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房四寶是什麼意思,文房四寶是指什麼

2021-09-11 12:15:02 字數 5659 閱讀 8401

1樓:小丸子

文房四寶”指紙、墨、筆、硯四類書畫用具,已是今人皆知的常識。但“文房四寶”一辭源自何者?源起何時?

卻尚有未盡之解。比如《辭海》“文房四寶”辭目的說法,便是如此:“舊時對紙、墨、筆、硯四種文具的統稱。

文房謂書房,北宋蘇易簡著《文房四譜》,一名《文房四寶譜》,敘述這四種文具的品類和故實等。” 《辭海》說法的模糊之處在於:“一名《文房四寶譜》”的作者是誰?

是另有他人?還是蘇易簡(958—997年)本人?如果是蘇本人,那麼“文房四寶”一辭就當是蘇易簡提出的。

但像《叢書整合》等收錄蘇易簡著作的各種文獻中,皆以《文房四譜》為書名,而未見註明《文房四寶譜》作者為蘇易簡者。也就是說,“文房四寶”一辭與蘇易簡的著作名稱,並無直接的原詞轉用關係

2樓:我是楊猛

文房四寶是指哪四寶?

3樓:睿爸育兒記

什麼是文房四寶?#星知計劃#

4樓:趣知生活君

文房四寶指的是, 中國漢族傳統文化中的文書工具, 即筆 墨 紙 硯。 筆, 是古代中國與西方民族, 用羽毛書寫風采迥異的, 獨具特色的書寫 繪畫工具, 當今世界上雖然流行鉛筆, 圓珠筆 鋼筆等, 但毛筆卻是替代不了的。

5樓:庚櫻花

“文房四寶”指的是,紙、墨、筆、硯四類書畫用具

6樓:遠方的你

不是什麼樣的人和你們的關係都很開心很幸福吧!這

文房四寶是什麼意思?

7樓:睿爸育兒記

什麼是文房四寶?#星知計劃#

8樓:我是楊猛

文房四寶是指哪四寶?

9樓:

俗指筆、墨、紙、硯。

[拼音]

wén fáng sì bǎo

[出處]

宋·梅堯臣《再和潘歙州紙硯》詩:“文房四寶出二郡,邇來賞玩君與予。”

[例句]

文房四寶包括筆、墨、紙、硯。

[近義]

文房四士,紙墨筆硯

10樓:坐看雲起

文房四寶是指筆墨紙硯

文房四寶是指什麼

11樓:喬大大大大輝

即筆、墨、紙、硯。

文房四寶之名,起源於南北朝時期。歷史上,“文房四寶”所指之物屢有變化。

在南唐時,“文房四寶”特指安徽宣城諸葛筆、安徽徽州李廷圭墨、安徽徽州澄心堂紙,安徽徽州婺源龍尾硯。

自宋朝以來“文房四寶”則特指宣筆(安徽宣城)、徽墨(安徽徽州歙縣)、宣紙(安徽宣城涇縣)、歙硯(安徽徽州歙縣)、洮硯(甘肅卓尼縣)、端硯(廣東肇慶,古稱端州),元代以後湖筆(浙江湖州)漸興,宣筆漸衰,改革開放後,宣筆漸漸恢復了生機。

12樓:歲月不寒

筆,墨,紙,硯

人類文明自誕生時起,人們便以各種方式將文明的果實保留下來,使我們能夠領略到先輩的風采與創造,同時也使我們的文化得以延續和發展。在這一過程中,文房用品尤其是“文房四寶”,作為文明的載體起著重要的作用。在我國曆史文化長河中,很早就已有“文房”之稱,筆、墨、紙、硯則被譽為“文房四寶”。

在用於書法、繪畫的文化藝術工具中,僅這四樣寶,就已備受文人的喜愛和珍藏。

筆、墨、紙、硯,雅稱“文房四寶”或“文房四士”。前者源於梅堯臣《再和歙州紙硯》詩:“文房四寶出二郡,邇來賞愛君與予。

”後者出自陸游《筆硯紙墨戲作》詩:“水復山重客到稀,文房四士獨相依。”由於文人雅士珍愛文房四寶,所以給它們送了許多雅號。

先說筆(毛筆)。筆的使用在我國已有四五千年的歷史了,今天仍有不可取代的作用。由於筆為文房四寶之首,故雅號、戲稱也多。

最早的當推《詩經·靜女》:“靜女其孌,貽我彤管。”這裡稱筆為“管”。

曹植則稱筆為“寸翰”,其《薤露行》雲:“騁我徑寸翰,流藻垂華芬。”左思稱筆為“柔翰”,如《詠史》詩:

“弱冠異柔翰,卓犖觀群書。”韓愈更為筆立傳封爵,其擬人化寓言《毛穎傳》雲:“毛穎者,中山人也,封諸管城,號曰管城子,累拜中書令,呼為中書君,與絳人陳玄、弘農陶泓、會稽楮先生友善。

”此傳問世後,毛穎、管城子、中書令、中書君,便成了筆的雅稱;而陳玄、陶泓、楮先生則成了墨、硯、紙的別名。白居易稱筆為“毫錐”,故《寄微之》詩云:“策目穿如札,毫鋒銳若錐。

”陸游則稱筆為“毛錐”,其《醉中作》詩云:“驛書馳報兒單于,直用毛錐驚殺汝。”此外,筆尚有“龍鬚友”、“墨曹都統”、“毫州刺史”等諸多雅號。

次說墨。三千年前,墨就產生了,並與筆相提並論,如《莊子·田子方》所云:“宋元君將畫圖,眾史皆至,受揖而立,舐筆和墨,在外者半。

”宋蘇易簡《文房四譜·墨譜》引唐人文嵩《鬆滋侯元光傳》雲:“易元光,燕人也,其先號青松子,頗有才幹,封鬆滋侯。”易水盛產名墨,故墨姓易,墨黑而有光,故名“元光”。

墨系用松煙製成,故稱其先人為“青松子”。這樣,“元光”、“青松子”、“鬆滋侯”,便成了墨的雅號或戲稱。墨色黑而形似圭,故又稱“玄圭”,如楊萬里《春興》詩:

“急磨玄圭染霜紙,撼落花須浮硯水。”另外,墨還有“烏金”、“組圭”、“龍賓”、“龍香劑”、“黑松使者”、“松煙都護”、“玄香太守”等雅號,語出唐馮贄《雲個雜記·墨封九錫》:“薛稷又為墨封九錫,拜松煙都護、玄香太守、兼毫州諸郡平章事。

”再說紙。紙的應用要晚於筆和墨,產生於東漢。《文房四譜·紙譜》引文嵩《好畤侯傳》雲:

“楮之白,字守玄,華陰人,中常侍蔡倫搜訪得之於耒陽,貢於天子,封好畤侯。”楮皮白,可造紙,故稱為“楮知白”,亦稱“楮先生”,簡化為“楮生”。紙還有“雲肪”、“雲藍”之稱,如米芾《寄薛郎中》詩:

“象管鈿軸映瑞錦,玉麟棐幾鋪雲肪”。袁枚《隨園詩話》卷六:“胸中多少英雄淚,灑上雲藍紙不知。

”後說硯。硯產生於春秋時期,比紙的歷史悠久。《文房四譜·硯譜》引文嵩《即墨侯石虛中傳》雲:

“石虛中,字居默,南越人,因累勳績,封之即墨侯。”於是“石虛中”、“居默”、“即墨侯”,便成了硯的雅號。硯還有“石友”、“石泓”之稱。

如王炎《題童壽卿博雅堂》詩:“判溪來楮生,歙穴會石友。”黃庭堅《次韻黃斌老所畫橫竹》詩:

“晴窗影落石泓處,松煤淺染飽霜兔。”蘇軾則稱硯為“黑白月”,其《龍尾石月硯銘》雲:“萋萋兮霧轂石,宛宛兮黑白月。

”硯形似月,分割為磨墨和盛水兩部分,前者黑,後者白,故有此稱。

13樓:任責

文房四寶硯雖然在"筆墨紙硯"的排次中位居殿軍,但從某一方面來說,卻居領銜地位,所謂"四寶"硯為首,這是由於它質地堅實、能傳之百代的緣故。所以,現今社會上"四寶"中以硯最為多見,受人喜愛的範圍也最為廣泛。中國最早的硯臺是什久時候產生的?

它和我們使用的硯臺有何區別呢?考古學家曾在陝西省臨潼縣姜寨一處原始社會的遺址中,及現了一套原始人用以陶器彩繪的工具,其中有一方石硯,硯有蓋,硯面微凹,凹處並有一根石質磨杵,硯旁留存數塊黑色顏料。很顯然,這是先民們藉助磨杵研磨顏料的早期硯的形制。

由於這處遺址歸屬於母系氏族時期的仰韶義化,故這方硯臺的實際壽齡已超過了五千個春秋。硯這種附帶磨杵或研石的形制從什么時候才開始發生改變,即取消磨杵或研石,而接近於硯呢?要直到兩漢時期。

漢代由於發明了人工制墨,墨可以直接在硯上研磨,www.wfsbb.roboo.

com文房四寶故不須再借助磨杵或研石來研天然或半天然墨了。如此看來,磨杵或研石經過史前及夏商周共三千多年的漫長跋涉,才逐漸消隱,儘管今天已不為所用,但其為傳播文化立下的功績仍不可沒。

14樓:我是楊猛

文房四寶是指哪四寶?

15樓:睿爸育兒記

什麼是文房四寶?#星知計劃#

16樓:科普日記

為什麼說是文房四寶,因為文房四寶所用材質的珍貴程度令人驚訝

17樓:徹底的唯物主義

“文房四寶”指筆、墨、紙、硯四類,均源於安徽

18樓:建素琴唐戌

中國獨有的文書工具,即筆、墨、紙、硯。文房四寶之名,起源於南北朝時期。歷史上,“文房四寶”所指之物屢有變化。

在南唐時,“文房四寶”特指諸葛筆、徽州李廷圭墨、澄心堂紙,婺源(原屬歙州府,現屬於江西)龍尾硯。自宋朝以來“文房四寶”則特指湖筆(浙江省湖州)、徽墨(徽州,現安徽歙縣)、宣紙(現安徽省涇縣,涇縣古屬寧國府,產紙以府治宣城為名)、端硯(現廣東省肇慶,古稱端州)和歙硯(現安徽歙縣)。

19樓:春華月

自宋朝以來“文房四寶”則特指宣筆(安徽宣城)、徽墨(安徽徽州歙縣)、宣紙(安徽宣城涇縣)、歙硯(安徽徽州歙縣)、洮硯(甘肅卓尼縣)、端硯(廣東肇慶,古稱端州),元代以後湖筆(浙江湖州)漸興,宣筆漸衰,改革開放後,宣筆漸漸恢復了生機。

20樓:姒翔

文房四寶房四寶,是中國獨有的文書工具,即筆、墨、紙、硯。

21樓:衍翁

文房四寶,對普通家庭來說是指筆墨紙硯,如果是最高檔次應是:湖筆、徽墨、端硯、宣紙。

22樓:啟明講文房四寶

所謂文房四寶就是指的筆墨紙硯、因為剛好是四樣,同時又是書法必備的工具,所以稱之為文芳四寶。關於文房四寶如果想詳細瞭解的話,建議你找這些文章來讀讀《中國十大毛筆品牌(附毛筆的挑選及保養方法) 》 、《中國五大名墨及常見墨汁特點(附墨汁的挑選等知識) 》、《中國十大宣紙品牌(附宣紙的種類、挑選、保養方法及常見疑問) 》、《中國四大名硯與十大名硯(附硯臺的種類、**、鑑別方法及硯臺保養知識) 》

23樓:緋妍茉

湖筆、徽墨、端硯、宣紙乃為文房四寶!

24樓:不僅僅是誠實

紙 墨 筆 硯

文房四寶是什麼?

25樓:朝華秋梵禕

文房四寶,是指中國獨有的書法繪畫工具(書畫用具),即筆、墨、紙、硯。

文房四寶之名,起源於南北朝時期。歷史上,“文房四寶”所指之物屢有變化。在南唐時,“文房四寶”特指安徽宣城諸葛筆、安徽徽州李廷圭墨、安徽徽州澄心堂紙,安徽徽州婺源龍尾硯。

自宋朝以來“文房四寶”則特指宣筆(安徽宣城)、徽墨(安徽徽州歙縣)、宣紙(安徽宣城涇縣)、歙硯(安徽徽州歙縣)、洮硯(甘肅卓尼縣)、端硯(廣東肇慶,古稱端州),元代以後湖筆(浙江湖州)漸興,宣筆漸衰。

26樓:起個名好難

演變到今天,“文房四寶”通常用來統稱古代書房中常用的四種工具,筆、墨、紙、硯,而不再特指某一特定地域的產物。

“文房四寶”所指之物並不是固定不變的,在不同的歷史時期,“文房四寶”的含義屢有變化。例如,在南唐時,“文房四寶”特指諸葛筆、徽州李廷珪墨、澄心堂紙、婺源(原屬歙州府,現屬於江西)龍尾硯。

到了宋朝,“文房四寶”則是特指湖筆(浙江省湖州)、徽墨(徽州,現安徽歙縣)、宣紙(現安徽省涇縣,涇縣古屬寧國府,產紙以府治宣城為名)、端硯(現廣東省肇慶,古稱端州)和歙硯(現安徽縣)。

擴充套件資料

文房四寶也是一個成語,解析如下:

舊時對紙、墨、筆、硯四種文具的統稱。硯臺,別名潤色先生,文房四寶中能傳世最久的一寶。文房謂書房。

北宋蘇易簡著《文房四譜》,一名《文房四寶譜》,敘述這四種文具的品類和故實等。這些文具,製作歷史悠久,品類繁多,歷代都有著名的製品和藝人。

如安徽涇縣(原屬寧國府,產紙以府治宣城為名)的宣紙,歙縣(原徽州府治)的徽墨,浙江吳興(原為湖州府治)的湖筆,安徽涇縣(原屬寧國府,產筆以府治宣城為名)的宣筆,廣東高要(原為肇慶府治,古名端州)的端硯,以及與端硯齊名的有甘肅省的洮硯、歙縣(原歙州府治)的歙硯。

文房四寶是什麼,文房四寶是指什麼

你好!所謂文房四寶就是指的筆 墨 紙 硯,因為剛好是四樣,同時又是書法必備的工具,所以稱之為文房四寶。關於文房四寶如果想詳細瞭解的話,建議你找這些文章來讀讀,分別是 筆 中國十大毛筆品牌 附毛筆的挑選及保養方法 墨 中國五大名墨及常見墨汁特點 附墨汁的挑選等知識 紙 中國十大宣紙品牌 附宣紙的種類 ...

文房四寶指哪些,文房四寶指哪些

筆墨紙硯。其中紙以宣紙為佳,硯以臺硯為佳,筆以狼毫或兔毫為佳。筆墨紙硯 著名的為 湖筆,宣紙,徽墨,端硯 筆 墨 紙 硯是我國傳統的書寫工具,亦稱文房四寶。文房四寶是中國獨具特色的文書工具。文房之名,起於我國歷史上南北朝時期 公元 420 589年 專指文人書房而言,以筆 墨 紙 硯為文房所使用,而...

鎮紙是文房四寶嗎?文房四寶是筆墨紙硯嗎

不是 文房四寶是筆墨紙硯 硯臺 不是。文房四寶指的是筆墨紙硯。不是吧,文房四寶應該是筆墨紙硯吧。不是,文房四寶 是 筆 墨 紙 硯。文房四寶是筆墨紙硯嗎 文房四寶是 筆 墨 紙 硯。文房 之名,起於我國歷史上南北朝時期,專指文人書房而言,以筆 墨 紙 硯為文房所使用,而被人們譽為 文房四寶 文房用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