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古代四大發明是什麼?中國古代四大發明都是什麼?

2023-02-19 00:55:08 字數 6388 閱讀 2227

1樓:東風

四大發明是指中國古代對世界具有很大影響的四種發明。即造紙術、指南針、火藥、印刷術。

2樓:歡迎來到德萊聯萌

是指造紙術、指南針、火藥及印刷術,發明人對應是蔡倫、欒大、孫思邈、畢昇,四大發明,是關於中國科學技術史的一種觀點,是中國古代對世界具有很大影響的四種發明,是中國古代勞動人民的重要創造。

3樓:匿名使用者

一般是指造紙術、指南針、火藥及活字印刷術。

4樓:年級前三

中國古代四大發明分別是火藥,造紙術,指南針,印刷術。這是作為一箇中國人的驕傲,希望每個人都可以記住。

5樓:璇璣

四大發明是中國古代創新的智慧成果和科學技術,包括造紙術、指南針、火藥、印刷術。

6樓:獨步悠然

中國古代四大發明是造紙術,印刷,火藥,指南針。

7樓:梅圳池夕

造紙術、指南針、火藥、印刷術。

8樓:桃之靜花

古代四大發明指的是造紙術、指南針、火藥、印刷術。

9樓:冬小宋

火藥,指南針,造紙術,印刷術。

10樓:一m時光

造紙術,印刷術,指南針,還有火藥,每一個都是了不得的發明。

11樓:科幻老怪

造紙、指南針、火藥、印刷。

12樓:伱霸霸

造紙術,火藥,指南針,印刷。

13樓:語笑粲然

中國古代四大發明分別是:造紙術、指南針、火藥、活字印刷術。

一、造紙術,東漢和帝元興元年(公元105年),蔡倫在總結前人制造絲織晶的經驗的基礎上,用樹皮、破漁網、破布、麻頭等作為原料。

製造成了適合書寫的植物纖維紙,改進了造紙術,才使紙成為人們普遍使用的書寫材料。被稱為「蔡侯紙」。對紙的概念有個統一認識。什麼樣的物品叫「紙」。

二、指南針,指南針是用以判別方位的一種簡單儀器。前身是司南。主要組成部分是一根裝在軸上可以自由轉動的磁針。磁針在地磁場作用下能保持在磁子午線的切線方向上。

磁針的北極指向地理的南極,利用這一效能可以辨別方向。常用於航海、大地測量、旅行及軍事等方面。

三、火藥,火藥一種黑色或棕色的炸藥,由硝酸鉀、木炭和硫磺機械混合而成,最初均製成粉末狀,以後一般製成大小不同的顆粒狀,可供不同用途之需,在採用無煙火藥以前,一直用作唯一的軍用發射藥。

四、印刷術,印刷術據載是北宋時期畢昇發明了膠泥活字印刷術,被認為是世界上最早的活字印刷技術。但四大發明中的活字印刷術並非現代印刷術的前身,而據李約瑟所論北宋制的膠泥活字印刷術有許多劣勢的地方。

14樓:欣欣自

四大發明是指造紙術、指南針、火藥及印刷術。

四大發明是指中國古代對世界具有很大影響的四種發明,是中國古代勞動人民的重要創造。

15樓:匿名使用者

四大發明,是關於中國科學技術史的一種觀點,是指中國古代對世界具有很大影響的四種發明,是中國古代勞動人民的重要創造,是指造紙術、指南針、火藥及印刷術。

造紙術,紙是中國古代勞動人民長期經驗的積累和智慧的結晶,它是人類文明史上的一項傑出的發明創造。

中國是世界上最早養蠶織絲的國家。中國古代勞動人民以上等蠶繭抽絲織綢,剩下的惡繭、病繭等則用漂絮法制取絲綿。漂絮完畢,篾席上會遺留一些殘絮。

當漂絮的次數多了,篾席上的殘絮便積成一層纖維薄片,經晾乾之後剝離下來,可用於書寫。這種漂絮的副產物數量不多,在古書上稱它為赫蹏或方絮。這表明了中國古代造紙術的起源同絲絮有著淵源關係。

指南針,古代叫司南,主要組成部分是一根裝在軸上的磁針,磁針在天然地磁場的作用下可以自由轉動並保持在磁子午線的切線方向上,磁針的北極指向地理的北極,利用這一效能可以辨別方向。

常用於航海、大地測量、旅行及軍事等方面。物理上指示方向的指南針的發明有三類部件,分別是司南、羅盤和磁針,均屬於中國的發明。 據《古礦錄》記載最早出現於戰國時期的磁山一帶。

指南針是中國古代勞動人民在長期的實踐中對磁石磁性認識的結果。作為中國古代四大發明之一,它的發明對人類的科學技術和文明的發展,起了無可估量的作用。在中國古代,指南針起先應用於祭祀、禮儀、軍事和占卜與看風水時確定方位。

火藥,顧名思義,可由火花、火焰等引起劇烈燃燒的藥劑。據《範子葉然》的記載,春秋時代中國就已經用於民間民生應用,範子計然說「硝石出隴道」。

火藥是中國四大發明之一。是在適當的外界能量作用下,自身能進行迅速而有規律的燃燒,同時生成大量高溫燃氣的物質。在軍事上主要用作槍彈、炮彈的發射藥和火箭、導彈的推進劑及其他驅動裝置的能源,是彈藥的重要組成部分。

人類文明史上的一項傑出的成就。火藥是以其殺傷力和震懾力,帶給人類消停戰事、安全防衛的作用,成為了人類文明重要發明之一。

印刷術是中國古代勞動人民的四大發明之一。雕版印刷術發明於唐朝,並在唐朝中後期普遍使用。 宋仁宗時畢昇發明了活字印刷術。

宋朝雖然出現活字印刷術,但並未普遍使用,而仍然是普遍使用雕版印刷術。

印刷術是人類近代文明的先導,為知識的廣泛傳播、交流創造了條件。印刷術先後傳到朝鮮、日本、中亞,西亞和歐洲地區。

中國古代四大發明都是什麼?

16樓:眉麗麗

米飯菜鳥驛站丁丁地圖導航鍵盤俠少吃肉太貴了沒事了嗎!氐。

中國古代的四大發明是什麼

17樓:咖布魯諾

中國古代四大發明bai指的是造du紙術,指zhi南針,火藥和活字印刷術。「dao四大專發明」的說法,最早是由英國的屬艾約瑟提出來的。中國古代四大發明,不僅是古代勞動人民智慧的結晶,同時在世界範圍內也產生了很重要的影響,推動了人類文明向前進步。

18樓:新左右

中國古代四大發明是指造紙術、指南針、火藥及印刷術。

19樓:

中國古代的四大發明是火藥,造紙術,指南針,活字印刷術。

20樓:祖硯齋主人

指南針,火藥,造紙術,活字印刷。

21樓:張z俊j紅

造紙術、印刷術、指南針、火藥四大發明。

22樓:匿名使用者

很簡單,造紙術,指南針,火藥和活字印刷術。

23樓:匿名使用者

四大發明,是copy關於中國科學技術史的一種觀bai點,是du指中國古代。

對世界具有很大影響的zhi四種發明dao,是中國古代勞動人民的重要創造,是指造紙術、指南針、火藥及印刷術。

此一說法最早由英國漢學家艾約瑟提出併為後來許多中國的歷史學家所繼承,普遍認為這四種發明對中國古代的政治、經濟、文化的發展產生了巨大的推動作用,且這些發明經由各種途徑傳至西方,對世界文明發展史也產生了很大的影響。

24樓:未央主人

火藥、造紙術、指南針、、活字印刷術。

25樓:天平路人

造紙術、指南針、火藥、活字印刷術。

26樓:黎明巴黎

指南針、造紙術、火藥、活字印刷術。

中國古代的四大發明分別是什麼?

27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的四大發明,有造紙術,指南針,火藥,和活字印刷術,活字印刷術簡稱印刷術。

28樓:匿名使用者

1是造紙術,2是指南針,3是火藥,4是印刷術。

29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古代四大發明是:

活字印刷術,紙張,指南針,火藥。

30樓:反非八

火藥活字印刷。

指南針紙。

31樓:匿名使用者

指南針火藥 活字印刷造紙術。

32樓:

傳統答案是:

指南針火藥。

活字印刷造紙術。

中國古代四大發明

33樓:古物潮玩

要說到我國古代的各種發明,確實璀璨且具有社會推動價值的,而其中「四大發明」無疑是最具有價值的發明。這四大發明分別是指南針(當然,古時候將指南針稱之為羅盤)、造紙術、印刷術以及火藥。其中指南針的歷史記載最早,據說在黃帝時期,指南針就在戰鬥中派上了用場。

而造紙術被髮明出來的時間也很早,在西漢時期就有了,不過後來,在東漢時期,一個叫做蔡倫的人總結了西漢時期大家造紙的經驗,在原來的基礎上加以改進,他使用樹皮、破布等東西製作紙張,造出來的紙頗為柔軟。蔡倫後來被封侯,所以他所製造出來的紙又被稱為「蔡侯紙」。

印刷術應當出現在唐宋時期,最開始的印刷術是雕版印刷,這種印刷製作極其困難且沒有靈活性。後來,畢_改良了印刷術,發明出了活字印刷,印刷術從此走上正軌。同樣,火藥也是在唐宋時期發現的,當時的煉丹師在煉丹的時候無意製作出了火藥,而後也隨之出現了鞭炮之類的東西。

這四種東西在我國被髮明出來,後來又隨著**商道到了西方,在西方,火藥成了資本主義攻破封建主義堡壘的重要**,而印刷術和造紙術為其新思想的流傳奠定了基礎,指南針更是為大航海指明瞭方向,使得西方從封建主義過渡到資本主義的步伐加快。對於世界發展的程序,四大發明的貢獻無疑是巨大的。

34樓:魏有貴書法

中國古代四大發明是什麼?

中國古代四大發明有哪些?

35樓:汪尋凝佼墨

1造紙術.2印刷術.3指南針.4火。藥.造紙術是漢代蔡倫發明印刷術.是宋代畢昇發明指南針.是上古的黃帝所發明。

火。藥.是北宋的一個煉丹的人所發明。

36樓:逢巨集富棟琴

是造紙術.2是印刷術.3是指南針.4是火。藥.造紙術是漢代蔡倫發明的,印刷術.是宋代畢昇發明的,.

指南針.是上古的黃帝所發明。

的火。藥.是北宋的一個煉丹的人所發明。

按時間順序是指南針、造紙術、火。

藥、印刷術。

37樓:紹卓勞翊

中國的四大發明應該改一下,除了紙以外,中國都沒有保留下來,其他三樣都是在外國長大的。所以中國的四大發明應該是:紙、儒學、漢字、戲曲。

38樓:時崎折紙

造紙術,火藥,活字印刷,指南針(司南)

39樓:林潯

造紙術 指南針 印刷術 火藥。

40樓:amour_素漌

造紙術、指南針、火藥和印刷術。

41樓:熱心網友

火藥,造紙術,指南針,印刷術。

42樓:我是原配老婆

1造紙術。2印刷術。3指南針。4火藥。

43樓:陌上北林雨

造紙術活字印刷術火藥指南針。

44樓:長城有多大

火藥造紙術印刷術指南針。

45樓:清清我的寶貝

有造紙術丶指南針丶火藥丶印刷術。

46樓:居平鞠凝丹

印刷術\火藥\指南針。

47樓:幸吹剛梓瑤

古代造紙術、印刷術、huoyao、指南針。

中國古代四大發明。

48樓:記憶中的多啦a夢

四大發明,是關於中國科學技術史的一種觀點,是指中國古代對世界具有很大影響的四種發明,是中國古代勞動人民的重要創造,具體包括造紙術、指南針、火藥和印刷術。

四大發明中,指南針的出現時間最早,前身是司南,據《古礦錄》記載最早出現於戰國時期的河北磁山一帶。造紙術是人類文明史上的一項傑出的發明創造,與活字印刷術一起促進了世界文明的流通傳播。火藥的發明者雖然是中國,但將它運用到戰場上的卻是西方國家。

四大發明是中國古代先民為世界留下的一串光耀的足跡,為人類文明進步作出了巨大的貢獻。

49樓:魏有貴書法

中國古代四大發明是什麼?

50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古代四大發明是:造紙術、指南針、火藥和活字印刷術。

51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古代四大發明公認的是造紙、指南針、火藥、印刷術。造紙和印刷術大大地推進了文化的發展。指南針推進了世界航海的發展。火藥對於世界改造自然提供了有利條件。

52樓:匿名使用者

造紙術,印刷術,火藥術,指南針,這是我國古代的四大發明,只有沒優秀的中華民族可以做到,也依然引以為自豪。

53樓:匿名使用者

指南針,火藥,造紙術,印刷術。

54樓:安k慰

指南針,造紙術,印刷術,火藥。

中國古代四大發明是什麼,中國古代四大發明都是什麼?

火藥 指南針 造紙術 印刷術 造紙術,印刷術,指南針,火藥 中國古代四大發明是什麼?1.印刷術 中國是世界上最早發明印刷術的國家。早期的印刷是把 刻在木板上用水墨印刷的,這極大地省下了時間和勞動力,促進了知識和文化的交流和合作。2.造紙術 最早在西漢的時候,中國古代的勞動人民已經有了造紙術,因為造紙...

中國古代四大發明有什麼歷史意義

一 指南針 造紙術 火藥和印刷術是我國的四大發明。意義 四大發明對人類在文化 經濟 軍事等領域的發展,提供了重要條件 對世界文明的進步做出了重大貢獻 也是我國成為文明古國的重要標誌。二 中國古代的四大發明在人類文明史上的重要地位 1.造紙術的發明,為人類提供了經濟 便利的書寫材料,是人類文字載體的革...

中國古代四大發明是怎樣傳到西方的

隨著絲綢之路的開闢,東西 的開通,西的宗教,貨物傳入我國,四大發明也隨著往來 的商人傳入西方。我國古代的四大發明是如何傳到外國的 四大發明對全世界人類文明的發展曾作出過巨大貢獻,而四大發明之所以能傳到國外,正是緣於古絲綢之路。紙先東傳朝鮮 日本,南經西南 絲綢之路 傳入印度,西沿張騫打通的 絲綢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