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煌莫高窟是世界著名的石窟,我國還有哪些著名石窟?它們分別是什麼時候開鑿的

2021-10-20 16:39:05 字數 1819 閱讀 3937

1樓:西里咕嚕哇咔咔

雲岡石窟

石窟始鑿於北魏興安二年(公元453年),大部分完成於北魏遷都洛陽之前(公元494年),造像工程則一直延續到正光年間(公元520~525年)。窟中菩薩、力士、飛天形象生動活潑,塔柱上的雕刻精緻細膩,上承秦漢(公元前221年~公元220年)現實主義藝術的精華,下開隋唐(公元581~907年)浪漫主義色彩之先河,與甘肅敦煌莫高窟、河南龍門石窟並稱「中國三大石窟群」。

,龍門石窟493,營建龍門石窟的序幕。龍門石窟經歷東魏、西魏、北齊、北周、隋、唐和北宋等朝,雕鑿斷斷續續達400年之久,其中北魏和唐代大規模營建有140多年,因而在龍門的所有洞窟中,北魏洞窟約佔30%,唐代佔60%,其他朝代僅佔10%左右。

麥積山石窟開鑿年代,大部分學者認為始於後秦,歷經北魏、西魏、北周、隋、唐、五代、宋、元、明、清歷代都有不斷地開鑿和修繕,現存造像中以北朝造像原作居多

2樓:

大同——雲岡石窟,洛陽——龍門石窟,天水——麥積山石窟。

莫高窟:前秦符堅建元二年(公元366年)有沙門樂尊者行至此處,見鳴沙山上金光萬道,狀有千佛,於是萌發開鑿之心,後歷建不斷,遂成佛門聖地。

雲岡石窟:始鑿於北魏興安二年(公元453年),大部分完成於北魏遷都洛陽之前(公元494年),造像工程則一直延續到正光年間(公元520~525年)。

龍門石窟:始開鑿於北魏孝文帝遷都洛陽(公元494年)前後,迄今已有1500多年的歷史。後來,歷經東西魏、北齊、北周,到隋唐至宋等朝代又連續大規模營造達400餘年之久。

麥積山石窟:建自公元384年(後秦),後來經過十多個朝代的不斷開鑿、重修,遂成為中國著名的大型石窟之一,也是聞名世界的藝術寶庫。

敦煌莫高窟是什麼時候的?

敦煌莫高窟大部分開鑿於什麼時期?它與南北朝時期的什麼石窟並稱為我國三大石窟藝術 寶庫

3樓:帥哥哥的啦

隋唐時期;敦煌莫高窟和河南洛陽的龍門石窟, 山西的雲岡石窟在南北朝時期並稱為我國三大石窟藝術寶庫

4樓:天下張揚

大部分開鑿於隋唐時期,與龍門石窟和雲岡石窟並列三大石窟藝術

5樓:釋君紫

敦煌莫高窟大多開鑿與唐朝,雲岡石窟,大同石窟

敦煌莫高窟壁畫中最著名的是什麼?

6樓:匿名使用者

被盜墓者偷了的藏在壁畫裡面的歷史書卷,還有一些彩色壁畫。顏色瑰麗,壁畫立體,有著高超的雕刻手法和深厚的文化底蘊及價值。

7樓:匿名使用者

飛天是宣傳的結果,其實真正去看的話,飛天在洞窟裡只是填邊角料的。

實際看的時候,每個洞最顯眼的絕對都是佛像

8樓:躍馬江湖客

飛天。談器敦煌首先想到的就是莫高窟,談到莫高窟想到的就是滿洞窟的飛天了。

敦煌莫高窟介紹的內容是什麼?

9樓:費雷爾卓德

這個作為文化可以,旅遊還是算了,沒一點看頭,佛像全部鎖著,沒人帶你一個都看不見,相比龍門石窟真是差的太遠!特別是數字電影,真是一個坑,四十分鐘左右,多掏一百多大洋,沒佛學底蘊像在看天書一樣

10樓:匿名使用者

莫高窟開鑿於敦煌城東南25公里的鳴沙山東麓的崖壁上,前臨宕泉,東向祁連山支脈三危山。南北全長1680米,現存歷代營建的洞窟共735個,分佈於高15~30多米高的斷崖上,上下分佈1~4層不等。分為南、北兩區,其中南區是禮佛活動的場所,各個朝代壁畫和彩塑的洞窟492個,彩塑2400多身,壁畫4.

5萬多平方米。

敦煌壁畫和石窟的藝術特點,分析敦煌莫高窟的壁畫藝術特點!

敦煌壁畫包括敦煌莫高窟 西千佛洞 安西榆林窟共有石窟552個,有歷代壁畫五萬多平方米,是我國也是世界壁畫最多的石窟群,內容非常豐富。敦煌壁畫是敦煌藝術的主要組成部分,規模巨大,技藝精湛。敦煌壁畫的內容豐富多彩,它和別的宗教藝術一樣,是描寫神的形象 神的活動 神與神的關係 神與人的關係以寄託人們善良的...

我國古代最著名的道教石窟是

b.龍山石窟 龍山石窟屬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是中國現存規模最大的元代 公元1271 1368年 道教石窟群。位於山西太原西南20千米的龍山山頂,主窟開鑿於元代太宗六年至十一年 公元1234 1239年 共8窟,分別為虛皇龕 三清龕 臥如龕 玄真龕 三 師龕 七真龕及兩座辯道龕。石窟內有道教石雕像6...

三大石窟指的是什麼省的敦煌莫高窟,什麼省的雲岡石窟,什麼省的

1 莫高窟,位於甘肅省的敦煌市,是隨著絲綢之路的興衰而興衰的。2 雲崗石窟,位於山西省大同市。現正準備申辦 世界文化遺產 3 龍門石窟,位於河南省洛陽市。龍門石窟,雲岡石窟,敦煌莫高窟的具體位置在那啊?誰知道 龍門石窟位於河南省洛陽市南十三公里處 雲岡石窟屬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位於山西省大同市的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