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述中國古代四大發明數學和天文學成就

2021-10-05 04:31:21 字數 2061 閱讀 2393

1樓:沉沉往事

1.四大發明

(1)造紙術

①發明和改進:西漢前期,開始用絲絮和麻纖維造紙,用於書寫和繪圖;公元105年,東漢蔡倫改進了造紙術,製成了植物纖維紙。

②傳播:4世紀起,造紙術傳到朝鮮,後來又傳到越南和日本;8世紀傳到中亞,後經阿拉伯逐步傳到非洲和歐洲。

③意義:造紙術的發明與改進,是書寫材料的一次偉大革命。有利於我國文化事業的發展,也促進了人類文化的傳播,是中華民族對世界文明的巨大貢獻。

(2)印刷術

①發明和發展:隋唐時已出現佛經等雕版印刷品,北宋畢昇發明活宇印刷術,這是印刷史上劃時代的革新成就。

②傳播:向東傳到朝鮮、日本,向西傳到埃及和歐洲。歐洲人用活字排版印刷比畢昇晚了四個多世紀。

③意義:畢異是世界上活字印刷術的首創者,為世界文明作出了重要貢獻。印刷術的發明,有利於文化的傳播和發展。

(3)指南針

①發展歷程:戰國時期已發現磁石指南北的特性,製作出指示方向的儀器——司南,後來人們又製成指南針,到了北宋,指南針應用於航海事業。

②傳播:13世紀,指南針傳入阿拉伯和歐洲各國。

③意義,指南針應用於航海,克服了人類遠洋航行的困難,促進了世界各國航海事業的發展,為歐洲航海家發現美洲和實現環球航行,為資產階級開拓世界市場、進行殖民擴張,提供了重要條件。

(4)火藥

①發明和發展,火藥是我國古代煉丹家在煉製丹藥時發明的;唐朝中期的書籍裡記載了製做火藥的方法;唐朝末年,火藥開始用於軍事;北宋時,製造火藥和火器。南宋時發明了管型火器“突火槍”。管型火器的出現,開創了人類作戰史的新階段。

②傳播;元朝時(13世紀中期),火藥和火藥**傳人阿拉伯,後來又由阿拉伯人傳到歐洲。

③意義;我國是世界上最早發明火藥、使用火藥**的國家;火藥傳人歐洲後,對歐洲資產階級戰勝封建貴族起了一定作用,火器的廣泛流行,擴大了對生鐵、銅和鋼的需要,促進了冶金業的進一步發展。

四大發明的影響:印刷術、指南針、火藥和造紙術,是我國古代人民的四大發明,也是我國成為世界文明古國的重要標誌。

2.數學

(1)漢朝出現了數學專著《九章算術》,是當時世界上最早的應用數學,它的出現標誌著中國古代數學形成了完整的體系。

(2)魏晉時的數學家劉徽運用極限理論,提出了計算圓周率的正確方法。南朝祖沖之精確地算出圓周率是3.1415926~3.1415927之間,這一成果比外國早近一千年。他還著有《綴術》等書,對數學的發展有傑出的貢獻。

3.天文、曆法、地學

(1)夏商時期

①夏朝的歷法《夏小正》,載有一年中各個月份的物候、天象、氣象和農事等內容。

②商朝曆法的最大成就是干支紀年法,它是世界上延續至今最長的紀日方法。

③夏朝的有關史料和商朝的甲骨文,保留了我國最早的日食、月食的記錄。

(2)春秋戰國時期

①《春秋》做了世界上公認的首次關於哈雷彗星的記錄。

②春秋時期,我國的歷法已形成自己固定的系統,基本上確立了十九年七閏的原則,比西方在一百六十年。

③戰國時期,出現了世界上最早的天文學著作《甘石星經》。

(3)秦漢時期

①漢武帝時,天文學家制訂出中國第一部較完整的歷書“太初曆”。

②西漢時關於太陽黑子的記錄,被世界公認為有關太陽黑子的最早記錄。

③東漢科學家張衡,從日、月、地球所處的不同位置,對月食作了最早的科學解釋。張衡發明製作的地動儀,比歐洲人制作的地動儀早一千七百多年。

(4)魏晉時期

①西晉地圖學家裴秀,繪製出《禹貢地域圖》,還提出了繪製地圖的原則。

②北魏地理學家酈道元著《水經注》一書,全面而系統地介紹了水道所流經地區的自然地理和經濟地理等諸方面的內容,是一部歷史、地理、文學價值都很高的綜合性地理著作。

(5)隋唐時期

①唐朝天文學家僧一行制定《大衍曆》,表明中國古代曆法體系的成熟。

②僧一行是世界上用科學方法實測地球子午線長度的創始人。

(6)宋元時期

①北宋科學家沈括著《夢溪筆談》一書,在我國和世界科技史上有重要地位。他創制“十二氣歷”。

②元朝天文學家郭守敬主持編定的《授時歷》,一年的時期與現行公曆基本相同,但問世比現行公曆早300年。

2樓:野靈我愛你

答;火藥,指南針,造紙書,印刷術

中國古代四大發明是什麼,中國古代四大發明都是什麼?

火藥 指南針 造紙術 印刷術 造紙術,印刷術,指南針,火藥 中國古代四大發明是什麼?1.印刷術 中國是世界上最早發明印刷術的國家。早期的印刷是把 刻在木板上用水墨印刷的,這極大地省下了時間和勞動力,促進了知識和文化的交流和合作。2.造紙術 最早在西漢的時候,中國古代的勞動人民已經有了造紙術,因為造紙...

中國古代四大發明是什麼?中國古代四大發明都是什麼?

四大發明是指中國古代對世界具有很大影響的四種發明。即造紙術 指南針 火藥 印刷術。是指造紙術 指南針 火藥及印刷術,發明人對應是蔡倫 欒大 孫思邈 畢昇,四大發明,是關於中國科學技術史的一種觀點,是中國古代對世界具有很大影響的四種發明,是中國古代勞動人民的重要創造。一般是指造紙術 指南針 火藥及活字...

中國古代四大發明是怎樣傳到西方的

隨著絲綢之路的開闢,東西 的開通,西的宗教,貨物傳入我國,四大發明也隨著往來 的商人傳入西方。我國古代的四大發明是如何傳到外國的 四大發明對全世界人類文明的發展曾作出過巨大貢獻,而四大發明之所以能傳到國外,正是緣於古絲綢之路。紙先東傳朝鮮 日本,南經西南 絲綢之路 傳入印度,西沿張騫打通的 絲綢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