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水量的季節變化對農作物的生長有何影響

2023-05-28 17:45:07 字數 2671 閱讀 6670

1樓:匿名使用者

太原位於大陸東岸的內陸 。外緣有山脈環繞 。因而難於受海風的影響,形成了比較強烈的大陸性氣候。

同時.又由於受內蒙古冬季冷氣團的襲擊,北部比較寒冷,由此形成了山西的氣候特徵;冬季長而寒冷乾燥;夏季短而炎熱多雨;春季日溫差大,風沙多;秋季短暫,氣候溫和;亦即一年中降水夏秋多,冬春少。太原,屬於中溫帶和暖溫帶季風氣侯區,即溫帶大陸性氣候。平均降水量為400到650毫米。

降水量的季節變化對農作物的生長有很大影響:由於北方地區降水多集中在生長季節裡,降水集中程度遠比世界同緯度地區高,形成明顯的雨熱同季現象,使全年有限的降水發揮了更大的生態作用,有利於植物和作物的生長髮育,對於生態建設和農業生產具有重要實際意義。降水量以及暴雨季節分配的地區差異對於我國其他經濟活動和洪澇災害防禦工作也有重要影響。

每年的5-9月是我國各大江河最容易發生洪水的時期,對防洪減災工作帶來巨大壓力。

2樓:三更微視界

夏至到來降雨量增加,對農作物生長極其有利,是作物生長**期!

溫度和降水量對農業生產有哪些影響

3樓:匿名使用者

溫度不同,熱量不同,作物熟制不同,東北一年一熟,南方一年三熟;

降水量不同,耕地型別不同,北方以旱地為主,南方以水田為主,作物種類也不相同。

4樓:鄭州科瑞耐火材料****

1、氣候變暖,會由於生長期延長而使得作物的產量提高。但氣候變暖後,如果沒有新的適應技術,主要作物的生長期會普遍縮短,這會對物質積累和籽粒產量有負作用。同時,熱量資源增加對作物生長髮育的影響很大程度上受降水變化的制約,如果降水不能相應增加,會對農作物的生長產生不利影響。

2、氣候變化對作物品質的影響。co2濃度的升高,會導致農作物品質下降。這樣人類人均需求的糧食量可能要增加,才能滿足自身的營養。

3、氣候變化對農業氣象災害的影響。對農業影響最大的是極端氣候條件,比如干旱、風暴、熱浪、霜凍等,氣候變化對這些氣候災害發生的頻率和強度的影響情況尚知之甚少。這些方面的影響程度尚難確切估計。

4、氣候變化對作物病蟲害的影響。據統計,我國農業產值因病蟲害造成的損失大約為農業總產值的20%~25%。氣候變暖會使農業病蟲害的分佈區發生變化。

低溫往往限制某些病蟲害的分佈範圍,氣溫升高後,這些病蟲害的分佈區可能擴大,從而影響農作物生長。同時溫室效應還使一些病蟲害的生長季節延長,使害蟲的繁殖代數增加,一年中危害時間延長,作物受害可能加重。

5、氣候變化對化肥、農藥使用的影響。肥效對環境溫度的變化十分敏感,尤其是氮肥,溫度增高1℃,能被植物直接吸收利用的速效氮釋放量將增加約4%,釋放期將縮短天。

因此,要想保持原有肥效,每次的施肥量將增加4%左右。

氣候變暖也將改變農藥的施用。隨著氣候變暖,作物生長季延長,昆蟲在春、夏、秋三季繁衍的代數將增加,而冬溫較高也有利於幼蟲安全越冬,各種病蟲害出現的範圍擴大,加劇病蟲害的流行和雜草蔓延,這意味著這些地區將不得不施用大量的農藥和除草劑。

6、氣候變化對主要農作物產量的影響。對產量的影響可能主要來自於極端氣候事件頻率的變化。同時,增溫直接影響光合作用速率和呼吸速率這兩個決定作物生產率的主要過程。

大氣中co2濃度倍增後,溫度升高、作物原有品種發育速度加快和生育期縮短是產量下降的主要原因。

7、氣候變化對農業影響的不確定性分析。農業生產是典型的自然與社會因素共同作用的過程,因此最終的影響評價應從這兩個方面同時考慮,因為相同的自然變化過程會在不同經濟水平的社會產生不同結果。對於我國這樣一個發展中國家來說,考慮社會經濟因素對氣候變化適應能力的影響十分重要。

5樓:永遠的周鋒

溫度和降水量一方面決定了農作物的型別,一方面決定了產量。

6樓:恭蕊臧婷

.降水量跟。

溫度、氣壓等基本氣候要素是緊密相關的。舉個例子,熱帶沙漠氣候的溫度高吧,但是由於它沒什麼蒸發量,所以降水量就特別小。溫度低降水多的典型是地中海氣候,一年降水最多的時候是冬季,而它的氣溫卻是相對較低的。

這主要是因為在夏季它受副熱帶高氣壓的影響。

降水的季節變化表現為哪些型別

7樓:閱讀與表達

由於受到地理條件和氣候條件等因素的影,世界不同地區的年降水量在空間和時間上的分佈存在不同型別,對具體地區而言一般受季節影響較為明顯,所以一般稱之為降水的季節變化。

降水的季節變化表現為以下幾種型別:

全年多雨型,對應全年多雨區:在赤道附近地帶各月降水都很多,以東南亞為代表,全年降水均勻,且雨量豐富,如新加坡;

全年少雨型,對應全年少雨區:在內陸地區、兩極地區各月降水都很少,如埃及開羅;

夏季多雨型,對應夏季多雨區:在南、北緯300~~400附近的大陸東岸,以中國為代表,夏季多雨,冬季少雨,如中國北京;

冬季多雨型,對應冬季多雨區:在南北緯300~~400附近的大陸西岸,以希臘為代表,冬季多雨,夏季少雨,如義大利羅馬;

常年溼潤型,對應常年溼潤區:在南、北緯400~~600的大陸西岸,全年受從海洋上吹來的西風影響的地區,各月溼潤,以英國為代表,全年降水均勻,雨量適中,如英國倫敦。

不難看出,不同的降水季節變化型別,實際上是由其地理位置和氣候條件等因素決定的,如我國大體上夏秋季降水多,冬春季降水少。其原因就在於:夏秋季我國東部地區受夏季風影響,降水多;冬季我國受冬季風影響降水少。

8樓:匿名使用者

1.全年多雨型2.全年少雨型3.夏季多雨型4.冬季多雨型5.常年溼潤型。

農作物生長的基本條件是,選擇題 農作物生長的基本條件是()1 陽光2 土壤3 水4 風

1 光照 大地上上的萬物生長都離不開陽光,它是一切生命活動的源泉,那麼農作物生長的基本條件是首先有陽光的補給,通常大地上的光照的強弱,多農作物的生長具有很大的影響,有的農作物喜歡長日照,有的農作物喜歡短日照,還有的喜歡散射陽光,這也是農作物生長的必備條件之一。2 土壤 我們在栽培農作物的時候,首先就...

請教一些農作物的種植時間短期生長的農作物有哪些?適宜種植的時間?

花生和地瓜 是6,7月份,夏花生在7 8月,它們都是9,10月份收穫。玉米 分春玉米和秋玉米,春玉米四月下旬五月上旬播種,八月下旬可收穫 秋玉米最遲不能遲於7月中旬播種,10月中下旬收穫。綠豆 在五月份 油菜 冬天種 春天開花 夏天結果 秋天收小麥 白露早寒露遲,秋分種麥最當時。水稻 水稻是5月份,...

棉花是農作物嗎?為什麼,棉花是哪個季節的農作物

棉花是農作物。農作物指農業上栽培的各種植物。生物的一種。包括糧食作物 經濟作物 油料作物 蔬菜作物 花 草 樹木 工業原料作物 飼料作物,藥材作物等幾大類。可食用的農作物是人類基本食物的 之一。人以食為天 表達了人與食物的關係,合理的膳食搭配才能給人類帶來健康。食物的自給自足,才是一個國家可持續性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