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房四寶指哪些,文房四寶指哪些

2022-03-03 05:55:51 字數 5625 閱讀 5450

1樓:依採文

筆墨紙硯。其中紙以宣紙為佳,硯以臺硯為佳,筆以狼毫或兔毫為佳。

2樓:芮大秋

筆墨紙硯

著名的為:湖筆,宣紙,徽墨,端硯

3樓:初學者

筆、墨、紙、硯是我國傳統的書寫工具,亦稱文房四寶。

文房四寶是中國獨具特色的文書工具。文房之名,起於我國歷史上南北朝時期(公元 420-- 589年),專指文人書房而言,以筆、墨、紙、硯為文房所使用,而被人們譽為「文房四寶」。四寶品類繁多,豐富多彩,名品名師,見諸載籍。

四寶以湖筆、徽墨、宣紙、端硯著稱,至今仍享盛名。

4樓:睿爸育兒記

什麼是文房四寶?#星知計劃#

文房四寶有哪些?

5樓:

文房四寶是指中國漢族傳統文化中的文書工具,即筆、墨、紙、硯,就是指毛筆、黑墨、宣紙、硯臺等,文房四寶之名,起源於南北朝時期。

文房四寶」所指之物屢有變化。在南唐時,「文房四寶」特指諸葛筆、徽州李廷圭墨、澄心堂紙,江西婺源龍尾硯。自宋朝以來「文房四寶」則特指湖筆(浙江省湖州)、徽墨(安徽省徽州)、宣紙(安徽省宣州)、端硯(廣東省肇慶,古稱端州)。

「文房」之名,起於我國歷史上南北朝時期(公元 420-- 589年),專指文人書房而言,以筆、墨、紙、硯為文房所使用,而被人們譽為「文房四寶」。

中國古代的文房四寶是什麼

6樓:匿名使用者

1、即筆、墨、紙、硯。

2、文房四寶

之名,起源於南北朝時期。歷史上,「文房四寶」所指之物屢有變化。

3、在南唐時,「文房四寶」特指宣城諸葛筆、徽州李廷圭墨、澄心堂紙,婺源(原屬安徽徽州府,現屬於江西)龍尾硯。

4、自宋朝以來「文房四寶」則特指湖筆(浙江省湖州)、徽墨(徽州,現安徽歙縣)、宣紙(現安徽省涇縣,涇縣古屬寧國府,產紙以府治宣城為名)、端硯(現廣東省肇慶,古稱端州)和歙硯(現安徽歙縣)。

7樓:youth小杰

文房四寶,中國漢族傳統文化中的文書工具,即筆、墨、紙、硯,典出:「文房四寶出二郡,邇來賞玩君與予」。文房四寶之名,起源於南北朝時期。

北宋蘇易簡著《文房四譜》,一名《文房四寶譜》,敘述這四種文具的品類和故實等。這些文具,製作歷史悠久,品類繁多,歷代都有著名的製品和藝人。

在南唐時,「文房四寶」特指安徽宣城諸葛筆、安徽徽州李廷圭墨、安徽徽州澄心堂紙,安徽徽州婺源龍尾硯。

自宋朝以來「文房四寶」則特指宣筆(安徽宣城)、徽墨(安徽徽州歙縣)、宣紙(安徽宣城涇縣)、歙硯(安徽徽州歙縣)、洮硯(甘肅卓尼縣)、端硯(廣東肇慶,古稱端州)。

元代以後湖筆(浙江湖州)漸興,宣筆漸衰,改革開放後,宣筆漸漸恢復了生機。安徽宣城是我國文房四寶最正宗的原產地,是飲譽世界的「中國文房四寶之鄉」,所產的宣紙(涇縣)、宣筆(涇縣/旌德)、徽墨(績溪/旌德)、宣硯(旌德)舉世聞名,為歷代文人墨客所追捧。

8樓:牙牙的弟弟

文房四寶指的是:筆、墨、紙、硯。

歷史上,「文房四寶」所指之物屢有變化。

在南唐時,「文房四寶」特指安徽宣城諸葛筆、安徽徽州李廷圭墨、安徽徽州澄心堂紙,安徽徽州婺源龍尾硯。

自宋朝以來「文房四寶」則特指宣筆(安徽宣城)、徽墨(安徽徽州歙縣)、宣紙(安徽宣城涇縣)、歙硯(安徽徽州歙縣)、洮硯(甘肅卓尼縣)、端硯(廣東肇慶,古稱端州)。

元代以後湖筆(浙江湖州)漸興,宣筆漸衰,改革開放後,宣筆漸漸恢復了生機。

安徽宣城是我國文房四寶最正宗的原產地,是飲譽世界的「中國文房四寶之鄉」,所產的宣紙(涇縣)、宣筆(涇縣/旌德)、徽墨(績溪/旌德)、宣硯(旌德)舉世聞名,為歷代文人墨客所追捧。

擴充套件資料:

文房四寶,是中華文化的一種特殊象徵。文房,就是書房。『文房四寶』通過其實用性,表現歷代文人的橫溢才華,誕生了無數的書畫佳作。

1、筆最早的毛筆,大約可追溯到二千多年之前。西周以上雖然迄今尚未見有毛筆的實物,但從發現的史前彩陶文房四寶之湖筆。

花紋、商代的甲骨文等上可覓到些許用筆的跡象。東周的竹木簡、縑帛上已廣泛使用毛筆來書寫。湖北省隨州市擂鼓墩曾侯乙墓發現了春秋時期的毛筆,是目前發現最早的筆。

其後,湖南省長沙市左家公山出土的戰國筆,湖北省雲夢縣睡虎地、甘肅省天水市放馬灘出土的秦筆,及長沙馬王堆、湖北省江陵縣鳳凰山、甘肅省武威市、敦煌市懸泉置和馬圈灣、內蒙古自治區古居延地區的漢筆,武威的西晉筆等都是上古時代遺存的不可多得的寶貴資料。

我國的書寫用筆起源很早。根據未經刀刻過的甲骨文字判斷,夏商時期就已經有原始的筆了。如果再從新石器時期彩陶上面的花紋圖案來看,筆的產生還可以追溯到五千多年以前。

到春秋戰國時期,各國都已經制作和使用書寫用筆了。那時筆的名稱繁多:吳國叫「不律」,燕國叫「弗」,楚國叫「幸」,秦國叫「筆」。秦始皇統一全國以後,「筆」就成了定名,一直沿用至今。

2、墨墨給人的印象似稍嫌單一,但卻是古代書寫中必不可缺的用品。藉助於這種獨創的材料,中國書畫奇文房四寶之徽墨。

幻美妙的藝術意境才能得以實現。墨的世界並不乏味,而是內涵豐富。作為一種消耗品,墨能完好如初地呈現於今者,當十分珍貴。

在人工制墨發明之前,一般利用天然墨或半天然墨來做為書寫材料。史前的彩陶紋飾、商周的甲骨文、竹木簡牘、縑帛書畫等到處留下了原始用墨的遺痕。

文獻記載,古代的墨刑(黥面)、墨繩(木工所用)、墨龜(占卜)也均曾用墨。經過這段漫長的歷程,至漢代,終於開始出現了人工墨品。這種墨原料取自松煙,最初是用手捏合而成,後來用模製,墨質堅實。

3、紙中國古代四大發明之一,曾經為歷史上的文化傳播立下了卓著功勳。即使在機制紙盛行的今天,某些文房四寶之宣紙。

傳統的手工紙依然體現著它不可替代的作用,煥發著獨有的光彩。古紙在留傳下來的古書畫中尚能一窺其貌。

在紙張發明之前的很長一段時間內,人們是採用什麼來作為記事材料的呢?根據文獻和實物資料,最早的人們是採用結繩來記事的,遇事打個結,事畢解去。後來又在龜甲獸骨上刻辭,所謂「甲骨文」。

在青銅產生以後,又在青銅器上鑄刻銘義,即「金文」或「鐘鼎文」。再後,將字寫在用竹、木削成的片上,稱「竹木簡」,如較寬厚的竹木片則叫「牘」。同時,有的也寫於絲織製品的錦帛上。

先秦以前,除以上記事材料外,還發現了刻於石頭上的文字,比如著名的「石鼓文」。

西漢初年,政治穩定,思想文化十分活躍,對傳播工具的需求旺盛,紙作為新的書寫材料應運而生。從迄今為止的考古發現來看,造紙術的發明不晚於西漢初年。

最早出土的西漢古紙是2023年在新疆羅布淖爾古烽燧亭中發現的,年代不晚於公元前49年。東漢的蔡倫改進造紙術,使得書寫工具得以普及,也為世界文化的傳播作出卓越的貢獻。

隨著西北絲綢之路沿線考古工作的進展,許多西漢遺址和墓葬被發現,其中也不乏紙的遺物。這些右紙均據其出土的地點而被冠名。

從目前出土古紙自身的年代順序,可以分別排列為:西漢早期的放馬灘紙,西漢中期的灞橋紙、懸泉紙、馬圈灣紙、居延紙,西漢晚期的旱灘坡紙。這些紙不但都早於蔡倫紙,而且有些紙上還有墨跡字型,說明已用於文書的書寫。

4、硯硯,也稱「硯臺」,被古人譽為"文房四寶之首"。因為墨須加水發磨始能呼叫,而發墨之石刑則是硯。

我國到處是名山大川,其中有陶、泥、磚瓦、金屬、漆、瓷、石等,最常見的還是石硯。可以作硯的石頭極多,我國地大物博,到自然有多種石頭。產石之處,必然有石工,所以產硯的地方遍佈全國各地。

9樓:淡淡清香飄千古

文房四寶【五律】筆墨紙硯

胡秉言筆

翠竹化玉管,絕代四德全。

揮灑墨如意,蒼毫勁健歡。

輕描鳳漫舞,龍躍若驚天。

千古留佳作,神穎傳萬年。

墨醇煙百鍊久,萬杵臼中錘。

規矩方圓定,花鳥松鶴偎。

圭玄韻味足,砂麝聚青瑰。

存跡經年遠,餘香依舊揮。

紙塑身薄如翼,潑墨弄丹青。

鴻雁報音信,詩詞誦韻精。

雅俗各品味,經典萬年靈。

苦辣酸甜事,包容千古明。

硯秉承亙古奇,妙手繪端莊。

百世玩石友,鬆腴掭潤香。

盤龍鬧墨海,野露和烏霜。

厚重蓄神蘊,深沉存雅堂。

文房四寶是指哪四寶

10樓:睿爸育兒記

什麼是文房四寶?#星知計劃#

11樓:高考魂

「文房四寶」指筆、墨、紙、硯四類,均源於安徽

12樓:趣知生活君

文房四寶指的是, 中國漢族傳統文化中的文書工具, 即筆 墨 紙 硯。 筆, 是古代中國與西方民族, 用羽毛書寫風采迥異的, 獨具特色的書寫 繪畫工具, 當今世界上雖然流行鉛筆, 圓珠筆 鋼筆等, 但毛筆卻是替代不了的。

13樓:匿名使用者

文房四寶—— 筆墨紙硯

中國古代傳統文化中的文書工具,即筆、墨、紙、硯。文房四寶之名,起源於南北朝時期。歷史上,"文房四寶"所指之物屢有變化。

在南唐時,"文房四寶"特指安徽宣城諸葛筆、安徽徽州李廷圭墨、安徽徽州澄心堂紙,安徽徽州婺源龍尾硯。自宋朝以來"文房四寶"則特指宣筆(安徽宣城)、徽墨(安徽徽州歙縣)、宣紙(安徽宣城涇縣)、歙硯(安徽徽州歙縣)、洮硯(甘肅卓尼縣)、端硯(廣東肇慶,古稱端州),元代以後湖筆(浙江湖州)漸興,宣筆漸衰,改革開放後,宣筆漸漸恢復了生機。

14樓:孛鈺

是筆墨紙硯這些都是古代和現用的。

15樓:清影隨風渡

以前是筆墨紙硯,現在是主機、顯示器、滑鼠、鍵盤。差不多吧

16樓:蒙育

q②闋嬲塞不知道the沒the怎麼那麼多。

17樓:花椒愛影視

文房四寶:指毛筆、黑墨、宣紙、硯臺。

中國古代傳統文化中的文書工具,即筆、墨、紙、硯。文房四寶之名,起源於南北朝時期。歷史上,「文房四寶」所指之物屢有變化。

在南唐時,「文房四寶」特指安徽宣城諸葛筆、安徽徽州李廷圭墨、安徽徽州澄心堂紙,安徽徽州婺源龍尾硯。自宋朝以來「文房四寶」則特指宣筆(安徽宣城)、徽墨(安徽徽州歙縣)、宣紙(安徽宣城涇縣)、歙硯(安徽徽州歙縣)、洮硯(甘肅卓尼縣)、端硯(廣東肇慶,古稱端州),元代以後湖筆(浙江湖州)漸興,宣筆漸衰,改革開放後,宣筆漸漸恢復了生機。

文房四寶是指什麼?

18樓:我是楊猛

文房四寶是指哪四寶?

19樓:睿爸育兒記

什麼是文房四寶?#星知計劃#

20樓:高考魂

「文房四寶」指筆、墨、紙、硯四類,均源於安徽

21樓:匿名使用者

筆、墨、紙、硯

請採納,任務

22樓:

簡單明瞭

文房四寶」是中國傳統書畫中所用的主要工具,指的是筆、墨、紙、硯。中國書畫用的筆,是以竹、木等材料做圓管,以羊毛、黃鼠狼毛等做筆頭而製成的毛筆。墨則有松煙墨、油煙墨和抽鬆墨三種,其中以用松樹和桐油燃燒後遺留的菸灰所制的油煙墨最為常見。

中國書畫用紙是一種專用的名為宣紙的柔韌紙張。硯是研墨的器具,大多由質地堅固細膩、磨出的墨汁均勻無渣的山石製成。我國文房四寶最著名的產品為浙江湖州的「湖筆」、安徽微州的「微墨」、安徽宣城的「宣紙」和廣東肇慶的「端硯」。

文房四寶是什麼,文房四寶是指什麼

你好!所謂文房四寶就是指的筆 墨 紙 硯,因為剛好是四樣,同時又是書法必備的工具,所以稱之為文房四寶。關於文房四寶如果想詳細瞭解的話,建議你找這些文章來讀讀,分別是 筆 中國十大毛筆品牌 附毛筆的挑選及保養方法 墨 中國五大名墨及常見墨汁特點 附墨汁的挑選等知識 紙 中國十大宣紙品牌 附宣紙的種類 ...

文房四寶是什麼意思,文房四寶是指什麼

文房四寶 指紙 墨 筆 硯四類書畫用具,已是今人皆知的常識。但 文房四寶 一辭源自何者?源起何時?卻尚有未盡之解。比如 辭海 文房四寶 辭目的說法,便是如此 舊時對紙 墨 筆 硯四種文具的統稱。文房謂書房,北宋蘇易簡著 文房四譜 一名 文房四寶譜 敘述這四種文具的品類和故實等。辭海 說法的模糊之處在...

鎮紙是文房四寶嗎?文房四寶是筆墨紙硯嗎

不是 文房四寶是筆墨紙硯 硯臺 不是。文房四寶指的是筆墨紙硯。不是吧,文房四寶應該是筆墨紙硯吧。不是,文房四寶 是 筆 墨 紙 硯。文房四寶是筆墨紙硯嗎 文房四寶是 筆 墨 紙 硯。文房 之名,起於我國歷史上南北朝時期,專指文人書房而言,以筆 墨 紙 硯為文房所使用,而被人們譽為 文房四寶 文房用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