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個朝代發明了哪些東西,中國古代四大發明是誰發明的 哪個朝代

2022-01-02 07:38:19 字數 5145 閱讀 3070

1樓:薩琦

帶東西的帶到底是代表的代嗎?還是皮帶的帶?

四大發明分別是哪個朝代發明的

2樓:小衛

1.造紙術 據考古發現,我國大約在公元前1世紀,就已經有了紙,不過這時的紙只是紡織業漂絮漚麻的副產品,產量很低,質量也差,還不能用於書寫。到東漢時期,蔡倫在前人經驗的基礎上,對造紙術進行了大膽的改革和創新。

除了用麻作原料之外,還採用樹皮等一些含纖維的東西。並採用石灰鹼液蒸煮的加工技術,從而大大提高了紙的產量和質量。此後紙張開始代替竹帛,在全國推廣。

公元6世紀後,我國的造紙術不斷外傳。使朝鮮、日本、阿拉伯、歐洲等地先後學會了造紙術。紙從此成為傳播文化、交流思想的重要工具。

2. 印刷術 我國造紙發明以後,由於出版書籍的需要,印刷術也隨之產生。公元6世紀初的隋、唐之際,出現了最早的雕版印刷術。

這種印刷術一般用木材為原料,先在木板上刻反字,再給字板塗上墨,印在紙上。由於節工省時。很快盛行起來。

宋代雕版印刷達到鼎盛時期,宋太祖開寶四年 (971年)於成都板印《大藏經》,共印5048卷,雕版達13萬塊,用了12年的時間才雕印完工。如此浩大規模的印刷,足以表明雕版印刷已達到相當高的水平。在1041--2023年間,雕刻工畢?

又創造了活字印刷術。即用膠泥做成規格一致的毛坯,在一端刻上反體單字,用火燒硬,成為單個的膠泥活字。用這些活字排版,既節省費用,又大大縮短了時間,十分經濟方便。

活字印刷的出現是印刷史上一項重大的革命。元代王禎又將膠泥活字改為木活字,創造了轉輪排字架。此後還出現了錫、銅、鉛等金屬材料製成的活字。

活字印刷術從13世紀後傳到朝鮮、日本,到15世紀中葉,歐洲才掌握了活字印刷術。活字印刷術是我國人民為人類做出的又一項重大貢獻。

3. 火藥 火藥是在煉丹過程中發明的,公元8~9世紀,煉丹家已經知道硫磺、硝石與木炭混合燃燒時,會發生劇烈的反應。這樣,在唐代就發明了以這三種物質為原料的黑色火藥。

到宋元時期,各種藥物成分有了較合理的定量配比,並且先在軍事上得到使用,出現了最早的火炮、火槍、火箭、地雷、炸彈等火藥**。現在中國歷史博物館珍藏的銅火鏡,製造於元年順三年(2023年)。它是目前世界上發現的最早的銅炮,由於靠火藥作為推動力,其威力較大,稱它為「銅將軍」。

火藥在13世紀時傳到阿拉伯持國,阿拉伯和波斯把製造火藥的硝稱為「中國雪」。14世紀以後,我國製造火藥**的技術經阿拉伯傳到歐洲。

4. 指南針 最早的指南針出現在戰國時期,當時是天然磁石磨成勺形,把它放在特別光滑的地盤上,用以指南,稱為司南。到宋代後期,人們又發現鋼鐵在磁石上磨過後,也會產生磁性。

於是又出現了以此為原料的指南針。由於航海事業發展的需要,人們又開始使用了以此為原料水浮式指南針在陰雨天辨別方向。到元代時,航海已完全靠羅盤指南針指引航向。

隨著對外**和海上交通的發展,指南針及應用技術先後傳到阿拉伯地區,並很快傳到了歐洲

3樓:歷史答人

改進造紙術 東漢 蔡倫 (據考古發現西漢就有麻做的紙)火藥 唐朝 從煉丹中發現的 孫思邈的丹經中有火藥配方的記載

指南針 宋朝

印刷術 北宋 畢昇

宋朝的時候 火藥得以改進。 所以和宋朝相關的有三大發明

4樓:彬天燮地

出土的紙最早是西漢的,但東漢蔡倫改進造紙術,成為用紙的開端印刷術在唐代有了發明,那是是雕版印刷術,到宋代,北宋畢生髮明活字印刷術

火藥在唐朝開始用於軍事,到宋朝被少數名族大規模使用指南針,宋代用於航海事業,是有戰國時期的司南演變而來的

5樓:大將風範

造紙術:東漢(西漢的質量不行)

指南針:兩宋時期,具體是哪宋,我個人傾向於南宋.

印刷術:唐朝時已有雕版印刷,活字印刷出現在北宋(沈括的《夢溪筆談》有記載)

火藥:這個不詳,但起源於煉丹術,應該是在魏晉南北朝時期,因為唐朝時期已出現.

6樓:貳零壹零捌壹玖

指南針、造紙術、印刷術、火藥

造紙、印刷術、火藥、指南針四大發明是中華民族對世界文明的偉大貢獻,四大發明深刻影響了世界文明的程序。這些發明改變了世界的面貌和萬事萬物的原有狀態,其波及範圍不限於某一區域性地區,而是整個世界;其影響所及不是一時一世,而是持續千百年之久。

四大發明給我們帶來什麼?

中國古代的科學技術,自然不能不說古代的四大發明,指南針、造紙術、印刷術、火藥,四大發明不僅僅是中國古代科學技術繁榮的標誌和中國人民聰明智慧的體現,更重要的是它在一定程度上改變了人類近代文明的程序。換句話說,如果沒有中國古代的四大文明,也許人類社會不是今天這個樣子。這可不是中國人的自吹自擂,因為世界史學界一致認為,中國的四大發明,通過阿拉伯人傳到歐歐洲之後,給歐洲人的社會產生巨大的影響,從而影響了人類的整個程序。

對此,馬克思曾經這樣高度評價,這是預告資產階級社會到來的三大發明,他少說了一項。火藥把騎士階層炸得粉碎,指南針產生了殖民地,印刷術變成了宣揚新教的工具。總的說來,變成了科學復興的手段。

一個是火藥,火藥是我們發明的。火藥給我們帶來什麼東西呢?帶來了我們的禮花,帶來了我們的鞭炮。

到今天為止火藥在我們的歷史上發揮過巨大的作用,通過阿拉伯傳到歐洲之後,歐洲人利用火藥技術製造了大炮,這就是2023年第一次鴉片戰爭和2023年的第二次鴉片戰爭,以及甲午戰爭和2023年的八國聯軍進北京,用中國的火藥燒了中國的圓明園。帝國腐朽了,文明衰落了,五千年文明的中華民族發明了火藥,卻沒有用自己的火藥製造出強大威力的洋槍洋炮,只能用自己的血肉之軀抵抗洋人的進攻,任憑他們的鐵蹄踐踏中國的國土,我們不得不割地賠款,喪權辱國。

指南針,我們的鄭和用指南針七下西洋,開拓了中華民族文化進軍世界的先河。他們是傳教士,中國人歷來是善良的,我們下西洋不是為了掠奪,不是為了搶劫。但是我們的發明一旦被他們所使用,他們就造出了新的、更加靈巧的指南針,闖入我們的領海,開啟了我們的國門,把大批的鴉片潛入到我們的民族之中,使我們的民族成為「東亞病夫」。

我們的印刷術,印刷術和造紙術是中國偉大的發明。傳到了歐洲以後,幾百年以後才造福於社會,中華民族熊熊的火炬照亮了西方黑暗的中世紀,他們確實是受益匪淺的。他們的科技發達了,文藝復興了,但是今天我們的造紙術又如何呢?

我們的印刷術又如何呢?我們公司有一位對印刷比較精通的副總經理,他每天設計我們公司的產品,我國最好的印刷機叫「海德寶」,是我們發明的活字印刷術,但是現在最好的印刷機是「海德寶」,而四色彩印,精美印刷品,都是人家印的,最好的紙張是人家的,便宜、***。要什麼紙?

要二八銅版。要什麼的?要進口的。

紙張是我們發明的,但最好的機器都在人家手裡,我們需要花多少錢?甚至現在連最好的油墨也是進口的,這應該引起我們的反思。

現在我們回顧一下四大發明給我們帶來了什麼?確實給中華民族帶來永久的載入史冊的榮耀,除此以外今天真正由此得到實惠的又是誰呢?我們不得不承認,即使我們有了很多原始性的創新,也往往因為不能精益求精,發展遲緩,錯過了時機,不能得到進一步的發展與大規模的產業化失之交臂。

比如說中國人早就發明了陰陽八卦,但是沒有由此引申發明出二進位制技術法,計算機是由外國人發明的。鄭和提出的「冷不自生」,這可謂是前無古人創造性的見解,非常了不起。但是由此匯出的熱力學第二定律卻在2023年之後,由一個德國人正式提出來的。

從冷的物體傳入熱的物體,不能無償發生,我們沒有得到規律性的經驗。

中國古代四大發明是誰發明的?哪個朝代?

7樓:為誰為誰為

1、指南針:指南針的發明是我國古代勞動人民在長期的實踐中對物體磁性認識的結果。指南針的始祖大約出現在戰國時期。

2、造紙術:東漢的蔡倫,但在蔡倫之前中國人就已經發明瞭造紙術,20世紀在中國各地出土的許多西漢時期的古紙片,可以證明這一點。

3、火藥是中國古代煉丹家發明於隋唐時期,火藥的研究開始於古代道家煉丹術,古人為求長生不老而煉製丹藥,煉丹術的目的和動機都是超前的,但它的實驗方法還是有可取之處,最後導致了火藥的發明。

4、印刷術:根據歷史學家鄧廣銘考證,雕版印刷術發明於唐朝,元代,著名道家學者、農學家與機械學家王禎發明了木活字,並創造出比較簡捷的適於漢字複雜特點的轉盤排字方法。

有什麼科學家?是什麼朝代?主要發明什麼?

8樓:匿名使用者

西漢的張衡發明了地動儀,東漢蔡倫發明了造紙術,北宋畢昇發明了活字印刷術。火藥是中國的道士(煉丹)發明的。

9樓:繼潤

張衡為中國天文學、機械技術、**學的發展作出了傑出的貢獻,發明了渾天儀、地動儀,是東漢中期渾天說的代表人物之一。被後人譽為「木聖」 (科聖),由於他的貢獻突出,聯合國天文組織將月球背面的一個環形山命名為「張衡環形山」,太陽系中的1802號小行星命名為「張衡星」。後人為紀念張衡,在南陽修建了張衡博物館。

祖沖之(429-500),字文遠。出生於建康(今南京),祖籍范陽郡遒縣(今河北淶水縣),中國南北朝時期傑出的數學家、天文學家。

祖沖之一生鑽研自然科學,其主要貢獻在數學、天文曆法和機械製造三方面。他在劉徽開創的探索圓周率的精確方法的基礎上,首次將「圓周率」精算到小數第七位,即在3.1415926和3.

1415927之間,他提出的「祖率」對數學的研究有重大貢獻。直到16世紀,阿拉伯數學家阿爾·卡西才打破了這一紀錄。

由他撰寫的《大明曆》是當時最科學最進步的歷法,對後世的天文研究提供了正確的方法。其主要著作有《安邊論》《綴術》《述異記》《歷議》等。

郭守敬(2023年—2023年),字若思,漢族,順德府邢臺縣(今河北省邢臺縣)人,元朝著名的天文學家、數學家、水利專家 。官至太史令、昭文館大學士、知太史院事,卒於元仁宗延祐三年(2023年),享年八十六歲。

2023年郭守敬修訂新曆法,經4年時間制訂出《授時歷》,通行360多年。是當時世界上最先進的一種曆法。2023年郭守敬任都水監,負責修治元大都至通州的運河,全部工程一年完成,定名通惠河。

2023年,為紀念郭守敬誕辰750週年,國際天文學會以他的名字為月球上的一座環形山命名。

沈括(1031—1095),字存中,號夢溪丈人,漢族,浙江杭州錢塘縣人,北宋政治家、科學家。

沈括出身於仕宦之家,幼年隨父宦遊各地。嘉祐八年(2023年),進士及第,授揚州司理參軍。神宗時參與熙寧變法,受王安石器重,歷任太子中允、檢正中書刑房、提舉司天監、史館檢討、三司使等職。

元豐三年(2023年),沈括出知延州,兼任鄜延路經略安撫使,駐守邊境,抵禦西夏,後因永樂城之戰牽連被貶。晚年移居潤州,隱居夢溪園。紹聖二年(2023年),因病辭世,享年六十五歲。

沈括一生致志於科學研究,在眾多學科領域都有很深的造詣和卓越的成就,被譽為「中國整部科學史中最卓越的人物」,其名作《夢溪筆談》,內容豐富,集前代科學成就之大成,在世界文化史上有著重要的地位。

中國古代就發明了避雷針嗎,我國什麼時期發明的避雷針呢?

避雷針不是中國發明的 沒有啊 是現在發明的 我國什麼時期發明的避雷針呢?大部分書刊都認為是美國學者本傑明 富蘭克林最先發明的 實際上,避雷針在我國出現最早 據 穀梁傳 左傳 淮南子 等著作記載,在我國南北朝時期即出現了為防止雷擊而在建築物上安裝 避雷室 宋朝以來,許多建築物都有不同形式的 雷公柱 廣...

那個朝代時間最長,中國古代哪個朝代時間最長

奴隸制的周朝,分西周與東周共800的歷史 封建時期,漢朝分東西漢,400年曆史 周朝,分西周 東周,有近800年之久。周朝 中國歷史上繼商王朝之後的朝代,由先周首領周武王滅商之後建立。周王朝存在的時間從約公元前1046年至公元前256年,共計存在為790年。周朝,分西周 東周,有近800年之久。中國...

中國什麼朝代國土面積最大,中國古代哪個朝代國土面積最大

必須是元朝啊 忽必烈的時候都打到萊茵河了 元朝吧。最多時大概2500萬平方公里。中國古代哪個朝代國土面積最大 元朝的時候國土面積最大。1279年,元世祖攻滅南宋一統中國,根據 中國歷史地圖集 的記載,漢地 漠南 漠北 東北 包括外東北和庫頁島 新疆東部 元初據有塔里木盆地西抵蔥嶺 青藏高原 澎湖群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