伯牙鼓琴志在高山中的鼓是什麼意思

2021-08-29 23:14:29 字數 2212 閱讀 7237

1樓:黛妮

1、“伯牙鼓琴,志在高山”中的“鼓”的意思是——彈。

這句的意思是——俞伯牙彈琴時,心裡想到高山。

2、附原文:

伯牙絕弦

伯牙善鼓琴,鍾子期善聽.伯牙鼓琴,志在高山,鍾子期曰:“善哉,峨峨兮若泰山!

”志在流水,鍾子期曰:“善哉,洋洋兮若江河!”伯牙所念,鍾子期必得之。

子期死,伯牙謂世再無知音,乃破琴絕弦,終身不復鼓。

【註釋】

鼓:彈志在高山:心裡想到高山。

峨峨:高.

兮:語氣助詞,相當於“啊”。

絕:斷絕。

念:指伯牙心裡所想的,所要表達的內容。

善:擅長,善於。

若泰山:就好像泰山一樣.若:好像。

曰:說。

善哉:語氣詞,表示感嘆.意為“好啊”,“妙啊”。

洋洋:廣大。

謂:認為,覺得。

之:他。

必:一定。

所念:(心中)所想到的。

得之:知道,明白.必定準確的知道。

知音:理解自己心意、知趣相同和有共同語言的人。近義詞:知己、知交、知友。

破琴絕弦:摔琴斷絃。

不復鼓:復:再,重新。再也不彈琴。

【譯文】

俞伯牙擅長彈琴,鍾子期善於傾聽.俞伯牙彈琴時,心裡想到高山,鍾子期說:“好啊,我彷彿看見一座巍峨峻拔的泰山屹立在我眼前!

”俞伯牙心裡想到流水,鍾子期說:“好啊,我彷彿看見了奔騰不息的江河!”俞伯牙心裡想的,鍾子期一定能知道他的心意。

鍾子期死後,俞伯牙覺得世上再也沒有知音了,就把琴摔壞,和琴絃斷絕關係,一生不再彈琴。

【賞析】

這就是“俞伯牙摔琴謝知音”的故事,俞伯牙痛心疾首懷念子期,人們用此感嘆知音難覓。

此後,因為這個故事,人們把“高山流水”比喻知音難尋或樂曲美妙,把“知音”比作理解自己心意,同自己有共同語言的的人,“伯牙絕弦”一詞也漸漸演變成了一種意思:因為知音逝世,從而棄絕某種專長或愛好,表示悼念。

2樓:怨青春太倉促

鼓:彈俞伯牙彈琴時,心裡想到高山,鍾子期說:“好啊,

伯牙絕弦

伯牙善鼓琴,鍾子期善聽.伯牙鼓琴,志在高山,鍾子期曰:“善哉,峨峨兮若泰山!

”志在流水,鍾子期曰:“善哉,洋洋兮若江河!”伯牙所念,鍾子期必得之.

子期死,伯牙謂世再無知音,乃破琴絕弦,終身不復鼓.

【註釋】

鼓:彈志在高山:心裡想到高山.

峨峨:高.

兮:語氣助詞,相當於“啊”.

絕:斷絕.

念:指伯牙心裡所想的,所要表達的內容.

善:擅長,善於.

若泰山:就好像泰山一樣.若:好像.

曰:說.

善哉:語氣詞,表示感嘆.意為“好啊”,“妙啊”.

洋洋:廣大

謂:認為,覺得

之:他必:一定

所念:(心中)所想到的.

得之:知道,明白.必定準確的知道.

知音:理解自己心意、知趣相同和有共同語言的人.近義詞:知己、知交、知友.

破琴絕弦:摔琴斷絃

不復鼓:復:再,重新.再也不彈琴.

【譯文】

俞伯牙擅長彈琴,鍾子期善於傾聽.俞伯牙彈琴時,心裡想到高山,鍾子期說:“好啊,我彷彿看見一座巍峨峻拔的泰山屹立在我眼前!

”俞伯牙心裡想到流水,鍾子期說:“好啊,我彷彿看見了奔騰不息的江河!”俞伯牙心裡想的,鍾子期一定能知道他的心意.

鍾子期死後,俞伯牙覺得世上再也沒有知音了,就把琴摔壞,和琴絃斷絕關係,一生不再彈琴.

這就是“俞伯牙摔琴謝知音”的故事,俞伯牙痛心疾首懷念子期,人們用此感嘆知音難覓.

此後,因為這個故事,人們把“高山流水”比喻知音難尋或樂曲美妙,把“知音”比作理解自己心意,同自己有共同語言的的人,“伯牙絕弦”一詞也漸漸演變成了一種意思:因為知音逝世,從而棄絕某種專長或愛好,表示悼念.

3樓:秦漢風雲人物

鼓琴的鼓屬於動詞,撫琴,彈琴之意。

4樓:極限小蜘蛛俠

彈(指樂器),此文中鼓琴,是彈琴的意思。

原文:伯牙鼓琴,鍾子期聽之。方鼓琴而志在太山,鍾子期曰:

“善哉乎鼓琴,巍巍乎若太山。”少選之間而志在流水,錘子期又曰:“善哉乎鼓琴,湯湯乎若流水。

”鍾子期死,伯牙破琴絕弦,終身不復鼓琴,以為世無足復鼓琴者。

本文選自《呂氏春秋.本味》

5樓:撒蒼

這裡的鼓指的是彈琴的意思

改寫伯牙鼓琴譯文,伯牙鼓琴的譯文?

古代有位彈琴愛好者,名叫俞伯牙,他受人愛戴,被人尊稱為 琴仙 有一天,伯牙帶著琴滿懷高興地走出家門。他來到一個無人的地方,湖水柔波盪漾,風姑娘拂過樹梢,柳樹紙條隨著風兒在擺動,隱隱約約傳來鳥兒動聽的歌唱聲,也許是伯牙的琴聲太迷人了,把遠在千里外的大雁都紛紛招來了。不知是哪陣風,把熱愛琴的鐘子期也帶到...

伯牙鼓琴文言文的翻譯

伯牙鼓琴,鍾子期聽他彈琴,伯牙想著高山時彈琴,鍾子期說 彈的好呀,就像那巍峨的高山。不一會兒,伯牙又想到流水,鍾子期說 彈得好呀,就像那浩浩蕩蕩的流水。鍾子期死後,伯牙摔琴斷絃。終身不再彈琴,他認為世上再也沒有值得他為之彈琴的人了。回答伯牙彈琴,鍾子期聽他彈琴。伯牙在彈琴時心裡想著高山,鍾子期說 你...

中的伯牙善鼓琴的善字是什麼意思

慕北 1 善 擅長,善於。2 選自 列子 講述了琴師伯牙與樵夫鍾子期之間由於鼓琴聽琴而產生的交情。3 原文 伯牙善鼓琴,鍾子期善聽。伯牙鼓琴,志在登高山。鍾子期曰 善哉,峨峨兮若泰山!志在流水,鍾子期曰 善哉,洋洋兮若江河!伯牙所念,鍾子期必得之。伯牙遊於泰山之陰,卒逢暴雨,止於巖下,心悲,乃援琴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