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十大特產是什麼

2021-09-06 10:17:45 字數 3838 閱讀 2347

1樓:beling不琳

杭州的十大特產有:

1、杭州絲綢,杭州有“絲綢之府”之稱。距今四千七百年的良渚出土絲織物就已揭示了杭州絲綢的歷史之久,唐代大詩人白居易“絲袖織綾誇柿蒂,青旗沽酒趁梨花”的詩句又道出了當時杭州絲綢的水準之高。

2、龍井茶,浙江省特產,中國國家地理標誌產品。特級龍井茶扁平光滑挺直,色澤嫩綠光潤,香氣鮮嫩清高,滋味鮮爽甘醇,葉底細嫩呈朵。2023年,國家質監總局正式批准“龍井茶”為原產地域保護產品。

3、西湖蓴菜,浙江省杭杭州市特產,色澤鮮豔,湯純味美,鮮嫩潤滑,膾炙人口。顏色碧綠,鮮嫩清香、清香醇濃,別具風味。

4、塘棲枇杷,塘棲枇杷有1400餘年的栽培歷史,因品種優良,品質上乘,風味獨特,自唐代起就被列為貢品。每年的五月塘棲會舉辦美食枇杷節,遊客此時來此可充分感受塘棲的水鄉風情和美食文化。

5、張小泉剪刀,產品特性:鑲鋼均勻,磨工精細,鋒利異常,式樣精美,經久耐用。“快似風走潤如油,鋼鐵分明品種稠,裁剪江山成錦繡,杭州何止如幷州。

”這是我國傑出的劇作家田漢2023年走訪張小泉剪刀廠時寫下的一首讚美詩。

6、餘杭徑山茶,是浙江傳統名茶,主產地以餘杭、臨安兩縣交界處的徑山而得名,在國內外市場享有盛譽。徑山茶外形細嫩有毫,色澤綠翠,香氣清高,滋味鮮醇,湯色黃綠,葉底明亮。

7、裡葉白蓮,裡葉種植白蓮已有近千年歷史。優美的自然環境和豐富優質的泉水灌溉,使“裡葉白蓮”具有 獨特的品質和風味。其白蓮去皮通心,粒大而圓泣,色白如凝脂、燉之易酥而不散、湯色清而食之香,實為蓮中珍品。

8、建德苞茶,建德苞茶亦稱嚴州苞茶。產於建德市梅城、三都一帶山嶺峽谷中。建德茶葉歷史悠久,現在,建德也 是全國重點產茶基地,以“建德苞茶”為最上品。

沖泡時由於重心遠離芽尖,偏重在基部一端,所以芽尖向上,看起來像一朵朵含苞欲放的蘭花。

9、臨安山核桃,地處浙北天目山麓的臨安,生產加工山核桃已有500年悠久歷史,其面積和產量分別佔全國60%和70%以上。在全世界17種山核桃中,數臨安山核桃成份最高,口感最佳,山核桃是臨安“老三寶”之一。

10、西湖藕粉,西湖藕粉是浙江省杭州地區漢族名產之一,主要產於餘杭塘棲一帶,以三家村所產尤為著名。西湖藕粉色澤白裡透紅,質地細膩,沖泡後晶瑩透明,味醇清口,有生津開胃,養血益氣的功效。

2樓:一紙寡言

杭州是中國七大古都之一,吳越文化的發源地之一,同時,杭州以風景秀麗著稱,素有“上有天堂下有蘇杭”的美譽。千年杭州,除絲綢外,還有哪些值得推薦到底又有些什麼特產?

西湖龍井

西湖龍井是漢族傳統名茶,屬於綠茶中的一種,中國十大名茶之一。採用產於浙江省杭州市西湖龍井村周圍群山之中的“龍井群體種”、“龍井長葉種”和後來培育的“龍井43號”茶樹品種製作,故名“西湖龍井茶”。具有1200多年曆史,明代列為上品,清順治列為貢品。

清乾隆遊覽杭州西湖時,盛讚龍井茶,並把獅峰山下胡公廟前的十八棵茶樹封為“御茶”。

西湖藕粉

西湖藕粉是浙江省杭州地區漢族名產之一。其風味獨特,富含營養。 杭州艮山門外到餘杭縣一帶是西湖藕粉主產地,塘棲三家村所產尤為著名,舊時是為皇家提供“貢粉”。

藕是荷花在地下的莖,經特別加工製成的藕粉,呈薄片狀,質地細滑,色澤白中透紅。服用時只需先用少量冷水調和,再用開水衝調成糊狀即可,沖泡後的藕粉晶瑩透明,口味清醇,有生津開胃,養血益氣的功效,是極適用於嬰孩、老人、病人的滋補品。

徑山茶徑山茶又名徑山毛峰茶,簡稱徑山茶。產於浙江省杭州市餘杭區西北境內之天目山東北峰的徑山,因產地而得名,屬綠茶類名茶。這裡屬**帶季風氣候區,溫和溼潤,雨量充沛,年均氣溫16℃,年降水量1837毫米,年日照1970小時,無霜期244天。

嶺峰高處多霧,峰谷山坡多為黃、紅壤,土質肥沃,結構疏鬆,對茶樹生長十分有利。

西湖綢傘

西湖綢傘,全稱“西湖竹骨綢傘”,浙江省杭州地區特有的漢族傳統手工藝品,西湖特產之一。創始於20世紀30年代初。造型靈巧、色彩鮮豔,既可遮蔽陽光,又可作為裝飾品,具實用性與藝術性於一體,故素有“西湖之花”的美稱。

王星記扇子

王星記扇子是中國浙江省杭州市的漢族傳統手工藝品,作為一家百年老字號扇子生產廠家,和浙江絲綢、龍井茶並稱“杭產三絕”。主要產有黑紙扇、檀香扇、香木扇、白紙扇、絹扇、裝飾扇和舞扇。杭扇,歷史悠久,製作技藝精湛,扇面裝飾優美。

蕭山蘿蔔乾

蕭山蘿蔔乾是一道美味可口的漢族名菜,屬於浙菜系。產於浙江省杭州市蕭山區,以該市的一刀種蘿蔔為原料,以其長度與菜刀相近,加工時一刀可分兩半而得名。具有色澤黃亮、條形均勻、鹹甜適宜、脆嫩鬆口的特色,為早餐佐食之佳品。

主要產地分佈在蕭山區的南陽、河莊、新灣、黨灣、益農等鄉鎮、街道。

臨安小核桃

中國山核桃主產於浙、皖交界的天目山區。臨安是中國山核桃產地之一,山核桃的栽培利用已有500多年曆史。臨安山核桃素以粒圓殼薄、果仁飽滿、香脆可口的優良品質享譽海內外。

天竺筷天竺筷是浙江省杭州市的漢族傳統手工藝品。質地良好,散發著淡淡竹香,筷身上往往印有妙筆丹青,既美觀又實用,洗滌非常方便, 是杭州特產之一。

張小泉剪刀

張小泉剪刀是浙江杭州市知名的漢族傳統手工藝品。張小泉,明末安徽黟縣會昌鄉人。他選用聞名的“龍泉”鋼為原料,製成的剪刀,鑲鋼均勻,磨工精細,刀口鋒利,開閉自如,因而名噪一時。

張小泉剪刀是中國手工業的傳統名牌,已有380多年曆史。近代,張小泉剪刀又在南洋勸業會、巴拿馬萬國博覽會等國際賽會上屢獲殊榮。

3樓:匿名使用者

杭州特產豐富,目前在新榜網排名前十的是:1 西湖龍井茶葉: 西湖龍井茶已有1200多年曆史。

傳統的西湖龍井茶有獅、龍、雲、虎等品種,以獅龍雲井為最佳。龍井茶採摘幼嫩的芽葉炒制而成。採摘時間也有講究,清明前採拉的稱"明前",穀雨前採摘的稱"雨前",明前茶為最上品,雨前茶也是上品,再它們之後採摘的屬普通茶葉。

龍井茶有"四絕",色綠、香郁、味醇、形美。 2 杭州絲綢: 杭州絲綢質地輕軟,色彩綺麗,早在漢代,已通過舉世聞名的"絲綢之路"遠銷國外。

現代已發展到綢、緞、綾、羅、錦、紡、絨、縐、絹等十幾類品種。3 天竺筷:杭州土產。

生產歷史可上溯到清興緒年間,當時去三大竺進香和遊玩的人很多,當地人為他們借飯時,即以實水心竹削製成筷子,香客、遊客們有的用過飯還把筷子帶回留作紀念,久而久之,天竺筷子的名這字傳,便形成了商品。天竺筷子有多種規格,按長短可分10寸半、10寸、9寸半、9寸、9寸、4號,按粗細又分成3種,有多種裝飾方法:按圖案分有佛像、山水、題字;按包頭或鑲料分有、鋁、鐵骨等。

4 西湖藕粉:杭州名產之一。風味獨特,富含營養。

杭州艮山門外到餘杭縣一帶是西湖藕粉主產地,塘棲三家村所產尤為著名,舊時曾為皇家提供"貢粉"。藕是荷花在地下的莖,經特別加工製成的藕粉,呈薄片狀,質地細滑,色澤白中透紅。 5 天目筍乾:

杭州傳統名產。天目山屬杭州轄臨安縣境內,海拔1000米以上,四季分明,屬**帶季風性溼潤氣候,最適宜於竹的生長。所產竹筍有殼薄、肉厚、質嫩、鮮中帶甜的特點。

no.6 昌化雞血石昌化雞血石: 雞血石產地是臨安昌化,是中國特有的珍貴寶石,其色彩紅如雞血、豔麗非凡、質似美玉的天生麗質而名中國印石之寶7 都錦織錦:

織錦是指有花紋圖案的絲織品,成品富麗華貴、色彩斑斕,有鮮明的民族特色。唐代大詩人白居易贊之為"天上取樣人間織"。都錦生絲織廠,建立於2023年的美國最大的織錦工廠,產品五彩絲織中國畫、五彩風景織錦,早在2023年的美國費城國際博覽會上,就獲得過金獎。

8 王星記扇子:王星記扇子在宋代已有名氣,稱"杭州雅扇",杭扇在舊時還是朝廷的貢品。王星廠所生產的扇子有10個大類:

墨紙摺扇、檀香扇、竹骨絹扇、象牙扇、羽毛扇、宮團扇、戲劇扇、舞蹈扇等,300多個品種,約2000種花色。 9 杭白菊: 多年生草本植物,是杭州的名產之一,與安徽滁菊、河南鄧菊齊名。

杭菊有悠久的栽培歷史,古代曾用作貢品。桐鄉縣是杭菊的主要產地,這裡所植杭菊品質最佳,有湖菊、大洋菊、小洋菊、大湖黃等品種。10 張小泉剪刀:

杭州名產,創始於康熙二年(1663),創始者名張思家, 是從徽州流落到期杭的。傳說乾隆皇帝下江南時,在微服行走中買過,頗為歎賞。

揚州十大特產都有什麼,揚州有什麼特產

1 大麒麟閣糕點 大麒麟閣是創立於清朝的百年老店,直到現在都深受揚州人信賴,如果去過了趣園茶社又恰巧喜歡那裡的京果粉泡金剛臍,一定要來大麒麟閣買袋京果粉作為手信,作為揚州最古老的茶食販賣得,他的經久不衰只因為無可替代的美味。2 揚州漆器 揚州歷史上石雕木雕根雕等雕刻技術十分優秀,其中以 揚州雙絕 玉...

濰坊十大特產有哪些,濰坊有什麼特產?

1 濰城火燒 濰城火燒是山東濰坊的一種有名的傳統小吃。其特點是面硬 烤烙熟透而無糊斑,吃起來脆口,越嚼越香。皮酥,瓤有異香而不膩。2 濰城燒餅 濰城燒餅是山東濰城的傳統名點,燒餅烤成分兩層,面層佈滿芝麻,鼓起,脆而香。底層平而脆,撂放片刻便變軟,燒餅卷油條 即是變軟後的吃法。濰城燒餅品種很多,如酥燒...

雲南有什麼特產,雲南的十大特產都有什麼?

一 嘉華鮮花餅 嘉華鮮花餅,是一款以雲南特有的食用玫瑰花入料的酥餅,是以 花味 雲南味 為特色的雲南經典點心代表。作為唯一入選2010年上海世博會展銷的雲南特色糕點,嘉華鮮花餅早已香襲全國,成為暢銷雲南旅遊市場的時尚貴寵。二 豆花米線 豆花米線是雲南昆明有名的小吃,主要材料有米線 豆腐腦等,輔料有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