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蟲夏草是怎麼形成的,蟲草是怎麼形成的

2022-11-04 01:35:11 字數 5179 閱讀 2852

1樓:庫瑤岑

冬蟲夏草是蝙蝠蛾科的幼蟲被蟲草菌屬的真菌感染後形成的。在幼蟲感染生病的初期,幼蟲表現行動遲緩,隨後則出現驚恐不安,到處亂爬,最後鑽入距地表3~5釐米深的草叢根部,頭朝土表,不久便死亡。真菌菌絲以幼蟲體內組織為食,在幼蟲體內生長。

幼蟲雖死,但其體殼仍然完好,冬季發現時仍象一條蟲子。寒冬過後,到第2年春暖花開之際,蟲體內的真菌迅速發育,到5、6月份,從幼蟲頭部長出1根真菌的子座,長2~5釐米,頂端膨大,子囊孢子充滿了囊殼。子囊孢子成熟後從子囊殼中散發出來,再去感染其它幼蟲。

因此,被感染的幼蟲在地表下是完整的幼蟲屍體,地表上長出一根草樣的真菌,蟲草之名由此而來。

2樓:改椿市

冬蟲草不是蟲,也不是草。真菌門,子囊菌亞門。是麥角菌科真菌冬蟲夏草寄生在蝙蝠蛾科昆蟲幼蟲上的子座及幼蟲屍體的複合體,是一種傳統的名貴滋補中藥材,有調節免疫系統功能、抗腫瘤、抗疲勞等多種功效。

冬蟲草 真正的冬蟲草均為野生,生長在海拔3000米至5000米的高山草地灌木帶上面的雪線附近的草坡上,對自然環境要求高。夏季,蟲子卵產於地面,經過一個月左右孵化變成幼蟲後鑽入潮溼鬆軟的土層。土裡的一種黴菌侵襲了幼蟲,在幼蟲體內生長。

經過一個冬天,到第二年春天來臨,黴菌菌絲開始生長,到夏天時長出地面,外觀象一根小草,這樣,幼蟲的軀殼與黴菌菌絲共同組成了一個完整的「冬蟲夏草」。

3樓:ezi_祩子

你好: 蟲草的形成 ] :冬蟲夏草,顧名思義,就是說,它冬天是蟲,夏天是草.蟲草是蝙蝠蛾科的幼蟲被蟲草菌屬的真菌侵入後形成的 , 真菌菌絲以幼蟲體內組織為食。

4樓:是非娛樂

冬蟲夏草(ophiocordyceps sinensis),別稱冬蟲草,是冬蟲夏草菌和蝙蝠蛾科幼蟲的複合體。冬蟲夏草功效眾多,它是由肉座菌目、蛇形蟲草科。

冬蟲夏草是怎麼形成的?

5樓:

冬蟲夏草到底是如何形成的?很多人都不知道,看完漲知識了!

6樓:太空記

「冬蟲夏草」到底如何形成?它是蟲是草?4分鐘一**竟!

7樓:漫c電影

你知道冬蟲夏草如何形成嗎?對人類是補品,對昆蟲卻是致命的!

8樓:是非娛樂

冬蟲夏草(ophiocordyceps sinensis),別稱冬蟲草,是冬蟲夏草菌和蝙蝠蛾科幼蟲的複合體。冬蟲夏草功效眾多,它是由肉座菌目、蛇形蟲草科。

9樓:一冉瀅文

首先,冬蟲夏草是一種天然的中藥材,冬蟲夏草的形成,通俗的說就是蟲草蝙蝠蛾在土壤中產卵,孵化為幼蟲之後,冬蟲夏草菌種侵入幼蟲體內,吸收幼蟲體內的營養,並在幼蟲體內不斷繁殖,致使幼蟲體內充滿菌絲,在來年的5-7月,從幼蟲頭部長出黃或淺褐色的菌座,生長後冒出地面呈草梗狀,就形成我們平時見到的冬蟲夏草。具有藥用療效的冬蟲夏草產地是青藏兩地的蟲草,福臨門冬蟲夏草和同仁堂是這兩個產地的代表老牌,其中一福臨門價位最為實惠。

蟲草是怎麼形成的

10樓:科學普及交流

冬蟲夏草如何形成: 它是由肉座菌目麥角菌科蟲草屬的冬蟲夏草菌寄生於高山草甸土中的蝠蛾幼蟲,使幼蟲僵化,在適宜條件下,夏季由僵蟲頭端抽生出長棒狀的子座而形成(即冬蟲夏草菌的子實體與僵蟲菌核(幼蟲屍體)構成的複合體)。

真正的冬蟲夏草均為野生,生長在海拔3000米至5000米的高山草地灌木帶上面的雪線附近的草坡上,對自然環境要求高。夏季,蟲子卵產於地面,經過一個月左右孵化變成幼蟲後鑽入潮溼鬆軟的土層。土裡的一種黴菌侵襲了幼蟲,在幼蟲體內生長。

經過一個冬天,到第二年春天來臨,黴菌菌絲開始生長,到夏天時長出地面,外觀象一根小草,這樣,幼蟲的軀殼與黴菌菌絲共同組成了一個完整的「冬蟲夏草」。菌孢把蟲體作為養料,生長迅速,蟲體一般為四至五釐米,菌孢一天之內即可長至蟲體的長度,這時的蟲草稱為「頭草」,質量最好;第二天菌孢長至蟲體的兩倍左右,稱為「二草」,質量次之。 因為僵化後會長出根鬚,所以被稱作冬蟲夏草

11樓:

原來蟲草是這樣形成的,怪不得數量稀少,**昂貴!

冬蟲夏草是怎麼形成的

12樓:

冬蟲夏草,是麥角菌科真菌冬蟲夏草寄生在蝙蝠蛾科昆蟲幼蟲上的子座及幼蟲屍體的複合體。屬於麥角菌目、麥角菌科、蟲草屬。

顧名思義,冬蟲夏草當然冬天是蟲,而夏天就變成草了。一種叫做蝙蝠蛾的動物,將蟲卵產在地下,使其孵化成長得像蠶寶寶一般的幼蟲。另外,有一種孢子,會經過水而滲透到地下,專門找蝙蝠蛾的幼蟲寄生,並吸收幼蟲體的營養,而快速繁殖,稱為蟲草真菌。

當菌絲慢慢成長的同時,幼蟲也隨著慢慢長大,而鑽出地面。直到菌絲繁殖至充滿蟲體,幼蟲就會死亡,此時正好是冬天,就是所謂的冬蟲。而當氣溫回升後,菌絲體就會從冬蟲的頭部慢慢萌發,長出像草一般的真菌子座,稱為夏草。

希望能解決您的問題。

13樓:是非娛樂

冬蟲夏草(ophiocordyceps sinensis),別稱冬蟲草,是冬蟲夏草菌和蝙蝠蛾科幼蟲的複合體。冬蟲夏草功效眾多,它是由肉座菌目、蛇形蟲草科。

冬蟲夏草的形成過程是怎樣的?

14樓:一弦一柱

一、冬蟲夏bai草,非蟲非草,是一種du昆蟲與真菌的結zhi合體。

二、冬蟲夏草生長dao在青藏高原版

海拔3500米以上的雪權域山脈。

三、每一根冬蟲夏草的背後,都有一段動物和真菌結合的美麗神祕故事……四、冬蟲夏草形成過程:

五、這就是冬蟲。

六、這就是夏草。

七、冬蟲夏草全部野生,是唯一無法人工種植的名貴中藥材。

15樓:風向

「冬蟲bai夏草的形成是一du種昆蟲與真菌的zhi結合體。蟲,指

dao的是蟲草,蝙蝠版蛾的幼蟲。菌,權

指的是蟲草真菌。簡單的說,冬蟲夏草實際上是昆蟲與真菌的屍體,形成了一味非常名貴的中藥。往往在海拔4500米以上的地方形成,是一類中草藥。是4500米海拔以上生活...」

16樓:藏山奇滋補養生專營店

您好,冬復蟲夏草,一物也。冬制則為蟲,夏則為草,蟲形似蠶,色微黃,草形似韭,葉較細,冬蟲夏草是植物,是一個產量較為稀少的植物,隨著時間的推移,冬蟲夏草在各大醫學實驗中都有出現它的身影,而長期的食用的冬蟲夏草是可能造成身體逐漸恢復健康。

冬蟲夏草是怎麼形成的?

17樓:北京理工大學出版社

在綺麗多姿?變幻萬千的自然界中,有許多奇特的現象,其中有一種奇特生物叫「冬蟲夏草」?據說冬天裡它是蟲子,到了夏天它就變成了草?

一種生物竟可變成另一種生物,這種變化是真的嗎?它的奧祕在哪兒呢?

首先,這種現象在自然界中的確存在?《聊齋志異外集》有一首寄詠冬蟲夏草的詩「『冬蟲夏草』名符實,變化生成一氣通?一物竟能兼動植,世間物理信無窮」?

國外也有類似的記述,240多年前,有一位名為波拉比亞的人,在古巴的哈瓦那郊外旅行,曾目睹一隻死去的黃蜂,腹部長出一根長達一米的「細草」?訪及當地的土人,據說這裡有一種黃蜂在茂密的森林裡飛舞,不慎碰到樹葉,於是,黃蜂和樹葉一起落入土中,在死去的黃蜂身上就會長出植物的葉子,稱為「蜂變草」或「植物蜂」?

冬蟲夏草果真如土人所說的那樣幻化而成的嗎?直至19世紀,人們才弄清冬蟲夏草的真相?舉個例子來說吧?

青藏高原的雪線地帶,有一種滿身花斑的彩蝶,寒冬降臨,它的幼蟲蟄伏在潮溼而溫暖的土內越冬,然而這裡並非它們理想的天國,隨時都會受到蟲草菌的侵襲,這種真菌的菌絲一旦進入蟲體內,就會以幼蟲的內臟為養料,滋生出無數新菌絲?有的菌絲萌生於體表之外,看上去就像蟲身上披著「白毛」?

當幼蟲死後,體腔內「五臟六腑」都已被菌絲消耗殆盡,只留下一具包裹著菌絲的外殼?蟲草菌斷絕了食源,只好悄然入睡,進入休眠期?

來年春暉**,暖日烘晴,幼蟲屍體的頭部就會長出一根圓棒狀的東西,就是古人所說的「草」?不過,與其稱之為「草」,倒不如說它是菌絲上結出的「果實」更為恰當,真菌學家就稱之為「子囊果」,果實內盛裝著數以萬億計的種子——「子囊孢子」?

這就是冬蟲夏草形成的過程,自然界樂曲中一段不太和諧的**——寄生?

冬蟲夏草

18樓:佳容

冬天是蟲,夏天是草,冬蟲夏草是個寶。」冬蟲夏草簡稱蟲草,是冬季真菌寄生於蟲草蛾幼蟲體內,到了夏季發育而成。冬蟲夏草因此得名。

從外形上看,冬蟲夏草蟲體呈金黃色、淡黃色或黃棕色,又因**昂貴而有「**草」之稱。因其藥用價值高,功效好,在國內外被視為珍品,市場需求量大,但因其天然資源量稀少,故**十分昂貴。冬蟲夏草究竟是蟲還是草?

青海大學牧科院副研究員、多年從事冬蟲夏草人工培育研究的王巨集生介紹說,從它的形成過程來看。通俗地講,就是蝙蝠科許多種別的蝙蝠蛾為繁衍後代,產卵於土壤中,卵之後轉變為幼蟲,在此前後,冬蟲夏草菌侵入幼蟲體內,吸收幼蟲體內的物質作為生存的營養條件,並在幼蟲體內不斷繁殖,致使幼蟲體內充滿菌絲,在來年的5-7月天氣轉暖時,自幼蟲頭部長出黃或淺褐色的菌座,生長後冒出地面呈草梗狀,就形成我們平時見到的冬蟲夏草。因此,雖然兼有蟲和草的外形,卻非蟲非草,屬於菌藻類生物。

19樓:

冬蟲夏草到底是如何形成的?很多人都不知道,看完漲知識了!

20樓:是非娛樂

冬蟲夏草(ophiocordyceps sinensis),別稱冬蟲草,是冬蟲夏草菌和蝙蝠蛾科幼蟲的複合體。冬蟲夏草功效眾多,它是由肉座菌目、蛇形蟲草科。

21樓:無恬公羊元亮

蝙蝠蛾幼蟲被蟲草菌

感染,死後屍體、組織與菌絲結成堅硬的假菌核,在冬季低溫乾燥土壤內保持蟲形不變達數月之久(冬蟲),待夏季溫溼適宜時從菌核長出棒狀子實體(子囊座)並露出地面(夏草),可入藥。

22樓:潛成宛己

冬蟲夏草是由肉座菌,寄生於高山草甸土中的蝠蛾幼蟲,使幼蟲身軀僵化,並在適宜條件下,夏季由僵蟲頭端抽生出長棒狀的子座而形成,即冬蟲夏草菌的子實體與僵蟲菌核(幼蟲屍體)構成的複合體。

冬蟲夏草是怎麼形成的?

23樓:是非娛樂

冬蟲夏草(ophiocordyceps sinensis),別稱冬蟲草,是冬蟲夏草菌和蝙蝠蛾科幼蟲的複合體。冬蟲夏草功效眾多,它是由肉座菌目、蛇形蟲草科。

冬蟲夏草是怎麼形成的/生長在什麼地方呢?

24樓:我是羽茜

名貴藥材的冬蟲夏草,到底是植物還是動物,又是怎麼形成的呢?

冬蟲夏草是怎麼回事啊,冬蟲夏草是怎樣形成的

有一種叫麥角菌的真菌在秋季寄生在蝙蝠蛾的幼蟲體內,吸收幼蟲體內營養並隨之逐漸長出,到夏至蟲體死亡採集到的二者複合體。就是這種草在冬天的時候就不在生長了,它的根會像別的動物冬眠一樣,在地下面度過冬天 它的根會像蟲子一樣縮到下面 等到來年春天的時候開始發芽 到時候跟草一樣了 冬蟲夏草 ophiocord...

燕窩,冬蟲夏草怎麼吃效果最好,蟲草怎麼吃效果最好

可以煎水 燉湯 做成藥膳服食,也可泡酒 泡茶等 用蟲草煮水當茶喝是調養身體的最佳方法,楊教授說,蟲草煮水,營養利用率高出很多。喝蟲草水好像喝工夫茶一樣的講究,首先,要選用一個透明玻璃的水壺,玻璃不會像紫砂那樣吸收營養和味道,更不會像其他材質器皿一樣容易產生化學反應,同時還可以觀察壺中蟲草水顏色的變化...

冬蟲夏草有什麼功效,怎麼食用,蟲草的功效與作用應該怎麼吃?

冬蟲夏草有什麼功效,怎麼食用?冬蟲夏草的功效有很多,主要是對人體有很好的免疫力提高作用,特別是術後虛弱人群有很好的滋補效果,冬蟲夏草的服用最簡單方法是到藥房叫藥師幫忙打成粉末,之後在開水沖服,但是冬蟲夏草是一種菌體動物,打粉之前必須清洗消毒,一般藥房都沒有這種消毒工具,最後只是把冬蟲夏草粉碎而已,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