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政治總結,高中政治總結

2021-08-27 21:01:56 字數 5700 閱讀 1713

1樓:張遼茵

商品的概念,屬性。 商品價值量。 貨幣的職能。

通貨膨脹,通貨緊縮。 第二課全是重點。 如何提高企業的經濟效益。

農業問題重中之重。 財政稅收重點。 銀行的職能重點。

世界市場特點等重點。會考簡單,但千萬要答完,不要空題,更不要交白卷。

2樓:匿名使用者

高中政治的很多資料可以關注新東方韓再超老師的微博,上面會不定期的上傳整理好的資料!上過韓老師的班非常好!

3樓:潛司晨

懸賞太少,不想發給你。

不過祝你成功

我的知識點都是自己總結的,更捨不得給你了

高中政治必修總結

4樓:愛·之·翼

(2)因果聯絡原理 【原理內容】:唯物辨證法認為,引起和被引起的關係就是因果聯絡,任何事物都處於因果聯絡之中,有因必有果,有果必有因。因果聯絡具有普遍性、客觀性、條件性。

【方**】:這就要求我們承認因果聯絡的普遍性和客觀性,要求我們善於總結、善於反思找原因,提高人們實踐活動的自覺性和預見性。 (3)整體和部分關係原理 【原理內容】:

(1)整體和部分既相互區別又相互聯絡。 (2)整體居於主導地位,統率著部分。整體具有部分根本沒有的功能。

當各部分以合理結構形成整體時,整體功能就會大於部分之和。當部分以欠佳的結構形成整體時就會損害整體功能的發揮。(3)整體和部分二者不可分割,相互影響。

整體的效能狀態及其變化會影響到部分的效能狀態及其變化。部分也制約著整體,甚至在一定條件下關鍵部分效能會對整體的效能狀態起決定作用。 【方**】:

(1)要樹立全域性觀念,辦事情要從整體著眼,尋求最優目標。(2)搞好區域性,使整體功能得到最大發揮。 運用:

地方與**的關係;反對地方保護主義;西部大開發;經濟結構調整;國企改革中抓大放小 2、發展的觀點 (1)事物是變化發展的原理 【原理內容】:一切事物都處在永不停息的運動、變化和發展之中,整個世界就是一個無限變化和永恆發展的物質世界,發展是新事物代替舊事物的過程。 【方**】:

要求我們堅持用發展的眼光看問題。<1>要把事物如實地看成一個變化發展的過程。<2>要明確事物處於怎樣的階段和地位。

(2)物質與運動的辯證關係 運動與物質密切聯絡,不可分割。首先,物質是運動的物質,運動是物質的根本屬性和存在方式。其次,運動是物質的運動,物質是運動的主體。

離開物質談運動,或者離開運動談物質都是錯誤的。我們既要反對離開物質談運動的唯心主義觀點,也要反對離開運動談物質的形而上學觀點。 3、矛盾普遍性原理( 【原理內容】:

矛盾是事物自身包含的既對立又統一的關係,即對立統一。矛盾存在於一切事物中,並且貫穿於事物發展過程的始終,即矛盾無處不在、無時不有。 【方**】:

要承認矛盾的普遍性與客觀性,敢於承認矛盾、揭露矛盾;善於全面分析矛盾,運用一分為二的觀點,堅持兩分法、兩點論,反對片面性、一點論 4、矛盾的特殊性原理 【原理內容】:矛盾的特殊性是指矛盾著的事物及其每一個側面各有其特點。矛盾的特殊性表現在,不同事物的矛盾具有不同的特點,同一事物的矛盾在不同發 展階段各有不同的特點,矛盾的雙方各有其特點。

矛盾的特殊性是事物千差萬別的內在原因。 【方**】:堅持具體問題具體分析 5、矛盾普遍性和特殊性辯證關係原理 【原理內容】:

矛盾的普遍性和特殊性是辯證統

一、相互聯結的。普遍性寓於特殊性之中,並通過特殊性表現出來,沒有特殊性就沒有普遍性。特殊性也離不開普遍性,不包含普遍性的特殊性也是沒有的。

二者在不同的場合可以相互轉化。在這個場合為普遍性的東西,到另一場合則變為特殊性。在這個場合為特殊性的東西,到另一場合則變為普遍性。

【方**】:①有助於我們掌握由特殊到普遍,再由普遍到特殊的認識秩序。②有助於我們掌握一般號召和個別指導相結合,“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解剖麻雀”,“抓好典型”等科學方法。

③有助於我們理解和把握把馬克思主義普遍原理同各國革命和建設的具體實踐相結合的原則,以建設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 6、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辯證關係原理 【原理內容】:在複雜事物發展過程中,處於支配地位,對事物發展起決定作用的矛盾,叫主要矛盾,其他處於從屬地位、對事物發展不起決定作用的矛盾叫次要矛盾。

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相互依賴、相互影響,在一定條件下可以相互轉化。 【方**】:善於抓住重點,集中主要力量解決主要矛盾;學會統籌兼顧,恰當地處理次要矛盾;堅持兩點論和重點論的統一。

7、矛盾的主要方面和次要方面的辯證關係原理 【原理內容】:在事物內部居於支配地位、起主導作用的矛盾方面,叫做矛盾的主要方面;處於被支配地位、不起主導作用的矛盾方面,叫做矛盾的次要方面。矛盾的主要方面和次要方面的關係是對立統一的。

事物的性質主要地是由取得支配地位的矛盾的主要方面所規定的,次要方面對事物的性質也有一定的影響。二者在一定條件下也是可以相互轉化的。 【方**】:

要求我們看問題時既要全面,又要善於分清主流和支流,弄清事物的性質 8、堅持兩點論和重點論的統一 (1) 唯物辯證法關於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矛盾的主要方面和次要方面的理論,是兩點論和重點論相統一的理論依據。 (2)所謂兩點論,就是在認識複雜事物的過程中,既要看到主要矛盾,也要看到次要矛盾;在認識某一種矛盾時,既要看到矛盾的主要方面,也要看到矛盾的 次要方面。所謂重點論,就是在認識複雜事物的發展過程中,要著重把握它的主要矛盾;在認識某一矛盾時,要著重把握矛盾的主要方面。

(3)兩點論和重點論是緊密相聯的。兩點是有重點的兩點,重點是兩點中的重點,離開兩點談重點,和離開重點談兩點,都是錯誤的。我們應該把兩點論和重點論統一起來,看問題既要全面,又要善於抓住重點和主流。

9、內因和外因辯證關係原理和方** 【原理內容】:<1>事物變化發展是內因和外因共同起作用的結果;<2>內因是事物變化發展的根據;<3>外因是事物變化發展的條件<4>外因通過內因起作用。 【方**】:

這一原理要求我們觀察事物、分析問題時,要重視內因的作用,也不能忽視外因的作用,即要堅持內外因相結合。 10、量變和質變相互關係原理及方** 【原理內容】:<1>世界上任何事物的變化發展,都是量變和質變的統一。

量變和質變是事物變化發展的兩種狀態<2>量變是質變的前提和必要準備<3>質變是量變的必然結果。 【方**】:用量變引起質變的道理看問題。

<1>堅持適度原則,控制量變的限度<3>在量變達到一定程度時,要不失時機地促成飛躍<3>要重視量的積累,為質變創造條件。 角度一:任何事物的變化發展都是首先從量變開始,沒有一定程度量的積累,就不會有事物性質的變化(也不會有飛躍和發展),即量變是質變的前提和必要準備。

這要求我們要重視量的積累。 角度二:量變達到一定的程度時,必然會引起質變,質變是量變的必然結果。

因此,當我們需要保持事物性質的穩定時,就要把量變控制在一定的限度之內,即堅持適度原則。 角度三:事物的發展最終要通過質變來實現,沒有質變就沒有發展。

所以,在量變已經達到一定程度,只有改變原有性質才能向前發展是,就要不失時機的促成飛躍。 角度四:不僅事物在數量上的增減會引起質變,而且事物在總體上數量不變,只是由於構成事物的成分在結構和排列次序上發生了變化,也能引起質變。

這就要求我們要“學會優化結構”,研究事物的結構 11、事物發展前進性和曲折性相統一的原理和方** 【原理內容】:事物發展的總趨勢是前進的,而發展的道路則是迂迴曲折的,任何事物的發展都是前進性與曲折性的統一。前途是光明的,道路是曲折的,在前進中有曲折,在曲折中向前進,是一切新事物發展的途徑。

【方**】:既要堅定信心,又要準備走曲折的路。要正確對待我國社會主義事業前進中遇到的困難。

和人生道路上的曲折。 12、唯物辯證法與形而上學的根本對立原理 原理內容:唯物辯證法與形而上學是兩種根本對立的世界觀和方**。

唯物辯證法的根本觀點是承認矛盾,主張用聯絡的、發展的、全面的觀點看問題。形而上學的根本觀點是否認矛盾,孤立地、靜止地、片面地看問題。二者最根本的分歧在於是否承認矛盾,是否承認事物的內部矛盾是事物發展的源泉。

應用範圍:應用這一原理,說明我們在實際工作中,要堅持聯絡的、發展的、全面的觀點,反對孤立的、靜止的、片面的觀點,說明堅持唯物辯證法,就可以使我們在學習和工作中避免或減少失誤,少走彎路,在社會主義事業中發揮更大的作用,做出更多的貢獻。 認識論部分 1、實踐和認識(理論)的辨證關係:

實踐對認識的決定作用:<1>.實踐是認識的**;<2>.

實踐是認識發展的根本動力;<3>.實踐是認識的最終目的;<4>實踐是檢驗認識正確與否的唯一標準。2.

認識對實踐有反作用:正確的認識,科學的理論對實踐有巨大的指導作用;錯誤的認識,不科學的認識則把實踐引歧途。 方**意義:

既要重視實踐,又要掌握科學理論,達到理論(認識)與實踐的有機結合。 2、現象和本質的辨證關係: 區別:

現象是事物的外部聯絡,多變易失,憑感覺器官可以直接感知;本質是事物的內部聯絡,具有相對穩定性,只能靠人的理性思維才能把握。 聯絡:密切聯絡,不可分割:

現象離不開本質,現象是本質的表現;本質離不開現象,本質總要表現為現象。 方**:認識事物必須透過現象看本質。

3、感性認識和理性認識的辨證關係: 區別:含義、階段、可靠程度不同。

聯絡:理性認識依賴於感性認識,感性認識有待於上升到理性認識。 方**:

實現認識的根本任務,由感性認識上升到理性認識。 4、認識是無限發展的原理: 整個世界是無限發展的,認識應當在實踐基礎上隨著客觀事物的程序向前推移,逐步深 化,不斷擴充套件。

一切把認識凝固化、僵化的觀點都是不科學的。方**意義:堅持解放思想,與時俱進,培養創新精神。

5、分析與綜合相結合原理:二者密不可分,分析是綜合的基礎,在綜合的指導下深入的分析。 方**:

培養科學的思維方法,堅持分析與綜合相結合。

五、價值觀、人生觀部分 1、社會存在與社會意識的辨證關係原理:一方面,社會存在決定社會意識,社會意識是社 會存在的反映;另一方面,社會意識對社會存在具有能動的反作用,科學的社會意識對社會存在的發展具有巨大的促進作用,非科學的社會意識對社會存在的發展起重大的阻礙作用。 2、價值觀的導向作用:

(價值觀的含義、本質、作用,要樹立正確的價值觀) 哲理內容:價值觀是對客觀事物有無價值及價值大小的根本觀點和評價標準,價值觀是一種社會意識,是對社會存在的反映。價值觀作為一種社會意識,對社會存在具有能動的反作用,不同的價值觀,對人們認識和改造世界的活動,對人們人生道路的選擇,具有不同的導向作用。

這一原理要求我們必須樹立正確的價值觀。(集體主義價值觀,科學發展觀,可持續發展觀等) 3、個人利益與集體利益的辨證關係原理:二者是辨證統一的,兩者互為前提而存在,相互促進而發展。

方**要求:正確處理二者關係,發生矛盾時,以全域性利益、根本利益為最高利益,個人利益服從集體利益。 4、個人活動與社會發展的相互關係原理:

相互聯絡、相互制約,個人活動對社會發展產生能動的影響;社會發展制約個人活動。要求:發揮主觀能動性,利用有利條件,推動社會發展。

5、人生的真正價值在於對社會的奉獻:(內容及方**要求) 哲理內容:人生價值的含義(貢獻和索取),人生的真正價值在於對社會的奉獻,這是因為:

個人對社會的貢獻是社會存在和發展的基本保障;是人生價值的基本標誌;是人生價值的可靠標誌。這一原理要求我們充分發揮主觀能動性,全面提高自身素質,在實踐中實現人生價值。 6、理想與現實的辨證關係:

(內容及方**要求) 哲理內容:理想與現實是辨證統一的,理想源於現實,高於現實,理想可以轉化為現實。這一原理要求我們要發揚艱苦奮鬥精神,在奮鬥中實現理想。

(把握艱苦奮鬥的精神實質) 7、人民群眾是歷史的創造者:人民群眾是社會實踐的主體,是物質財富、精神財富的創造 者,是社會變革的決定力量。 方**意義:

<1>要樹立群眾觀點、群眾路線,相信群眾、依靠群眾,為人民利益二奮鬥;<2> 堅持群眾觀點、群眾路線,堅持走與人民實踐相結合的道路

高中政治哲學答題技巧,高中政治哲學答題技巧方法

沒有想象中的那麼複雜 應付考試,最重要是區分出題目的重點,然後選擇最接近重版點的答案。權就好像問大象幾條腿,a是2條,b是3條。那答案就是b,因為b比a接近絕對正確答案。哲學問題在現實中是沒有絕對正確答案的,所以你答題的時候會覺得每個答案都差不多,大象好像是2條腿,好像又是3條腿,又好像2條3條都不...

高中政治必修三13課的知識點總結

第一單元古代中國經濟的基本結構與特點 第一課 精耕細作的古代農業 1 從刀耕火種到鐵犁牛耕的農業耕作方式的變革 1 原始農業 刀耕火種 火耕 2 我國農業進入了 耜耕 或 石器鋤耕 階段的標誌 鬆土工具耒耜的出現和普遍使用。3 商周時期,出現青銅農具。春秋時期,小件鐵農具問世。牛耕是我國農用動力上的...

求高中政治哲學答題技巧,高中政治哲學的大題答題技巧有哪些

備註 答哲學題應注意的問題 1.哲學題目應看清楚題目的要求,明確要用哪部分的內容回作答。如辯證唯物 答論,唯物辯證法,辯證唯物主義認識論,人生和價值觀 2.解主觀性試題 四步法 第一步 審清設問,明確要求。第二步 審讀材料,劃分層次,明瞭題意。第三步 分析判斷,確定要用的理論。第四步 理論與材料相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