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小咒是什麼,十大咒是什麼,佛教中有十小咒那大咒是什麼?

2021-08-29 23:14:29 字數 2492 閱讀 9181

1樓:

《楞嚴咒》、《大悲咒》、《尊勝咒》。

1、《楞嚴咒》

《楞嚴咒》全名為《大佛頂首楞嚴神咒》。因此咒語力量大、效驗大,故而稱之為神咒。故知楞嚴咒乃《楞嚴經》之主體,沒有楞嚴咒的因緣,就沒有《楞嚴經》。

楞嚴咒是咒中之王,亦是咒中最長者(2622字),佛經上說「這個咒關係整個佛教的興衰。世界上只要有人持誦楞嚴咒,就是正法存在。

2、《大悲咒》

《大悲咒》出自「伽梵達摩」所譯的《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廣大圓滿無礙大悲心陀羅尼經》,全名為《廣大圓滿無礙大悲心陀羅尼》。按照內容文字的多少,《大悲咒》有廣、中、略三種不同的版本。現今通行的「伽梵達摩」84句《大悲咒》,其經本以《大正藏》的底本為依據,是一個變化差異較大的晚期增改本,並非「伽梵達摩」譯本的原始面貌。

3、尊勝咒,

原稱佛頂尊勝陀羅尼,亦名淨除一切惡道佛頂尊勝陀羅尼。《佛頂尊勝陀羅尼咒》出自《佛頂尊勝陀羅尼經》。《佛頂尊勝陀羅尼咒》又稱《淨除一切惡道佛頂尊勝陀羅尼》。

持誦佛頂尊勝陀羅尼咒對於利生、度亡都有不可思議的功德。佛言若復有人忽遇惡病眾苦逼迫。聞此佛頂尊勝陀羅尼咒者能除一切罪業等障,能拔一切穢惡道苦,即得永離一切惡病眾苦消滅。

擴充套件資料

佛教主要經典

1、三大經

《華嚴經》《法華經》、《楞嚴經》。

2、十小咒

十小咒:《如意寶輪王陀羅尼》、《消災吉祥神咒》、《功德寶山神咒》、《準提神咒》、《聖無量壽決定光明王陀羅尼》、《藥師灌頂真言》、《觀音靈感真言》、《七佛滅罪真言》、《往生咒》、《大吉祥天女咒》。

3、四阿含經

《長阿含經》、《中阿含經》、《雜阿含經》、《增一阿含經》。

4、方等多部

佛廣說方等大乘經典,如《維摩詰所說經》、《圓覺經》、《阿彌陀經》、《無量壽經》、《觀無量壽佛經》、《大寶積經》、《大集經》、《楞伽經》、《藥師經》、《地藏經》等等多部。

請問,佛教「三大咒十小咒」這一套功課是什麼人在什麼時候總結的?

2樓:潛川

首先源於「課誦」,關於課誦最早的記載是《吳書劉謠傳》:「坐斷三群委輸以自入,乃大起浮圖祠……重樓閣道,可容三千餘人,悉讀佛經,令界內及旁郡人有好佛者聽受道。」課誦在早期是由西域等地來華的佛經翻譯家們引進的。

在法華經中有受持法師、讀經法師、誦經法師的記載,可視為佛教課誦的最初起源。東晉道安法師制定僧尼軌範三則,其中有一則是「常日六時行道飲食唱時法」,即課誦齋粥儀,這直接影響了後代各種法事儀制;

至於朝暮課誦也就是早晚課習俗的形成,據《古今圖書整合》的記載,南朝梁代即有舍宅為寺「別營小室,朝夕從僧徒禮誦。」及《大宋僧史略》捲上說百丈禪師「有朝參暮請之禮,隨石磬魚為節度。」可見自樑開始,寺院已有朝暮課誦的雛形,到了唐代,課誦儀式漸漸完備。

目前所見朝暮課誦本的內容大部份是宋代編成,只是當時並不普遍,明清以後各宗派大小寺院才普遍施行朝暮課誦,到今天,朝暮課誦已成為中國叢林每天固定的作息,也叫二時功課,是出家人基本的五堂功課中的兩堂,即「二時功課」。

因此,多以百丈禪師為代表。

3樓:青竹遺風

馬祖創叢林,百丈立清規。寺院早晚功課的應用,在百丈禪師建立《百丈清規》之後,因為祖師看到出家不能自覺地主動修行,因此制定早晚課誦,在固定的晨鐘暮鼓的時間,督促僧人上殿唸經,按時安排一天的作習,形成每天固定的節奏。

4樓:每日修一善

這大概是指早課、晚課中的十小咒等佛教咒語。早課晚課,大概從唐代的《百丈清規》開始的。《百丈清規》,是百丈禪師制定的。

在原始佛教中,原本沒有早課和晚課,當然也沒有每天必誦的功課。自從《百丈清規》開始,出家人才逐漸每天有固定的功課。

5樓:匿名使用者

在原始佛教中,原本沒有早課和晚課,當然也沒有每天必誦的功課。自從《百丈清規》開始,出家人才逐漸每天有固定的功課。

6樓:匿名使用者

楞嚴經》是佛教的一部極為重要的經典。在《法滅盡經》上說:末法時代,《楞嚴經》先滅,其餘的經典跟著就滅了。

如楞嚴經不滅,正法時代就現前。楞嚴經包括:序分、三番破識、十番顯見、剖妄出真、會通四科、圓彰七大、審除細惑、從根解結、二十五聖圓通章、四種清淨明誨、楞嚴神咒、十二類生、歷位修證、七趣、五十陰魔。

楞嚴經》是佛教的一部極為重要的經典。在《法滅盡經》上說:末法時代,《楞嚴經》先滅,其餘的經典跟著就滅了。

如楞嚴經不滅,正法時代就現前。楞嚴經包括:序分、三番破識、十番顯見、剖妄出真、會通四科、圓彰七大、審除細惑、從根解結、二十五聖圓通章、四種清淨明誨、楞嚴神咒、十二類生、歷位修證、七趣、五十陰魔。

7樓:愛裂空座

這個就是祖師大德總結的,祖師大德當然唸誦

8樓:匿名使用者

您好,咒語不能念 。咒語是婆羅門教特有的,咒語是從婆羅門教混入佛教的,咒語是由羅剎、鬼魅、妖精、魑魅魍魎的名號所組成,持誦咒語時,雖然這些鬼魅有時會幫人暫時解決一些問題,但更多時是給人們帶來不幸,越精進持咒的人往往越悽慘。我也是無意間看到《@靈芝師姐》的**,瞭解到更多真相的

白話文十小咒,簡體版,為何佛教十小咒個個都那麼長

剛剛看了佛教十小咒的功德利益,但發現個個都那麼長,別說持咒背頌了,光是.原因就是沒有翻譯成現代的白話文,你可以查一下其中的白話文意義後才記憶,為何佛教十小咒個個都那麼長?十小咒長嗎?bai?最長的大吉祥天du 女咒也才不zhi到120個字,dao短的才33個字。如果專你天天念 半年以後屬就能持誦了,...

為什麼說佛教咒中之王是《楞嚴咒》

楞嚴咒是咒中之王,亦是咒中最長者,這個咒關係整個佛教的興衰。世界上有人持誦楞嚴咒,就是正法存在。沒有人持誦楞嚴咒,就是沒有正法了。楞嚴咒被譽為咒中之王,此咒有大威力,放大光明,能以佛之淨德覆蓋一切,以白淨大慈悲遍覆法界,有不可思議之大威德,持此咒的人,能退避一切怨敵,摧毀一切邪巫詛咒,避免一切災難橫...

世界十大奇觀分別是什麼,世界十大奇觀是什麼?

世界十大奇觀 1.埃及金字塔 金字塔是古代埃及國王為自己修建的陵墓.埃及的吉札金字塔被譽為古代世界七大奇蹟之一.在埃及的大小金字塔,絕大多數都建築於埃及第三到第六王朝.這些有4000多年曆史的金字塔主要分佈在首都開羅及尼羅河上游西岸吉薩等地.吉札金字塔左邊屬於卡夫拉王,右邊屬於庫夫王,附近連著一座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