沁的讀音是什麼,“沁”字是什麼意思?怎麼念?

2021-08-23 14:15:36 字數 2983 閱讀 2360

1樓:我是大角度

一、沁的讀音是qìn。

二、沁的基本釋義:

1、(香氣、液體等)滲入或透出:~人心脾。額上~出了汗珠。

2、頭向下垂:~著頭。

3、往水裡放。

三、沁的筆順是點, 點, 提, 點, 斜鉤, 點, 點。

相關組詞

一、沁綠

[qìn lǜ]

透出綠色:這個古董稍微沁綠,顏色還是非常的好看的。

二、沁出

[qìn chū]

滲入;浸潤:沁人心脾。額上沁出汗珠:**阿姨的臉更難看了,眉毛頓時擰成了疙瘩,額上沁出了汗珠。

三、沁入

[qìn rù]

滲入;浸潤:雨勢減緩,聲音也弱下去,輕柔地沁入你的心,像暖春時節耳邊的清風。

2樓:

1、沁的讀音是[qìn]。

2、釋義:

①滲入;浸潤:沁潤。沁人心脾。

②汲水:“義泉雖至近,盜索不敢~”。

③頭向下垂:沁著頭。

④納入水中。

3、相關組詞

①沁出例句:家中養的蘭花開了,雖不茂盛,但是淡雅花蕾沁出陣陣幽香,令人心曠神怡。

②沁潤例句:春風撩開了春天的序幕,春雷喚醒了沉睡的萬物,春雨沁潤了乾涸的土地,春光絢爛了生命的色彩。朋友,春分已到,願你漫步在春的世界裡,開心無限,幸福無限!

③沁涼例句:採春風的柔婉清涼,夏雨的沁涼舒爽,秋月的皎潔明朗,冬雪的純美聖潔,點綴上我溫馨甜蜜的祝福,打包進你的行囊,作為前行的禮物送上,祝旅途愉快。

④沁透、

例句:伴隨那滿口芳香、清涼沁透脾胃卻又暖人心窩的酒氣,微小金色泡泡譜出了節奏輕快的交響曲。

⑤沁人心脾、

例句:月圓時分,桂花的香氣果然飄了千里,沁入心脾如同裹了蜜的糖。

“沁”字是什麼意思?怎麼念?

3樓:瀛洲煙雨

“沁”,讀音:[ qìn ]

意思是:

1. 滲入;浸潤 :~潤。~人心脾。

2. 汲水 :“義泉雖至近,盜索不敢~”。

3. 頭向下垂 :~著頭。

4. 納入水中。

沁    部首:氵    筆畫:7    五行:水    五筆:iny

1,沁人心腑[ qìn rén xīn fǔ ]指人感到舒適,有清新爽朗的感覺。同“沁人心脾”。

2,沁人心脾[ qìn rén xīn pí ]原指芳香涼爽的空氣或飲料使人感到舒適。也形容詩歌和文章優美動人,給人清新爽朗的感覺。

3,沁人肺腑[ qìn rén fèi fǔ ]吸入新鮮空氣像滲入內臟一樣感到舒暢。

4,沁人心肺[ qìn rén xīn fèi ]指人感到舒適,有清新爽朗的感覺。

5,齧血沁骨[ niè xuè qìn gǔ ]形容極端誠信。

4樓:匿名使用者

沁,拼音“qin”,第四聲。意思是香氣或者液體滲入或者透出,也有在水裡放、頭向下垂的意思

5樓:匿名使用者

qìn沁 形聲。字從水從心,心亦聲。“心”意為“內部”。

“水”與“心”聯合起來表示“從內部滲透出來的水。”本義:滲透之水。

辨析:沁與泌:二字都意為“從內部滲透出來的水”,而且水源位置都不能直接看到。

6樓:履霜

沁人心脾的沁,是香氣滲透到心裡的意思

7樓:黑乎乎了了

沁qìn

沁,從水從心,心亦聲。“心”意為“內部”。本義:滲透之水。

①(香氣、液體等)滲入或透出:~人心脾|額上~出了汗珠。

②《方》方向下垂:~著頭。

③《方》往水裡放。

8樓:匿名使用者

沁,qin第四聲~沁園春

9樓:米國友

孩吸鵬世盡吸世好可愛

讀音是什麼?

10樓:中公教育

讀音:【讀音】dú yīn

【釋義】文字的讀法;語言的發音。

【示例】及時查閱詞典是掌握語言文字正確讀音的有效途徑。

希望對您有一定的幫助。

11樓:匿名使用者

讀音 [dú yīn]

[釋義] (字的)念法:這個字是多音字,有兩個~。

12樓:張達人

“讀音” 就是指語言文字的讀法和發音,英文稱作 pronunciation。

13樓:

第一零一回:大觀園月夜感幽魂,散花寺神籤驚異兆

沁什麼字怎麼讀

14樓:beihai人力資源

“沁”的讀音是:qìn

沁拼音:qìn

筆劃:7

部首:氵

結構:左右結構

筆順:點、

點、提、點、斜鉤、點、點

一、釋義

1.滲入;浸潤:~潤。~人心脾。 2.汲水:“義泉雖至近,盜索不敢~”。 3.頭向下垂:~著頭。 4.納入水中。

二、相關詞語

沁綠晶沁

沁透交沁

撒沁沁溢

15樓:塗智聊璧

qìn沁

形聲。字從水從心,心亦聲。“心”意為“內部”。

“水”與“心”聯合起來表示“從內部滲透出來的水。”本義:滲透之水。

辨析:沁與泌:二字都意為“從內部滲透出來的水”,而且水源位置都不能直接看到。

16樓:毛耕順施丙

沁讀音:[qìn]

部首:氵五筆:iny

釋義:1.滲入;浸潤:~潤。~人心脾。

2.汲水:“義泉雖至近,盜索不敢~”。

3.頭向下垂:~著頭。

4.納入水中。

“沁”的讀音是什麼?

沁雪的意思是什麼,沁雪藍馨的意思是什麼

沁 通俗的解釋就是,滲入 浸潤的意思 沁雪的意思,應為 滲入雪,浸潤於雪的意思。沁雪藍馨的意思是什麼 意思是 心胸象天空一樣的寬廣,且知書達理 溫文爾雅的意思。沁雪 滲入 滲透 藍馨 作動詞時指人品德美好且高尚 沁雪藍馨 意在此人溫順且具有高尚的品質。按字意來分析 藍就比喻成藍天一樣,就是她將來的心...

沁宸是什麼意思,「宸昕」是什麼意思?

沁 形聲。字從水從心,心亦聲。心 意為 內部 水 與 心 聯合起來表示 從內部滲透出來的水。本義 滲透之水。辨析 沁與泌 二字都意為 從內部滲透出來的水 或液體 而且水源位置都不能直接看到。區別在於,沁字表示的水源其位置是確定的,是在某個範圍內的中心點處 而泌字表示的水源其位置不可確定,只是知道它一...

沁具體是什麼意思?組詞怎麼組

沁 q n 釋義 滲入 浸潤 沁人心脾 額上沁出汗珠。方言,頭向下垂 沁著頭。沁人心脾 q n r n x n p 吸入芳香涼爽的空氣或飲料,令人感到舒適。也形容優美的詩文 等給人清新 爽朗的感受。例句 陣陣沁人心脾的清香從湖上飄來,愈往前走便愈分明地看出湖上的那一片墨綠。關於這個字的更多的資訊 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