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政治怎樣區別民主決策與監督,政治必修二怎麼區別民主決策和民主監督?

2021-03-03 20:36:38 字數 3348 閱讀 6417

1樓:

依法行使政治權利自由是參與政治生活的基礎和準則,所以教材講了權利自由有哪些,各種民主參與那四個是政治參與,就通個那些個參與行使權力和自由

【政治必修二】怎麼區別民主決策和民主監督?

2樓:匿名使用者

(1) 「決策」也就是這件事情還沒有正式實行,還沒有正式下決定,為了決策的科學性,那麼決策機關就會事前公示----讓人民群眾提建議提想法-----最後決策機關再綜合考慮各種建議作出最終決定。(決定還沒有定下來之前是參與民主決策)

(2)而參與監督,那就是某件事情正在實施過程中或者已經完成了,這時針對出現的問題群眾提意見提看法就是參與監督(公民參與民主監督,也就是在行使監督權,公民有監督一切國家機關及其工作人員的權利)

3樓:帝君怒吟

監督是他們犯錯了才是,決策他們沒有錯或者他沒有說要幹嘛

怎樣區分民主監督、民主決策和民主管理?

4樓:匿名使用者

民主決策:**為了決策的科學性廣泛聽取各方意見。例如:1 社情民意反映制度.2 專家諮詢制度.

3 重大事項社會公示制度.4 社會聽證制度.民主監督:監督聽證會、民主評議會、網上評議**民主管理:特指城市居民委員會制度和農村村民委員會制度。也就只基層民主自治!

5樓:但莘嵇迎秋

民主決策

事情決定前徵求意見

民主監督

決策反映意見

民主管理

民直接參與管理事物

6樓:匿名使用者

以後在家慢慢教你!你就能深刻的理解到啦!

高中政治課本里面,民主決策、民主監督等指的是人民還是公民?

7樓:匿名使用者

高中政治課本里面,民主選舉、民主決策、民主管理和民主監督,指的是公民參與政治生活的具體內容的四個方面,是我國憲法規定的公民享有的政治權利。

8樓:匿名使用者

單元題目是公民的政治參與,所以是指公民。

9樓:牟苒諑

指人民的,人民也是公民。

在高中政治學裡,民主管理,民主決策,民主監督,分別指什麼?

10樓:宸宇的世界

民主決策分為間接參與和直接參與。間接參與:公民通過民主選舉,選出代表進入決策機關,參與審議、監督,制定決策。

直接參與:公民直接參與民主決策,一般參與方式包括社情民意反映制度、專家諮詢制度、重大事項社會公示制度、社會聽證制度等。

11樓:芭蕉雨打

民主管理,是指基層民主自治,包括農村村民自治和城市居民自治。

民主決策,是指公民向決策機關(主要是指**)就某些決策問題提出意見和建議。

民主監督,是指公民對國家機關和國家工作人員的監督。

高一政治,民主決策和監督。書上說,公民向決策機關反映意見、提出建議,這是通過社情民意反映制度參與民

12樓:狂嵐之霄

**當然是決策機關 **也是民主監督的一種

13樓:匿名使用者

**是決策機關之一。

民主決策和民主監督的區別

14樓:司馬刀劍

民主決策是一個先民主後集中的過程,也是集體智慧統一與形成的過程。民主決策堅持的原則是少數服從多數,並非每一個人的建議都被採納,但要注意尊重少數人的意見。像市民寫信等提出建議,並不是民主決策的過程,而是調查論證的過程。

民主監督是一個對決策實施的監察和督導督促,防止決策得不到落實或走樣。孫大伯質疑居委會,不屬於民主決策,應是民主監督的範疇。

15樓:匿名使用者

民主決策分為兩類,但主要是指**決策,按照法定的程式,保證決策科學、民主;

民主監督是指人民對一切國家機關及其工作人員的監督,監督的途徑理論上有:批評、評議、網路等等

二者的主體、物件、途徑各不相同

16樓:公孫豔麗戶津

比如讓你投票,那麼就是民主監督,最後票多的就選這個了,這叫民主決策。也就是說決定做後,比如讓你投票。它是指做出某個決定時要廣泛徵求意見。

如果讓你發表意見,說這個事好還是壞,執行得好與壞或者有什麼問題沒有這個要看你發表的意見目的是什麼了。如果說讓你發表意見

17樓:蓋寄雲騫

這個要看你發表的意見目的是什麼了。如果說讓你發表意見,比如讓你投票,最後票多的就選這個了,這叫民主決策。它是指做出某個決定時要廣泛徵求意見。

如果讓你發表意見,比如讓你投票,說這個事好還是壞,那麼就是監督。也就是說決定做後,執行得好與壞或者有什麼問題沒有。

18樓:燕慕祕宜欣

民主監督

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章程》(簡稱《政協章程》)第一章第二條明確規定: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全國委員會和地方委員會的主要職能是政治協商、民主監督、參政議政......民主監督是對國家憲法、法律和法規的實施,重大方針政策的貫徹執行、國家機關及其工作人員的工作,通過建議和批評進行監督。

民主決策是指決策由企業的經營者董事會及企業的最高權力機構股東大會或股東代表大會,按照科學的決策程式通過可行性研究後採取由決策者集體表決的方式而作出決策的方式。

19樓:苦驪穎革越

網民發表意見,只是屬於民主參與而已,

不是民主決策,也不是民主監督.

因為決策是一個主體做出的,不可能是千萬個主體.

監督是有物件的,需要賦於權利,

網民發表意見只是談談個人的看法,

沒有得到監督的授權,

所以只能是發表意見,表達個人的看法而已.

高中政治,政治生活問題,民主管理和民族決策有什麼區別嗎?題幹感覺2個都對啊

20樓:___心灬碎

民主決策專指**的決策 而民主管理一般指公民的自冶機構實行民主自治 像城市居民自治委員會 村民自治委員會

21樓:渴望正義

可以選a.民主監督,有序參與和d.民主決策,科學管理。

這個題幹,怎麼看出來是民主監督的?民主決策和民主監督有什麼區別?謝謝。

22樓:現實總無法解脫

這是民主監督 通過記者 網路** **等都屬於民主監督 聽證會 這類的屬於民主決策

23樓:雙子晶語

民主決策是事情決定前 人民反映意見等等 這個就是唄 民主監督是事情進行時 人民監督**的那些人 做的不好就舉報唄

高中政治總結,高中政治總結

商品的概念,屬性。商品價值量。貨幣的職能。通貨膨脹,通貨緊縮。第二課全是重點。如何提高企業的經濟效益。農業問題重中之重。財政稅收重點。銀行的職能重點。世界市場特點等重點。會考簡單,但千萬要答完,不要空題,更不要交白卷。高中政治的很多資料可以關注新東方韓再超老師的微博,上面會不定期的上傳整理好的資料!...

高中政治哲學答題技巧,高中政治哲學答題技巧方法

沒有想象中的那麼複雜 應付考試,最重要是區分出題目的重點,然後選擇最接近重版點的答案。權就好像問大象幾條腿,a是2條,b是3條。那答案就是b,因為b比a接近絕對正確答案。哲學問題在現實中是沒有絕對正確答案的,所以你答題的時候會覺得每個答案都差不多,大象好像是2條腿,好像又是3條腿,又好像2條3條都不...

高考政治怎麼學,怎樣學好高中政治

預習不用很細緻,首先要明白預習的目的是什麼。預習是找到自己不會的 解決不了的,這些問題往往是難點 重點。這就要等上課好好聽了,上課效率是最重要的。高考文科要想考得好有三 寶 1 總結梳理 必須是自己的,形成讓你給自己的東西 2 做大量的題 文綜與數學不同,數學需要做典型題,搞題海戰術最適用於文綜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