兮若江河!伯牙所念,鍾子期必得之!子期死,伯牙謂世再無知音,乃破琴絕怰。終身不復鼓。鼓 彈。兮 語氣詞,相當於 啊 曰 說。志在高山 心裡想到高山。哉 語氣詞,表示感嘆。峨峨 高。洋洋 ...

破琴絕弦是什麼意思,伯牙破琴絕弦的破什麼意思?

破琴絕弦是一個成語,讀音是p q n ju xi n,解釋為毀琴斷絃,表示世無知音,不再鼓琴。破琴絕弦無知音。意思是摔破琴,挑斷絃,從此不再彈琴,因為真正的知音已經離自己而去了。表示世無知音,不再鼓琴。鍾子期死,伯牙破琴絕弦,終身不復鼓琴,以為世無足復為鼓琴者。破琴絕弦是什麼意思,大概意思就是即使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