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煌莫高窟是怎樣形成的,莫高窟是怎麼形成的?

2023-01-18 11:20:10 字數 4836 閱讀 6336

1樓: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

在甘肅省敦煌市鳴沙山東麓的崖壁上,長長的棧道將大大小小的石窟曲折相連,洞窟的四壁盡是與佛教有關的壁畫和彩塑,肅穆端莊的佛影,飄舞靈動的飛天……莊嚴神祕,令人屏聲斂息。

這裡,便是世界最大的佛教藝術寶庫——莫高窟。

人們都知道,敦煌莫高窟是舉世聞名的世界藝術寶庫,它是怎樣產生的呢?

在晉廢帝太和元年(公元366年),有個對佛教很有修養的樂尊和尚,從遠道西遊到沙洲(今敦煌)東南角一座有三個聳立危削的山峰,名為三危山的地方。

太陽快要沉入無邊無際的沙漠裡了,和尚還未找到住處,四顧蒼茫無著落。正在這時,眼前忽然出現奇景,迎著夕陽,那三個高聳的山峰發出燦爛的金光。

當時在和尚的幻覺中,好像有千萬個佛在金光中顯現。虔誠的和尚被突然的奇景驚呆,情不自禁感嘆道:“這是聖地呀!

”他跪下來,發下巨集願,從今以後要廣為化緣,在這裡築窟造像,使它真正成為佛教聖地。

其實,和尚看到的是三危山含有礦質的山石在夕陽反射下的效應罷了。從此,他到處化緣籌資,請來工匠,在這沙漠上開鑿起石窟來。這就是後來被稱作第一石窟的樂尊窟。

這件事很快就傳開了,許多善男信女來頂禮朝拜。建造石窟者也隨之多起來,開始從和尚到王公貴族,又由地方大小官吏、有錢商人到普通百姓。根據自己不同政治地位和經濟條件,在那裡佈施不同功德。

到唐朝武則天時已成為擁有1000多個石窟的佛教聖地了。

2023年12月,甘肅敦煌莫高窟被列入《世界遺產名錄》。甘肅敦煌石窟包括莫高窟、西千佛洞和榆林窟。其中位於甘肅省敦煌市東南25公里處的莫高窟,俗稱千佛洞,是敦煌石窟的代表。

公元前二世紀,漢武帝派張騫出使西域,開啟了通向中亞、西亞的陸上交通“絲綢之路”。敦煌,地處絲路南北三路的分合點,當年曾是一座繁華的都會,**興盛,寺院遍佈。佛教從印度傳入中國後,與中華傳統文化融合,沿路留下了大量的石窟文化遺產,其中以莫高窟為主體的敦煌石窟規模最大,延續時間最長,內容最豐富,儲存最完好。

2樓:小杰解說歷史

中國歷史:敦煌莫高窟是怎麼形成的?看完史料,很佩服信仰的力量

莫高窟是怎麼形成的?

3樓:妖妖小怪書

莫高窟,俗稱千佛洞,坐落在河西走廊西端的敦煌。它始建於十六國的前秦時期,歷經十六國、北朝、隋、唐、五代、西夏、元等歷代的興建,形成巨大的規模,有洞窟735個,壁畫4.5萬平方米、泥質彩塑2415尊,是世界上現存規模最大、內容最豐富的佛教藝術地。

[1]2023年,莫高窟被中華人民共和國***公佈為第一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之一。2023年,莫高窟被列為世界文化遺產。

4樓:小杰解說歷史

中國歷史:敦煌莫高窟是怎麼形成的?看完史料,很佩服信仰的力量

敦煌莫高窟的特點及形成原因

5樓:一抹丶丶吊淡笑

敦煌莫高窟特點:風格多樣,風格各異,前後儲存了許多繪畫和雕塑,均出自歷代能工巧匠之手。

敦煌莫高窟形成原因:敦煌莫高窟雖經歷千年,但地處沙漠乾旱氣候區,年蒸發量是降雨量的千陪,尤其建在遠離人口密集的沙漠腹地,這樣自然和人為的損毀條件少了許多。

敦煌石窟的建築尤以莫高窟儲存的五座唐宋木構窟簷為稀世之珍和一些宋元土木古塔,壁畫中也出現不少代表時代的古建築圖樣,可說是研究中國古代建築史不可缺的第一手資料。

6樓:匿名使用者

特點:風格多樣,千姿百態莫高窟前後歷時多年,保留下來的彩塑多尊,皆出自歷代能工巧匠之手。

形成原因:敦煌莫高窟雖經歷千年,但地處沙漠乾旱氣候區,年蒸發量是降雨量的千陪,尤其建在遠離人口密集的沙漠腹地,這樣自然和人為的損毀條件少了許多。

莫高窟與山西大同雲崗石窟、河南洛陽龍門石窟、甘肅天水麥積山石窟合稱為中國四大石窟。

7樓:寒雪美美

敦煌石窟包括敦煌莫高窟、西千佛洞、安西榆林窟等,共有石窟600餘個,敦煌藝術是佛教題材的藝術。有歷代壁畫五萬多平方米,彩塑近三千身,內容非常豐富。敦煌石窟藝術是產生和積存在敦煌的多門類的藝術綜合體,它包括了敦煌建築、敦煌壁畫和敦煌彩塑。

以莫高窟為中心的敦煌石窟,2023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入《世界遺產名錄》。作為我國的民族藝術瑰寶,它具有高度的歷史價值和藝術價值,是稀世之珍,為我國的民族藝術珍寶和人類文化遺產的明珠。

敦煌莫高窟稱千佛洞。位於甘肅敦煌市東南25公里的鳴沙山東麓崖壁上,上下五層, 南北長約1600米。始鑿於366年,後經十六國至元十幾個朝代的開鑿, 形成一座內容豐富、規模巨集大的石窟群。

敦煌石窟的建築尤以莫高窟儲存的五座唐宋木構窟簷為稀世之珍和一些宋元土木古塔;壁畫中也出現不少代表時代的古建築圖樣,可說是研究中國古代建築史不可缺的第一手資料,具有研究歷史和藝術的價值。莫高窟的石窟建築,由於時代不同,石窟形制呈現不同的特色,主要有5種:1.

禪窟(即僧房)。2.塔廟窟(即中心窟)。

3.殿堂窟。4.

佛壇窟。5.大佛窟(及涅盤窟)。

敦煌石窟文物保護研究陳列中心與莫高窟隔河相望。主體建築為二層平頂樓房,該建築約一半隱蔽在丘陵中,外部只露出上層窗戶及寬闊的屋簷。與莫高窟的環境相協調。

敦煌壁畫是敦煌藝術的主要組成部分,規模巨大,內容豐富,技藝精湛。五萬多平方米的壁畫分為佛像畫、經變畫、民族傳統神話題材、供養人畫像、裝飾圖案畫、故事畫和山水畫。

敦煌飛天是印度文化、西域文化、中原文化共同孕育成的,它主要憑藉飄曳的衣裙、飛舞的綵帶而凌空翱翔的飛天。敦煌飛天是敦煌莫高窟的名片,是敦煌藝術的標誌。

敦煌莫高窟的起源

8樓:匿名使用者

莫高窟屬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俗稱千佛洞,坐落在河西走廊西端的敦煌,以精美的壁畫和塑像聞名於世。它始建於十六國的前秦時期,歷經十六國、北朝、隋、唐、五代、西夏、元等歷代的興建,形成巨大的規模,現有洞窟735個,壁畫4.5萬平方米、泥質彩塑2415尊,是世界上現存規模最大、內容最豐富的佛教藝術聖地。

近代以來又發現了藏經洞,內有5萬多件古代文物,由此衍生專門研究藏經洞典籍和敦煌藝術的學科——敦煌學。但在近代,莫高窟受到騙取、盜竊,文物大量流失,其寶藏遭到嚴重破壞。2023年,莫高窟被中華人民共和國***公佈為第一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之一。

2023年,莫高窟被列為世界文化遺產。是中國四大石窟之一,四大石窟還有:龍門石窟、雲岡石窟和麥積山石窟。

莫高窟屬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俗稱千佛洞,坐落在河西走廊西端的敦煌,以精美的壁畫和塑像聞名於世。它始建於十六國的前秦時期,歷經十六國、北朝、隋、唐、五代、西夏、元等歷代的興建,形成巨大的規模,現有洞窟735個,壁畫4.5萬平方米、泥質彩塑2415尊,是世界上現存規模最大、內容最豐富的佛教藝術地。

近代以來又發現了藏經洞,內有5萬多件古代文物,並衍生出了一門專門研究藏經洞典籍和敦煌藝術的學科——敦煌學。但莫高窟在近代以來受到許多人為的損傷,文物大量流失,其完整性已被嚴重破壞。2023年,莫高窟被中華人民共和國***公佈為第一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之一。

2023年,莫高窟被列為世界文化遺產。

莫高窟位於中國甘肅省敦煌市東南25公里處的鳴沙山東麓斷崖上,前臨宕泉河,面向東,南北長1680米,高50米。洞窟分佈高低錯落、鱗次櫛比,上、下最多有五層。它始建於十六國時期,據唐《李克讓重修莫高窟佛龕碑》的記載,前秦建元二年(366年),僧人樂僔路經此山,忽見金光閃耀,如現萬佛,於是便在巖壁上開鑿了第一個洞窟。

此後法良禪師等又繼續在此建洞修禪,稱為“漠高窟”,意為“沙漠的高處”。後世因“漠”與“莫”通用,便改稱為“莫高窟”。北魏、西魏和北周時,統治者崇信佛教,石窟建造得到王公貴族們的支援,發展較快。

隋唐時期,隨著絲綢之路的繁榮,莫高窟更是興盛,在武則天時有洞窟千餘個。安史之亂後,敦煌先後由吐蕃和歸義軍佔領,但造像活動未受太大影響。北宋、西夏和元代,莫高窟漸趨衰落,僅以重修前朝窟室為主,新建極少。

元朝以後,隨著絲綢之路的廢棄,莫高窟也停止了興建並逐漸湮沒於世人的視野中。直到清康熙四十年(2023年)後,這裡才重新為人注意。近代,人們通常稱其為“千佛洞”。

莫高窟現存北魏至元的洞窟735個,分為南北兩區。南區是莫高窟的主體,為僧侶們從事宗教活動的場所,有487個洞窟,均有

莫高窟是怎麼形成的呢?

9樓:愛上壞女孩傑

由開石窟開發在沙漠高處的石崖上,所以取名“漠高窟”,古漢語中“漠”與“莫”通用,後來就叫成“莫高窟”。

敦煌位於甘肅省河西走廊最西端,春秋時期因盛產美瓜,稱為“瓜州”。唐代因城南有鳴沙山又名“沙州”。 漢唐以來,絲路商旅往來頻繁,敦煌成為出西域和入長安的要道,因居於絲路咽喉之地,可謂一方重鎮,當時村塢接連,雞犬相聞,史稱“華戎所交一都會”。

佛教和其藝術自西域東傳以此為第一站,因此佛塔遍地,市集繁榮,據文獻所載元宵燈節的盛會僅次於長安,其興盛可見於一般。 白楊、新疆楊像一根根雞毛毯子般,是敦煌最明顯的植物景觀。

甘肅敦煌莫高窟是如何發展建成的?

10樓:漫閱科技

甘肅敦煌莫高窟。此石窟俗稱千佛洞,位於甘肅省敦煌縣之東南,三危山與鳴沙山之間的峭壁處,南北長約1610米。相傳前秦建元二年(366),有位僧人叫樂樽,在此山上見金光閃閃,似有千佛在山上,於是他就在山崖壁上開鑿了洞龕,這是莫高窟的第一個石窟。

後來經北魏、西魏、北周、隋、唐、五代、宋、西夏、元等各朝代不斷開鑿,形成了一座規模雄偉、內容豐富、具有高超藝術價值的佛教石窟。如今,莫高窟還儲存洞窟492個,壁畫面積達45000平方米,彩塑兩千多尊。這在世界造型藝術中具有相當高的地位。

甘肅敦煌莫高窟的歷史由來是什麼?

11樓:漫閱科技

甘肅敦煌莫高窟俗稱千佛洞,位於甘肅省敦煌縣之東南,三危山與鳴沙山之間的峭壁處,南北長約1610米。相傳前秦建元二年(366),有位僧人叫樂樽,在此山上見金光閃閃,似有千佛在山上,於是他就在山崖壁上開鑿了洞龕,這是莫高窟的第一個石窟。後來經北魏、西魏、北周、隋、唐、五代、宋、西夏、元等各朝代不斷開鑿,形成了一座規模雄偉、內容豐富、具有高超藝術價值的佛教石窟。

敦煌莫高窟課文,莫高窟課文中的全文結構是

先寫了莫高窟的地理位置,然後介紹了莫高窟的彩塑 壁畫和藏經洞,最後寫莫高窟是我國古代勞動人民智慧的結晶,表達了作者讚美古代勞動人民的智慧之情。莫高窟課文中的全文結構是 小學課文 莫高窟 的全文結構 總分 總的寫作結構。總分總的寫作結構 確立了文章的脈絡框架,全文分五個自然段。第一自然段介紹莫高窟的地...

敦煌莫高窟是什麼樣的,敦煌莫高窟的特點是什麼?

甘肅敦煌莫高窟,中國最大的石窟 敦煌莫高窟又名千佛洞,位於甘肅省敦煌縣東南名剎三東路 敦煌莫高窟的特點是什麼?我國甘肅省敦煌市,東南有座鳴沙山,在鳴沙山東麓的斷崖上,就是聞名世界的莫高窟 西千佛洞,是世界上現存規模最巨集大和儲存最完好的佛教藝術寶庫。敦煌莫高窟又稱千佛洞,一直以精美的壁畫和形象的塑像...

讚美莫高窟壁畫飛天的成語讚美敦煌莫高窟壁畫的成語有哪些?

惟妙惟肖 活靈活現 神采奕奕 栩栩如生 精妙絕倫 栩栩如生 精妙絕倫 惟妙惟肖 美輪美奐 神采奕奕 美輪美奐 栩栩如生 惟妙惟肖 豐富多彩 金碧輝煌 活靈活現 巧奪天工 這些彩塑個性鮮明,神態各異。有慈眉善目的菩薩,有威風凜凜的天王,還有強壯勇猛的力士。有一尊臥佛長達16米,他側身臥著,眼睛微閉,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