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政治與經濟

2021-03-04 09:21:26 字數 1325 閱讀 7181

1樓:匿名使用者

1、世界經濟及其主要行為主體

世界經濟及其主要行為主體:世界經濟是社會生產力發展到一定歷史階段的產物,是指國際關係行為主體超越國境進行生產、分配、交換、消費等活動的總和,是世界各國的經濟在相互聯絡中形成的全球範圍內的有機整體。

主要世界經濟組織和區域性經濟組織的功能與特點。

世界主要經濟組織有:

(1)、國際貨幣**組織;

(2)、世界銀行(國際復興開發銀行);

(3)、世界**組織。

在發達資本主義國家佔主導的世界經濟中,這些世界經濟組織也有很大的侷限性。突出表現在這些組織被發達國家所控制,因此在運作中較多地向發達國家的利益傾斜,有時甚至被少數國家用來對發展中國家進行約束和限制。

區域性經濟組織:

(1)、亞洲開發銀行;

(2)、石油輸出國組織;

2、戰後世界經濟格局的演變

戰後初期到20世紀60年代末美國稱霸世界經濟領域,表現在:

(1)、領導成立了國際貨幣**組織和世界銀行;

(2)、按照美國的意志建立了關稅與**總協定,使之成為戰後初期美國經濟擴張的工具;

(3)、實施「馬歇爾計劃」(歐洲復興計劃)和援助日本,並以此控制日本和西歐;

(4)、實施「第四點計劃」企圖通過技術援助和投資向亞、非、拉滲透,控制受援助國;

(5)、實施兩個「安全網」(經濟安全網、軍事安全網),保證美國的世界經濟霸權;

(6)、對社會主義國家進行技術和經濟封鎖。

20世紀 70年代後世界經濟向多極化方向發展,表現為:

(1)、美國喪失了世界經濟霸主地位;

(2)、20世紀70年代以來,資本主義世界三大經濟中心形成(美國、西歐、日本);

(3)、新興工業國家和地區出現。

20世紀80年代以來三大區域經濟集團化加快發展

(1)、歐洲共同體發展到歐洲聯盟;

(2)、北美自由**區;

(3)、亞太經濟合作組織。亞太經濟合作組織以多樣化為前提,不推行一種模式,而是多形式、多結構並行的辦法,在促進地區經濟**合作方面發揮著重要作用。

3、當今世界經濟發展的趨勢與特點

經濟全球化在曲折中發展。

經濟全球化的含義:世界各國在經濟方面,打破國界,實行不同程度的合作和調節,使各國在生產、流通、分配等領域向著結成一體的方向發展。

經濟全球化的動力:生產力發展的要求,新科技革命推動的結果。

正確認識經濟全球化:正面效應和負面效應。

以科技為先導、以經濟為中心的綜合國力競爭不斷加劇。新科技革命的影響加深,經濟資訊化加速發展。各國經濟朝著市場化的方向發展。

世界經濟發展不平衡。世界各國不斷調整經濟結構。跨國公司的作用日益突出。

在當今世界政治,經濟,軍事領域起著重要作用的國際組織

現在un什麼的國際組織都管屁用,美國一發話老基連個屁都不敢放。列舉現代國際性的政治.經濟.軍事團體和組織名稱 國際性組織 1 聯合國 1945年春天,中 美 蘇等50個國家的代表在美國舊金山開會,籌劃建立聯合國。10月,聯合國成立。聯合國總部設在美國紐約,主要機構有聯合國大會和安全理事會等。聯合國的...

冷戰結束後世界政治的主要特徵

朝著多極化方向持續發展。冷戰結束後,國際政治格局朝著多極化方向持續發展。進入新世紀,特別是自2008年由美國次貸危機引發全球金融海嘯以來,這一趨勢愈發呈現出不斷 加速 的特點 一方面西方尤其是美國出於對冷戰終結這一重大歷史事件的誤讀導致近乎全方位的戰略失誤,極大消耗了自身力量,並因此陷入諸多內 外困...

中國的崛起會對世界政治格局產生怎樣的影響

中國經濟實力迅速增強,名義gdp躍居世界第二。對格局的影響有 1.在世界.這必然會導致中日關係的演化和東亞政治格局的調整。雙方都需要磨合來適應這種.會形成真正地多極化格局,中國將成為東亞乃至整個亞太地區的主導。美國和英國等西方國家會千方百計的阻撓的,因為同時,中國還是社會主義國家,本質上與資本主義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