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達到他文學藝術的頂峰蘇軾為什麼

2022-07-23 13:10:54 字數 2897 閱讀 8648

1樓:匿名使用者

在長達十多多年的謫居時期,則是蘇軾創作的豐收期。蘇軾以其痛苦的反思,重新尋求安身立命之計。他或自託於學術、尋味哲理、研究歷史、著述立言,或放浪山水、寄情文藝,或參禪悟道、煉氣養身等。

他浸潤佛老卻並未遁入,而是藉此超越廟堂,保持住了對人生、對世間美好的執著與追求,為自己的精神和生命找到了真正能夠棲息的家園——大地。蘇軾的精神和生命尋求大地的過程也是蘇軾文學創作詩意展現的過程,也是他取得巨大文學成就的過程。蘇軾是全才型文學家,為歷史罕見,在詩、詞、文、書、畫等方面都取得了傑出成就。

2樓:吳墨諗

蘇東坡是一個無可救藥的樂天派、一個偉大的人道主義者、一個百姓的朋友、一個大文豪、大書法家、創新的畫家、造酒試驗家、一個工程師、一個憎恨清教徒主義的人、一位瑜伽修行者佛教徒、巨儒政治家、一個皇帝的祕書、酒仙、厚道的法官、一位在政治上專唱反調的人。一個月夜徘徊者、一個詩人、一個小丑。但是這還不足以道出蘇東坡的全部……蘇東坡比中國其他的詩人更具有多面性天才的豐富感、變化感和幽默感,智慧優異,心靈卻像天真的小孩——這種混合等於耶穌所謂蛇的智慧加上鴿子的溫文。

關於蘇軾的語文問題

蘇軾有那些值得學習的精神? 5

3樓:快樂星空女俠客

4樓:匿名使用者

樂觀 無論受到怎樣的打擊 都能保持一顆樂觀的心——一蓑煙雨任平生曠達 從不把什麼放心上 發完 小舟從此逝 江海寄餘生的牢騷 馬上鼾聲如雷

博學多才 千古文章四大家 又在蘇黃米蔡四大書法家之首呵呵 情深義重 不管是對妻子還是朝雲

從不畏懼強勢 寧可夾在兩派中間 飽受磨難 也不失本性當然還有一樓上說的 他年夜雨獨傷神 他和弟弟有著功成身退 夜雨對床的約定 可惜可惜

5樓:那一抹斜陽安

蘇軾這個名字,在我國可謂婦孺皆知。他不僅是一個大文學家,而且還是大書法家、畫家。他甚至在政治、美學、建築、美食等方面都有所造詣。可謂是「前無古人後無來者」。

熙寧四年至熙寧七年,蘇軾在杭州。他治西湖、修蘇堤……常州、潤州(今江蘇鎮江)發聲災荒,他前去賑,除夕之夜還野宿城外。

熙寧七年至熙寧九年,蘇軾一到密州就任就遇到蝗災,他要求朝廷減免秋稅。他虔誠齋戒吃素,為民祈福。由於連年饑饉,「民多棄子」,他就設法召人收養,還親自沿城撿回孩子,由官府每月補助糧米六鬥,這樣養活了幾千人。

這樣的事例很多,蘇軾不僅僅是一代文豪,還是一個關心民生、有所建樹的良吏。

6樓:匿名使用者

你可以看看百家講壇裡面講過。

蘇軾簡介資料

7樓:阿沾

蘇軾(2023年1月8日-2023年8月24日)字子瞻,又字和仲,號「東坡居士」,世稱「蘇東坡」。漢族,眉州眉山(今四川眉山,北宋時為眉山城)人,祖籍欒城。北宋著名散文家、書畫家、詞人、詩人,是豪放詞派的代表。

和父親蘇洵,弟弟蘇轍合稱為唐宋八大家中的三蘇。蘇軾是蘇洵的次子(蘇洵長子夭折),2023年(嘉祐二年),與弟弟蘇轍同登進士。唐宋八大家之一。

《飲湖上初晴後雨》是描寫西湖的古詩中無人能超越的。

蘇軾在詞的創作上取得了非凡的成就,就一種文體自身的發展而言,蘇詞的歷史性貢獻又超過了蘇文和蘇詩。

蘇軾繼柳永之後,對詞體進行了全面的改革,最終突破了詞為「豔科」的傳統格局,提高了詞的文學地位,使詞從**的附屬品轉變為一種獨立的抒情詩體,從根本上改變了詞史的發展方向。

蘇軾對社會的看法和對人生的思考都毫無掩飾地表現在其文學作品中,其中又以詩歌最為淋漓酣暢。在二千七百多首蘇詩中,干預社會現實和思考人生的題材十分突出。

蘇軾對社會現實中種種不合理的現象抱著「一肚皮不入時宜」的態度,始終把批判現實作為詩歌的重要主題。更可貴的是,蘇軾對社會的批判並未侷限於新政,也未侷限於眼前,他對封建社會中由來已久的弊政、陋習進行抨擊,體現出更深沉的批判意識。

蘇軾在文、詩、詞三方面都達到了極高的造詣,堪稱宋代文學最高成就的代表。而且蘇軾的創造性活動不侷限於文學,他在書法、繪畫等領域內的成就都很突出,對醫藥、烹飪、水利等技藝也有所貢獻。蘇軾典型地體現著宋代的文化精神。

8樓:貞觀之風

蘇軾(1037-1101)北宋文學家、書畫家、政治家。字子瞻,號東坡居士,眉山(今屬四川)人。

宋嘉佑年中進士,宋神宗時曾任祠部員外郎,因 反對王安石新法而求外職,任杭州通判,後以烏臺詩案罪貶黃州。

哲宗時任翰林學士,曾出知杭州、穎州等, 官至禮部尚書。後又貶謫惠州、儋州。北還後第二年病死常州 。南宋 時追諡文忠,與父洵弟轍,合稱「三蘇」,是著名的唐宋八大家之一。

我要詳細地瞭解下蘇軾的一生(包括詩詞和人物生活),請推薦本關於蘇軾的傳記。大家要客觀地推薦啊。

9樓:鳳舞九天

林語堂的《蘇軾傳》

《東坡拾瓦礫》

10樓:嘉蝶蝶

個人比較推薦 東坡拾瓦礫 這本書,你想要的裡面都有,而且這本書讀起來比較輕鬆..

蘇東坡貶謫經歷使他在思想認識,文學創作上產生了怎樣深遠的影響

11樓:匿名使用者

數度被貶,使得蘇東坡更靠近平民階層,思想更與社會底層聯絡在一起,而且在創作中也多了一些現實主義的作品,同時也在風格上表現出婉約派的特點,有憂思和愁思。

12樓:匿名使用者

對他的作詩風格影響非常大

當然這種作用是利大於弊的

對他的人生也是一種磨練的機會

13樓:匿名使用者

你這不是問題,很明顯是考試問答題,你個懶學生,父母給你的錢可不是教你來知道提問的,自己這麼沒主見,

蘇軾的**20分

旅遊文學藝術與旅遊業的關係,旅遊文學藝術的功能有哪些?

旅遊文學藝術 1.指的是旅遊文學的技巧。2.旅遊標識通過語言,雕塑等表示出在前六大藝術門類方面對旅遊專案的藝術化表達效果,同時的便捷性和導向有效性的考慮。比如 講解稿的寫作技巧 要考慮的表達的流暢性,講解時候的語音的拗口方面的技巧。所以他對旅遊業是起著 輔助支撐作用的,二者相輔相成。有了旅遊文學藝術...

什麼是藝術文學,什麼是文學藝術的美

文學是指以語言文字為工具形象化地反映客觀現實的藝術,包括戲劇 詩歌 小636f707962616964757a686964616f31333365653932說 散文等,是文化的重要表現形式,以不同的形式 稱作體裁 表現內心情感和再現一定時期和一定地域的社會生活。1 文學是社會科學的學科分類之一,與...

文學與政治的關係,文學藝術與經濟政治的關係

文學很難和政治劃清楚,政治是上層建築,它很自然地要影響到文學。文學和政治的關係一直有兩派,毛爺爺就教導我們說 文學為政治服務。但是想周作人等也提倡為文學而文學。文學與政治的關係 一 文化與bai經濟 政治的關係 du任zhi何社會都是經濟 政治和文dao化內的有機結合,文化歷來是容社會生活不可分割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