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羊子妻的中心思想,急需,樂羊子妻答案

2022-06-30 03:30:18 字數 1272 閱讀 9371

1樓:壽艾德

本文是一篇人物傳記。它通過兩個小故事,讚揚了羊子的妻的高潔品德和過人才識。樂羊子妻的兩段話,不管是過去,現在,還是將來;並且對不同民族,不同政見,不同文化,不同宗教的人來說都有著深遠的意義。

她告誡人們:做人就必須具備高尚的品德,做事就必須有堅韌不拔的精神。

1.樂羊子妻不但不收丈夫拾來的金子,而且用「志士不飲盜泉之水,廉者不受嗟來之食」的典故說服丈夫,進一步指出因貪小利而失大節的危害,使樂羊子非常慚愧,知錯就改並遠尋師學。

2.樂羊子妻「引刀趁機」以自己織布必須日積月累「遂成丈匹」的切身體會,說明求學必須專心致志,持之以恆的道理,最後歸結到「若中道而歸,何異斷斯織乎!」妻子這一番借織布來講道理的話,使樂羊子深受感動,最後「復還終業」。

樂羊子妻答案

2樓:匿名使用者

樂羊子妻是怎樣巧妙的規勸丈夫專心完成學業的?

3樓:危沛凝

廉者/不受/蹉來之食

b,b,d,a,c……

求文件: 樂羊子妻課課練的閱讀答案 5

樂羊子妻勸夫讀書

不吃嗟來之食的主要內容!求!謝謝!!!!!

4樓:匿名使用者

嗟來之食jiē lái zhī shí

春秋時齊國發生饑荒,有人在路上施捨飲食,對一個飢餓的人說「嗟,來食」。飢餓的人說,我就是不吃「嗟來之食」。終於不食而死(見於《禮記·檀弓》)。後泛指帶有侮辱性的施捨。

士不受嗟來之食。——《後漢書·列女傳》

原指憫人飢餓,呼其來食。後多指侮辱性的施捨。

《禮記·檀弓下》:「 齊 大飢, 黔敖 為食於路,以待餓者而食之。有餓者蒙袂輯屨,貿貿然來。

默敖 左奉食,右執飲,曰:『嗟!來食。

』揚其目而視之曰:『予唯不食嗟來之食,以至於斯也!』從而謝焉,終不食而死。

」《後漢書·列女傳·樂羊子妻》:「 羊子 嘗行路,得遺金一餅,還以與妻。妻曰:『妾聞志士不飲 盜泉 之水,廉者不受嗟來之食,況拾遺求利,以汙其行乎!』」

【志士不飲盜泉之水】

屍佼《屍子》(節錄):孔子過於盜泉,渴矣而不飲,惡其名也.盜泉:

在今山東省泗水縣.孔子不喝「盜泉」水,因為他憎惡這個名字.舊時人們飲用這句話,表示堅守節操,不汙其行.

屍佼是戰國時法家,著有《屍子》,已佚,後人有輯本.

示 例 志士不飲盜泉之水,廉者不受嗟來之食.(明·馮夢龍《東周列國志》第八十五回)

古詩中心思想,古詩的中心思想

個撒謊三點會潤滑油黑色後 各色色 各該撒播吧 自己想 別總是要別人來回答 5首古詩主要內容中心思想 閣下 山中送別 這首詩的中心思想是作者與友人在同中分別後,自己若有所思,惆悵不已,看到春草明年會再返青,但不知不有沒有機會與友人相聚,表達了作者對友人的思念懷戀之情 贈汪倫這首是李白的著名詩,他表達了...

求草原課文的中心思想是什麼,《草原》的中心思想是什麼

草原 通過作者的一次訪問活動,描寫了草原的美麗景色和蒙古族人民熱情好客 遠道迎接 盛情款待客人的情景,以寫草原之美襯托蒙族人民的心靈之美,民族團結的精神之美,表現出蒙漢人民的友好情誼,歌頌全國各民族的大團結,抒發了作者對祖國河山無限熱愛的思想感情。草原 是現代詩人老舍創作的一篇散文。課文主要講了草原...

詩春望的作者和中心思想,春望的中心思想

春望 的作者 唐 杜 甫 這首詩歌的中心思想是 本詩通過描寫安史之亂中長安的荒涼景象,抒發了詩人憂國思家的感情,反映了詩人渴望安寧 嚮往幸福的願望。春望 杜甫 體現了詩人飽受戰亂之苦,集中表達了詩人憂國憂時,念家悲己的感情 或者也可以說反映了詩人熱愛祖國,眷懷家人的感情 抒發了詩人憂國 傷時 悲己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