鼓,是古老的打擊樂器,它的由來是什麼

2021-08-04 08:24:17 字數 5792 閱讀 7066

1樓:ds鐽

象腳鼓。傣、佤、景頗、德昂、布郎、拉祜、哈尼等民族打擊樂器,流行於雲南西雙版納等地。用樹幹或幾塊木料拼粘製作,大象腳鼓一般長度為130至160釐米。

上端呈杯形,鼓面蒙牛皮、羊皮、馬皮或鹿皮,中腰細長。

鼓身的細牛皮條連線鼓面,可以調節音高。鼓腰和下部刻有圖案花紋,還有的繫著綵帶。大象腳鼓常與鑼、鑔合奏,不單獨演奏。

還有中、小象腳鼓,表演者可以邊舞邊擊。每當夕陽西下,估族人民聚居的邊疆村寨,便“咚!咚!

咚!”地響起了象腳鼓聲。

傣家竹樓裡的小夥子和姑娘們便走出家門,踏著節奏鮮明的鼓聲,來到寬闊的場地,象一隻只美麗的孔雀,翩翩起舞。民間樂器中,打擊樂器的種類頗多,各有特點,色彩各不相同。除去古代的編鐘、編磐以及現代仍然流行的雲鑼等能奏出一定的旋律外,其它都是節奏性樂器。

按其形制與用料的不同,可以分成四類。 鼓類:山西常用的鼓有大、小不同的堂鼓、板鼓、手鼓、腰鼓、把子鼓、書鼓、八角鼓、漁鼓、扇鼓、花鼓等。

這些形制、型號不同的鼓,分別應用於民間吹打樂、地方戲曲、曲藝和民間歌舞的伴奏。 鑼類:山西各地常用的鑼有馬鑼,也稱為吊鑼、大鑼、京鑼、鏜鑼、小鑼、疙瘩鑼、雲鑼、八音鑼等。

其中,疙瘩鑼、馬鑼是山西民間特有的樂器。 鐃鈸類:山西常用的有大鐃、小鐃、大鈸、小鈸、小鑔、水鑔、水鑔鉸子等,還有和小鑔類似的碰鈴。

梆板類:山西常用的有拍板、竹板、簡板、四塊瓦、蓮花落、梆子、木魚等。其中,四塊瓦是“二人臺”、離石彈唱和道情**中的特有樂器。

2樓:william陽

鼓是非洲傳統**和現代**中的重要樂器。你知道它的起源嗎?接下來,我將介紹鼓是什麼時候發明的

鼓是我國傳統的打擊樂器。據《禮記》記載,明朝的湯唯,在早期的傳說中,“一七家”曾有“土鼓”,即土鼓。由於鼓有很好的共振功能,聲音越強,而且聲音很遠,所以很早就被中國先民用來提振軍隊。

據說,在涿鹿戰役中,黃帝征服蚩尤時,“黃帝以皮為鼓殺魁,聞五百”(太平玉蘭582卷引述《帝國世紀》)。

在古代,戰鼓都是用鱷魚皮做的。鱷魚皮被用來使鼓聽起來很結實。周朝時,據《周曆·地方官·司徒》一書記載,有一位特殊的“鼓手”來管理鼓樂制度和打鼓

鼓手管理各種用途的鼓,如祭祀用的雷霆鼓、靈鼓、樂隊中的金鼓等,其中分鼓是專門用於軍事的據《說文》所說,這是一個八尺長的大鼓,鼓面四尺,門戈兩側。此外,陸鼓、晉鼓等也被用於軍事。這些戰鼓後來發展成為各種規格的戰鼓,並廣泛應用於軍事。

鼓的出現比較早。從出土文物來看,可以確定,鼓在古代已有5000多年的歷史(以甘肅天水秦安大帝灣遺址出土的陶鼓為例),鼓不僅用於祭祀、**、舞蹈,而且還用於打敵、驅獸。它也是一個報告時間和警報的工具

隨著社會的發展,鼓的應用越來越廣泛。民族樂隊、各種戲劇、曲藝、歌舞、划船、舞獅、節慶集會、勞動競賽等都離不開鼓樂器,鼓的結構比較簡單,由鼓皮和鼓身組成。鼓皮是鼓的聲體,通常用動物皮覆蓋在鼓架上,通過敲擊或拍打振動。

中國鼓樂器種類繁多,包括腰鼓、大鼓、銅鼓、花盆鼓等。

中國、美索不達米亞、古埃及和古印度是世界上最早的鼓的發源地。歷史上,中國鼓在吸收了許多外國鼓的同時,也傳播到了朝鮮、日本等周邊國家。在中原地區,傳統的中國鼓是主流。

邊疆少數民族的鼓聲既受傳統鼓聲的影響,也受外來鼓聲的影響,尤其是阿拉伯和印度的鼓聲。

3樓:七月

就是牛皮放在了木頭面上發出了好聽的聲音,人們就記住了

4樓:

鼓是人們無意中敲響一個類似鼓的東西以後發明的

5樓:孫麗

牛皮放在了木頭面上發出了好聽的聲音所以人民就這樣多了興趣

6樓:張小爽歪歪

牛皮崩在一個物件上敲出節奏來,我覺得是這樣的

7樓:無奈折騰

好像是從少數民族的古代流傳下來的,應該是牛皮的

8樓:珊

是由動物的皮固定在架子上拍打出聲音由此而來

9樓:

就是把皮質的東西放在一個桶上敲起來的聲音很好聽

10樓:

這是民間的人偶然發現可以發出聲音研究出來的呢

11樓:青青

一切都是**於生活的呢,所以有了新的發明吧

可以坐在上面演奏的,像箱子一樣的打擊樂器是什麼?

12樓:陽光點的燦爛點

卡洪鼓又叫做木箱來鼓,聲音類似於爵自士鼓。中國有專bai業人士du把它叫做鼓箱,英文名

zhibox drum。其具有爵士鼓的音dao色木箱鼓,有很高的即興演奏空間,很適合在各種曲風下伴奏。

箱鼓擁有五個面,聲音各不相同。在箱鼓的背面有一個發聲用的圓孔。現代製作的某些箱鼓內部裝有鋼線(小鼓響線或吉他弦),使得音色更加有特點。

現今cajon也變成一種使用在現代**的樂器,cajon很容易被改裝,除了一般會放置弦外,甚至有加上鼓皮或是改裝kalimba上去,也有些加上大鼓踏板,增加演奏時的多樣性。

13樓:海之索顏

木箱鼓,或稱鼓箱抄,襲是一種箱狀的木質打擊樂bai器。音譯為du卡巨集(西班牙語:cajón,國際音標:

zhidao[kaˈxon]),西班牙語本意為木箱或抽屜。演奏時用手拍敲木箱前端薄板發聲,聲音類似於爵士鼓。流行於古巴、祕魯等地。

箱鼓在弗拉明戈和倫巴等拉丁系**中經常被使用,一些民謠**中也選擇用箱鼓來伴奏。

近年箱鼓漸漸在世界各地流行起來,尤其是一些街頭**表演團體,由於它可以奏出和爵士鼓相近的音色,而且亦比爵士鼓易於攜帶和使用,因而成為近年來不少敲擊樂手所學習和使用。

中國打擊樂的起源和發展

14樓:

中國打擊樂器——鼓的簡史

鼓是最古老的樂器之一。它較之吹管、彈撥、拉絃樂器,是最早成熟起來的樂器種類。在原始部落的**活動中,鼓佔有重要地位。

鼓產生於什麼時候?從文物、文獻中接觸到的大多是夏、商、週三代鼓類樂器。但鼓的產生,無疑早於此。

在《禮記·明堂位》中就有“土鼓、蕢桴、葦龠,伊耆氏之樂也”的記載,揭示了先民們在樂舞活動中已使用陶製的土鼓。《呂氏春秋·古樂篇》中說堯的樂官質“以麇革冒缶而鼓之”。缶在原始人生活中為盛食物的陶器,蒙上獸皮,就成了鼓了。

《周禮·春官·龠章》:“掌土鼓豳龠。”鄭玄注:

“杜子春雲,土鼓,以瓦為框,以革為兩面,可擊之。”這是有關皮鼓運用的早期記載。可見,我們的祖先很早就掌握了鼓類樂器的製作和運用。

山西襄汾陶寺夏文化遺址中發現有鼉鼓,這同《詩經·大雅·靈臺》上記載的“鼉鼓逢逢”以及《呂氏春秋》記述顓頊“令鮮先為樂倡。鮮乃偃寢,以其尾鼓其腹,其音英英”的材料相驗證,都說明皮鼓的運用有很長的歷史。在商代的甲骨文中,鼓字寫作“ ”,這同今天作為銅器留存的商周鼓形相似。

到了周代,鼓類樂器更為發達。據楊蔭瀏先生統計,周代各類鼓見於記載的就有三十多種。

鼓作為“群音之長”,於神祀社祭、征戰役事中無不使用。在祭禮典禮中,鼓以雷霆之聲象徵春雷,激勵萬物生長;在軍事征伐中,鼓聲用以振奮將帥士眾之壯氣,威震四方。正因為如此,東漢許慎在我國第一部文字學著作《說文解字》中,把“樂”解釋為鼓樂器的象形字,正是從一個側面反映了古代**活動中鼓類樂器的重要地位。

我國古代將樂器按發音質料分為八個種類,即所謂的“八音”:金、石、絲、竹、匏、土、革、木。其中革即是鼓類樂器,如足鼓、建鼓、懸鼓、鞀鼓、雷鼓等等。

古代的鼓,除了最早的陶製鼓較多外,大都是以中空圓木覆上獸皮製成的木鼓為主。

南北朝時期,中原與西域有著頻繁的**文化交流,像龜茲樂、疏勒樂、高昌樂、天竺樂這類外族外域樂種都陸續傳入中原,其中,“羯鼓”便是這些樂種中具有重要地位的打擊樂器。由於羯鼓的音調高並富於穿透力,因此被唐玄宗李隆基視為八音之領袖。在宮廷燕樂中,唐玄宗經常親自擊羯鼓以和樂,許多貴族也都善此,擊羯鼓竟成了一時風尚。

唐代的羯鼓不僅在演奏技巧上達到了較高水準,並且產生了不少作品,如唐玄宗就創作有數十首羯鼓獨奏曲,其中較著名的有《雨淋鈴》等。李白在詩句中描寫羯鼓的演奏時寫道:“漫漫雨花落,嘈嘈天樂鳴。

天廊振法鼓,四角喚鳳箏。”白居易在《霓裳羽衣舞》中寫道:“繁音急節十二遍,跳珠撼玉何鏗錚。

”正是羯鼓聲急,**表現力強最為突出的描寫。

在敦煌壁畫、雲崗石窟等歷史保留下的多種伎樂圖中,我們可以看到腰鼓樂伎擊鼓奏樂的姿態。腰鼓的種類較多,隋唐燕樂中常提到的腰鼓類樂器有毛鼓、都曇鼓、杖鼓、正鼓、和鼓等。腰鼓的鼓框有木質的,也有瓷土燒製的,所謂“大者以瓦,小者以木類,皆廣首纖腹”(陳暘《樂書》)。

腰鼓多以鼓框兩頭蒙皮,用皮條對穿拉緊,叩擊出聲,樂聲咚咚作響,具有穿透力。

腰鼓有不同的表現方式,可以在伎樂隊中席地而坐,雙手拍擊鼓面為樂舞伴奏,也可以將腰鼓掛於胸前,在宴飲樂舞中邊擊邊舞,以它的輕重緩急,調動著舞者和觀賞者心中的律動感。白居易描寫當時的胡旋舞女“心應弦,手應鼓”正好說明旋律與節奏的相互依賴關係。

從鼓樂發展的巨集觀角度來看,如果說傳統鼓樂在商周時代曾經獲得了一個相當繁榮的發展,那麼,隋唐以來,隨著腰鼓類樂器由西域的傳入,又釀成了我國鼓樂發展的一個繁榮時期。在後來漫長的封建社會發展過程中,先後形成了風格各異、分佈廣泛的各類打擊樂種類。如流行於江浙一帶的“十番鼓”、“十番鑼鼓”、“十番簫鼓”等多種形式;流行於廣東潮州一帶的“潮州大鑼鼓”、“潮州蘇鑼鼓”,還有“西安鼓樂”、“山東鼓吹”、“遼南鼓吹”、“福州十番”、“浙東鑼鼓”等等。

可以說,中國是打擊樂器的故鄉。打擊樂器在中國具有悠久的歷史。

15樓:匿名使用者

上古時期—少昊至周朝

(紀元前1100—紀元前246年左右)

商朝的樂舞是殷人很重視的儀式,如宗教上的儀式,在文獻上甲骨文常出現“舞”字,如[勿舞河,之從雨]。**到周朝已有系統的理論及傳統,如天子用來祭天、祭祖和王朝宴客、娛樂之用。在考古中,此時的樂器中國以材料來區分為金、石、絲、竹、匏、土、革、木等八大類。

周朝的六藝[禮、樂、射、御、書、數]中,禮、樂在前二者,此上古時期為奠定雅樂的時期,雅樂有其特色;曲調簡單、齊奏、節奏緩慢。雅樂是強調教育,為宗廟祭祀典禮中不可或缺的一種莊嚴肅穆的**。

中古時期—秦漢至隋唐朝

(紀元前246—紀元906年左右)

在政治及外國的文化不斷入侵之下,周代傳統禮儀**被戰爭打斷,到紀元前三世紀時,因儒家思想遭清除破壞,漢朝想重新恢復古代禮儀時,不得已得依賴當時的民歌為創作曲子的**,另外有關佛教及道教的**也開始產生,而值得一提的是唐代的燕樂。

近古時期—宋朝至明朝

(紀元960—紀元2023年)

在歷經晚唐、五代的割據局勢,宋太祖建立了北宋王朝;而在**上說唱**、歌舞**、樂器等都有進一步的發展,以至引起作詞人與**家的注意。宋朝的詩歌形式由絕句詩發展到長短句的詞,再加以**進行歌唱,有有聲無辭,再把一些聲、和聲、纏聲、冷聲等加上詞,讓規律的詩變成長短句的詞。宋詞和它的**是我國文學史與**史上的一大重部份。

元初至元大德年間(1279—1307),元雜劇發展到鼎盛時期。元雜劇結構非常嚴謹,不論是戲劇方面或是**的表現都相當平衡。雜劇大致是由所謂的四折而組成,其相當於現在西方歌劇中所說的四幕,在當時流傳的有王實甫的[西廂記](二十折因劇情複雜)。

散曲與雜劇在元代使用甚多,有詩轉為詞,詞轉為曲,為元代一大特色。明代有南戲的掘起,在明朝中葉人口大量往城市遷移,這時已出現資本主義的影子了。

近代時期—清初至清末

(紀元1644—紀元2023年)

清朝有民歌及皮簧、秦腔(梆子)等**,在明清流行著一種描述愛情的生活民歌,清朝文學家蒲松齡將它著成[聊齋志異],用當時的語言加上元、明的各種小曲,編成能說能唱的民間說唱形式,有人稱為[俚曲]或通俗之曲,可見當時的**已有漸漸發展之勢。皮簧為西皮及二簧,它們的起源眾說紛紜(一說出自於西北地區)。二簧為亂彈的一種,它們可確定傳入北方後,受崑曲的雅化,而成為平劇(京調)的主體。

給我加分哦

孝感名字的由來,孝感名字的由來 孝感原名是什麼

孝感,原名 孝昌 是根據當地孝子董永賣身葬父 黃香扇衾溫被和孟宗哭竹生筍等孝子感天動地的故事,也因 孝昌 之名犯了莊宗祖父名諱,於是改 孝昌 為 孝感 孝感 因此得名。孝感具有深厚的孝文化底蘊。南朝宋孝建元年,因此地 孝子昌盛 遂置縣名 孝昌 後唐同光二年,莊宗李存勖因孝昌縣名之 昌 字犯了其祖父名...

國旗國歌國徽的是什麼意思最古老的國旗是什麼?

五星紅旗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旗,在1949年7月由曾聯鬆設計。其中紅色象徵革命 五星呈黃色,有象徵中國人為黃種人之意。大星代表中國共產黨,四顆小星代表工人 農民 知識分子 民族資產階級。四顆小星環拱於大星之右,並各有一個角尖正對大星的中心點,象徵中國共產黨領導下的革命人民大團結和人民對黨的擁護。國歌,...

夢見堂弟家正在造古建築,夢到古老的建築是什麼意思

夢有真假,凌晨1 3點的夢 且醒後很清楚,是真夢,有解。其它時間的夢,一般沒有意義。如是則預示你的媽媽脾胃不好。五行對應脾主土,房屋為土夢到土是脾胃的問題。來自周公解夢 1 古建築夢中的古建築往往代表潛意識。古建築中出現的奇怪的東西,比如蛇。死人 鬼,象徵潛藏在心靈深處,不為人知的衝動。慾念和情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