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方四寶是誰發明出來的,文房四寶分別是誰發明的

2022-06-29 09:55:18 字數 5144 閱讀 2911

1樓:冥洛矩突

筆 傳統的毛筆不但是古人必備的文房用具,而且在表達中華書法、繪畫的特殊韻味上具有與眾不同的魅力。不過由於毛筆易損,不好儲存,故留傳至今的古筆實屬鳳毛麟角。 古筆的品種較多,從筆毫的原料上來分,就曾有兔毛、白羊毛、青羊毛、黃羊毛、羊須、馬毛、鹿毛、麝毛、獾毛、狸毛、貂鼠毛、鼠須、鼠尾、虎毛、狼尾、狐毛、獺毛、猩猩毛、鵝毛、鴨毛、雞毛、雉毛、豬毛、胎髮、人須、茅草等。

從效能上分,則有硬毫、軟毫、兼毫。從筆管的質地來分,又有水竹、雞毛竹、斑竹、棕竹、紫檀木、雞翅木、檀香木、楠木、花梨木、況香木、雕漆、綠沉漆、象牙、犀角、牛角、麟角、玳瑁、玉、水晶、琉璃、金、銀、瓷等,不少屬珍貴的材料。 最早的毛筆,大約可追溯到2000多年之前。

西周雖然迄今尚未見有毛筆的實物,但從史前的彩陶花紋、商代的甲骨文等上可覓到些許用筆的跡象。東周的竹木簡、縑帛上已廣泛使用毛筆來書寫。湖北省隨州市擂鼓墩曾侯乙墓發現了春秋時期的毛筆,是目前發現最早的筆。

其後,湖南省長沙市左家公山出土的戰國筆,湖北省雲夢縣睡虎地、甘肅省天水市放馬灘出土的秦筆,及長沙馬王堆、湖北省江陵縣鳳凰山、甘肅省武威市、敦煌市懸泉置和馬圈灣、內蒙古自治區古居延地區的漢筆,武威的西晉筆等都是上古時代遺存的不可多得的寶貴資料。 墨 墨給人的印象似稍嫌單一,但卻是古代書寫中必不可缺的用品。藉助於這種獨創的材料,中國書畫奇幻美妙的藝術意境才能得以實現。

墨的世界並不乏味,而是內涵豐富。作為一種消耗品,墨能完好如初地呈現於今者,當十分珍貴。 在人工制墨發明之前,一般利用天然墨或半天然墨來做為書寫材料。

史前的彩陶紋飾、商周的甲骨文、竹木簡牘、縑帛書畫等都留下了原始用墨的遺痕。文獻記載,古代的墨刑(黥面)、墨繩(木工所用)、墨龜(占卜)也均曾用墨。經過這段漫長的歷程,至漢代,終於開始出現了人工墨品。

這種墨原料取自松煙,最初是用手捏合而成,後來用模製,墨質堅實。據東漢應劭《漢官儀》記載:「尚書令、僕、丞、郎,月賜愉麋大墨一枚,愉麋小墨一枚。

」愉麋在今陝西省千陽縣,靠近終南山,其山右鬆甚多,用來燒製成墨的煙料,極為有名。 從製成煙料到最後完成出品,其中還要經過入膠、和劑、蒸杵等多道工序,並有一個模壓成形的過程。墨模的雕刻就是一項重要的工序,也是一個藝術性的創造過程。

墨之造型大致有方、長方、圓、橢圓、不規則形等。墨模一般是由正、背、上、下、左、右六塊組成,圓形或偶像形墨模則只需四板或二板合成。內建墨劑,合緊錘砸成品。

款識大多刻於側面,以便於重複使用墨模時,容易更換。墨的外表形式多樣,可分本色墨、漆衣墨、漱金墨、漆邊墨。 紙 紙是中國古代四大發明之一,曾經為歷史上的文化傳播立下卓著功勳。

即使在機制紙盛行的今天,某些傳統的手工紙依然體現著它不可替代的作用,煥發著獨有的光彩。古紙在留傳下來的古書畫中尚能一窺其貌。 在紙張發明之前的很長一段時間內,人們是採用什麼來作為記事材料的呢?

根據文獻和實物資料,最早人們是採用結繩來記事的,遇事打個結,事畢解去。後來又在龜甲獸骨上刻辭,即所謂「甲骨文」。在青銅產生以後,又在青銅器上鑄刻銘義,即「金文」或「鐘鼎文」。

再後,將字寫在用竹、木削成的片上,稱「竹木簡」,如較寬厚的竹木片則叫「牘」。同時,有的也寫於絲織製品的縑帛上。先秦以前,除以上記事材料外,還發現了刻於石頭上的文字,比如著名的「石鼓文」。

人們通常認為,紙是在東漢由蔡倫發明的。但近年的考古發掘,卻對此提出了疑問。隨著西北絲綢之路沿線考古工作的進展,許多西漢遺址和墓葬被發現,其中也不乏紙的遺物。

這些古紙均據其出土的地點而被冠名。 從目前出土古紙自身的年代順序,可以分別排列為:西漢早期的放馬灘紙,西漢中期的灞橋紙、懸泉紙、馬圈灣紙、居延紙,西漢晚期的旱灘坡紙。

這些紙不但都早於蔡倫紙,而且有些紙上還有墨跡字型,說明已用於文書的書寫。 硯 硯,也稱「硯臺」,古人說它是「文房四寶之手」。因為墨須加水發磨始能呼叫,而發墨之石刑則是硯。

其中有陶、泥、磚瓦、金屬、漆、瓷、石等,最常見的還是石硯。可以作硯的石頭極多,我國地大物博,到處是名山大川,自然有多種石頭。產石之處,必然有石工,所以產硯的地方遍佈全國各地。

最著名的是廣東肇慶的端硯、安徽的歙硯、山東魯硯、江西龍尾硯、山西澄泥硯。硯臺的講究是:質地細膩、潤澤淨純、晶瑩平滑、紋理色秀、易發墨而不吸水。

有的有乳,有的有眼,有的有帶,有的有星,大約產於有山近水之地為佳。如端硯之出於斧柯,浴在江渭端溪之渚坑中。雖同出一地,其石質也有所不同,如有青花、天青者、蕉葉白、魚腦凍、冰紋金星、羅紋、眉子、紅絲、燕子、紫金石、龜石等。

石佳還須工精,硯臺的雕工製作早已形成了一門藝術,從取石、就料、開型、出槽、磨平、雕花等都可運其匠心。有的精品硯已不實用,以其名貴只能作古董觀賞、珍藏,而捨不得濡水發墨了。硯的名貴,有以石質貴者,有以製作貴者,有以名人用而貴者等。

硯需常洗,不得與沾染,每發墨必須硯淨水新。墨錠則愈古舊愈好,因時間愈久其膠自然消解,但水不能儲舊,而必須加新。如恐沾油,洗時可用蓮蓬或舊茶葉刷滌。

加水以微溫為好,切勿以滾水加之,以防爆裂。所以書家不但應懂得用硯,還應會養硯。

文房四寶分別是誰發明的

2樓:

1.筆:一般人都以為是秦代的蒙恬。

相傳蒙恬,領兵北上,抗擊蠻夷。由於長期在外領兵打仗,很多時候需要將戰時的情況一一寫成奏摺呈給秦王親閱。但是受限於歷史的發展,當時寫在通常都是在竹籤上寫字的。

但是竹籤最大的缺點就是效率太低,最終在兔子尾巴上加以改良形成毛筆的雛形。

2.墨:北魏賈思勰。北魏賈思勰著有《齊民要述》,其中寫下了我國最早一篇講制墨工藝的《合墨法》。

3.紙:蔡倫。

蔡倫是我國古代最偉大的發明家,造紙術的發明者。在沒有發明紙以前,古代各國人民曾想盡辦法,利用石頭、磚頭、樹葉、樹皮、蠟板、銅、鉛、麻布和獸皮、羊皮等等,文字記錄下來。

4.硯:原始時代原始人。硯臺源自原始時代的研缽,發明者不詳,「歙硯」的開山祖是易硯。據史料記載,易硯始於春秋時代的燕國下都。

3樓:mcnamara博卡

文 房 四 寶 分別為:筆,墨,紙,硯。

一,文房四寶

筆筆在林林總總的筆類製品中,毛筆可算是中國獨有的品類了。傳統的毛筆不但是古人必備的文房用具,而且在表達中華書法、繪畫的特殊韻味上具有與眾不同的魁力。不過由於毛筆易損,不好儲存,故留傳至今的古筆實屬鳳毛麟角。

古筆的品種較多,從筆毫的原料上來分,就曾有兔毛、白羊毛、青羊毛、黃羊毛、羊須、馬毛、鹿毛、麝毛、獾毛、狸毛、貂鼠毛、鼠須、鼠尾、虎毛、狼尾、狐毛、獺毛、猩猩毛、鵝毛、鴨毛、雞毛、雉毛、豬毛、胎髮、人須、茅草等。從效能上分,則有硬毫、軟毫、兼毫。從筆管的質地來分,又有水竹、雞毛竹、斑竹、棕竹、紫擅木、雞翅木、檀香木、楠木、花梨木、況香木、雕漆、綠沉漆、螺細、象牙、犀角、牛角、麟角、玳瑁、玉、水晶、琉璃、金、銀、瓷等,不少屬珍貴的材料。

最早的毛筆,大約可追溯到二千多年之前。西周以上雖然迄今尚未見有毛筆的實物,但從史前的彩陶花紋、商代的甲骨文等上可覓到些許用筆的跡象。東周的竹木簡、縑帛上已廣泛使用毛筆來書寫。

湖北省隨州市擂鼓墩曾侯乙墓發現了春秋時期的毛筆,是目前發現最早的筆。其後,湖南省長沙市左家公山出土的戰國筆,湖北省雲夢縣睡虎地、甘肅省天水市放馬灘出土的秦筆,及長沙馬王堆、湖北省江陵縣鳳凰山、甘肅省武威市、敦煌市懸泉置和馬圈灣、內蒙古自治區古居延地區的漢筆,武威的西晉筆等都是上古時代遺存的不可多得的寶貴資料。

二,文 房 四 寶

墨墨給人的印象似稍嫌單一,但卻是古代書寫中必不可缺的用品。藉助於這種獨創的材料,中國書畫奇幻美妙的藝術意境才能得以實現。墨的世界並不乏味,而是內涵豐富。

作為一種消耗品,墨能完好如初地呈現於今者,當十分珍貴。在人工制墨發明之前,一般利用天然墨或半天然墨來做為書寫材料。史前的彩陶紋飾、商周的甲骨文、竹木簡牘、縑帛書畫等到處留下了原始用墨的遺痕。

文獻記載,古代的墨刑(黥面)、墨繩(木工所用)、墨龜(占卜)也均曾用墨。經過這段漫長的歷程,至漢代,終於開始出現了人工墨品。這種墨原料取自松煙,最初是用手捏合而成,後來用模製,墨質堅實。

據東漢應劭《漢官儀》記載:"尚書令、僕、丞、郎,月賜愉麋大墨一枚,愉麋小墨一枚。"愉麋在今陝西省千陽縣,靠近終南山,其山右鬆甚多,用來燒製成墨的煙料,極為有名。

從製成煙料到最後完成出品,其中還要經過入膠、和劑、蒸杵等多道工序,並有一個模壓成形的過程。墨模的雕刻就是一項重要的工序,也是一個藝術性的創造過程。墨之造型大致有方、長方、圓、橢圓、不規則形等。

墨模一般是由正、背、上、下、左、右六塊組成,圓形或偶像形墨模則只需四板或二板合成。內建墨劑,合緊錘砸成品。款識大多刻於側面,以便於重複使用墨模時,容易更換。

墨的外表形式多樣,可分本色墨、漆衣墨、漱金墨、漆邊墨。

三,文房四寶

紙紙,是中國古代四大發明之一,曾經為歷史上的文化傳播立下了卓著功勳。即使在機制紙盛行的今天, 某些傳統的手工紙依然體現著它不可替代的作用,煥發著獨有的光彩。古紙在留傳下來的古書畫中尚能一窺其貌。

在紙張發明之前的很長一段時間內,人們是採用什么來作為記事材料的呢?根據文獻和實物資料, 最早的人們是採用結繩來記事的,遇事打個結,事畢解去。後來又在龜甲獸骨上刻辭,所謂"甲骨文"。

在青銅產生以後,又在青銅器上鑄刻銘義,即"金文"或"鐘鼎文"。再後,將字寫在用竹、木削成的片上,稱"竹木簡",如較寬厚的竹木片則叫"牘"。同時,有的也寫於絲織製品的嫌帛上。

先秦以前,除以上記事材料外,還發現了刻於石頭上的文字,比如著名的"石鼓文"。一般人們皆知,紙是在東漢由蔡倫發明的。但近年的考古發掘,卻對此提出了疑問。

隨著西北絲綢之路沿線考古工作的進展,許多西漢遺址和墓葬被發現,其中也不乏紙的遺物。這些古紙均據其出土的地點而被冠名。從目前出土古紙自身的年代順序,可以分別排列為:

西漢早期的放馬灘紙,西漢中期的灞橋紙、懸泉紙、馬圈灣紙、居延紙,西漢晚期的旱灘坡紙。這些紙不但都早於蔡倫紙,而且有些紙上還有墨跡字型,說明已用於文書的書寫。

四,文 房 四 寶

硯硯雖然在"筆墨紙硯"的排次中位居殿軍,但從某一方面來說,卻居領銜地位,所謂"四寶"硯為首,這是由於它質地堅實、能傳之百代的緣故。所以,現今社會上"四寶"中以硯最為多見,受人喜愛的範圍也最為廣泛。中國最早的硯臺是什久時候產生的?

它和我們現在使用的硯臺有何區別呢?考古學家曾在陝西省臨潼縣姜寨一處原始社會的遺址中,及現了一套原始人用以陶器彩繪的工具,其中有一方石硯,硯有蓋,硯面微凹,凹處並有一根石質磨杵,硯旁留存數塊黑色顏料。很顯然,這是先民們藉助磨杵研磨顏料的早期硯的形制。

由於這處遺址歸屬於母系氏族時期的仰韶義化,故這方硯臺的實際壽齡已超過了五千個春秋。硯這種附帶磨杵或研石的形制從什么時候才開始發生改變,即取消磨杵或研石,而接近於現在的硯呢?目前所知,要直到兩漢時期。

漢代由於發明了人工制墨,墨可以直接在硯上研磨,故不須再借助磨杵或研石來研天然或半天然墨了。如此看來,磨杵或研石經過史前及夏商周共三千多年的漫長跋涉,才逐漸消隱,儘管今天已不為所用,但其為傳播文化立下的功績仍不可沒。

文房四寶是什麼,文房四寶是指什麼

你好!所謂文房四寶就是指的筆 墨 紙 硯,因為剛好是四樣,同時又是書法必備的工具,所以稱之為文房四寶。關於文房四寶如果想詳細瞭解的話,建議你找這些文章來讀讀,分別是 筆 中國十大毛筆品牌 附毛筆的挑選及保養方法 墨 中國五大名墨及常見墨汁特點 附墨汁的挑選等知識 紙 中國十大宣紙品牌 附宣紙的種類 ...

文房四寶指哪些,文房四寶指哪些

筆墨紙硯。其中紙以宣紙為佳,硯以臺硯為佳,筆以狼毫或兔毫為佳。筆墨紙硯 著名的為 湖筆,宣紙,徽墨,端硯 筆 墨 紙 硯是我國傳統的書寫工具,亦稱文房四寶。文房四寶是中國獨具特色的文書工具。文房之名,起於我國歷史上南北朝時期 公元 420 589年 專指文人書房而言,以筆 墨 紙 硯為文房所使用,而...

文房四寶是什麼意思,文房四寶是指什麼

文房四寶 指紙 墨 筆 硯四類書畫用具,已是今人皆知的常識。但 文房四寶 一辭源自何者?源起何時?卻尚有未盡之解。比如 辭海 文房四寶 辭目的說法,便是如此 舊時對紙 墨 筆 硯四種文具的統稱。文房謂書房,北宋蘇易簡著 文房四譜 一名 文房四寶譜 敘述這四種文具的品類和故實等。辭海 說法的模糊之處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