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後世中國文字的發展有何影響,秦朝統一文字對後世影響有多大,你瞭解嗎

2021-03-03 23:36:59 字數 5385 閱讀 6530

1樓:pps回答做到了

中國古代,民族眾多,幅員遼闊。中國文字主要是漢字,其次還有東巴文字、契丹文字、西夏文字、藏文、滿文、蒙古文等等,還有目前尚未解讀的長江上游的巴蜀文字等等。這裡討論的中國文字,主要是指漢字而言。

過去,人們討論漢字,一般只能追溯到東漢許慎的《說文解字》。現在,由於戰國秦漢簡帛文字和貨幣文字、璽印文字、商周青銅銘文和甲骨文的發現,使人們對漢字的認識,大大提前。

商代甲骨文,主要是指商代後期盤庚遷殷以後的殷墟甲骨卜辭。在此之前,目前考古發掘已經提供了商代前期,乃至夏代早期的單個漢字。再往前,則是中國史前文化中大量存在於陶器、玉器上面的刻劃符號。

這些刻劃符號,一部分可能永遠是符號,如良渚文化陶器、玉器上的一種雲片形或火焰形符號;而另一部分則應該視為原始文字。換言之,中國漢字的起源,必須追溯到原始刻劃符號上去。

秦朝統一文字對後世影響有多大,你瞭解嗎

2樓:月飲食

有人這樣講,要滅亡一國,就要滅絕其文化,而要亡一國文化,就要滅絕其文字。這句話生動地表明瞭一個國家的文字對一個國家的重要性,文字作為一個國家文化的傳播載體,對經濟商業文化的融合發展都有十分重要的推動作用,比如工業革命以來的英國文化的傳播,在很大一部分在於英語的靈活性和易學性,歐美文化在全世界得以傳播的原因。而四大文化古國,為什麼只有中華文明沒有消亡,筆者以為漢文字的血脈和紐帶作用不可忽視,它既有利地促進了各民族經濟政治文化的融合,也促進了漢文化的傳播。

秦統一六國後,依然沿用戰國時的文字,各國文字不統一,形體非常紊亂,不但字型不同,同一個字所採用的聲符、形符也都有很大差異。「文字異形」給政令的推行和文化的交流造成嚴重障礙,於是秦始皇責令丞相李斯負責對文字進行整理,除去和秦國文字出入較大的,制定出新字型作為官方文字。李斯不僅是秦代政治家,還是書法家。

他對篆書有很深的造詣。為統一文字,李斯作《倉頡篇》,取史籀大篆,創造小篆,並使之成為秦代官方文字。

3樓:此生獨佔奈何橋

秦文字作為戰國時期重要文字組成之一,其上接殷周金文,後逐漸演變,在春秋時期形成屬於自己文字風格與文化,到戰國以後,形成了莊重嚴謹,規範的小篆和簡潔方便,筆畫結構直接大方的秦隸書,而正是小篆和隸書的形成為後來的漢文字發展和確定提供了基礎和促進,為漢文字發展史添上了濃重的一筆。秦王朝統一六國,實行「書同文字」標準字型文化制度,將秦文字作為正統文字加以傳播和推廣,後漢文字繼承秦文字標準,為之後兩千年來中國文字的形成和發展產生了重大影響。隨著秦文化遺蹟的不斷髮掘和研究,為後世瞭解當時秦文化做出了積累和促進,隨著研究的不斷深入,我們可以瞭解秦文字作為戰國後期全國範圍最先統一實行和發展的文字,為後來漢文字的演變和發展產生了重要影響,起著承上啟下的作用。

自春秋以來,經歷長期諸侯國家**割據,到後來秦朝統一六國,漢字經歷了一個重要的發展階段,一方面由於春秋以來諸侯國**,對各地經濟文化交流發展以及融合產生了極大的阻礙,因此文化在經過各自發展之後,形成了相對混亂的文字形式和格局,及至後來秦王朝統一六國後實行「書同文字」政策後才將文字統一整理融合在一起,最終形成了現代文字的最初形式:小篆和隸書。另一方面,漢字經歷殷周盡千年來的發展演變,原有的象形文字逐漸線條化,符號化,其象形性逐漸減弱甚至消失,到後來的秦朝統一六國,漢文字經歷了長期的演化和變革,字形的相互演化,字型的相互更替,形成當時較為混亂的文字模式,最初的文字早已被逐漸更替與取代。

在春秋戰國文字中,秦文字擁有自己的文字特徵及其風格,這種字型風格早在春秋初期便已出現及發展出來,與西周晚期與各國文字相比,秦系文字的規劃程度高,字型規範嚴謹是其一大特點。春秋以來,漢字經歷了一段非常重要的發展階段,伴隨著那段特殊歷史時期的開始與後來秦統一六國後實行的「書同文字」制度的實施,漢文字的演變與發展發生了極大的演變與發展。學習秦系文字演變規律,對我們瞭解與學習古代文字發展方向以及現代漢子**有著極大幫助和意義,同時對我們瞭解當時春秋戰國乃至後來的秦王朝中的文化形式,禮儀典籍都有著很大的幫助,瞭解小篆與隸書的成因,明確現代漢字的起源與成因,對我們學習歷史文化都有著極大的幫助與意義。

秦朝統一文字的意義是什麼

4樓:杜卡迪等等

秦始皇下令統一和簡化文字,是對中國古代文字發展、演變做了一次總結,也是一次大的文字改革,他對中國文化的發展起了重要作用。

秦國統一中國後,採取了一系列措施鞏固其統治,其中包括著名的「書同文」,即將戰國時期各國使用的不同的書寫體統一為後世所稱的小篆,相傳該字型為秦國丞相李斯發明。

根據《史記·秦始皇本紀》記載,秦王政在二十六年(公元前221年)統一全國以後推行了「一法度衡石丈尺,車同軌,書同文字」的政策。「書同文字」政策不僅對新建立的秦王朝有十分重要的意義,對後世的影響也極為深遠

「書同文字」一語見於《史記·秦始皇本紀》:

分天下以為三十六郡,郡置守、尉、監。更名民曰「黔首」,大酺。收天下兵,聚之咸陽,銷以為鍾鐻,金人十二,各重千石,置廷宮中。一法度衡石丈尺,車同軌,書同文字。

5樓:好快樂的小豬

文化上:

有利於文化傳播;

政治上:有利於國家統一;

經濟上:有利於經濟發展。

秦朝統一文字的過程:

秦統一六國後,依然沿用戰國時的文字,各國文字不統一,形體非常紊亂,不但字型不同,同一個字所採用的聲符、形符也都有很大差異。「文字異形」給政令的推行和文化的交流造成嚴重障礙,於是秦始皇責令丞相李斯負責對文字進行整理,除去和秦國文字出入較大的,制定出新字型作為官方文字。李斯不僅是秦代政治家,還是書法家。

他對篆書有很深的造詣。為統一文字,李斯作《倉頡篇》,取史籀大篆,創造小篆,並使之成為秦代官方文字。

由大篆經省改而形成的小篆,字形圖畫性減少,線條符號性增強,異體字已經很少,偏旁部首的寫法和位置基本固定,字形比較簡化,而且形體長方,用筆圓轉,結構勻稱,筆勢瘦勁俊逸,體態典雅寬舒,是中國文字發展史上的一大進步。

6樓:耶律離桑

秦朝統一文字經過

在諸侯割據稱雄的戰國時期,「文字異形」。古代文字經歷長期的演變發展,在全國各地有很大的分歧,而且這些千變萬化的文字寫法也沒有一定的體系和結構規律。這就給政令的推行和各地的文化交流造成重重阻礙。

到秦統一後,詔書至桂林一帶一般人都不認識,可見統一文字已成為當務之急。於是,公元前221年秦始皇下令「書同文」,由丞相李斯和趙高、胡毋敬等人整理文字,以簡化秦文「小篆」作為標準字型,用於公文法令,通行全國,廢除了其它各種異體文字。如「馬」這個字,原先的寫法有很多種,統一後寫為「馬」。

又由李斯、趙高等人編寫了小篆字鬥頒行全國,作為標準文字的範本供人學習。此外,秦始皇出巡所到之處都要立碑刻字以示天下,如泰山石刻。後來獄吏程逸又根據民間流行的字型,整理出更為簡明易行的新書體---隸書,作為日用文字在全國範圍推廣。

隸書的出現是我國文字由古體轉為今體的重要里程碑。隸書就是今天通用楷書的前身。

秦朝統一文字意義

先秦古字經過這次整理之後,字樣結構得以定型,這對貫徹法令、傳播文化起了重大作用。我國地廣人多,各地方言迥異,後來歷史上又多次出現**割據的局面,而文字的統一,成為維繫中華民族歷史發展進步的一條生動鮮明的脈絡。長期以來,我國封建社會高度發展的經濟和文化屹立在世界文明的前列,這與秦朝大一統的開創之功有著不可分割的聯絡。

為了方便

7樓:匿名使用者

書同文。由於地域的不同,各國文字也不同。秦統一後,詔書發至桂林,當地人均不認識。

這種狀況無疑妨礙了各地經濟、文化的交流,也影響了**政令的暢通。李斯等人整理文字,創造出一種形體勻圓齊整、筆畫簡略的新文字「小篆」,後來又出現「隸書」。文字統一,對華夏民族的發展和文化的傳播,有著積極的意義,儘管秦朝地域遼闊,各地方言差別極大,彼此仍能進行交流。

文字是人類最重要的交際工具。戰國時文字已廣泛應用,在長期的演變和應用中,各地區"言語異聲,文字異形"。同學們看課本,一個"馬"字,七國各異,發音也一定不同。

秦統一後文字不統一會有什麼影響?(生答:略)既妨礙政令的推行,又影響著文化的發展。

秦始皇命李斯等人進行文字整理,"罷其不與秦文合者",把原來的大篆簡化為小篆(課件顯示)。後來又簡化字型,採用獄吏程邈把小篆圓轉筆畫變成方折的字型,便於書寫,這就是"隸書"(課件顯示)。秦以小篆作為標準文字,用於官方文書法令,以隸書作為日用文字在全國範圍內推廣。

現在的楷書,就是從隸書演化而來的。到西漢時,隸書便成了通行全國的文字。文字的統一,是華夏文化的重大發展。

它對於文化的傳播具有積極意義,對我國文化藝術的發展也具有深遠的影響。

8樓:匿名使用者

①推動社會經濟文化的發展。結束了五百多年**割據的狀況,掃除經濟文化發展的障礙,交通發達,聯絡南北,統一度量衡、文字

②促進多民族國家的形成。統一後使華夏族與四夷生活在一起,相互影響,使中華民族內部聯絡加強,擴大了族體

③創立了**集權制度,為中國統一國家的構成機制打下了基礎

9樓:

先秦古字經過這次整理之後,字樣結構得以定型,這對貫徹法令、傳播文化起了重大作用。我國地廣人多,各地方言迥異,後來歷史上又多次出現**割據的局面,而文字的統一,成為維繫中華民族歷史發展進步的一條生動鮮明的脈絡。長期以來,我國封建社會高度發展的經濟和文化屹立在世界文明的前列,這與秦朝大一統的開創之功有著不可分割的聯絡。

10樓:

我國推行普通話的意義是什麼?當年他所做的和現在一樣,把中華民族從語言上統一為一個民族~這要就不會有藏,疆,這類問題了~~

就是完成文化上的統一~鞏固自己的統治~

11樓:匿名使用者

方便秦的統治 為漢族王朝的統一墊定文化基礎

12樓:匿名使用者

為了方便頒佈的詔書和命令全國各地都能看懂

13樓:

先秦古字經過這次整理之後,字樣結構得以定型,這對貫徹法令、傳播文化起了重大作用。推動了秦國政治經濟文化的發展,利於統一六國,同時推動了歷史的發展程序,國家的融合,提高了人們的認知。

我國地廣人多,各地方言迥異,後來歷史上又多次出現**割據的局面,而文字的統一,成為維繫中華民族歷史發展進步的一條生動鮮明的脈絡。

擴充套件資料

秦朝統一文字的過程

公元前221年秦始皇下令「書同文」,由丞相李斯和趙高、胡毋敬等人整理文字,以簡化秦文「小篆」作為標準字型,用於公文法令,通行全國,廢除了其它各種異體文字。如「馬」這個字,原先的寫法有很多種,統一後寫為「馬」。

又由李斯、趙高等人編寫了小篆字鬥頒行全國,作為標準文字的範本供人學習。此外,秦始皇出巡所到之處都要立碑刻字以示天下,如泰山石刻。

「小篆」以李斯《倉頡篇》,趙高《愛歷篇》,胡毋敬《博學篇》,所謂三倉為字書,小篆在秦國是正體,官方的衡量度、皇帝的詔書、及紀念性質的刻石等,正式莊嚴場合的使用字型,都為小篆撰寫。

後來獄吏程逸又根據民間流行的字型,整理出更為簡明易行的新書體——隸書,作為日用文字在全國範圍推廣。

「隸書」,主要用於官府的政令及日常的書信,是獄吏,屯戌下級佐吏使用的低階官書,由於隸書較為簡練,書寫方便,後來在更大的範圍內流行與使用,秦漢後自成一種書寫系統。

隸書的出現是我國文字由古體轉為今體的重要里程碑。隸書就是今天通用楷書的前身。

李白的極度誇張對後世有何影響?(急需)

在盛唐詩人中,李白是藝術個性非常鮮明的一位 在中國詩歌史上,他的作品的藝術個性也是獨一無二的。李白的詩歌創作帶有強烈的主觀色彩,主要表現為側重抒寫豪邁氣概和激昂情懷,很少對客觀物象和具體事件做細緻的描述。李白作詩,常以奔放的氣勢貫穿,講究縱橫馳騁,一氣呵成,具有以氣奪人的特點。如 上李邕 大鵬一日同...

中國的文字發展史與演變,中國文字的演變史,要具體,主要是先後順序啊

中國文字 漢字的產生,有據可查的,是在約公元前14世紀的殷商後期,這時形成了初步的定型文字,即甲骨文。甲骨文既是象形字又是表音字,至今漢字中仍有一些和圖畫一樣的象形文字,十分生動。到了西周後期,漢字發展演變為大篆。大篆的發展結果產生了兩個特點 一是線條化,早期粗細不勻的線條變得均勻柔和了,它們隨實物...

經濟發展對中國文化傳統的影響有哪些?就方面來闡述

經濟的發展對中國文化的影響主要有 1 經濟的飛速發展能夠改變人民的落後思想 例如 改革開放就是個很好的例子 就是要解放思想 無論做什麼都要大膽探索 2 能夠滿足人民日益劇增的文化物質需求 面對高速發展的經濟 人們追求的是高水平的文化教育 講究的是先進的教育理念 3經濟的騰飛讓人們拋棄祖先留下來的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