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是怎麼形成的?最好能講的簡短通俗一點

2022-05-30 16:50:19 字數 3368 閱讀 3809

1樓:皇族馨

地球上的水受到太陽光的照射後,就變成水蒸氣被蒸發到空氣中去了。水汽在高空遇到冷空氣便凝聚成小水滴。這些小水滴都很小,直徑只有0.

01~0.02毫米,最大也只有0.2毫米。

它們又小又輕,被空氣中的上升氣流託在空中。就是這些小水滴在空中聚成了雲。這些小水滴要變成雨滴降到地面,它的體積大約要增大100多萬倍。

這些小水滴是怎樣使自己的體積增長到100多萬倍的呢?它主要依靠兩個手段,其一是凝結和凝華增大。其二是依靠雲滴的碰並增大。

在雨滴形成的初期,雲滴主要依靠不斷吸收雲體四周的水氣來使自己凝結和凝華。如果雲體內的水氣能源源不斷得到**和補充,使雲滴表面經常處於過飽和狀態,那麼,這種凝結過程將會繼續下去,使雲滴不斷增大,成為雨滴。

2樓:死貧道

雨是經過三個階段而形成的。首先雨的「原料」即水蒸氣通過風升空後形成雲,雲又形成降雨降落到地面。

第一階段,移動:雲在所處的位置受風的推動,即移動。

第二階段,聯合:被風推動的這些小云片,在某一領域聯合,形成更大的新的雲團。

第三階段,積聚:小云片聯合後,大雲團內向上的引力增加。雲中心的向上引力比周邊的引力更強。

這些向上的引力,導致雲體以縱向擴大。這樣以來,雲彩向上擴大,並且一一匯聚。同時造成雲體向溫度相對較低的地方延伸。

於是雲體上的水滴和冰雹粒開始增大。經過上述階段後,水滴和冰雹粒增重,使向上的引力也無法支撐它們。最終從雲中以雨及冰雹的形式降落到地面。

3樓:新仔老鼠舒

詳細閱讀:《環境學導論》水迴圈一章內容,無論哪個版本的都講的很清楚,書店、圖書館都有這本書。

雨是怎麼形成的?詳細點!

4樓:妖妖小怪書

每當天空烏雲蔽日之時,人們便知道要下雨了,很多人都好奇的問,這雨是怎麼形成的?雨形成的原因是什麼呢?下面就跟隨天氣網小編的腳步,一起去雲層中看看雨是怎樣形成的吧。

雨是怎麼形成的 雨形成的原因

雨(雨:rain(英語);дождь(俄語);regen(德語);pluie(法語);雨(あめ)(日語);비(韓語))是從雲中降落的水

滴。陸地和海洋表面的水蒸發變成水蒸氣,水蒸氣上升到一定高度之後遇冷變成小水滴。這些小水滴組成了雲,它們在雲裡互相碰撞,合併成大水滴。當它大到空氣

託不住的時候,就從雲中落了下來,形成了雨。

雨的成因多種多樣,它的表現形態也各具特色,有毛毛細雨,有連綿不斷的陰雨,還有傾盆而下的暴雨。

雨水是人類生活中最重要的淡水資源,植物也要靠雨露的滋潤而茁壯成長。但暴雨造成的洪水也會給人類帶來巨大的災難

形成的原因

地球上的水受到太陽光的照射之後,就變成水蒸氣被蒸發到空氣中去了。水蒸氣在高空遇到冷空氣便凝聚成小水滴。這些小水滴都很小,直徑只有

0.0001~0.0002毫米,最大也只有0.002毫米。它們又小又輕,被空氣中的上升氣流託在空中。就是這些小水滴在空中聚成了雲。這些小水滴要變

成雨滴降到地面,它的體積大約要增大100多萬倍。

它主要依靠兩個手段:

其一是凝結和凝華增大。

其二是依靠雲滴的碰撞並增大。

在雨滴形成的初期,雲滴主要依靠不斷吸收雲體四周的水氣來使自己凝結和凝華。如果雲體內的水汽能源源不斷得到**和補充,使雲滴表面經常處於過

飽和狀態,那麼,這種凝結過程將會繼續下去,使雲滴不斷增大,成為雨滴。但有時雲內的水氣含量有限,在同一塊雲裡,水汽往往供不應求,這樣就不可能使每個

雲滴都增大為較大的雨滴,有些較小的雲滴只好歸併到較大的雲滴中去。

如果雲內出現水滴和冰晶共存的情況,那麼,這種凝結和凝華增大過程將大大加快。當雲中的雲滴增大到一定程度時,由於大雲滴的體積和重量不斷增

加,它們在下降過程中不僅能趕上那些速度較慢的小云滴,而且還會「吞併」更多的小云滴而使自己壯大起來。當大雲滴越長越大,最後大到空氣再也託不住它時,

便從雲中直落到地面,成為我們常見的雨水。

5樓:冬瓜**匯

雨是怎麼形成的,雨滴形成的過程

6樓:陳老師講高考

回答第一步:

當大氣中的熱空氣遇到冷空氣時,便會形成小水點或者是小冰晶,無數的小水點或者是小冰晶就組成了雲。

第二步:

當雲被熱空氣推升至低於0度的空中時,雲中的小水點便會全部被凍成冰晶,當這些冰晶又會被冷空氣壓回到高於零度的雲中時,雲中的小水點就粘到冰晶上變成冰水混合體,使原來的冰晶體積增大。

第三步:

如果空中在零度上下的空間具有上下旋轉的風,冰水合體被風吹至零下溫度高空中又被結成冰塊,吹到下邊高於零上溫度的空中重新結合一些新的小水點,原來的小冰晶繼續增大。

第四步:

當它在冷熱空氣中反覆許多次後,原來的小冰晶就變成了冰雹,當風力不能把冰水混合體再次吹上去時就降落到地面,降落過程中冰雹遇熱溶化,就變成了雨點。

更多6條

雨是怎麼形成的?最簡單的比喻就是,就像你在廁所洗澡,是不是有水蒸氣上升到天花板?而天花板溼度足夠

7樓:平凡人生底蘊

水蒸氣遇冷液化凝結成小水滴或小冰晶,下落過過程中冰晶融化水,落地為雨。

8樓:田虹

回覆:———〃當高空水蒸汽聚合到,其重力大於雲朵的浮力時,水珠則衝破雲層而下落,即為"雨"〃。

附言:你例中所說·`天花板的溼度'·準確的說·是"粘滯力"小於水珠的重力……

什麼叫地形雨?一般什麼情況下會出現?要用通俗一點的語言解釋一下

9樓:匿名使用者

地形雨是帶水汽的溼潤氣流受到地形抬升而形成降雨原因:溼潤氣流遇到山脈等高地阻擋時被迫抬升而氣溫降低形成的降水。

形成降水的山坡正好是迎風的一面,故而這上面,就是迎風坡。

例子:在世界上,最多雨的地方,常常發生在山地的迎風坡,稱為雨坡;背風坡降水量很少,成為幹坡或稱為"雨影"地區。如挪威斯堪的納維亞山地西坡迎風,降水量達1000~2000毫米,背風坡只有300毫米。

又如,我國臺灣山脈的北、東、南都迎風,降水都比較多,年降雨量2000毫米以上,臺北火燒寮達8408毫米,成為我國降水量最多的地方,一到西側就成為雨影地區,降水量減少到1000毫米左右。夏威夷群島的考愛島迎風坡年降水量12040毫米。印度的乞拉朋齊年降水量11418毫米,也是因為位於喜馬拉雅山迎風坡的緣故,成為世界年降雨量最多的地方。

而處於背風坡的青藏高原,年降水量卻為200~400毫米。

10樓:秒懂百科精選

地形雨的成因是什麼?

潮汐能是怎麼形成的? 通俗一點

11樓:夜灬野雪狼

隨著地球與月亮之間距離的遠近變化而帶來的引力大小變化,近大遠小,而帶來的潮汐能

雨是怎樣形成的,雨是怎麼形成的

地球上的水受到太陽光的照射後,就變成水蒸氣被蒸發到空氣中去了。水汽在高空遇到冷空氣便凝聚成小水滴。這些小水滴都很小,直徑只有0.01 0.02毫米,最大也只有0.2毫米。它們又小又輕,被空氣中的上升氣流託在空中。就是這些小水滴在空中聚成了雲。這些小水滴要變成雨滴降到地面,它的體積大約要增大100多萬...

流星雨是怎麼形成的,流星雨怎麼形成的

流星雨是流星群燃燒的一種現象 是由於彗星的破碎而形成的。在各種流星現象中,最美麗 最壯觀的要數流星雨現象。當它出現時,千萬顆流星像一條條閃光的絲帶。流星雨一種有成群的流星看起來像是從空中的一點中進發出來,並附落下來的特殊天象。這一點或一小塊天區叫做流星雨的輻射點。輻射點是一種透視效果。形成流星雨的根...

流星雨是怎麼形成的,流星是怎麼形成的?

流星雨是流星群燃燒的一種現象 是由於彗星的破碎而形成的。流星雨的形成是由於在行星際空間有許多流星體組成的 流星群 當地球與流星群相遇時,就會有大量的流星進入地球大氣,形成壯觀的流星雨。流星群可能是彗星物質擴散到軌道上形成的,就象比拉彗星碎裂後則形成了仙女座流星雨。事實是不是這樣呢?這又是一個需要證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