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四大發明是什麼是誰發明的,中國四大發明是什麼是誰發明的。

2022-05-29 04:05:16 字數 5459 閱讀 8643

1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古代四大發明:(指南針、火藥、印刷術、造紙)

指南針相傳是在黃帝大戰蚩尤時,用來辨認行軍方向的工具。指南車事實上是一種機械的裝置,指南車在行進時,仙人的手都指著同一方向。指南車的製作原理和指南針利用磁力指示方向不同。

在戰國的時候,才出現真正利用磁鐵的磁力指示方向的儀器司南。

宋代的時候製造指南針的技術大有進步,間接的也使中國的航海事業發展興盛,與中國往來的阿拉伯人與波斯人因此學會使用指南針,並將它傳到歐洲。

火藥 火藥是方士在煉丹的過程中所發明的。火龍炮好象一個火箭筒,在火龍炮的頭尾各有兩隻小火箭,小火箭被點燃後會使火箭筒上升,然後點燃火箭筒裡面的其他火箭,射向敵軍,通常用與水戰。

唐代的時候,火藥已經被用於戰爭,宋朝的時候,已經有鐵罐型的殺傷性**。中國的火藥是經由蒙古人西征傳到阿拉伯再傳到歐洲的。

印刷術在還沒有印刷術之前,書籍都是用手一本一本的抄寫出來的,後來出現了拓印、雕版等印刷的方法,但還是很耗時費力,直到宋代的時候,畢昇發明了活字版印刷術,才使印刷技術大大的改進。

用膠泥做成一個個規格一致的方塊,一端刻上文字,稱為活字印臺。印刷時,將活字印臺依照文章內容排列,固定在塗有粘劑的底盤上成為活字版,然後在版上塗墨,再用紙覆壓就可以印出文字了。

造紙 中國最早的文字是出現在殷商的甲骨文中,然後有鑄在鐘鼎上的鐘鼎文(又稱金文),到了春秋戰國時代人們開始將文字刻在木簡上,用繩索貫穿成冊。秦漢時代,文字是用筆書寫在絲布上,直到東漢時代,宦官蔡倫將製紙的方法加以改良後,人們才開始大量的使用紙作為書寫工具。造紙是人類文明史上的大事,這種先進的技術經過一千多年後才傳到歐洲。

2樓:me晨曦

印刷術是宋代的畢昇所發明

造紙術是漢代的蔡倫所發明

指南針是上古的黃帝所發明

火藥是北宋的一個煉丹的人所發明

3樓:匿名使用者

造紙是蔡倫,、火藥**於練丹術的副產品 活字印刷 畢昇。 雕版不好考正,指南針司南

聞名世界的中國四大發明究竟是什麼,都是什麼時候由誰發明的?

4樓:狗狗貓狗

四大發明具體的發明者現在都沒有確切答案

一、造紙術

西漢已有人造紙,東漢元興元年(105)蔡倫革新造紙術。他用樹皮、麻頭及敝布、魚網等植物原料,經過挫、搗、抄、烘等工藝製造的紙,

在漢朝的谷樹皮的谷紙的基礎上,晉代出現了以藤皮做出的藤紙,造紙術在唐朝時盛行。

二、印刷術

中國的印刷術,分為活字版印刷術及雕版印刷術,印刷術的盛其是在宋朝的時候,一開始是雕版印刷術先發明,但是,宋代的畢昇,想到,為何同樣的字要重複刻呢?所以就發明了這種活字版印刷,活字版印刷術,再排版方面十分便利,而且可以把他拆下又可放在別處,十分的便利,因此,印刷術一直在演變,才成了今日的便利。

三、羅盤

傳說中指南車在黃帝時被髮明。以後,東漢張衡、三國馬鈞都曾造過指南車。

羅盤是一種海上的導航系統,可以指引方向,因為有了羅盤,所以才演變為今日的指南針。羅盤發明後廣泛被運用在軍事上,以及導航,羅盤也是在宋朝為盛期,宋朝是個重文輕武的朝代,許多的文明都是從此開始,就連羅盤也不例外,羅盤的發明,使海上的路線一目瞭然,也提高了航海的準確性與安全。

四、火藥

火藥是從三國時代開始發明,當時被用來當爆竹,到了宋代才被用來當作軍事用,火藥是硝石加硫磺跟炭所製成的,可以用來作為大炮,火槍等,火藥的用途可以鑿山,挖壁,挖洞,當爆竹,或作為軍事**等......

十四世紀後歐洲人又從阿拉伯人獲知火藥的知識,並學會了製造火器的方法,火藥才正式傳入歐洲。

5樓:躲在牆角偷笑

指南針。相傳是皇帝大戰蚩尤是發明的那時候還叫指南車吧; 造紙術。東漢,蔡倫發明的; 火藥是我國古代道家人煉丹師發明的至於是誰不清楚,到唐末年間開始用於戰爭的; 活字印刷術。

北宋,畢昇。

6樓:聖文利

造紙術——(東漢)蔡倫

火藥——據傳是煉丹的術士(道士)發明的,有說是晉代葛洪所做。

指南針——羅盤)發明人不詳,但傳說是黃帝和蚩尤作戰時,發明的用以辨別方向用的,叫做指南車

活字印刷術——(宋)畢昇

7樓:西西的姐哦

我國的四大發明是:造紙術、指南針、火藥、活字印刷術。

世界四大文明古國:巴比倫、古埃及、古印度和古代中國。

8樓:ls冰風雪影

印刷術是宋代的畢昇所發明

造紙術是漢代的蔡倫所發明

指南針是上古的黃帝所發明

火藥是北宋的一個煉丹的人所發明

9樓:匿名使用者

汗死,你是中國人嗎?

火藥發明於隋唐時期煉丹者

造紙術東漢和帝元興元年(公元105年),蔡倫在總結前人制造絲織晶的經驗的基礎上改進造紙術

活字印刷術開始於隋朝的雕版印刷,經宋仁宗時的畢昇發展、完善,產生了活字印刷

指南針,前身為司南,在宋朝出現指南針,廣泛應用於航海

中國古代四大發明分別是誰發明的

10樓:暴走少女

中國古代四大發明分別是指南針、火藥、印刷術、造紙。這些發明都是許許多多勞動人民共同的智慧成果,不能準確地說是誰發明的。

1、指南針

相傳是在黃帝大戰蚩尤時,用來辨認行軍方向的工具。指南車事實上是一種機械的裝置,指南車在行進時,仙人的手都指著同一方向。

指南車的製作原理和指南針利用磁力指示方向不同。在戰國的時候,才出現真正利用磁鐵的磁力指示方向的儀器司南。

宋代的時候製造指南針的技術大有進步,間接的也使中國的航海事業發展興盛,與中國往來的阿拉伯人與波斯人因此學會使用指南針,並將它傳到歐洲。

2、火藥

火藥是方士在煉丹的過程中所發明的。火龍炮好象一個火箭筒,在火龍炮的頭尾各有兩隻小火箭,小火箭被點燃後會使火箭筒上升,然後點燃火箭筒裡面的其他火箭,射向敵軍,通常用與水戰。

唐代的時候,火藥已經被用於戰爭,宋朝的時候,已經有鐵罐型的殺傷性**。中國的火藥是經由蒙古人西征傳到阿拉伯再傳到歐洲的。

3、印刷術

在還沒有印刷術之前,書籍都是用手一本一本的抄寫出來的,後來出現了拓印、雕版等印刷的方法,但還是很耗時費力,直到宋代的時候,畢昇發明了活字版印刷術,才使印刷技術大大的改進。

用膠泥做成一個個規格一致的方塊,一端刻上文字,稱為活字印臺。印刷時,將活字印臺依照文章內容排列,固定在塗有粘劑的底盤上成為活字版,然後在版上塗墨,再用紙覆壓就可以印出文字了。

4、造紙

中國最早的文字是出現在殷商的甲骨文中,然後有鑄在鐘鼎上的鐘鼎文(又稱金文),到了春秋戰國時代人們開始將文字刻在木簡上,用繩索貫穿成冊。

秦漢時代,文字是用筆書寫在絲布上,直到東漢時代,宦官蔡倫將製紙的方法加以改良後,人們才開始大量的使用紙作為書寫工具。造紙是人類文明史上的大事,這種先進的技術經過一千多年後才傳到歐洲。

擴充套件資料:

歷史起源:

1、三大發明

儘管中華文明有很多重要的成就都以「四大」「五大」等命名,如四大美人、四大古典**、四書五經,四大發明的概念卻**於西方學者,並在之後被中國人接受。

義大利數學家傑羅姆·卡丹早在2023年就第一個指出,中國對世界所具有影響的「三大發明」:是司南(指南針)、印刷術和火藥。並認為它們是「整個古代沒有能與之相匹敵的發明。」

2023年,英國哲學家培根也曾在《新工具》一書中提到:「印刷術、火藥、指南針這三種發明已經在世界範圍內把事物的全部面貌和情況都改變了。」

而後,在1861~2023年,馬克思和恩格斯更是將這些發明的意義推到了一個高峰,馬克思在《機械、自然力和科學的運用》中寫道:「火藥、指南針、印刷術——這是預告資產階級社會到來的三大發明。

火藥把騎士階層炸得粉碎,指南針開啟了世界市場並建立了殖民地,而印刷術則變成了新教的工具,總的來說變成了科學復興的手段,變成對精神發展創造必要前提的最強大的槓桿。」

恩格斯則在《德國農民戰爭》中明確指出:「一系列的發明都各有或多或少的重要意義,其中具有光輝的歷史意義的就是火藥。

現在已經毫無疑義地證實了,火藥是從中國經過印度傳給阿拉伯人,又由阿拉伯人和火藥**一道經過西班牙傳入歐洲。」

英國漢學家麥都思指出:「中國人的發明天才,很早就表現在多方面。中國人的三大發明(航海羅盤(司南),印刷術,火藥),對歐洲文明的發展,提供異乎尋常的推動力。」

2、四大發明

來華傳教士、漢學家艾約瑟最先在上述三大發明中加入造紙術,他在比較日本和中國時指出「我們必須永遠記住,他們(指日本)沒有如同印刷術、造紙、指南針和火藥那種卓越的發明。

這個發明清單被後來的著名英國生化學家、歷史學家和漢學家李約瑟發揚光大。

11樓:京城「老炮兒

中國的四大發明家,分別是:張衡,畢昇,蔡倫,杜詩。這四位的發明,直到今天仍舊為人類社會貢獻力量。

12樓:為誰為誰為

1、指南針:用以判別方位的一種簡單儀器,前身是司南。沒有具體追溯到某一人發明,指南針的發明是我國古代勞動人民在長期的實踐中對物體磁性認識的結果。

2、造紙術:蔡倫。人們都知道蔡倫造紙,實際上,在東漢蔡倫大規模造紙之前,中國人就已經發明瞭造紙術,20世紀在中國各地出土的許多西漢時期的古紙片,可以證明這一點。

3、火藥:中國古代煉丹家發明於隋唐時期,距今已有一千多年了。火藥的研究開始於古代道家煉丹術,古人為求長生不老而煉製丹藥,煉丹術的目的和動機都是超前的,但它的實驗方法還是有可取之處,最後導致了火藥的發明。

4、印刷術:雕版印刷術發明於唐朝。元代,著名道家學者、農學家與機械學家王禎發明了木活字,並創造出比較簡捷的適於漢字複雜特點的轉盤排字方法;後又發明了金屬活字,使活字印刷得到了改進。

13樓:drar_迪麗熱巴

我國古代的四大發明:造紙術、指南針、火藥、活字印刷術。

造紙術:蔡倫

指南針:欒大(雛形),指南針的始祖大約出現在戰國時期,具體人不詳.

火藥:孫思邈。

活字印刷術:畢生為印刷術的始祖。

指南針是用以判別方位的一種簡單儀器。前身是司南。主要組成部分是一根裝在軸上可以自由轉動的磁針。

磁針在地磁場作用下能保持在磁子午線的切線方向上。磁針的北極指向地理的北極,利用這一效能可以辨別方向。常用於航海、大地測量、旅行及軍事等方面。

指南針的n指北方,e指東方,w指西方,s指南方。

在古代,埃及有紙草紙,歐洲有羊皮紙,中國歷史上有絲絮紙和作書寫用的縑帛紙和蔡侯紙,其中只有植物纖維製造的蔡侯紙對世界造紙業的發展及人類文化的傳播具有深遠影響,其基本工藝一直沿用至今。根據史書記載和後人研究,蔡倫造紙術的基本點,歸納起來就是用植物纖維為原料,經過切斷,漚煮、漂洗、舂搗、簾抄、乾燥等步驟製成的纖維薄片。

沒有經過造紙基本步驟處理的纖維薄片,不具備紙的基本效能,就不能稱之為中國古代傳統概念上的紙。世界上最早的紙是埃及的紙莎草紙,而歐洲中世紀則普遍使用羊皮紙,這兩種紙因為原料單一,改進餘地有限,被使用複數種類材料的中國紙所取代。

火藥是中國古代煉丹家發明於隋唐時期,距今已有一千多年了。火藥的研究開始於古代道家煉丹術,古人為求長生不老而煉製丹藥,煉丹術的目的和動機都是超前的,但它的實驗方法還是有可取之處,最後導致了火藥的發明。

中國的四大發明中起源於誰,中國四大發明人是誰

1 紙 發 明 與 西 漢 前 期 東 漢 時,蔡 倫 改 進 了 造 紙 術。2 隋 唐 時,已 有 雕 版 印 刷 品。北 宋 畢 升 發 明 活 字 印 刷 術。3 戰 國 時,制 成 了 能 指 示 方 向 的 司 南 後 來 又 制 成 指 南 針 4 火 藥 是 古 代 煉 丹 家 發 ...

四大發明的發明者和朝代,中國四大發明的發明者和朝代?

指南針 東周 造紙術 東漢 蔡倫 印刷術 北宋 畢昇 火藥 唐朝 黃帝大戰蚩尤,西漢,兩個北宋 中國四大發明的發明者和朝代?造紙術 蔡倫 漢代 印刷術 唐,活字印刷術 畢昇 宋代 指南針 據悉春秋戰國時期 火藥是中國古代煉丹家發明於隋唐時期 是指造紙術 指南針 火藥及印刷術。造紙術 蔡倫,西漢時期 ...

中國那四大發明,中國的四大發明是那四大發明

四大發明是指中國古代對世界具有很大影響的四種發明,是中國古代漢族勞動人民的重要創造。即造紙術 指南針 火藥 活字印刷術。指南針是用以判別方位的一種簡單儀器。前身是司南。主要組成部分是一根裝在軸上可以自由轉動的磁針 俗稱吸鐵石 磁針在地磁場作用下能保持在磁子午線的切線方向上。磁針的北極指向地理的南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