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清名臣曾國藩 張之洞 李鴻章 左宗棠之間什麼關係

2021-10-20 16:16:21 字數 5490 閱讀 9239

1樓:從此愛健身

曾國藩與左宗棠為同輩,李鴻章是曾國藩的學生,張之洞比前3個都晚,但這4個都做到頂級大臣,都是晚清名臣。

左宗棠與曾國藩算一輩的,同朝為臣,互相欽敬佩服。而李鴻章是正式拜在曾門下的學生,張之洞比曾、左、李要晚上一輩,曾、李的鼎盛時期,張還在上升期,從中進士到做官辦事。

李鴻章科舉考試時,曾國藩是他的坐堂,後來成為曾國藩的門生。曾國藩比左宗棠大2歲,比李鴻章大十幾歲。左宗棠與曾國藩算一輩的,同朝為臣,互相學習欽佩。

而左宗棠是曾國藩的幕僚,所以三人都是為大清效力的重臣。他們三人的能力都受到了慈禧的肯定,給予了很高的權利和信任。

而張之洞是南洋的大臣,同屬於洋務地方勢力一派。但沒與他們三個一起戰鬥過。基本上沒交情只是同僚來往。

擴充套件資料

1、曾國藩

曾國藩(2023年11月26日-2023年3月12日),初名子城,字伯涵,號滌生,宗聖曾子七十世孫。中國近代政治家、戰略家、理學家、文學家,湘軍的創立者和統帥。

2、左宗棠

左宗棠(2023年11月10日-2023年9月5日),漢族,字季高,湖南湘陰人,號湘上農人,晚清重臣,軍事家、政治家、著名湘軍將領。一生經歷了湘軍平定太平天國運動,洋務運動,鎮壓陝甘回變和收復新疆等重要歷史事件。

3、李鴻章

李鴻章(2023年2月15日-2023年11月7日),本名章銅,字漸甫,一字子黻,號少荃,晚號儀叟,別號省心,安徽合肥人。晚清名臣,洋務運動的主要領導人之一,世稱“李中堂”。

4、張之洞

張之洞(1837—1909),字孝達,號香濤,又是總督,稱“帥”,故時人皆呼之為“張香帥”。[1晚清名臣、清代洋務派代表人物,出生於貴州興義府,祖籍直隸南皮。

以這幾個大人物為首的精英,支撐了晚清從鴉片戰爭開始至辛亥革命這70年間的朝局。不管是做人、還是做事,都是當時的牛人。而且他們有個共同點,就是清醒認識到中國與西方國家的強弱差距,都支援洋務運動,辦了不少實事,進行了不少改革創新。

2樓:無極小屁孩

李鴻章科舉時,曾國藩是李的坐師。是曾國藩的門生。後進曾國藩幕。後招募安徽子弟兵抗擊太平軍建立的淮系勢力。

左宗棠初始時是曾國藩聘請的幕僚(相當於現在的參謀整理中樞檔案)好友。曾國藩去世後左成了湘系盟主。

三人為同治中興名臣,洋務地方勢力主流。

丁如昌初始不懂事為混口飯吃跟著太平軍造反,後來在安慶會戰中,隨程學啟投降曾國荃部下。跟隨李鴻章建立淮軍,出兵江蘇。後剿捻戰爭中,又為劉銘傳部下,為李鴻章淮軍去塞外徵調馬匹。

李鴻章坐鎮北洋後,丁汝昌投靠李鴻章,被李鴻章任命為北洋艦隊司令。李鴻章經丁汝昌之手將北洋水師牢牢掌握在自己手裡

張之洞為南洋大臣,同屬洋務地方勢力一派。但沒與曾、左、李、戎馬平叛。基本上沒交情只是同僚來往。

丁日昌隨同曾左李平叛戎馬。基本屬湘淮一派。但和丁汝昌不是親戚好友

3樓:匿名使用者

曾國藩是李鴻章跟左宗棠的老師兼領導。而且曾國藩、左宗棠、胡林翼和彭玉麟被史學界稱為“晚清中興四大名臣”,亦有曾國藩、左宗棠、胡林翼和李鴻章之說。張之洞跟他們沒多大交情

曾國藩,李鴻章,左宗棠,張之洞等人的簡介!

4樓:你好嘛

1、曾國

62616964757a686964616fe58685e5aeb931333431353433藩

曾國藩(2023年11月26日-2023年3月12日),初名子城,字伯涵,號滌生,宗聖曾子七十世孫。中國近代政治家、戰略家、理學家、文學家,湘軍的創立者和統帥。

2、李鴻章

李鴻章(2023年2月15日—2023年11月7日),本名章銅,字漸甫、子黻[fú],號少荃(一作少泉),晚年自號儀叟,別號省心,安徽合肥人,晚清名臣,洋務運動的主要領導人之一。世人多稱“李中堂”,因行二,故民間又稱“李二先生”。

3、左宗棠

左宗棠(2023年11月10日—2023年9月5日),漢族,字季高,一字樸存,號湘上農人。湖南湘陰人。晚清重臣,軍事家、政治家、湘軍著名將領,洋務派代表人物之一。

與曾國藩、李鴻章、張之洞並稱“晚清中興四大名臣”。

4、張之洞

張之洞(2023年9月2日—2023年10月4日),字孝達,號香濤,時為總督,稱“帥”,故時人皆呼之為“張香帥”。晚清名臣、清代洋務派代表人物,出生於貴州興義府,祖籍直隸南皮。

擴充套件資料

曾國藩,李鴻章,左宗棠,張之洞都是清朝洋務運動時期洋務派的代表,洋務派以“師夷長技以自強”為主要宗旨,以“中學為體、西學為用”為原則,在**的主要代表是以恭親王奕欣、瓜爾佳·文祥為代表的滿族宗親貴族**。

在甲午中日戰爭中,北洋艦隊全軍覆沒,洋務運動也隨之破產。洋務運動發生在中國近代社會新舊交替的特殊歷史階段中,是一次失敗的封建統治者的自救運動。洋務派的主觀目的是維護封建統治而不是把中國引向資本主義。

它沒有使中國富強起來,但在引進西方先進的科學技術,使中國出現了第一批近代化企業。洋務運動為中國近代企業積累了生產經驗,培養了技術力量,在客觀上為中國民族資本主義的產生和發展起到了促進作用,為中國的近代化開闢了道路。

曾國藩李鴻章左宗棠張之洞誰的名氣大

5樓:匿名使用者

晚清官僚哪有幾個好人,九成九九上臭名。

擺臭的話,曾國藩最突出,是他組織帶領湘軍配合洋人、辮子兵鎮壓了太平天國農民起義(也存在太平天國內亂因素)。這老頭子很懂得“為奴之道”,後來不做官回家種地去了。若是學做奴才,看看他的書可以。

另外幾個是他的小弟,或得到過他的舉薦。

李鴻章在外交領域較為嘚瑟,跟外國人打交道多,簽署不平等條約也多,由此臭名遠揚,當然他就是個傀儡,後面還有人牽線呢。他在國內大搞洋務運動,創立北洋派系。

左宗棠有衛國功績,也有內亂罪行,黑是黑、白是白,矛盾人物。

張之洞名為朝廷大官,實為佔山為王的地方土霸,洋務運動的一個派系。

6樓:匿名使用者

應該是李鴻章了,李鴻章曾經周遊各國,與各國上層頻繁接觸,而當時已經有了報紙等媒介了,肯定會對此事大加宣傳的。

7樓:阿川

論名氣肯定是李鴻章最大,尤其是西方國家都很敬重他,在國內外影響力都很大。

8樓:匿名使用者

李鴻章(2023年2月15日-2023年11月7日),晚清名臣,洋務運動的主要領導人之一,安徽省合肥人,世人多稱“李中堂”,因行二,故民間又稱“李二先生”。本名章銅,字漸甫或子黻[fú],號少荃(泉),晚年自號儀叟,別號省心。

9樓:蚌肉

李鴻章的名氣大,被冠以“東方俾斯麥”的綽號,雖然俾斯麥對此不以為然。日本首相伊藤博文視李鴻章為“大清帝國中唯一有能耐可和世界列強一爭長短之人”。

10樓:

在當時袁世凱勢力,是相當大的。但是李鴻章在指揮海戰失敗之後退居二線沒有以往的勢力了。但是他們幾個的關係還是不錯的,只不過是在當時。因為維新的事情而分道揚鑣了。

11樓:匿名使用者

晚晴四大中興名臣,不所謂誰名氣大。不同的時期這四位都建立了自己的事業,但最出名的還是李鴻章

12樓:匿名使用者

曾,李的名氣差不多。

但我感覺曾要強一些,都是聖人的級別了。

李當得官最大,成就也大,罵名也多。

左為國家的貢獻大,收回新疆。

張在南方名氣大。北方不太知名。張是個跟著李的後邊做事的人,並且,後來的南洋也沒有什麼大名氣的人。不象北洋。

13樓:匿名使用者

曾國藩,就單對於清廷而言,沒有曾國藩,或者曾國藩有異心,清朝會提前半個半個世紀滅亡,也對清朝之後的政局產生了深遠的影響

但相對於貢獻,是左宗棠,沒有另外三位,中國還是中國,不過是多點變數,但沒有左宗棠,中國如今的國土只能剩下三分之二

14樓:匿名使用者

李鴻章 曾國藩 收復新疆的左宗棠 最後張之洞

15樓:流雲夢飛

李鴻章,

他們幾人都是當時洋務運動的代表人物,但李鴻章簽訂了喪權辱國條約

16樓:萊駒為右

李鴻章名氣最大。外國人眼中清朝管事的首先是李鴻章然後才是慈禧、光緒。朝廷也很器重李鴻章,李也是清朝200多年裡七個賞三眼花鈴大臣之一,其他二人都不是。

17樓:不選擇亦為選擇

當然是曾國藩啊,對後三位來說他都是前輩,而且成功鎮壓太平天國續命清王朝。

18樓:j丶唯

對大眾而言,曾國藩名氣最大。並且,四位都是清末名臣,各自都有很厲害。

19樓:樂鴿雜談

曾國藩,死後諡號是文正,中國歷史上當得起這個的只有兩個人,一個是他,另外一個是千古一人,范仲淹

20樓:帝國づ月長石

這要看對於什麼而言了

首先,左宗棠和張之洞的影響力無論是過去還是現在,肯定沒有曾國藩和李鴻章大,曾國藩是湘軍首領,左宗棠李鴻章和張之洞都曾受其統領,而且曾國藩還是洋務運動最初的地方領袖,和恭親王奕訢齊名。然而,後來李鴻章做了朝廷重臣,左右朝政,許多外交事務都是由李鴻章完成的,後來有的外國人不知曾國藩但一定知道李鴻章李中堂

因此,如果從國內角度,曾國藩名氣較大,但從國際角度,李鴻章聲望更高

21樓:虞姬戲項羽

左宗棠》曾國藩》李鴻章》張之洞

左宗棠抬棺決死,收復新疆

曾國藩湘軍滅太平天國,諡號文正,這是做官做好的諡號。

李鴻章 近代中堂,舉足輕重,洋務運動也算一次失敗的救亡圖存。失敗了也不怪他

張之洞 洋務運動的代表人物,雖然也算救亡圖存,但是官辦很危險,權利和經濟是腐敗的土壤,失敗了也是必然。

22樓:生活小指引

曾國藩的名氣大,李鴻章左宗棠都是曾國藩曾經的下屬。

曾國藩救國,左宗棠守疆,李鴻章忠君,張之洞有哪些功績?

23樓:哈哈欠為你違逆

(2019·隨州)李鴻章晚年說:“我辦了一輩子的事,練兵也,海軍也,都是紙糊的老虎,何嘗能實在放手辦理?不過勉強塗飾;虛有其表……”對這句話理解正確的是,洋務運動治標不得力,沒有使中國富強起來。

(2014·黃石)“大將籌邊尚未還,湖湘子弟滿天山。新栽楊柳三千里,引得春風度玉關。”這首詩歌頌的是左宗棠收復新疆。

(2012·鄂州)有一位年近七旬的老人,在前往哈密的路上,讓士兵抬著棺材走在隊伍前面,表明誓死抗擊**,收復伊犁的決心。這位老人是左宗棠。

……打仗就是燒錢——當時清廷經過一連串的敗仗和不平等條約已經欠下了一屁股債,國庫虧空,而且海防壓力巨大,對疆防並不上心,很多大臣主張放棄新疆,不願再往疆防上投錢。

然而左帥是力主疆防的軍機大臣,力排眾議,請求朝廷出兵平定西北,但是國庫沒錢。一來戰事緊急,急需軍餉,利息高的銀行籌錢快,能馬上借到錢。二來是把利息高的英國銀行等原本支援叛軍的國家綁在同一輛戰車上,如果平叛失敗就還不上了,迫使英國等不再幹預清軍平叛。

24樓:帥到被人砍路過

曾國藩是創立了湘軍,建立了晚期以來最強的一支軍隊,而左宗棠是守護邊疆新疆地區張之洞其實發展了各種商業。

曾國藩一代名臣,他的生平事蹟有哪些

老樑揭祕 曾國藩這一生做的事究竟是對是錯?聽完恍然大悟!關於曾國藩的詳細的生平介紹有哪些?曾國藩一生都有哪些故事?曾國藩,初名子城,字伯涵,號滌生,諡文正,湖南湘鄉 今雙峰 人,1811年11月26日出生在一個偏僻山村的地主家庭裡。曾國藩有兄弟五人,他排行老大,另有一姐三妹,家中對他們兄弟嚴加管教,...

輔佐商湯的名臣是誰

輔佐商湯的名臣是伊尹。伊尹 公元前1649年 公元前1549年 伊姓,名摯,小名阿衡,尹 不是名字,而是 右相 的意思。夏朝末年生於空桑 一說今河南杞縣 一說今洛陽伊川縣 因其母居伊水之上,故以伊為氏。伊尹為中國商朝初年著名丞相 政治家 思想家,已知最早的道家人物之一。是中華廚祖,中原菜系創始人。約...

明朝的名臣,大將,不要太少,謝謝

1 張居正 2戚繼光3夏言 4胡宗憲 名臣 于謙,李賢,三楊,劉基,李東陽,楊廷和,徐階,高拱,張居正等 大將 徐達,常遇春,鄧愈,朱文正,李文忠,馮勝,藍玉,楊洪,傅友德,湯和,戚繼光,袁崇煥,盧象升,秦良玉,俞大猷,李如鬆,李成樑,譚綸,張玉,朱能,孫承宗,王弼 王崇古等 聖人 王守仁!張居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