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古代經濟重心南移經過了哪幾個階段

2021-10-20 16:32:54 字數 3156 閱讀 6378

1樓:匿名使用者

我國古代三次經濟重心南移:

1、魏晉南北朝時期,人口南遷。「永嘉南渡」,將先進技術也帶到了江南。

2、唐朝安史之亂之後,南北經濟開始接近平衡。

3、南宋以後,南方經濟超過北方,經濟重心南移完成。

經濟南移政治因素

這表現為:

一是兩宋統治疆域大部分地區在南方,其中南宋時政治中心還移到南方,這在一定程度上促進了南方經濟的繼續發展。

二是自唐末以來,北方戰亂頻繁,而南方相對安定,為經濟的發展提供了較為穩定的社會環境;

三是兩宋時期,中原人民反對北方少數民族貴族掠奪的鬥爭阻止了北方少數民族貴族的南下,使南方免遭戰禍;四是統治者重視經濟的發展,採取一些有利於經濟發展的政策,促進了南方經濟的發展。

經濟因素

北方仍然戰亂較多,而南方社會秩序相對較安定,北方人民大量南遷,為南方經濟發展提供了大量勞動力,使南方自然資源繼續得以開發利用,社會經濟秩序發展,從而最終超過北方,全國經濟重心已移到了南方。

2樓:南宮櫻雪

①魏晉南北朝,江南地區得到開發。②唐朝中期,經濟重心開始南移。③南宋時,經濟重心完成南移

3樓:匿名使用者

經歷了三個階段魏晉南北朝,唐朝,宋朝

我國古代經濟重心南移經過了哪幾個階段?

4樓:匿名使用者

黃河流域是中華民族的主要發祥地,是中國開發最早的的地區,人口集中,經濟文化發達,成為最早經濟中心。但是自安史之亂後,北方因為藩鎮割據、契丹崛起和南侵而備受影響,生產遭到破壞,而南方又相對安定,北方人口開始大量向南遷移,並帶去先進的生產技術,自此,經濟重心開始向南轉移!

(一)發展歷程

1.東漢末年至三國時期,南方得到重點開發。

2.東晉和南朝時期,南方得到大規模開發,南朝末年開始趕上北方。

3.隋唐時期,南方經濟迅速發展,南北幾無差距。

4.五代十國時期,南方經濟進一步大發展。

5.南宋至元朝時期,南方經濟突出發展,完全超過了北方。

6.明清時期,南方經濟重心的地位得到鞏固和發展。

(二)經濟重心南移的重大發展時期

1.從西晉末年「八王之亂」至南朝末年為止的時期。此期,由於北方自東漢末年以來戰亂及少數民族內遷,北方經濟衰退。而江南相對穩定的環境,使北方人民為逃避戰火紛紛南遷,為南方農業生產增加了大批勞動力,特別是帶來了先進的生產工具和技術。

他們同南方的漢族人民及山越等少數民族人民共同興修水利,開墾出大片良田。水稻栽培技術有所提高,小麥開始推廣,牛耕得到普及。長江中下游經濟迅速發展,福建、廣東和廣西也得到一定程度的開發。

到南朝末年,南方經濟開始趕上北方。

2.從「安史之亂」到五代十國時期。這一時期北方再次經歷了長期戰亂,經濟遭到嚴重破壞,直到後周世宗時才得到恢復和發展,而南方相對穩定,各國統治者為了儲存和增強自己的實力,都比較重視農業生產。同時,許多中原人民流遷江南,增加了當地的勞動力。

所以,南方社會經濟又獲得較大的發展。

3.以北宋末年的「靖康之變」為轉折點的南宋時期。此期,人民的抗金斗爭阻止了金軍南進,北方勞動人民的紛紛南遷,使南方經濟在原有的基礎上得到突飛猛進的發展。在農作技術最發達的江浙地區,水田增加,水稻種植面積擴大,產量大幅提高,「蘇湖熟,天下足」的諺語形象地反映了太湖流域地區生產在全國所佔的重要地位。

此外,棉花的種植推廣、棉紡織技術的提高、造船技術的進步以及商品經濟的發展和海外**的繁榮,都是北方所不能企及的,這都說明南方經濟已經超過了北方,取得了不可動搖的經濟重心地位。至於元朝開通漕運和海運,中國資本主義萌芽也首先產生於江南地區,進一步說明了這種不可動搖的經濟重心地位。

(三)經濟重心南移的特徵

我國古代經濟重心南移具有三個明顯特徵:

①北方人民大批南遷,帶去了先進的生產技術和經驗,體現了當時生產力的最高水平;

②南移趨勢往往在國家**或割據戰亂時最突出;

③政治中心的南移對經濟中心的南移有一定影響。

(四)經濟重心南移的原因

①北方戰亂較多,南方相對和平穩定;

②北方農民大批南移,帶去了先進的生產技術,並補充了江南的勞動力;

③江南統治者為發展實力,比較重視發展經濟;

④南北方勞動人民共同辛勤勞動,開發了江南;

⑤南方生產條件和自然環境比較優越。

(五)經濟重心南移的規律:

由北向南從黃河流域轉移到長江流域和江南一帶;由內地向沿海逐漸轉移。

地理:經濟重心轉移的原因還可以從地理角度來認識:氣候影響,宋代以前糧食主要以旱地作物小麥、粟為主,這類作物適宜生長的環境是北方的溫帶大陸氣候。

北宋時占城稻傳入,到南宋時成為主要農作物,明朝時產量提高、面積擴大。水稻不適宜在溫帶大陸性氣候下種植,而適宜在江南的**帶季風氣候區內種植,這裡光熱條件好,雨熱同期,水資源豐富,水利工程開發好。

江南多以平原丘陵區為主,土層深厚,易於開墾和操作。茶樹、甘蔗、柑橘這些經濟作物更是適宜在江南種植。

北方水土流失嚴重,自然資源遭到破壞,環境惡化,影響了農業生產。這種情況主要是人為的燒燬森林、濫墾荒地造成的,結果造成水土流失,土地面積減少。

交通運輸及對外**也促進了江南的發展。

政治:經濟重心南移是當地所在的自然環境與整個社會生產力之間辯證關係發展的必然結果。

古代經濟重心南移現象的啟示:政局的穩定是經濟發展的必要條件;統治者對經濟發展的重視程度是其經濟發展的重要因素;及時引進、運用最先進的科學技術於經濟建設中是促進經濟快速發展的重要保證。

結合上述原因和聯絡有關時事理解,在我國當前的西部開發的過程中,開發與保護生態平衡是辯證統一的道理,應走可持續發展的正確道路。

當前的西部大開發,不是經濟重心西移,而是縮小東西部地區的差距、走共同富裕道路的重大舉措,體現了各民族共同繁榮的基本原則

5樓:哈哈欠為你違逆

我國古代三次經濟重心南移:

1.魏晉南北朝時期,人口南遷。「永嘉南渡」,將先進技術也帶到了江南。

2.唐朝安史之亂之後,南北經濟開始接近平衡。

3.南宋以後,南方經濟超過北方,經濟重心南移完成。

6樓:匿名使用者

大約在唐安史之亂時經濟中心開始南移,到南宋時完成。原因由於北方經常受到北方遊牧民族的入侵,戰亂頻繁,經濟屢遭破壞,南方相對安定,造成每次國家動亂北方民族入侵或朝代更替時都會有大量人口遷移南方,同時帶去先進的耕作技術,極大促進了南方的經濟發展。當北宋被金滅後,北方經濟倒退,大量人口南遷,最終形成了南宋時期南方經濟的鼎盛。

列舉概括宋代經濟重心南移的主要表現

宋代社會經濟發展的主要表現 農業 1 宋代人口數量突破了一億,勞 動力大量增加。2 農業生產工具和耕作技術得到很大的改進,出現插秧時節使用的工具 秧馬 農田水利得到很大發展。3 占城稻的種植面積迅速擴大,水稻逐漸躍居糧食產量首位。手工業 1 煤的開採量居世界第一。2 鐵 銅等金屬冶煉不論質量,還是數...

我國古代各種錢幣都叫什麼,我國古代各種錢幣的名稱

錢幣分類名稱 一 以幣面文字命名。春秋戰國時期的 齊刀 即墨刀 安陽刀 明刀 漢 魏 晉 南齊等時期的 五銖 以及唐朝以後的 元寶 重寶 等,都是因幣面的文字而得名。二 以幣面圖案命名。清末各省多鑄銀元,因錢幣 有蟠龍紋,故稱 龍洋 三 以幣體形狀命名。春秋戰國時期的 針首刀 圓首刀 三孔布 漢代的...

我國古代有什麼家規家法,我國古代有哪些家規家法 哪些可取,那些不可取

制定家法或家規是中國家庭教育的一大特點。若從孔夫子庭訓兒子孔鯉算起,可說是源遠而流長。三國魏嵇康 西晉杜預,各有 家誡 東晉陶淵明有 責子 南朝梁徐勉有 戒子書 都屬家訓一類,但其卷帙都很小,影響也不大。後,北齊的顏之推作 顏氏家訓 全書七卷二十篇,內容豐富,體例巨集大,堪稱中國家訓之寶典,惠澤後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