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學與政治的關係,文學藝術與經濟政治的關係

2021-03-04 04:23:02 字數 1971 閱讀 4389

1樓:匿名使用者

文學很難和政治劃清楚,政治是上層建築,它很自然地要影響到文學。文學和政治的關係一直有兩派,毛爺爺就教導我們說:文學為政治服務。但是想周作人等也提倡為文學而文學。

文學與政治的關係

2樓:匿名使用者

一、文化與bai經濟、政治的關係

du任zhi何社會都是經濟、政治和文dao化內的有機結合,文化歷來是容社會生活不可分割的組成部分。

三者的區別主要表現在:文化是人類在社會歷史發展過程中所創造的物質財富和精神財富的總和,特指精神財富,如文學、藝術、教育、科學等;經濟是物質生活及生產的過程和活動;政治是經濟的集中表現,是階級之間的相互關係和相互鬥爭,其核心是國家政權問題。

三者又緊密相連,相互作用。第一,經濟是政治的基礎,政治是經濟的集中表現,文化由一定的經濟、政治決定,又是對它們的反映並反作用於經濟、政治。先進的、健康的文化會促進社會經濟、政治的發展。

第二,文化在與經濟的相互交融中體現著越來越突出的文化生產力的作用,具體表現在科學技術與教育事業培養高素質勞動者、各種文化產業的迅速崛起以及文化消費的日益豐富方面。第三,文化在與政治的相互交融中體現著兩個方面的作用。一方面,為了更好地參與政治生活,人們需要不斷地提高自身的文化素養;另一方面,隨著世界多極化的發展,西方大國藉助文化滲透的方式,推銷其價值觀念,企圖削弱甚至取代別國的民族文化。

因此,世界範圍內反對文化霸權主義的鬥爭就成為當代國際政治鬥爭的重要內容。

3樓:匿名使用者

真正的文學應當批判政治,而事實上中國的文學完全是政治的傀儡,看看郭沫若的文章你就能明白了

4樓:匿名使用者

相互影響!

都在哲學之下。

「十七年文學」中文學與政治的關係是什麼?

5樓:匿名使用者

在解放前夕,以作家的世界觀即階級立場和階級意識,以及對中共領導的革命內運動和左翼文學的容

態度,作家劃為革命作家即左翼作家、進步作家(或廣泛的中間作家)和反動作家三類(名下有徐中年、朱光替、梁實秋、沈從文、蕭乾等)。這種描述劃分具有政治權利話語性質,決定了解放後文學陣營的構成和作家的命運。

***以文學的政治效用為核心的文藝思想在建國後取得了當然的統治地位非***的文藝思想必然要受到排斥。

50、60年代是政治活動和日常生活‚藝術化‛和文學政治化時代,文藝成為‚階級鬥爭的晴雨表‛。 在文學批評上,堅持和推行***政治標準第一,藝術標準第二的原則對文學的評價由政治、文學的權利者來確定,而不是藝術家確定。

50、60年代的讀者實際上是政治和文學權威的虛擬讀者,代表的並非讀者真正的感受,他們的意願實際上是政治和文學權力批評者的意願,這樣導致藝術品味、風格一體化。

文學藝術與經濟政治的關係

6樓:you是

經濟是基礎,

文化是經濟和政治的反映。一定的文化由一定的經濟所決定。

經濟發展是文化發展的基礎。但這並不意味著文化的發展始終與經濟的發展亦步亦趨。如同不能簡單地把精神文明看作是物質文明的派生物和附屬品一樣.也不能簡單地認為文化是經濟、政治的派生物和附屬品。

文化有其自身的傳承性和相時的獨立性。那種認為只要物質條件好了,精神文化自然而然地就會好起來.物質條件蓋一點,精神文化就不可能搞好的觀點。不符合歷史發展的事實,是不正確的。

一位哲學家曾做過這樣的比喻:政治足骨骼、經濟是血肉、文化是靈魂。這一比喻形象地說明了文化對社會發展的重要作用。

掀開歷史的畫卷,文化既有佔今和地域之別,又有先進與落後、腐朽之分。不同的文化,對經濟、政治的影響不同,對社會發展的作用也不同。

7樓:匿名使用者

文藝與政治是馬克思主義文藝理論體系中的一對基本關係範疇。

關於二者的關係,馬克思主義文藝理論的基本觀點是:文藝與政治有著密切的聯絡。

8樓:匿名使用者

相互影響!都在哲學之下.

旅遊文學藝術與旅遊業的關係,旅遊文學藝術的功能有哪些?

旅遊文學藝術 1.指的是旅遊文學的技巧。2.旅遊標識通過語言,雕塑等表示出在前六大藝術門類方面對旅遊專案的藝術化表達效果,同時的便捷性和導向有效性的考慮。比如 講解稿的寫作技巧 要考慮的表達的流暢性,講解時候的語音的拗口方面的技巧。所以他對旅遊業是起著 輔助支撐作用的,二者相輔相成。有了旅遊文學藝術...

政治對藝術的發展有何影響政治對文學藝術有什麼影響

首先您對bai政治的定義是 du什麼?簡單說,政治是當zhi時社會制度下的dao管理者對社會版的管理方式。古今中外權都是這樣。同時這種管理制度要和社會相適應,不適應最終就會量變到質變發生劇烈的變動。因此可以改變藝術發展,可以促進百花齊放也可以壓抑扭曲。例如 元朝為什麼興起元雜劇?歐洲中世紀的繪畫 建...

什麼是藝術文學,什麼是文學藝術的美

文學是指以語言文字為工具形象化地反映客觀現實的藝術,包括戲劇 詩歌 小636f707962616964757a686964616f31333365653932說 散文等,是文化的重要表現形式,以不同的形式 稱作體裁 表現內心情感和再現一定時期和一定地域的社會生活。1 文學是社會科學的學科分類之一,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