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舉隋唐時期主要的文學藝術成就隋唐時期主要的文學藝術成就?

2021-03-05 08:03:36 字數 5154 閱讀 8891

1樓:匿名使用者

1.隋唐時期,我國疆域遼

闊,南北統一,經濟發達,中外文化交流頻繁,在繼承前代文化和吸收外來文化的基礎上,各族人民共同創造了輝煌燦爛的文化。

2.隋唐時期,我國科學技術處於世界前列,哲學、教育有了長足的發展,文學藝術光耀千古,這都是值得驕傲和自豪的文化遺產。

3.隋唐時期著名的詩人、哲學家、藝術家,才華橫溢,對學問孜孜以求,對文學藝術創作精益求精,其嚴謹的治學態度和刻苦的鑽研精神是他們成功的重要原因之一。

2樓:冰魄

你好,我來為你解答:

一、填一填。(每空1分,共10分)

1、581年,北周外戚

3樓:匿名使用者

隋唐時期,我國文學藝術出現百花爭豔的局面,原因是:

1.國家統一強盛、

經濟繁榮

2.推行開明、相容的文化政策

3.國內各族交往密切

4.繼承發揚了歷史傳統

主觀:科舉制度選拔人才,完備學校制度,推動詩歌發展。

隋唐時期,採取開放政策,不僅大量吸收外域的有用文化,而且將中國繁榮發達的傳統文化傳播到世界各地。中國傳統的儒學文化得到了整理,道教文化在**扶植下有了發展,從印度傳入的佛教,受到中國傳統文化禮俗的巨大影響而中國化了。在隋唐時期佛教發展達到興盛的頂峰,佛學水平超過了印度,並使中國取代了印度成為世界佛教的中心。

文化政策相對開明,文禁較少,又使這時的科學技術、天文歷算進步突出,文學藝術百花齊放、絢麗多彩,詩、詞、散文、傳奇**、變文、**、舞蹈、書法、繪畫、雕塑,都有巨大成就,並影響著後世與世界各國。

4樓:陳再雨露姬

在前一點,魏晉時期,南北朝是文學藝術輝煌的時代。

隋唐時期主要的文學藝術成就?

5樓:匿名使用者

詩歌創作空前繁榮。

書法藝術高度繁榮,異彩紛呈。

大部分開鑿於隋唐時期的莫高窟是我國最大的石窟藝術群,也是世界藝術的瑰寶。

**舞蹈空前繁盛。

隋唐時期在文學藝術領域取得的成就有哪些

6樓:匿名使用者

隋唐時期,我國文學藝術出現百花爭豔的局面,原因是:

1.國家統一強盛、經濟繁榮

2.推行開明、相容的文化政策

3.國內各族交往密切

4.繼承發揚了歷史傳統

主觀:科舉制度選拔人才,完備學校制度,推動詩歌發展。

公元581年至960年,這380年是中國封建制度繼續發展並達到繁榮昌盛的隋唐五代時期,亦即中國封建社會的第二個鼎盛期。隋唐社會巨集大的格局、開放的氣勢、壯闊的場面,為歷朝歷代所無法比擬。在當時的世界上,中國處在發展的前列,是最文明先進、最繁榮發達、最富庶強大的國家。

首先,社會制度先進。公元5世紀至11世紀,是世界中世紀的早期,大致相當於中國的南北朝隋唐五代時期。這時,西歐直至北非、中亞、東亞,都剛剛進入封建社會,比起中國落後了一個社會發展階段。

其次,生產發展水平高。封建社會的主要經濟生產部門衣業,在隋唐時期有了較大的發展。農業生產工具鋤、鏟、鐮、犁都有大的改進。水利設施得到修復和新的開鑿,而更為廣泛和完善。

第三,長期統一。自開皇九年(589年),隋重新統一以後,隋唐時期的中國是當時世界上唯一長期保持統一的大國。**割據只佔短暫的時間。中國是當時世界上最強、最大的國家。

第四,文化繁榮發達。隋唐時期,採取開放政策,不僅大量吸收外域的有用文化,而且將中國繁榮發達的傳統文化傳播到世界各地。中國傳統的儒學文化得到了整理,道教文化在**扶植下有了發展,從印度傳入的佛教,受到中國傳統文化禮俗的巨大影響而中國化了。

在隋唐時期佛教發展達到興盛的頂峰,佛學水平超過了印度,並使中國取代了印度成為世界佛教的中心。文化政策相對開明,文禁較少,又使這時的科學技術、天文歷算進步突出,文學藝術百花齊放、絢麗多彩,詩、詞、散文、傳奇**、變文、**、舞蹈、書法、繪畫、雕塑,都有巨大成就,並影響著後世與世界各國。

第五,世界經濟文化交流的中心。文明先進而富庶強大的中國是當時世界,特別是亞洲各國經濟文化交流的中心。隋唐時期的中國與世界的聯絡進一步加強,長安成為當時的國際大都會,在長安有各國使臣、商人,有胡人所開的店鋪。

漢唐都有中西交流的絲綢之路,而漢代中外直接交往還只限於中亞、印度,最遠的是班超副使甘英到達波斯灣。

7樓:尋霧啟示

唐詩:唐朝是我國古代詩歌發展的**時期,留下姓名的詩人有二千三百餘首,流傳至今的作品接近五萬首。影響最大、成就最高的詩人當推李白杜甫。

樂舞:唐太宗《秦王破陣樂》唐玄宗《霓裳羽衣舞》

敦煌藝術:敦煌莫高窟所藏珍品是中外交流藝術的瑰寶,泥塑造像、壁畫主要以佛教故事為主,飛圖案被唐朝人讚譽為「天衣飛揚,滿壁風動」。

8樓:書法家快活谷

隋唐五代時期是我國古代文明史上一個發展的高峰時期,我國的封建社會在這一時期達到了鼎盛。政治經濟文化的高度發達、民族大融合的深入發展以及國際交流的廣泛開展使社會文化生活極大地豐富起來,樂舞文化在當時成為盛極一時的主要社會娛樂形式,這種文化不僅在宮廷極度奢華繁複,而且在民間也是遍地開花,雅俗共賞,成就了中華文化藝術發展史上不可磨滅的璀璨奇葩。

隋唐五代時期的樂舞文化最顯著的特色就是她的多樣性,據《新唐書》卷二十二載,周、隋以來,「歌舞雜有四方之樂。至唐,東夷樂有高麗、百濟;北狄有、鮮卑、吐谷渾、部稽;南蠻有扶南;天竺、南詔、驃國;西戎有高昌、龜茲、疏勒、康國、安國。凡十四國之樂,而八國之伎列於十部樂」/。

可見,正是四方之樂的大規模傳入和她們與中原樂舞的融合才形成了唐代樂舞的繁榮景象。

隋唐五代時期的樂舞文化的特色還表現在他的普遍性,雖然這些樂舞形式多來自於少數民族和民間藝人,但是,如果沒有統治者的極力推動和精心研究,她是不可能達到如此之高的藝術境界的。據史料記載,一代暴君隋煬帝雖然治國無方,但在樂舞文化上卻是頗有造詣,精通音律,擅長歌舞。一代聖祖唐太宗也在融會各民族樂舞文化的基礎上編創了巨集大的唐代大型樂舞《秦王破陣曲》,而名曲《霓裳羽衣》也是唐代宮廷統治者編創的傳世佳作,在唐代的宮廷舞臺上,無論是唐明皇、武則天還是揚貴妃都是精通樂舞的高手,在當時的王室和貴族階層,樂舞文化已經成了必修課。

在統治者的極力推崇下,隋唐五代的樂舞文化蓬勃的發展起來,這種樂舞文化萌生於少數民族地區和中原的民間,又經過宮廷樂舞藝術家的提煉發展,重新傳入民間,形成了博大的樂舞文化寶庫。

隋唐五代時期的樂舞文化對周邊地區其他文化形式的發展產生了深遠的影響。在隋唐五代時期,樂舞文化不僅作為宮廷和民間的娛樂活動,還廣泛深入地參與了各民族各國之間的文化交流,日本韓國派遣的譴唐使都曾專門學習過中國的樂舞文化,並在本國傳播發展。而樂舞文化對其他藝術形式的影響主要表現在他為雕刻繪畫藝術提供了新的鮮活的文藝素材,使當時的繪畫、雕刻藝術也變得更加的生動多彩,至今,我們還可以看到這些樂舞藝術被隋唐五代的各族藝術家以傳神的筆觸描繪勾勒在宣紙上、巖壁中、墓穴裡,甚至輕薄柔軟的絹紗上。

可以說樂舞文化帶動了整個隋唐五代時期文化藝術的大發展,為我國封建社會文化藝術的發展帶來了一個前所未有的新高潮。

總而言之:「盛唐之音的美名,其強大的推動力,離不開各民族文化藝術的匯入和演繹。在多民族文化兼收幷蓄和多元發展的唐代,樂舞文化的形成離不開「胡夷樂舞」的藝術營養的澆灌。

可以說唐代樂舞的興盛,是在一種互融互補、共生共榮的社會背景下形成的,如果沒有隋唐統治者的推崇與染指,沒有從宮廷到民間眾多樂舞藝人的繼承與創新,沒有「女為胡婦學胡妝,伎進胡音務胡樂…….胡音胡騎與胡裝,五十年來竟紛泊」①的審美時尚,沒有巨集大的民族胸懷以及積極的學習精神和創新態度,不但沒有「盛唐之音」傳天下的美名,恐怕「胡戎之伎」也不會走入中原百姓家,為人們帶來新鮮的美感,推動社會藝術文化的新發展。

列表歸納隋唐時期科技、文學藝術成就

9樓:不曾仰望過

1.高超的建築水bai平

(1)李春建趙州橋du

(2)都zhi城長安富麗堂皇

2.雕版印

dao刷術

內的發明

(1)當時容

已有用雕版印刷術印出來的佛經、日曆和詩集等(2)唐朝印製的《金剛經》,是世界上現存最早的、標有確切日期的雕版印刷品

(3)唐醫學家孫思邈與《千金方》

3.光耀千古的詩壇

(1)李白,詩仙 ,《早發白帝城》、《蜀道難》

(2)杜甫,詩聖,「三吏」「三別」

(3)白居易,《秦中吟》、《新樂府》

4.燦爛奪目的書法和繪畫

(1)顏真卿,顏體

(2)柳公權,柳體,筆諫

(3)閻立本

(4)吳道子,開創寫意畫先河

5.世界藝術寶庫莫高窟

6.盛大歡騰的樂舞

特點:氣勢恢巨集 風格多樣 優美和諧 鏗鏘熱烈代表:秦王破陣樂 霓裳雨衣曲

列舉唐朝的文學藝術的重要成就!!!

10樓:問寶

唐朝由於經濟發達,文化在當時也處於世界領先的地位,與世界許多國家的文化交流非常頻繁。朝鮮、日本派來許多留學生到長安學習。唐朝同阿拉伯地區的友好往來,使綠寶石、胡椒、伊斯蘭教先後傳入中國。

敦煌莫高窟中的壁畫和雕塑有40%是唐代的作品。

唐朝最令人矚目的文學成就可算唐詩。自陳子昂和「初唐四傑」起,唐朝著名詩人層出不窮,盛唐時期的李白、杜甫、岑參、王維,中唐時期的李賀、韓愈、白居易,晚唐時期的李商隱、杜牧是其中的幾個代表。他們的詩作風格各異,既有對神話世界的豐富想象,又有對現實生活的細緻描寫,既有激昂雄渾的邊塞詩,亦有沉鬱厚重的「詩史」,還有清新脫俗的田園詩。

這些詩作共同構成了中國文學成就的傑出代表。後世宋、明、清雖仍有傑出詩人出現,但律詩和古詩的總體水平都不如唐朝詩人,使得唐詩成為了中國古詩不可逾越的巔峰。

首都長安小雁塔近景唐朝的傳奇**繼承六朝筆記**的傳統並有新的發展。從唐傳奇起,**真正開始有完整的故事結構和人物關係,並開始反映社會現實。唐朝的傳奇代表作有:

《枕中記》《鶯鶯傳》和《李娃傳》等,這些作品為後世宋朝的話本和明清**的發揚光大奠定了基礎。

11樓:鷹ooo翼

唐詩是唐代的標誌吧,李白、杜甫、王維、白居易等都是唐朝的大詩人。

唐代的書法,楷書代表的顏真卿、柳公權被譽為「顏筋柳骨」,草書代表有張旭、懷素等,

唐代的歌舞,大型宮廷樂舞有《秦王破陣樂》、《霓裳羽衣舞》,並且吸收了西域樂舞的特色。

唐代的大畫家閻立本繼承了傳統人物畫的風格,「畫聖」吳道子創立了一種新的畫風,被譽為「吳帶當風」。

唐代時佛教文化發展鼎盛,玄奘西行取經,歸來後寫成《大唐西域記》一書,鑑真東渡日本宣傳佛教思想,被譽為「天平之甕」。

中考考完了,正好在這兒再溫習一下學過的中國歷史。

旅遊文學藝術與旅遊業的關係,旅遊文學藝術的功能有哪些?

旅遊文學藝術 1.指的是旅遊文學的技巧。2.旅遊標識通過語言,雕塑等表示出在前六大藝術門類方面對旅遊專案的藝術化表達效果,同時的便捷性和導向有效性的考慮。比如 講解稿的寫作技巧 要考慮的表達的流暢性,講解時候的語音的拗口方面的技巧。所以他對旅遊業是起著 輔助支撐作用的,二者相輔相成。有了旅遊文學藝術...

古希臘在文學藝術方面有什麼樣的成就

古希臘的文化不僅孕育了古希臘的哲學家 美學家,還孕育了古希臘的文學藝術家,如史詩 伊利亞利 和 奧德賽 古希臘還盛行一種由七絃琴伴奏的抒情詩。古希臘文化藝術成就都有那些?11月7日 09 55 十四世紀初,隨著資本主義生產方式的逐漸形成和發展,對科學和藝術的需求也日益變得迫切和強烈。歐洲開始進入了文...

什麼是藝術文學,什麼是文學藝術的美

文學是指以語言文字為工具形象化地反映客觀現實的藝術,包括戲劇 詩歌 小636f707962616964757a686964616f31333365653932說 散文等,是文化的重要表現形式,以不同的形式 稱作體裁 表現內心情感和再現一定時期和一定地域的社會生活。1 文學是社會科學的學科分類之一,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