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窩,冬蟲夏草怎麼吃效果最好,蟲草怎麼吃效果最好

2022-09-06 03:00:19 字數 5506 閱讀 8128

1樓:鑫燕燕窩

可以煎水、燉湯、做成藥膳服食,也可泡酒、泡茶等 用蟲草煮水當茶喝是調養身體的最佳方法,楊教授說,蟲草煮水,營養利用率高出很多。喝蟲草水好像喝工夫茶一樣的講究,首先,要選用一個透明玻璃的水壺,玻璃不會像紫砂那樣吸收營養和味道,更不會像其他材質器皿一樣容易產生化學反應,同時還可以觀察壺中蟲草水顏色的變化。一次放入3~6只蟲草,這個要看個人對濃度的喜好和自身的經濟能力。

2樓:匿名使用者

燉唄 現在店裡都有這種服務

蟲草怎麼吃效果最好

3樓:欽澎裴清寧

冬蟲夏草

對人體免疫系統

、內分泌系統、造血分泌、神經系統都等都有一定的調節作用。但究竟怎麼吃效果更好,還真是各有各的看法。在

保健食品

櫃檯見得比較多的是各種膠囊和

口服液,但一般消費者在

選擇的時候

,還是相信冬蟲夏草

全草的功效好。用一位

大媽的話說就是:「我吃多少、吃的是什麼,我看見了,心裡踏實。」言庵?猓?越耗矣肟詵?豪嗟牟?防錁烤褂卸嗌儷娌蕕某煞植環?br>心。

蟲草口服液**員卻認為,從易於消化的

角度來講,口服液與膠囊要比冬蟲夏草全草好,因為,「可以直接吸收」。

究竟冬蟲夏草全草、膠囊與口服液,哪種更適合消費者的

日常保健

,業內人士也有不同的說法。一般的

中醫師認為,原生的冬蟲夏草全草的功效肯定要比經過加工的產品的

保健效果好。

目前,市場上冬蟲夏草類的保健食品有多種,幾乎每一個大的品牌都有

冬蟲夏草膠囊

或口服液。怎樣從眾多的產品中,選擇自己需要的產品?一位保健食品企業的總工程師認為,是買蟲草全草,還是保健食品,要看消費者的具體需要。

要治病,就聽醫生的,醫生讓吃什麼就吃什麼。保健食品肯定是不治病的,但是,要想長期保健,選擇膠囊類、口服液類產品是不錯的選擇。這類產品有這樣幾個優點:

攜帶方便,可以長期儲存;功效

成分與天然蟲草相近;不會有假冒的嫌疑(蟲草造假在我國曾猖獗一時,假蟲草幾可亂真);最主要的是,**便宜,長期食用也不會有太大的經濟負擔。膠囊是

固體制劑

,有效成分

比口服液類產品略高,但口服液類產品的消化吸收要比膠囊快速完全。老年人的

胃腸道功能衰退較為明顯,選擇口服液類產品更合適。

另外,天然的冬蟲夏草全草在生長過程中,要受到氣候、環境、地理位置等因素的影響,其質量存在差異性。人工培育的冬蟲夏草

菌絲體,功效成分

含量穩定。因此,從某種程度上來說,人工培育的冬蟲夏草菌絲體要比天然的蟲草好。文/張乾(張乾)

4樓:匿名使用者

常溫生服是蟲草的最佳食用方法。不過在服用前,先要經過清潔和滅菌處理,使冬蟲夏草達到安全食用的程度。通過技術手段進行破膜和破壁,達到人體最佳吸收的顆粒直徑,能最大程度地吸收冬蟲夏草的營養。

有人用冬蟲夏草燉湯,需要注意的是,溫度超過60℃時,其中的大分子多糖、揮發性物質等將被破壞,降低功效。而當溫度在60℃~80℃之間時,加熱15分鐘,冬蟲夏草中具有抗腫瘤作用的一種酶會徹底失活。因此,燉的溫度不宜過高,時間不宜過長。

冬蟲夏草有滋補五臟的功效,具有藥用療效的冬蟲夏草產於青藏兩個產地,福臨門和同仁堂都是這兩個產地的典型代表,同仁堂的貴很多,家用選福臨門最合適。

5樓:神祕先生佇

蟲草的吃法之一:煮水當茶喝,而不是用開水泡著喝,此法簡單有效 。通常,冬蟲夏草一次要煮6~10分鐘,注意要用文火,煮沸時間短,水開後要馬上喝,邊喝邊添水,在冬蟲夏草水顏色最深的時候是營養最豐富的時候,這個時候的水一定不要浪費。

通常冬蟲夏草水會經歷一個由淡到濃再轉淡的過程,餘味也很綿長。在冬蟲夏草水變淡甚至呈現白色的時候就不要喝了,可以把冬蟲夏草吃掉。一壺冬蟲夏草茶能喝上至少半個小時,添水4~6 次。

此種方法藥效利用非常高。蟲草的吃法之二:跟肉類產品燉著吃,此法為傳統蟲草宴吃法,結合不同的肉類品種,可以和鴨子、烏雞、甲魚、肉展、鴿子等一起使用,功效有一定的差別。

此法即兼顧了膳食美味,日常保健調理身體常用,長期食用效果好,藥效 利用率稍差一些。 蟲草的吃法之三:泡藥酒,將冬蟲夏草放入白酒或保健藥酒中浸泡一段時間後飲用,也可和其他的泡酒料一起泡飲,增強效果。

6樓:聖英勳

冬蟲夏草適用於肺腎兩虛、精氣不足、咳嗽氣短、自汗盜汗、腰膝痠軟、陽痿遺精、勞咳痰血等病症。由於其藥性溫和,與其他滋補品相比,具有更廣泛的藥用和食用性,是年老體弱、病後體衰、產後體虛者的調補藥食佳品。比如,腎衰、接受放化療的腫瘤患者,或剛做完手術的患者可以每天吃一兩顆冬蟲夏草。

建議用冬蟲夏草泡茶,每天喝上幾杯,等到冬蟲夏草泡軟以後,可以嚼了嚥下去。 但冬蟲夏草畢竟是補藥,不適合所有人群,體質偏熱者最好別吃。現代人飲食多油膩,常常大魚大肉,不少人體內痰熱,積蓄的代謝產物排不出去。

由於工作壓力大、感覺疲勞,他們經常會吃點冬蟲夏草進補。但疲勞未必是體虛的表現。除病後、產後等原因明確的體虛者,其他人要吃冬蟲夏草,最好先到醫院諮詢醫生。

如果盲目進補,可能上火,過量服用還會導致心慌氣短、煩躁、面部紅斑及四肢浮腫等症。

7樓:血刺al啜

冬天是蟲,夏天是草,渾身上下都是寶。冬蟲夏草是蟲草菌寄生於高山草甸土中的蝙蝠蛾越冬幼蟲體上的子座與蟲體的複合體。因其藥用價值高,資源稀少,**十分昂貴,而有「**草」之稱。

一代女皇武則天晚年年老體弱,百病叢生,依靠長期服飲蟲草全鬆茶恢復健康。 冬蟲夏草是我國著名的珍貴中藥。在我國有近千年的應用歷史。

中醫藥文獻認為冬蟲夏草味甘性溫,蟲草花的功效與作用有祕精益氣、保肺補腎、止血化痰的功效。近代醫學臨床研究表明,冬蟲夏草能**勞咳痰血、盜汗、陽痿、遺精、黃膽病、肺結核及老年衰弱、慢性咳喘等症,有強壯兼收斂鎮靜的效果。

8樓:那曲冬蟲夏草

點選關注,小夥詳細分析冬蟲夏草的多種食用方法,不浪費,易吸收

9樓:美味新吃法

冬天多用蟲草花來煲湯,夏天可以用它和被稱為「身體垃圾清道夫」的黑木耳一起拿來做涼拌菜,明亮的黃色特別亮麗,開胃下飯、很有食慾,非常的清新減脂!蟲草花的營養成分十分接近冬蟲夏草,是上好的平價滋補佳品,一般人也能吃得起。

10樓:極珍堂現代滋補

最簡單有效的吃法就是含片,但是目前很多含片都不是真的,所以選擇要慎重。我們的含片都是來自青海玉樹的優質蟲草經過多種工序才成品的,一般的企業是沒有這麼先進的裝置的,也做不出來的哦。

蟲草怎樣吃效果最好?

11樓:蘇靜秀糜吉

其實,用冬蟲夏草煮水當茶喝是調養身體的最佳方法,楊教授說,冬蟲夏草煮水,營養利用率高出很多。喝冬蟲夏草水好像喝工夫茶一樣的講究,首先,要選用一個透明玻璃的水壺,玻璃不會像紫砂那樣吸收營養和味道,更不會像其他材質器皿一樣容易產生化學反應,同時還可以觀察壺中冬蟲夏草水顏色的變化。一次放入3~6只冬蟲夏草,這個要看個人對濃度的喜好和自身的經濟能力。

通常,冬蟲夏草一次要煮6~10分鐘,注意要用文火,煮沸時間短,水開後要馬上喝,邊喝邊添水,在冬蟲夏草水顏色最深的時候是營養最豐富的時候,這個時候的水一定不要浪費。通常冬蟲夏草水會經歷一個由淡到濃再轉淡的過程,餘味也很綿長。在冬蟲夏草水變淡甚至呈現白色的時候就不要喝了,可以把冬蟲夏草吃掉。

一壺冬蟲夏草茶能喝上至少半個小時,添水4~6次。

楊教授說,喝冬蟲夏草水不僅簡單方便,也適宜人們長期飲用,對增進體力,增強免疫力都有好處,並且冬蟲夏草水味道甘美,適合各個年齡人群飲用。

冬蟲夏草的鑑別方法

一直以來,冬蟲夏草因**高,造假也不斷。杭州市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提醒市民,冬蟲夏草造假,通常用植物澤蘭的塊根(形似蟲體)冒充冬蟲夏草;在冬蟲夏草的蟲體部分插竹籤或在子座部位黏附黑色粉末狀物質,以增加重量。

購買時首先要注意外觀色澤。冬蟲夏草蟲體似蠶,長約3~5cm,表面深黃色至黃棕色,有環紋20~30個,足8對(中部4對比較明顯)。子座細長圓柱形,長約4~7cm,直徑約0.

3cm,表面深紅棕色至棕褐色,有細縱皺紋,上部稍膨大。斷面為白色,氣微腥,味微苦。

選擇時以蟲體完整、豐滿肥大,外色黃亮、內色白,子座短者為佳。要注意有些空殼冬蟲夏草,是在提取有效成分後再**,這種冬蟲夏草內容物少,外觀不飽滿。也可以掰開細看,若有在冬蟲夏草中插入鐵絲等異物的即是偽劣商品。

建議購買正規商店或有信譽廠商的產品。

簡便可行的鑑別方法是:將冬蟲夏草折斷,看腹內有無竹籤;放入水中,看黏附在子座上的物質有無散落在水中;真冬蟲夏草略帶腥味,假的一般無氣味。

12樓:小葉愛生活

回答你好,稍等一會噢

蟲草一般是指冬蟲夏草,食用的方法較多,具體如下:

1、可以與雞鴨、豬肉等燉服,也可以入丸散。

2、煮水當茶飲,這種方法簡單有效,可以用文火煮5-10分鐘,水開後馬上用,邊喝邊添水,添水4-6次,等水變成白色時即可,然後用煎取的藥液連同蟲草一起服下。

3、可以將蟲草研成粉末裝膠囊後口服,效果也是非常好的,同時還能夠避免藥物的浪費。但是這種方法在衛生方面存在一定的隱患,如果不是需要每天服用,不建議採用這種方法。

蟲草作為一種藥材,還是建議在醫生的指導下使用。

更多4條

13樓:浮衍

蟲草怎樣吃效果最好?冬蟲夏草非常適合人們用來提高免疫力,或者是術後、產後身體的恢復,可是如果食用方法不當,往往不能充分發揮它的營養作用。那麼,蟲草怎樣吃效果最好?

1、煮水當茶喝

煮水當茶喝此法簡單有效。通常,冬蟲夏草一次要煮6-10分鐘,注意要用文火,煮沸時間短,水開後要馬上喝,邊喝邊添水,在冬蟲夏草水顏色最深的時候是營養最豐富的時候,這個時候的水一定不要浪費。

通常冬蟲夏草水會經歷一個由淡到濃再轉淡的過程,餘味也很綿長。在冬蟲夏草水變淡甚至呈現白色的時候就不要喝了,可以把冬蟲夏草吃掉。

一壺冬蟲夏草茶能喝上至少半個小時,添水4-6次。

2、冬蟲夏草燉鴿子

做法:將鴿子宰殺後,放入七十度的熱水中稍浸燙,拔毛除內臟,洗淨並放入沸水中片刻,瀝乾水備用,蓮子倒水內略煮,用筷子快速攪動,去除蓮子心;

銀耳用溫水浸透、洗淨,將蓮子、鴿肉放燉碗內,上鋪生薑,再放入冬蟲夏草、淮山藥、桂圓肉,最後放上銀耳、冰糖加入沸水至八成滿,蓋好,置沸水中隔水燉3小時。

3、跟肉類燉著吃

跟肉類燉著吃,此法為傳統蟲草宴吃法,結合不同的肉類品種,功效有一定的差別。

4、磨成粉定時服用

使用研磨機將冬蟲夏草磨成粉,每日定時服用。此法在衛生方面較為有隱患,若不是每日定期服用,不推薦使用。

5、蟲草二仙酒

材料:冬蟲夏草10克,仙靈脾30克,仙茅30克,白酒1500毫升。

做法:冬蟲夏草、仙靈脾、仙茅洗淨、蒸晒後放入白酒中,以蠟密封1個月即可飲用。每日飲用30毫升。

功效:具有補腎益精的功效。適用於腎陽不足、精血虧虛型的陽痿遺精、腰膝痠軟、筋骨冷痛的人群飲用。

6、蟲草瘦肉粥

材料:製作蟲草瘦肉粥的材料很簡單,只需要準備3到5條冬蟲夏草,50克新鮮瘦豬肉,15克淮山和100克的硬米就可以了。

做法:冬蟲夏草洗淨,瘦豬肉洗淨切成肉末,淮山洗淨,與淘洗乾淨的粳米一同放入砂鍋,加適量水熬煮成粥。

功效:具有補精氣、益脾胃、滋肝腎、療虛損的功效,適用於虛喘、肺結核、久病體虛、肝炎、肝硬化等人群服用。

蟲草怎麼吃,蟲草怎麼吃效果最好

煲湯。老母雞半個,蟲草8支,姜3片,蔥2根,紹酒2大勺,鹽 做法1 老母雞半個,洗淨切小塊,開水汆過,冷水衝淨。2 淨鍋加水8杯,加入汆熟的雞塊,加蟲草8支 姜3片 蔥2根 紹酒2大勺,大火燒開後,轉小火燜燉兩小時,加鹽調味後,再小火燉10分鐘至雞肉入味即可。蟲草怎麼吃效果最好 冬蟲夏草 對人體免疫...

怎樣吃燕窩效果最好,燕窩怎麼吃效果最好?

燕窩性溫最適宜秋補 除了潤燥還有美白肌膚的功效 進補不等於亂補。在中醫看來,秋補應當選擇寒溫之性不明顯的平性滋補品,同時,因為燥是秋季的主氣,進補時還應當注意潤燥。簡單點說,就是秋季進補既不可過熱,也不能太涼。燕窩因為屬於性溫的補品,正是眼下這個時節食用的頭號進補品之一。燕窩具有養陰 潤燥 益氣 補...

銀耳和冬蟲夏草能同時吃嗎,燕窩和蟲草可以一起燉服嗎?

可以的,冬蟲夏草可以跟銀耳一起吃,但是蟲草不能煮太久,不能超過30分鐘,而銀耳又需要熬製很久,所以一起吃的話,看你怎麼做了 第五農 新農品 新生活 冬蟲夏草是一種十分珍貴的中藥材,其味甘,性平,入肺 腎經,具有補虛損,益精氣,化痰止咳等功效 紅棗味甘,性溫,歸脾 胃經,具有補中益氣 養血安神 緩和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