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代的神策是做什麼的,唐代的神策軍是如何發展起來的?

2023-01-18 11:20:11 字數 5012 閱讀 7833

1樓:

護衛皇宮,屬於禁軍的一類

唐代的神策軍是如何發展起來的?

唐代神策軍有哪些任務?

神策軍作為唐朝的精銳,為什麼連起義軍都擋不住?

2樓:牧馬人

神策軍作為唐朝最精銳的軍隊,但是他終歸是人數太少,擋得了這邊的起義軍擋不了那邊的起義軍。再加上人心不穩,戰鬥力也是打折的,再精銳的部隊,也擋不住起義軍的人海,而且神策軍倒處救火也救不過來。

3樓:前進的飛床

因為在最開始的時候,神策軍的內部構成,大多為邊軍將士,雖然經過不斷的擴編,神策軍開始不以邊軍為主。可其戰鬥力卻一直都是十分可觀的。但是,隨著時間的不斷流逝,神策軍的組成開始慢慢發生變化。

這樣的變化在於神策軍中開始不斷的出現富豪子弟,甚至市井無賴。這樣的情況下,神策軍自然會在黃巢起義軍面前潰敗。

4樓:雙子素瑤瑤

首先就是人數少,在古代人數是很重要的,他們不像現代有著許多這樣的兵器可以使用。

5樓:職場沐川

隨著時間的不斷流逝,神策軍中開始不斷的出現富豪子弟,甚至市井無賴,滋生了腐敗,戰鬥力也大打折扣,在這樣的情況下,神策軍自然會潰不成軍。

6樓:omg丨

神策軍作為唐朝的精銳,戰鬥力強,但是唐朝地圖廣闊,起義軍四處起義,神策軍無法分心太多,最終導致失敗。

7樓:職場達人肥乎乎

可能是因為他們疏忽訓練,小看了別人的能力,輕敵了吧,導致失敗。

8樓:輓歌

神策軍只是軍隊比較厲害,特別能打戰,但是如果遇到的帶兵的人不是很厲害,也會失敗的,打仗也不是隻有一隻好隊伍就可以勝利的。

9樓:油畫裡的日落

極高的待遇和特權,讓神策軍吸引了大批權貴富家子弟的加入。他們的加入,使得神策軍戰鬥力大幅度下滑,從一支善戰的軍隊變成腐敗墮落的特權集團

為何唐朝神策軍可以篡奪皇權,別的朝代的宮廷武裝沒這個能力?

10樓:匿名使用者

唐朝的神策軍不由皇帝直接指揮,指揮的都是權謀深厚的將軍、宦官。

11樓:

唐朝中後期,唐憲宗李純首次把宦官任命為神策軍指揮官,從此宦官開始把持宮廷。李純以前的皇帝還有能力駕馭宦官,自李純被宦官刺殺以後,宦官遂成皇帝的主宰,可以廢立皇帝。這是讓宦官掌握軍隊的惡報。

以後各朝代,無論宦官多麼得寵(如魏忠賢,李蓮英等),都沒有切實地掌握過皇家軍隊。

附帶說明:明朝宦官為害慘烈,但作惡工具是錦衣衛和東廠等特務組織,與軍隊職能相去甚遠,故從沒有能力凌駕皇權之上。

12樓:剎那之席拉多

宮廷武裝一般直屬皇帝負責,唐代後期貌似例外,所以沒有哪個皇帝會自己造自己的反

13樓:匿名使用者

唐朝的軍隊都是兵歸將有

14樓:匿名使用者

昏,明朝宦官最牛嗎?崇禎說滅魏忠賢,就滅了

唐朝歷史上有神策軍嗎 櫃中美人神策軍將軍李玉溪原型

15樓:暮靜雨

神策軍是唐朝後期宮中的禁衛軍,他原來是一支戍邊軍隊,在吐蕃發兵的時候,是宦官率領神策軍趕來救駕,從此之後皇帝便開始重用神策軍,到最後將神策軍的管理權交到了宦官的手中,這一切都源於皇帝對宦官的信任。

在劇中李玉溪是神策軍的將軍,很多觀眾好奇他是歷史中的誰。在神策軍中有記載的將領有衛伯玉,雖然他們中都有保護皇位的使命感存在,但無奈的是在神策軍落入宦官之手之後,隨著他們對權利的嚮往,開了他們不擇手段的殘忍殺戮,其中將領的權利也有限。

成也神策軍,敗也神策軍,神策軍是如何攪動中晚唐政治風雲的?

16樓:歷史店

神策軍是唐朝中晚期**北衙禁軍的主力。它曾經多次憑著武力,攪動了中晚唐的政局。

剛開始只是唐朝西北部的一支戍邊軍隊,規模很小。「安史之亂」爆發後,唐玄宗急令西北邊境軍隊支援內地,神策軍這才赴難中原勤王保駕。

後來,吐蕃進犯長安,禁軍潰敗,唐代宗逃奔陝州。宦官魚朝恩率領神策軍護衛代宗,神策軍才正式成為天子禁軍。

宦官魚朝恩獲罪被誅之後,神策軍的領導權又還給了本軍將領。但是後來,有一個叫白志貞的神策軍統領,由於領導無方,導致了「涇卒之變」害得唐德宗出逃。事定後,德宗發現出逃期間,宦官比文武百官可靠的多。

於是他命宦官分領神策軍。

神策軍經過多次擴編,全盛時期兵力達到18萬人之多。而他們所受的優待禮遇是其它軍隊無法比擬的。第一,神策軍的給養是其他軍隊的三倍還多,而且還經常性有額外賞賜。

第二,神策軍的將吏在升遷轉任方面享有優先權。最牛的是第三點,咱們知道無論哪個單位都要有監管部門,但神策軍卻沒有御史敢去巡查。當時有一個叫崔遠的御史偏不信邪,結果被杖四十,流放外州。

然而,正是這些特權卻促使了神策軍的日益腐化。皇帝委任宦官掌典神策軍,到了後來,不但沒能很好地拱衛皇權,反而皇帝要受制於宦官。以致有了唐代宦官可以隨意廢立皇帝,甚至殺死皇帝的奇聞。

正是有了神策軍,宦官們才敢這樣有恃無恐。對於中晚唐的政局來說,真是成也神策軍,敗也神策軍。

17樓:荒誕不經

神策軍是唐朝中後期**北衙禁軍的主力。原為西北的戍邊軍隊,後進入京師成為唐王朝的最重要禁軍,負責保衛京師和宿衛宮廷以及行征伐事,為唐廷直接控制的主要武裝力量,是唐朝維持統治的最重要的軍事支柱。從天寶十三載(754年)哥舒翰在磨環川設立開始計算,到天覆三年(903年)被正式廢除,一共經歷了149年的歷史。

神策軍的領導權握在宦官手中,這樣就使得神策軍與宦官集團發生了極其密切的聯絡。自唐穆宗以後,天子多受制於宦官。穆宗以後共有九帝,其中,除敬宗、哀帝外,其餘均為宦官所立。

宦官集團之所以能掌握皇帝的生、死、廢立大權,根本原因在於他們掌握神策軍兵權,以神策軍為工具控制皇權。

唐穆宗以後,神策軍漸漸腐化,戰鬥力下降。而且在一定條件下成為某些藩鎮發動叛亂的藉口。唐朝末年,藩鎮勢力屢次進犯京師,常以剪除宦官為口號,而這時的神策軍將吏大都捲入宦官集團中去。

由於穆宗以後,神策軍很少外出征戰,軍紀日益敗壞。其普通軍士也非當年善戰的邊兵,多以工商富豪子弟充任,不堪一戰。

唐穆宗以後,神策軍漸漸腐化,戰鬥力下降。神策軍的腐化孕育於其極盛之時。由於其擁有許多特殊權利,故促成了其自身的腐化。神策軍至少在三個方面享有特權:

第一是給養三倍於其他軍隊,以及經常性的額外賞賜。

從代宗以來,每次大赦都要厚賜神策軍。每個新皇帝即位,也要犒賞神策軍。如穆宗即位,賜左右神策軍士人錢五十緡,六軍、威遠人三十緡,左右金吾人十五緡 。

第二是在其將吏遷轉升任方面有優先權。

據載:「開成以來,神策將吏遷官,多不聞奏,直牒中書令復奏施行,遷改殆無虛日。」 他們的這種優先權也得益於護軍中尉的偏愛和關照。

第三是法律上享有特權。

唐制,京師各機構、各部門,每季派御史巡按監察。後來由於禁軍地位特殊,御史皆不敢去巡查。貞元十九年(803年),監察御史崔遠不瞭解這種變化,進入了右神策軍駐地,結果被杖四十,流放外州。

這說明皇帝也已承認神策軍在法律上的這種特權地位。

這些特權不僅促使神策軍日益腐化,而且在一定條件下成為某些藩鎮發動叛亂的藉口。唐朝末年,藩鎮勢力屢次進犯京師,常以剪除宦官為口號,而這時的神策軍將吏大都捲入宦官集團中去。由於穆宗以後,神策軍很少外出征戰,軍紀日益敗壞。

其普通軍士也非當年善戰的邊兵,多以工商富豪子弟充任,不堪一戰。唐廷給予神策軍特權,目的是讓這支軍隊為維護李家統治發揮更大的作用,卻適得其反,促使其走向腐化,喪失戰鬥力,這是唐廷所始料不及的。

走向末路

唐僖宗時,黃巢起義軍入關,僖宗倉皇南逃入蜀,左右神策軍或潰敗,或為藩鎮招諭收容。後宦官田令孜另招神策新軍54都,每都千人,以都將分領。唐昭宗景福二年(893年),鳳翔節度使李茂貞舉兵攻長安,昭宗「悉發五十四軍屯興平,已而兵自潰,茂貞逼京師,昭宗為斬神策中尉西門重遂、李周訁童,乃引去。

」天覆二年(902年),宣武節度使朱全忠進入關中,次年擊敗李茂貞,逼昭宗殺死大宦官韓全誨等20餘人,把參與的神策左右軍的兵士併入左右羽林、龍武、神武等六軍,「而神策左右軍繇此廢矣」,神策軍就此解散。

18樓:zhou天山來客

唐代宗登基次年,安史叛軍最後一個元凶史朝義授首,持續八年之久的安史之亂平定,普天同慶,此時吐蕃人卻來湊熱鬧,攻陷了長安,代宗倉皇出逃,這時有一支軍隊來到代宗身邊,在危難時刻護衛左右,它有一個響亮的名字——神策軍。自此之後它的命運與大唐緊緊相連。

從邊防軍成為天子禁軍

天寶年間,河西節度使哥舒翰「攻破吐蕃洪濟、大莫門等城,收黃河九曲」,便在此地設澆河、洮陽兩郡,駐守八支軍隊,分別是寧邊、威勝、金天、武寧、耀武、天成、振威及神策軍。

安史之亂爆發後,玄宗緊急調西北軍隊勤王:

其河西、隴右、朔方,除先發蕃漢將士,及守軍郡城堡之外,自餘馬步軍將兵健等,一切並附行營。各委節度使統領,仍限今月二十日齊到。

神策軍在衛伯玉的率領下,共赴國難。相州之戰,因指揮失調,大唐慘敗,神策軍隨大軍退回關中,卻發現駐地磨環川已經被吐蕃人攻佔,無奈之下只能借陝州之地休整。

叛軍史思明乘勝進攻陝州,被神策軍與陝州節度使合力擊退,使得肅宗對這支千餘人的軍隊青睞有加,便召其統軍衛伯玉入朝,神策軍歸屬陝州節度使郭英乂統領,後郭英乂也被徵召入朝,陝州的軍隊便歸屬於觀容使魚朝恩。

魚朝恩是肅宗親信宦官,相州之戰時他為觀軍容宣慰處置使,即監軍,由於他的胡亂指揮導致兵敗,魚朝恩狼狽逃回陝州。接收陝州軍隊後,他將神策軍與節度使軍整合,使神策軍成為一支人數過萬的強大軍隊。

魚朝恩代宗登基第二年,吐蕃進犯,長安再次淪陷,代宗出逃,魚朝恩率領神策軍勤王,代宗大喜,史稱「天子幸其營」。郭子儀收復長安後,「朝恩遂以軍歸禁中,自將之,然尚未與北軍齒也」,神策軍便跟著魚朝恩一起來到了長安,但尚未被皇帝列為禁軍,名不正言不順。

短短兩年後,吐蕃再次寇邊,長安內外戒嚴,

朝恩又以神策軍屯苑中,自是浸盛,分為左、右廂,勢居北軍右,遂為天子禁軍,非它軍比。

在這場危機中,神策軍成為守衛長安的中流砥柱,風頭蓋過了只剩空殼子的北衙禁軍,於是代宗下令將其納為天子禁軍。至此,神策軍從當初千餘人的邊防軍華麗轉身為萬餘人的天子禁軍,擔任起拱衛唐王朝的重擔。

關於「左右神策軍護軍中尉」的斷句

1.樞密使一職始置於唐後期,以宦官充任,五代時改由士人充任。唐代宗永泰中始以宦官董秀掌樞密,掌接受表奏及向中書門下傳達帝命。說白了,樞密使在唐朝後期就是太監亂政的工具,用於架空皇帝的。其名義上的職責類似於明朝的司禮監首領太監,負責替皇帝接受及批閱奏章。2.神策軍在唐朝後期是禁軍,除大將軍 統軍 將軍...

神創世之前在做什麼神又是如何存在的

6 問 天主是誰?答 造天地 造神人 造萬物的真主宰。哥 壹,十六 十七 7 問 天主是神不是神?答 是無形無像的純神。若 肆,二四 8 問 天主是怎麼樣有的?答 天主是無始無終,是自有的。默 壹,八 三,十四 9 問 天主有甚麼美善福樂?答 有萬萬美善,萬萬福樂。智 拾三,三 10 問 天主在那裡...

唐代為什麼是詩的巔峰唐代詩人為什麼這麼多

因為唐玄宗重視詩歌發展,從這方面遠拔出不少人才,加上政治開明,國家富強,文化水平相對其他朝代較高,想為國家效力的文人紛紛寫詩表達自己的理想與才情,所以詩人遍地開花 政治上 政治清明,社會安定,安史之亂也提供了素材經濟上 經濟發展,國力強盛。科舉上 以詩取士,促進詩賦繁榮 民族上 民族融合 政策上 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