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白的極度誇張對後世有何影響?(急需)

2022-05-30 06:15:17 字數 4464 閱讀 2998

1樓:匿名使用者

在盛唐詩人中,李白是藝術個性非常鮮明的一位;在中國詩歌史上,他的作品的藝術個性也是獨一無二的。

李白的詩歌創作帶有強烈的主觀色彩,主要表現為側重抒寫豪邁氣概和激昂情懷,很少對客觀物象和具體事件做細緻的描述。李白作詩,常以奔放的氣勢貫穿,講究縱橫馳騁,一氣呵成,具有以氣奪人的特點。如《上李邕》:

「大鵬一日同風起,摶搖直上九萬里。假令風歇時下來,猶能簸卻滄溟水。」以大鵬自喻,並非莊子式的逍遙以自適的大鵬,而是奮飛以引起震動驚怪的大鵬。

在這不凡的浩大氣勢裡,體現的是自信與進取的志向和傲世獨立的人格力量。李白詩之所以驚動千古者在此。如他在《江上吟》詩中所說:

「興酣落筆搖五嶽,詩成笑傲凌滄州。」

灑脫不羈的氣質、傲世獨立的人格、易於觸動而又暴發強烈的感情,形成了李白詩抒情方式的鮮明特點。它往往是噴發式的,一旦感情興發,就毫無節制地奔湧而出,宛若天際的狂飈和噴溢的火山。如《鳴皋歌送岑徵君》抒寫對於政治黑暗、是非顛倒的憤慨:

雞聚族以爭食,鳳孤飛而無鄰。蝘蜓嘲龍,魚目混珠。嫫母衣錦,西施負薪。若使巢、由桎梏於軒冕兮,亦奚異於夔龍蹩躠於風塵?

悲憤不平,慷慨激昂。用抑揚頓挫的語調和節奏變換,追摹情緒衝動時情感噴發奔湧的起伏跌蕩,讓人直接感受到心靈的震撼。又如《答王十二寒夜獨酌有懷》,一開始便如行雲流水般把濃烈激越的情懷抒寫出來,接著便是抑制不住的感情浪潮的噴發:

君不能狸膏金距學鬥雞,坐令鼻息吹虹霓。君不能學哥舒,橫行青海夜帶刀,西屠石堡取紫袍。吟詩作賦北窗裡,萬言不值一杯水。

世人聞此皆掉頭,有如東風射馬耳。魚目亦笑我,謂與明月同。驊騮拳跼不能食,蹇驢得意鳴春風。

《折楊》、《皇華》合流俗,晉君聽琴枉清角。巴人誰肯和《陽春》,楚地由來賤奇璞。**散盡交不成,白首為儒身被輕。

一談一笑失顏色,蒼蠅貝錦喧謗聲。

這種情感表達方式,完全是李白式的。

與噴發式感情表達方式相結合,李白詩歌的想象變幻莫測,往往發想無端,奇之又奇,如:「西嶽崢嶸何壯哉!黃河如絲天際來,……巨靈咆哮擘兩山,洪波噴流射東海。

」(《西嶽雲臺歌送丹丘子》)「黃河落天走東海,萬里寫入胸懷間。」(《贈裴十四》)「君不見高堂明鏡悲白髮,朝如青絲暮成雪。」(《將進酒》「白髮三千丈,緣愁似個長。

」(《秋浦歌十七首》其十五)「猿聲催白髮,長短盡成絲。」(《秋浦歌十七首》其四)「狂風吹我心,西掛咸陽樹。」 (《金鄉送韋八之西京》)真是想落天外,匪夷所思。

他的奇特的想象,常有異乎尋常的銜接,隨情思流動而變化萬端。一個想象與緊接著的另一個想象之間,跳躍極大,意象的銜接組合也是大跨度的,離奇惝恍,縱橫變幻,極盡才思敏捷之所能。

與作詩的氣魄巨集大和想象力豐富相關聯,李白詩中頗多吞吐山河、包孕日月的壯美意象。他對體積巨大的壯觀事物似乎尤為傾心,大鵬、巨魚、長鯨,以及大江、大河、滄海、雪山等,都是他喜歡吟詠的物件,李白將它們置於異常廣闊的空間背景下加以描繪,構成雄奇壯偉的詩歌意象。如《廬山謠寄盧侍御虛舟》中的「登高壯觀天地間,大江茫茫去不還。

黃雲萬里動風聲,白波九道流雪山。」 雄奇壯美的意象組合,給人以一種崇高感。又如《渡荊門送別》:

「山隨平野盡,江入大荒流。月下飛天鏡,雲生結海樓。」意象亦極為闊大壯觀。

但是,李白詩裡亦不乏清新明麗的優美意象。如「人行明鏡中,鳥度屏風裡」 (《清溪行》)。「綠水淨素月,月明白鷺飛」(《秋浦歌》其十三)。

「竹色溪下綠,荷花鏡裡香」(《別儲邕之剡中》)。「玉階生白露,夜久侵羅襪。卻下水晶簾,玲瓏望秋月」(《玉階怨》)。

這些由清溪、明月、白鷺、竹色、白露等明淨景物構成的清麗意象,極大地豐富了李白詩歌的藝術蘊含。因此,李白詩的意象,便有壯美與優美兩種型別。

李白在《望終南山寄紫閣隱者》一詩中說:「有時白雲起,天際自舒捲。心中與之然,託興每不淺。

」他對白色的透明體,有一種本能的喜歡,最感親切的東西是月亮,其《月下獨酌》雲:「舉杯邀明月,對影成三人。月既不解飲,影徒隨我身。

暫伴月將影,行樂須及春。我歌月徘徊,我舞影零亂。」月的形象在李白詩中反覆出現。

在李白詩裡,用得最多的色彩字是「白」,其次是金、青、黃、綠、紫等。他天性開朗,喜歡明麗的色調,不喜歡灰暗色。李白詩歌的語言風格,具有清親明快的特點,明麗爽朗是其詞語的基本色調。

他那些脫口而出、不加雕飾的詩,常呈現出透明純淨而又絢麗奪目的光彩,反映出其不肯苟同於世俗的高潔人格。

2樓:書海浪客

直接造就了誇張的修辭手法的極致應用。

影響後世形成豐富的想象空間,是現代超維**表現手法的鼻祖。

極度誇張在李白詩歌中有什麼獨特作用?謝謝 10

3樓:匿名使用者

表現了他無拘束的想象力````

李白的人生經歷(詳細)

出自於李白的關於極其具有誇張色彩的詩句

4樓:佳人醉月

1、 白髮三千丈,緣愁似個長。(李白)

2、 飛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銀河落九天。(李白《望廬山瀑布》)3、 金樽清酒鬥十千,玉盤珍饈值萬錢。(李白《行路難》)4、 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汪倫贈我情。

(李白《贈汪倫》)5、 兩岸猿聲啼不住,輕舟已過萬重山。(李白《早發白帝城》)6、 危樓高百尺,手可摘星辰。( 李白《夜宿山寺》)

5樓:嘲笑三步顛

白髮三千丈,飛流直下三千尺,黃河之水天上來。望採納

李白 杜甫詩對後世的影響

6樓:一首歌一個人

李白詩中常將想象、誇張、比喻、擬人等手法綜合運用,從而造成神奇異彩、瑰麗動人的意境,這就是李白的浪漫主義詩作給人以豪邁奔放、飄逸若仙的原因所在。

李白的詩歌對後代產生了極為深遠的影響。中唐的韓愈、孟郊、李賀,宋代的蘇軾、陸游、辛棄疾,明清的高啟、楊慎、龔自珍等著名詩人,都受到李白詩歌的巨大影響。

杜甫詩具有豐富的社會內容、強烈的時代色彩和鮮明的政治傾向,真實深刻地反映了安史之亂前後一個歷史時代政治時事和廣闊的社會生活畫面,因而被稱為一代「詩史」。杜甫的詩兼備眾體,除五古、七古、五律、七律外,還寫了不少排律、拗體,運用的藝術手法多種多樣。

是唐詩思想藝術的集大成者。杜甫繼承了漢魏樂府「感於哀樂,緣事而發」的精神,擺脫樂府古題的束縛,創作了不少「即事名篇,無復依傍」的新題樂府,如著名的「三吏」、「三別」等。

7樓:匿名使用者

1 李白

詩歌對後世的影響。

李白的詩歌創作,在當時就征服了朝野上下,贏得了崇高的聲譽和地位,其對後世的影響則更為巨大,這主要表現其人格魅力和詩歌藝術成就兩方面。

李白詩歌中所反映出來的人格力量和個性魅力,極大地影響了後世文人,他那「天生我材必有用」的非凡自信,他那「安能摧眉折腰事權貴」的獨立人格,他那「戲萬乘若僚友,視同列如草芥」的凜然風骨,那種與山水自然冥合的瀟灑風神,曾吸引過無數士人。在中國古代封建社會那種人體人格意識受到正統思想壓抑的文化傳統中,李白狂放不羈的純真的個性風采,無疑有著巨大的魅力。

在詩歌的藝術成就方面,他那氣挾風雷的詩作,使後世無數詩人為之傾倒。他那變幻莫測的想象,壯麗而優美的意象,清新明快的語言,豪放飄逸的風格,對後世詩人有巨大吸引力,蘇軾、陸游等大詩人均受其影響。他是中國詩歌史上一位曠世奇才,他給中國詩歌的影響是多方面的、深遠的,他在中國詩歌史上的地位是不朽的。

2 杜甫詩對後世的影響

杜甫在詩歌創作上的偉大貢獻,給後世帶來了極為深遠的影響。

歷代的人們,包括許多傑出的古典詩人在內,莫不向他拜倒,把他的詩歌奉為學習的最高典範。同時,歷代還出現了許多蒐集、註解和研究杜詩的著名學者或選家。在中國古代文學史上,還沒有一個詩人,曾經像杜甫擁有這樣多的追隨者。

如果把杜甫的所有影響都說出來,幾乎要涉及唐代以後中國古典詩歌發展的全部歷史。這裡,僅能從一些比較重要的方面來簡括地說明杜甫的影響是如何的廣泛而深刻。

杜甫的為人民歌唱的現實主義創作精神,首先對唐代詩歌的發展,直接產生了積極的推動作用。唐代中葉,以白居易為首的一群詩人所倡導的「新樂府」,就是在杜甫詩歌創作的啟發下所形成的一個現實主義詩歌運動。

杜甫的現實主義創作精神,由白居易而後,又一直貫注到唐末的皮日休、曹鄴、捏聶夷中、杜苟鶴等人的創作中去,而形成一個現實主義詩派,在晚唐的詩壇上放射著光輝。除此以外,杜甫詩歌在藝術表現方面,也給唐代詩人以深刻的影響,如韓愈、李商隱等都是分別從不同的方面受到杜甫創作藝術的影響,並建立起自己的風格。

唐代以後,杜甫的影響隨著時間的增長變得日益廣泛深入。宋代的黃庭堅、陳師道等,專門追步杜詩奇峭的一面,而形成「江西詩派」。又如王安石、陸游、文天祥以及金代的元好問,明代的李蘿陽,清代的杜浚、屈大均、沈德潛等等,也都在不同的方面和不同的情況下受到杜甫的影響。

當然,有些詩人(如陸游等)能夠學到杜甫的好處,也有的僅是得其皮毛甚至加以歪曲的繼承。

杜詩引起歷代人們的酷愛,不僅是由於藝術,更是由於思想。如陸游就曾在詩中說:「後世但作詩人看,使我撫幾空嗟諮。

」文天祥被俘後,在燕京獄中每天讀杜詩,集杜詩的五言句,他說:「凡吾意所欲言者,子美先為代言之。」民族英雄的話,有力地證明了杜詩所具有的崇高的思想內容。

8樓:匿名使用者

李白以浪漫主義的詩風影響後世,杜甫以現實主義的詩風影響後世。

李白都有哪些成就?

對後世中國文字的發展有何影響,秦朝統一文字對後世影響有多大,你瞭解嗎

中國古代,民族眾多,幅員遼闊。中國文字主要是漢字,其次還有東巴文字 契丹文字 西夏文字 藏文 滿文 蒙古文等等,還有目前尚未解讀的長江上游的巴蜀文字等等。這裡討論的中國文字,主要是指漢字而言。過去,人們討論漢字,一般只能追溯到東漢許慎的 說文解字 現在,由於戰國秦漢簡帛文字和貨幣文字 璽印文字 商周...

宋高宗簽訂的紹興和議對後世有哪些影響

紹興和議內容 紹興和議是南宋 和金之間簽訂的一項極其不平等的協議,在南宋軍隊對金不斷的取得勝利的時候,宋高宗卻為了一己私利,果斷放棄了南宋爭取到的領土和權利,紹興和議內容也讓人覺得難以接受。其中紹興和議內容主要有,南宋向金朝稱臣,金朝冊封南宋趙構為皇帝。宋金兩國重新劃定界限,界限以淮河作為主要的邊界...

隋唐時期開創的科舉制度對後世有什麼影響

隋唐時期開創的科舉制度,是中國古代選拔人才制度的一個創新改革,是選拔人才制度的具有歷史性意義的一大進步,經歷朝各代的不斷修改完善,形成嚴密完整的科舉考試選拔人才制度,影響後世各朝各代採用,以及周邊國家效仿採用,直至封建社會終結。普通人可以憑本事去當官 簡述隋唐時期科舉制度的創立 完善和對後世的影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