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是怎樣形成的,雨是怎麼形成的

2022-07-02 01:30:18 字數 5298 閱讀 6737

1樓:良尋亦恕

地球上的水受到太陽光的照射後,就變成水蒸氣被蒸發到空氣中去了。水汽在高空遇到冷空氣便凝聚成小水滴。這些小水滴都很小,直徑只有0.

01~0.02毫米,最大也只有0.2毫米。

它們又小又輕,被空氣中的上升氣流託在空中。就是這些小水滴在空中聚成了雲。這些小水滴要變成雨滴降到地面,它的體積大約要增大100多萬倍。

這些小水滴是怎樣使自己的體積增長到100多萬倍的呢?它主要依靠兩個手段,其一是凝結和凝華增大。其二是依靠雲滴的碰並增大。

在雨滴形成的初期,雲滴主要依靠不斷吸收雲體四周的水氣來使自己凝結和凝華。如果雲體內的水氣能源源不斷得到**和補充,使雲滴表面經常處於過飽和狀態,那麼,這種凝結過程將會繼續下去,使雲滴不斷增大,成為雨滴。但有時雲內的水氣含量有限,在同一塊雲裡,水氣往往供不應求,這樣就不可能使每個雲滴都增大為較大的雨滴,有些較小的雲滴只好歸併到較大的雲滴中去。

如果雲內出現水滴和冰晶共存的情況,那麼,這種凝結和凝華增大過程將大大加快。當雲中的雲滴增大到一定程度時,由於大雲滴的體積和重量不斷增加,它們在下降過程中不僅能趕上那些速度較慢的小云滴,而且還會「吞併」更多的小云滴而使自己壯大起來。當大雲滴越長越大,最後大到空氣再也託不住它時,便從雲中直落到地面,成為我們常見的雨水。

地球上的水受到太陽光的照射後,就變成水蒸氣被蒸發到空氣中去了。 水汽在高空遇到冷空氣便凝聚成小水滴。這些小水滴都很小,直徑只有0.

01 ~0.02毫米,最大也只有0.2毫米。

它們又小又輕,被空氣中的上升氣流託 在空中。就是這些小水滴在空中聚成了雲。

這些小水滴要變成雨滴降到地面,它的體積大約要增大100多萬倍。這 些小水滴是怎樣使自己的體積增長到100多萬倍的呢?它主要依靠兩個手段, 其一是凝結和凝華增大。

其二是依靠雲滴的碰並增大。在雨滴形成的初期,雲滴主要依靠不斷吸收雲體四周的水氣來使自己凝 結和凝華。如果雲體內的水氣能源源不斷得到**和補充,使雲滴表面經常 處於過飽和狀態,那麼,這種凝結過程將會繼續下去,使雲滴不斷增大,成 為雨滴。

但有時雲內的水氣含量有限,在同一塊雲裡,水氣往往供不應求, 這樣就不可能使每個雲滴都增大為較大的雨滴,有些較小的雲滴只好歸併到 較大的雲滴中去。 如果雲內出現水滴和冰晶共存的情況,那麼,這種凝結和凝華增大過程 將大大加快。當雲中的雲滴增大到一定程度時,由於大雲滴的體積和重量不 斷增加,它們在下降過程中不僅能趕上那些速度較慢的小云滴,而且還會「 吞併」更多的小云滴而使自己壯大起來。

當大雲滴越長越大,最後大到空氣 再也託不住它時,便從雲中直落到地面,成為我們常見的雨水。

2樓:匿名使用者

水蒸氣遇冷。

舉個例子,你煮麵的時候燒水

水熱之後會有水蒸氣,熱空氣向上,當碰到鍋蓋的時候遇冷,就變成小液滴,達到第一重量就掉下來了。

雨是怎麼形成的

3樓:瀛洲煙雨

空氣中的水蒸氣在高空受冷凝結成水點或小冰晶,小水點或小冰晶相互碰撞、合併撞、併合,變得越來越大,大到空氣託不住的時候便會降落下來,當低空溫度高於o℃時,便是雨。

在雨滴形成的初期,雲滴主要依靠不斷吸收雲體四周的水氣來使自己凝結和凝華。如果雲體內的水氣能源源不斷得到**和補充,使雲滴表面經常處於過飽和狀態,那麼,這種凝結過程將會繼續下去,使雲滴不斷增大,成為雨滴。

4樓:霽雨若初

雨的成因多種多樣,它的表現形態也各具特色,有毛毛細雨,有連綿不斷的陰雨,還有傾盆而下的陣雨。地球上的水受到太陽光的照射後,就變成水蒸氣被蒸發到空氣中去了。水汽在高空遇到冷空氣便凝聚成小水滴。

這些小水滴都很小,直徑只有0.01~0.02毫米,最大也只有0.

2毫米。它們又小又輕,被空氣中的上升氣流託在空中。就是這些小水滴在空中聚成了雲。

這些小水滴要變成雨滴降到地面,它的體積大約要增大100多萬倍。

其增大主要依靠兩個手段,其一是凝結和凝華增大。其二是依靠雲滴的碰並增大。在雨滴形成的初期,雲滴主要依靠不斷吸收雲體四周的水氣來使自己凝結和凝華。

如果雲體內的水氣能源源不斷得到**和補充,使雲滴表面經常處於過飽和狀態,那麼,這種凝結過程將會繼續下去,使雲滴不斷增大,成為雨滴。

但有時雲內的水氣含量有限,在同一塊雲裡,水氣往往供不應求,這樣就不可能使每個雲滴都增大為較大的雨滴,有些較小的雲滴只好歸併到較大的雲滴中去。如果雲內出現水滴和冰晶共存的情況,那麼,這種凝結和凝華增大過程將大大加快。

當雲中的雲滴增大到一定程度時,由於大雲滴的體積和重量不斷增加,它們在下降過程中不僅能趕上那些速度較慢的小云滴,而且還會「吞併」更多的小云滴而使自己壯大起來。當大雲滴越長越大,最後大到空氣再也託不住它時,便從雲中直落到地面,成為我們常見的雨水。

拓展資料:

雨是一種自然降水現象,是由大氣迴圈擾動產生的,是地球水迴圈不可缺少的一部分,是幾乎所有的遠離河流的陸生植物補給淡水的惟一方法。從天上掉下雨滴,有大有小,又慢又快。地球表面水蒸發上升遇冷形成了雨。

雨是人類生活中最重要的淡水資源。

5樓:職場張老師

雨是一種自然降水現象,是由大氣迴圈擾動產生的,是地球水迴圈不可缺少的一部分,是幾乎所有的遠離河流的陸生植物補給淡水的唯一方法。從天上掉下雨滴,有大有小,有快有慢。地球表面水蒸發上升遇冷形成了雨。

雨是人類生活中最重要的淡水資源。

雨從雲中降落的水滴,陸地和海洋表面的水蒸發變成水蒸氣,水蒸氣上升到一定高度後遇冷變成小水滴,這些小水滴組成了雲,它們在雲裡互相碰撞,

合併成大水滴,當它大到空氣託不住的時候,就從雲中落了下來,形成了雨。雨水是人類生活中最重要的淡水資源,植物也要靠雨露的滋潤而茁壯成長。但暴雨造成的洪水也會給人類帶來巨大的災難。

雨通常以四種形式出現:

1、鋒面雨(梅雨):來自海洋的暖溼氣流與來自陸地的冷空氣相遇,由於冷空氣重,暖空氣輕,暖溼氣流被迫上升,遇冷凝結,形成一條很長很寬的降雨帶,這就是鋒面雨。

2、對流雨:夏季在強烈的陽光照射下,區域性地區暖溼空氣急劇上升,遇冷凝結,形成降雨, 這就是對流雨,氣象學上叫「雷陣雨」,我們通常叫「爆天」,另外,颱風雨也是屬於對流雨的一種。

3、地形雨:來自海洋的暖溼氣流,遇到山脈,被迫上升,遇冷凝結,形成降雨。

4、颱風雨:熱帶洋麵上的溼熱空氣大規模強烈地旋轉上升。在上升過程中,氣溫迅速降低,水汽大量凝結成雲雨,這就是颱風雨。

6樓:盡是強顏歡笑

地面上的水吸熱變成水蒸氣(水蒸氣主要是由陸地蒸發和海面蒸發),上升到天空蒸汽層上層,由於蒸汽層上層離地面很高(海拔越高氣溫越低)所以溫度低水蒸氣體積縮小比重增大,蒸汽下降。

由於蒸汽層下面溫度高,下降過程中吸熱,再度上升遇冷,再下降,如此反覆,氣體分子逐漸縮小,最後集中在蒸汽層底層,在底層形成低溫區,水蒸氣向低溫區集中,這就形成雲。雲團逐漸變大,雲內部上下對流越來越激烈,溫度越來越低最後形成雨點下降。

雨通常以四種形式出現:

1、鋒面雨(梅雨):來自海洋的暖溼氣流與來自陸地的冷空氣相遇,由於冷空氣重,暖空氣輕,暖溼氣流被迫上升,遇冷凝結,形成一條很長很寬的降雨帶,這就是鋒面雨。

2、對流雨:夏季在強烈的陽光照射下,區域性地區暖溼空氣急劇上升,遇冷凝結,形成降雨, 這就是對流雨,氣象學上叫「雷陣雨」,我們通常叫「爆天」,另外,颱風雨也是屬於對流雨的一種。

3、地形雨:來自海洋的暖溼氣流,遇到山脈,被迫上升,遇冷凝結,形成降雨。

4、颱風雨:熱帶洋麵上的溼熱空氣大規模強烈地旋轉上升。在上升過程中,氣溫迅速降低,水汽大量凝結成雲雨,這就是颱風雨。

7樓:格調

地球上的水受到太陽光的照射後,就變成水蒸氣被蒸發到空氣中去了。水汽在高空遇到冷空氣便凝聚成小水滴。當雲中的雲滴增大到一定程度時,由於大雲滴的體積和重量不斷增加,它們在下降過程中不僅能趕上那些速度較慢的小云滴,而且還會「吞併」更多的小云滴而使自己壯大起來。

當大雲滴越長越大,最後大到空氣再也託不住它時,便從雲中直落到地面,成為我們常見的雨水。

雨水的主要成分是水(化學式h2o),有少量二氧化硫(化學式so2)、二氧化氮(化學式no2),通常雨水的ph值約為5.6,ph值小於5.6的雨水為酸雨,如遇雷雨,雨水中會含有少量臭氧分子(因閃電造成),還有空氣中各種各樣的雜質和浮塵。

氣象上這樣規定的:24小時內降雨量小於10.0毫米,或小時內降雨量小於2.

5毫米,稱為小雨。24小時內降雨量小於10.0~24.

9毫米之間的,或小時內降雨量小於2.6~8.0毫米之間的,稱為中雨。

24小時內降雨量小於25.0~49.9毫米之間的,或小時內降雨量小於8.

1~15.9毫米之間的,稱為大雨。

24小時內降雨量小於50.0~99.9毫米之間的,或小時內降雨量超過16.

0毫米的,稱為暴雨。24小時內降雨量小於100.0~199.

9毫米之間的,達到或超過200.0毫米的,稱為特大暴雨。

當降水量不足0.05毫米或觀測前確有降水,因蒸發過快,觀測時沒有了,則降水量應記為0.0毫米,不可漏記,因為這是一次降雨過程。

洪雨:傾洩式超級暴雨形成的洪水、水災,屬罕見的自然現象。按照降雨的方式可分為:

雷雨,地形雨與颱風雨,氣旋雨。

8樓:夷榮花千詞

我們已經知道,雲是由許多小水滴和小冰晶組成的,雨滴和雪花就是由它們增長變大而成的。那麼,小水滴和小冰晶在雲內是怎樣增長變大的呢?

在水雲中,雲滴都是小水滴。它們主要是靠繼續凝結和互相碰撞併合而增大的。因此,在水雲裡,雲滴要增大到雨滴的大小,首先需要雲很厚,雲滴濃密,含水量多,這樣,它才能繼續凝結增長;其次,在水雲內還需要存在較強的垂直運動,這樣才能增加多次碰撞併合的機會。

而在比較薄的和比較穩定的水雲中,雲滴沒有足夠的凝結和併合增長的機會,只能引起多雲、陰天,不大會下雨。

在各種不同的雲內,其雲滴大小的分佈是各不相同的,造成雲滴大小不均的原因就是周圍空氣中水汽的轉移以及雲滴的蒸發。使雲滴增長的因素是凝結過程和碰撞並和過程,在只有凝結作用的情況下,雲滴的大小是均勻的,但由於水汽的補充,使某些雲滴有所增長,再加上並和作用的結果,就使較大的雲滴繼續增長變大成為雨滴。雨滴受地心引力的作用而下降,當有上升氣流時,就會有一個向上的力加在雨滴上,使其下降的速度變慢,並且一些小雨滴還可能被帶上去。

只有當雨滴增大到一定的程度時,才能下降到地面,形成降雨。

美國科學家根據人造衛星蒐集到的關於雨量的資料發現,大氣層內的煙霧會抑制降雨,減少這地區的降雨量。

美國太空總署的科學家說,大氣層內雨水的形成有兩個途徑,一是通過「暖雨」的過程,從少量雨雲的水滴逐漸變大開始,當雨點下降時會和其他雨雲的水滴結合,直到雨點變成較大的雨點,降落在地面形成降雨。

另一個途徑是當大氣層中的冰粒子和水滴的溫度下降到華氏三十二度以下時,這些冰粒子迅速與其他水滴結合,開始下降,並且熔化,這樣也形成了降雨。

科學家利用太空總署的「熱帶雨量測量任務」人造衛星,測量地球的降雨量,他們發現當大氣層中的雲層被煙霧汙染,會抑制「暖雨」的過程,使得雲層中的水滴不能形成雨點;雲層要上升到5000米高空上,才可以通過另一個途徑變成雨點。

流星雨是怎麼形成的,流星雨怎麼形成的

流星雨是流星群燃燒的一種現象 是由於彗星的破碎而形成的。在各種流星現象中,最美麗 最壯觀的要數流星雨現象。當它出現時,千萬顆流星像一條條閃光的絲帶。流星雨一種有成群的流星看起來像是從空中的一點中進發出來,並附落下來的特殊天象。這一點或一小塊天區叫做流星雨的輻射點。輻射點是一種透視效果。形成流星雨的根...

流星雨是怎麼形成的,流星是怎麼形成的?

流星雨是流星群燃燒的一種現象 是由於彗星的破碎而形成的。流星雨的形成是由於在行星際空間有許多流星體組成的 流星群 當地球與流星群相遇時,就會有大量的流星進入地球大氣,形成壯觀的流星雨。流星群可能是彗星物質擴散到軌道上形成的,就象比拉彗星碎裂後則形成了仙女座流星雨。事實是不是這樣呢?這又是一個需要證實...

雪和雨形成的不同原因,簡述雪和雨的形成有什麼不一樣

在地球上,水是不斷迴圈運動的,海洋和地面上的水受熱蒸發到天空中,這些水汽又隨著風運動到別的地方,當它們遇到冷空氣,形成降水又重新回到地球表面。這種降水分為兩種 一種是液態降水,這就是下雨 另一種是固態降水,這就是下雪或下冰雹等。簡述雪和雨的形成有什麼不一樣 雨和雪的形成的區別 雨和雪是怎樣形成的?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