蟲草的科學用法,蟲草應該怎麼吃

2022-11-17 21:15:11 字數 5039 閱讀 7369

1樓:**河山土特產

好的冬蟲夏草蟲體豐滿肥大,無蟲蛀發黴,質脆,很容易折斷,斷面內心充實,略平坦,白色略發黃,周邊顯深黃色;菌座以短為好,質柔韌,斷面為纖維狀,黃白色,口嘗感覺味淡微酸,聞之微有腥香,與蟲體連線完整。[1]

摺疊怎麼吃

冬蟲夏草非常適合人們用來提高免疫力,或者是術後、產後身體的恢復,可是如果食用方法不當,往往不能充分發揮它的營養作用。關於冬蟲夏草的吃法,網上流傳著很多種說法,有的說泡水喝,有的說燉著吃,有人說研成粉末,還有的說可以直接嚼著吃。到底冬蟲夏草怎麼吃比較好呢?

比較簡單而又有效的方法:

1、煮水當茶喝,而不是用開水泡著喝,此法簡冬蟲夏草單有效。通常,冬蟲夏草一次要煮6~10分鐘,注意要用文火,煮沸時間短,水開後要馬上喝,邊喝邊添水,在冬蟲夏草水顏色最深的時候是營養最豐富的時候,這個時候的水一定不要浪費。通常冬蟲夏草水會經歷一個由淡到濃再轉淡的過程,餘味也很綿長。

在冬蟲夏草水變淡甚至呈現白色的時候就不要喝了,可以把冬蟲夏草吃掉。一壺冬蟲夏草茶能喝上至少半個小時,添水4~6次。

2、跟肉類產品燉著吃,此法為傳統蟲草宴吃法,結合不同的肉類品種,功效有一定的差別,詳情可見下面的一些常見食譜。此法缺點是不適合每日堅持長期食用。

3、用來泡藥酒喝。

4、使用研磨機將冬蟲夏草磨成粉,裝進膠囊盒中隨身攜帶,每日定時服用。此法在衛生方面較為有隱患,若不是每日定期服用,不推薦使用。

摺疊禁忌

[宜忌]

宜:老年慢性支氣管炎,肺氣腫,肺結核,支冬蟲夏草氣管哮喘,咳嗽氣短,虛喘咯血者宜食;體虛多汗,自汗,盜汗者宜食;病後虛弱,久虛不復,或衰勞體弱,以及各種慢性消耗性病人宜食;腎氣不足,腰膝痠痛,陽痿遺精者宜食;癌症患者及放療化療後宜食;糖尿病人,紅斑狼瘡,慢性腎炎以及再生障礙性貧血和白血球減少患者宜食。

忌:蘿蔔

有祛痰、平喘作用,對支氣管平滑肌有明顯擴張作用,且能增強腎上腺素的作用;能改善腎衰患者的腎功能狀態和提高細胞免疫功能,對實驗性腎炎有效;能減慢心率,降低血壓,抗實驗性心律失常、心肌缺血缺氧;能抑制血栓形成,降低膽固醇、甘油三酯;有抗癌、抗菌、抗病毒、抗炎、抗放射及鎮靜作用。

[用途]用於腎虛陽痿,遺精,頭昏耳鳴;肺虛或肺腎兩虛,喘咳短氣,或咳血;體虛自汗,畏風。

[用法]一日5~10g。研末,浸酒,煎湯,入菜餚。

2樓:匿名使用者

與肉同煮

喝湯吃肉品蟲草

蟲草應該怎麼吃

3樓:帥誠詩念

其實,用冬蟲夏草煮水當茶喝是調養身體的最佳方法,楊教授說,冬蟲夏草煮水,營養利用率高出很多。喝冬蟲夏草水好像喝工夫茶一樣的講究,首先,要選用一個透明玻璃的水壺,玻璃不會像紫砂那樣吸收營養和味道,更不會像其他材質器皿一樣容易產生化學反應,同時還可以觀察壺中冬蟲夏草水顏色的變化。一次放入3~6只冬蟲夏草,這個要看個人對濃度的喜好和自身的經濟能力。

通常,冬蟲夏草一次要煮6~10分鐘,注意要用文火,煮沸時間短,水開後要馬上喝,邊喝邊添水,在冬蟲夏草水顏色最深的時候是營養最豐富的時候,這個時候的水一定不要浪費。通常冬蟲夏草水會經歷一個由淡到濃再轉淡的過程,餘味也很綿長。在冬蟲夏草水變淡甚至呈現白色的時候就不要喝了,可以把冬蟲夏草吃掉。

一壺冬蟲夏草茶能喝上至少半個小時,添水4~6次。

楊教授說,喝冬蟲夏草水不僅簡單方便,也適宜人們長期飲用,對增進體力,增強免疫力都有好處,並且冬蟲夏草水味道甘美,適合各個年齡人群飲用。

冬蟲夏草的鑑別方法

一直以來,冬蟲夏草因**高,造假也不斷。杭州市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提醒市民,冬蟲夏草造假,通常用植物澤蘭的塊根(形似蟲體)冒充冬蟲夏草;在冬蟲夏草的蟲體部分插竹籤或在子座部位黏附黑色粉末狀物質,以增加重量。

購買時首先要注意外觀色澤。冬蟲夏草蟲體似蠶,長約3~5cm,表面深黃色至黃棕色,有環紋20~30個,足8對(中部4對比較明顯)。子座細長圓柱形,長約4~7cm,直徑約0.

3cm,表面深紅棕色至棕褐色,有細縱皺紋,上部稍膨大。斷面為白色,氣微腥,味微苦。

選擇時以蟲體完整、豐滿肥大,外色黃亮、內色白,子座短者為佳。要注意有些空殼冬蟲夏草,是在提取有效成分後再**,這種冬蟲夏草內容物少,外觀不飽滿。也可以掰開細看,若有在冬蟲夏草中插入鐵絲等異物的即是偽劣商品。

建議購買正規商店或有信譽廠商的產品。

簡便可行的鑑別方法是:將冬蟲夏草折斷,看腹內有無竹籤;放入水中,看黏附在子座上的物質有無散落在水中;真冬蟲夏草略帶腥味,假的一般無氣味。

4樓:雪天使

1. 冬蟲夏草粥

【用料】 粳米50克,冬蟲夏草5克,白及粉10克,冰糖適量。

【功效】 補肺益腎,勞嗽痰血。

【適應症】 久咳虛腎,勞嗽痰血。

【製法】 先將洗淨的粳米. 冰糖放入開水鍋中熬煮成粥,再將蟲草粉和白及粉均勻撒入粥中少煮片刻,燜五分鐘即可。

2.冬蟲草米粥

【原料】冬蟲夏草10克 瘦豬肉50克 小米100克

【製作】[1] 將冬蟲夏草用布包好;豬肉切成細片。

[2] 將藥包與小米、豬肉同煮粥,粥熟,取出藥包,喝粥吃肉。

【用法】空腹食。

【功效】補虛損,益精氣,潤肺補腎。用於肺腎陰虛、虛喘、癆嗽、咯血、自汗盜汗、陽痿遺精、腰膝痠痛、病後久虛不復 等症

3.冬蟲夏草羊肉粥

【功效】治肺腎虛弱所致的腰膝痠痛,頭暈目眩。

【材料】冬蟲夏草3錢、枸杞1錢、紅棗6 粒料、羊肉4兩,蔥白2支、姜2片、白米1杯(可供2或3人食用)。

【作法】將羊肉片放入已加入姜、蔥段之沸水中燙去腥味,撈出清水沖洗、瀝乾。然後連同冬蟲夏草、枸杞、紅棗一起放進白米煮粥即可食用。

4. 蟲草糯米粥

【原料】冬蟲夏草5克,糯米50克

【製作】冰糖適量。將冬蟲夏草研成粉末,待用。將糯米,冰糖放入砂鍋中加水,煮成稀粥,粥熟後均勻地和入蟲草,再煮片刻即可食。

【功效】具有補氣助長髮,烏鬚髮功效。適用於鬚髮早白,斑禿等症。

5. 冬蟲夏草粥

【原料選配】冬蟲草5克,糯米50克,冰糖適量。

【科學制做】⑴.將冬蟲夏草研成粉末;糯米淘洗乾淨。

⑵.沙鍋置火上,加清水適量,放入糯米、冰糖,煮至糯米爛時粥成,加入冬蟲夏草拌勻,再煮片刻即可。

【成品特點】粘稠,甜。

【保健功效】此粥具有補氣養血、生髮烏髮的作用。適用於鬚髮早白、斑禿、「鬼剃頭」者。

對於已經購買散裝冬蟲夏草的消費者的保管,最現實的保管方法就是在陽光好的時候,把散裝冬蟲夏草撒放陽光充足的地面晒乾,之後,輕輕的把冬蟲夏草撿起,此時的冬蟲夏草很容易斷掉,裝入塑料薄膜袋子中,底部每公斤冬蟲夏草平均放入 200 克左右布袋裝花椒一個後密封,放於陰涼乾燥處,氣候乾燥的地區,以後每30天左右檢查一次並以充足的陽光晒乾一次,氣候溼潤的地區,以後每20天左右檢查一次並以充足的陽光晒乾一次。(請根據您購買的數量酌情新增花椒。)

對於冬蟲夏草有效的保管方法應該會有多種多樣的,這裡只推薦最經濟最方便有效的方法給在此方面需幫助的朋友。開了包裝的冬蟲夏草是可以用2層防潮材料(如:厚塑料袋)包裹嚴密後放在任何陰涼乾燥地方的,包括抽屜內,但必須乾燥,只有乾燥才可以減緩對冬蟲夏草品質的影響。

為什麼要用陽光來晒乾冬蟲夏草呢,原因是這樣可以使冬蟲夏草減少水分的同時,通過陽光來殺死冬蟲夏草本身所附帶的部分黴變菌等,有利於保障冬蟲夏草目前已有的內在品質。

為什麼在裝冬蟲夏草的塑料薄膜袋中放入花椒呢,原因是花椒所散發的氣味有殺蟲除菌的功效,可以幫助儲存。

另外可以先用大量的硫磺熏製花椒,然後把熏製好的花椒鋪墊在冬蟲夏草的下面,用硫磺的氣味混合花椒可以起到雙重殺蟲的效果.切不可直接用硫磺直接熏製冬蟲夏草,那樣會產生大量的硫磺殘留,長期食用會嚴重影響身體健康.

特別要提醒各位淘友,最好不要把已經拆封或密封度不高的冬蟲夏草放入冰箱內儲存,這樣很容易使冬蟲夏草受潮,長時間的受潮又會降低冬蟲夏草的品質。

5樓:那曲冬蟲夏草

點選關注,小夥詳細分析冬蟲夏草的多種食用方法,不浪費,易吸收

6樓:美味新吃法

冬天多用蟲草花來煲湯,夏天可以用它和被稱為「身體垃圾清道夫」的黑木耳一起拿來做涼拌菜,明亮的黃色特別亮麗,開胃下飯、很有食慾,非常的清新減脂!蟲草花的營養成分十分接近冬蟲夏草,是上好的平價滋補佳品,一般人也能吃得起。

7樓:木藝世家

冬蟲夏草泡茶喝是最好的,冬蟲夏草可泡茶、打粉沖服、燉湯等,其中尤以泡茶和打粉沖服的吸收率為高。很多人喜歡用冬蟲夏草來燉各種肉類,事實上這樣做一方面會削弱冬蟲夏草本身天然的香味,還會因蒸煮時溫度過高,破壞其藥用成分。所以,以肉類一起燉湯的時候,一定先把肉湯燉熟,最後加蟲草燉煮5分鐘即可。

另外,泡茶或打粉沖服,泡茶時可用一兩顆冬蟲夏草泡水,每天喝幾杯,等泡軟以後,再將冬蟲夏草嚼服嚥下,若研末沖服則可用該藥每次2克,研末,空腹送服,早晚各一次。吃冬蟲夏草無論怎麼吃法,一定要先把冬蟲夏草洗淨,具有藥用療效的冬蟲夏草產地是青藏兩地的冬蟲夏草,福臨門冬蟲夏草和同仁堂是這兩個產地的代表老牌,其中以同仁堂價位最高。

8樓:沒事閒逛逛北京

磨粉直接服用,布達拉宮全蟲草膠囊營養好吸收

翠微大廈東側一層

9樓:匿名使用者

冬蟲夏草最科學的用法是研磨成細粉,然後每天定時定量服用。或者用不超過80度的穩水泡水,喝水後然後將冬蟲夏草吃掉。

最好不要採取燉、燒的方法,不僅僅是麻煩的問題,主要是高溫會破壞冬蟲夏草的營養成分。

10樓:匿名使用者

冬蟲夏草的食用方法很多,可以煮粥、煲湯、燉、煮等等,方法非常多。

但選擇最佳的食用方法要根據食用者的年齡、性別、身體狀況、患病情況等綜合考慮,選擇最好的食用方法,才能發揮最大的效果。

更多請參考三源堂冬蟲夏草網。

冬蟲夏草怎麼用

11樓:荷花衣衣

建議用冬蟲夏草泡茶,每天喝上幾杯,等到冬蟲夏草泡軟以後,可以嚼了嚥下去。

蟲草素的用法用量

12樓:迷迭逆夏勂

保健強身:蟲草素20mg-30mg/天,也可根據自己的體質增減。

**:蟲草素30-60毫克/天,分2-3次服用。 服用後的見效快慢和感覺強弱與個人體質狀況而不同。

有些人服用後的前幾天,睡眠時間會提前,似乎更易「犯困」,但睡眠質量明顯提高,精神更好。這是蟲草對人體各系統進行調整的正常反映。

蟲草應該怎麼吃

其實,用冬蟲夏草煮水當茶喝是調養身體的最佳方法,楊教授說,冬蟲夏草煮水,營養利用率高出很多。喝冬蟲夏草水好像喝工夫茶一樣的講究,首先,要選用一個透明玻璃的水壺,玻璃不會像紫砂那樣吸收營養和味道,更不會像其他材質器皿一樣容易產生化學反應,同時還可以觀察壺中冬蟲夏草水顏色的變化。一次放入3 6只冬蟲夏草...

蟲草怎麼吃,蟲草怎麼吃效果最好

煲湯。老母雞半個,蟲草8支,姜3片,蔥2根,紹酒2大勺,鹽 做法1 老母雞半個,洗淨切小塊,開水汆過,冷水衝淨。2 淨鍋加水8杯,加入汆熟的雞塊,加蟲草8支 姜3片 蔥2根 紹酒2大勺,大火燒開後,轉小火燜燉兩小時,加鹽調味後,再小火燉10分鐘至雞肉入味即可。蟲草怎麼吃效果最好 冬蟲夏草 對人體免疫...

蟲草花的功效和作用,怎樣吃,蟲草花有什麼功效?怎樣吃?

蟲草花的功效與作用 性質平和,不寒不燥,對於多數人來說都可以放心食用。1 平喘止咳 對於秋季容易乾咳的人們,可以用蟲草花來熬湯,可以滋潤喉嚨,利於肺氣腫和氣管炎。2 壯陽補腎 增強體力和精力 對於恢復頭腦清醒和提高大腦記憶力都有良好作用。3 改善心腦血管疾病的 良藥 因為蟲草花可以降血壓 降顱壓,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