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管理與政治統治的區別

2022-05-13 02:23:00 字數 1282 閱讀 5306

1樓:匿名使用者

所謂政治管理,就是政治系統中的國家公共政治權力,按照某種特定的秩序和目標對政治生活自覺地、有計劃地進行約束和制約的一種方式。

政治統治是掌握公共政治權力的國家憑藉一定的手段,運用多種方式使政治系統內的政治行為主體服從其權威和意志,從而將政治系統內的矛盾、競爭和衝突控制在既定秩序範圍之內的強制性活動。

政治管理與政治統治兩者是同一的。政治管理和政治統治都是以國家政治機構為主的政治行為,目的是為了維護特定的社會秩序,實現和維護統治階級和領導階級的政治利益。政治管理和政治統治兩者是相互依賴的。

政治統治是政治管理的政權前提,政治管理是政治統治的社會基礎。任何政治管理都服務於一定的政治統治,反映著政治統治階級的利益,其最終目的都是為了維持現存的政治統治。

政治管理與政治統治兩者又有區別。第一,政治管理和政治統治的行為主體不完全相同。政治統治活動的主體在存在階級關係的政治系統中是整個的統治階級和領導階級,其具體的實施主體主要是國家政治機構和執政黨這一類非國家政治組織。

政治管理的主體主要是**組織,以及組織**得執政黨、與**合作的參政黨組織。第二,政治管理和政治統治的物件也不完全相同。政治統治的物件在資本主義政治系統及其以前的奴隸主階級、封建主階級佔統治地位的政治系統中,都是多數人。

在社會主義人民民主的政治形態中,政治統治的物件才變成少數人。政治管理在所有的政治形態中都表現為少數人對多數人的領導、組織、溝通、協調。第三,政治管理和政治統治的作用方式也不盡相同。

政治管理主要是引導、組織、協調人民的政治性行為和社會公務事務,管理者和被管理者在根本利益上是一致的,所以其作用方式是非暴力的。政治統治是統治階級強行貫徹和實施自己的權威、意志,統治者和被統治者的根本利益是對立的,其作用方式是暴力的。

2樓:匿名使用者

a、兩種政治行為的目標在統一的前提下表現出重大差別b、政治管理與政治統治的行為主體在擁有相同部分的情況下又有著很大差別,兩者並不相等

c、政治管理與政治統治的手段和途徑有顯著區別d、政治管理的客體與政治統治的客體有很大不同

3樓:影

政治管理與政治統治的共同之處在於,二者都是國家的政治行為,目的都是為了維護特定的社會秩序,它們統一於國家的職能之中。

政治管理與政治統治之間的差異:

第一,行為主體不同,政治統治主體主要是由統治階級組成的國家政權,政治管理主體除國家政權外,還包括其它政治實體。

第二,行為客體不同。政治統治客體可以是少數人,也可以是多數人,而政治管理在一切社會都表現為少數人對多數人的管理。

第三,原則和要求不同。政治統治強調秩序與穩定,而政治管理強調的是秩序與效率。

政治概念與法律概念的區別是什麼,政治與法律的區別是什麼?

一 政治概念與法律概念的區別?二 人民與公民的區別?沒錯,公民和人民,是二個不同的概念,在我國是有區別的 第一 公民是法律概念,人民是政治概念 第二 公民比人民範圍大。1 公民是一個法律上的概念,是指具有一國國籍,並根據該國憲法和法律的規定,享有權利並承擔義務的一切社會成員。在我國,凡是具有中華人民...

政治學與哲學的關係,“政治”和“哲學”的區別?

儘管存在著哲學與政治學分離的現狀,但是在更普遍的意義上,我們看到的更多的是應然與實然研究正從對立走向統一。無論是普遍性還是特殊性,都不應該被簡單地否定或者替換,因為二者既存在各自作用的合理空間,又存在彼此連線的過渡地帶。科學與邏輯不應是簡單地佔領意志與價值的解釋空間,而應嘗試解釋意志與價值產生及發生...

急 行政學與政治學,行政管理,公共管理的區別

前者屬於bai政治學一級學科,法du學大類,畢業一般授zhi予法學學士學位,dao主要側重於理論內的學習,大致可 容分為政治哲學和政治科學。政治學與行政學是近代從西方傳到中國來的一門學問,屬於社會科學。政治學以國家及其活動為主要研究物件,範圍涉及政治理論 政治制度 公共政策 公共行政和國際政治等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