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那科刀具壽命管理如何設定

2021-08-27 20:54:34 字數 3667 閱讀 1832

1樓:啟東德樂潤滑

有兩種刀具功能:一種是刀具選擇功能,另一種是刀具壽命管理功能。

一、刀具選擇功能

在地址t後指定數值(最多8位)用來選擇機床上的刀具。

在一個程式段中,只能指定一個t**。當移動指令和t**在同一程式段中指定時,指令的執行有以下兩種方法:

(1)移動指令和t**同時執行;

(2)移動指令執行完後,再執行t功能指令。

具體選擇哪種方法,取決於機床製造場的規定。

二、刀具壽命管理功能

同種刀具被分成許多組,對每組指定刀具壽命(使用的時間和次數)。執行中累計每組刀具使用的刀具壽命、在同組中以預定的順序選擇和使用下一把刀具的功能稱為刀具壽命管理。

2、 編寫程式:

o0001

g3; \設定刀具壽命資料開始\

p2; \p為組號,01為第一組,l為次數或時間\

t0100; \01為刀具號碼,00為道具偏置號\

t0101;

t0103;|||

p3; \第二組\

t0200;

t0202;

t0204;||

|g011; \設定刀具壽命資料結束\

m30; \程式結束\

加工程式中的指令: t0199; \呼叫第一組的刀具\

t0299; \呼叫第二組刀具\

3、 刀具壽命到達時,程式會繼續執行,直到程式結束才會出現“tool life manage”報警。

4、 測試例項,以車床為例:

a、開所有的引數(其中6800.2=0)

b、 編寫一個簡單的程式:編輯狀態下,

o0001(不能和原有的程式號碼衝突)

g10 i3;

p2;t0100;

t0300;

t0500;

p2;t0200;

t0401;

t0600;

m30(m02);

c、 自動狀態,執行程式,執行後,所有的資料放在tool life 畫面下,但出現報警,復位即可。

呼叫刀具壽命管理程式:單動狀態下(也可在編輯狀態下),

t0199;

t0299;

m30(m02);

單節執行 直到t06刀具壽命到達,執行完程式,出現“tool life manage”報警,測試完成。

d、要消除報警可在tool life 畫面按 clear 鍵,選擇exec 即可清除已有的壽命計數,報警也就消除了。

2樓:匿名使用者

從開始做刀時選用的物資比普通的好

fanuc數控系統如何設定刀具壽命管理許可權,即刀具壽命到期後,只能由專人重新設定

3樓:匿名使用者

數控·數顯——刀具壽命管理在

數控車床上的應用

刀具壽命管理在數控車床上的應用

刀具壽命管理是指將刀具分為若干組,每組指定相應的刀具壽命(使用時間或使用次數),一把刀具每使用一次,使用時間或使用次數便被從壽命中減去,當刀具壽命到達時,按事先確定的順序選擇本組的下一把刀使用。

數控機床使用者往往要求一個刀片只允許加工一定的次數(或時間),超過這個次數便認為該刀片已不再適合繼續加工,否則被加工的零件的廢品率將增加。

顯然,刀具壽命管理功能在加工的過程控制中是很有意義的。下面以fanuc 0i—tb系統的數控車床為例介紹刀具壽命管理的具體應用。

1 引數設定

引數n08132.0=1(使用刀具壽命管理);

引數n06800.1=0(16組,每組刀具數16);

引數n06800.2=0(刀具壽命用次數定義)。

2指令格式及應用

2.1為了將刀具壽命管理資料存人cnc的儲存器,必須執行紀錄刀具壽命管理資料的程式。在edit方式編輯如表1格式的刀具壽命管理程式。

表l刀具壽命管理程式

格式(程式舉例) 意義

00111: 程式號

g10 l3: 設定刀具壽命管理資料開始

p1 l50; p :組號(1~128)

l :刀具壽命(1~9999)

t0202; t :刀具號

t0404;

t0808;

p2 l100 : 下一組資料

t ;t ;

g11: 刀具壽命管理資料設定結束

m02: 程式結束

一18一

該程式定義了2組刀具:01組使用02、04和08號刀,使用壽命為各50次,即01組刀的總壽命為150次;02組刀的使用壽命為各100次。

在mem方式啟動並執行該程式,刀具壽命管理資料便儲存在cnc的儲存器的刀具壽命資料區,數廠_=:*****==]

據可以在{美篇篙苫l[toolif]qh(見圖1)檢視。

圖1刀具壽命管理資料畫面

2.2在零件加工程式中,用taa99結束當前使用的刀具組,開始△△組的刀具。用taa88取消△△組的刀具偏置。加工程式舉例(僅作參考):

00222;

n10⋯⋯‘:

n100 t0199;(結束原來的刀具組,開始01組的刀具)n200 t0188;(取消01組的刀具偏置)n300 t0299;(結束01組刀具,開始02組的刀具)n400 t0188;(取消02組的刀具偏置)n500 m02;(程式結束,返回到程式開頭)%執行00222程式1次,刀具壽命管理資料畫面(見圖1)01組中t0202前便會出現一個@。執行萬方資料

數控·數顯——刀具壽命管理在數控車床上的應用機床電器2005.600222程式50次t0202的刀具壽命到。執行00222程式第51次時,選擇01組的t0404的刀具繼續加工,01組中0202前的@變為*號。執行00222程式第101次,選擇01組的t0808的刀具繼續加工。

執行00222程式第150次後,01組的所有刀具的壽命到,cnc發出刀具更換訊號tlch(f64.0),接通a3.2,a3.2所對應的資訊“1300 tool life”便顯示到crt的報警顯示畫面上,通知操作工更換刀具。

換完刀,操作工應復位01組的刀具資料:將游標移到需要復位的組號處,依次按[(操作)]一[clear]一[exec]軟鍵,這時該組的所有執行資料被一起清除(包括*、@和#)。

這裡需要注意的是,如果01組的t0404的加工壽命沒有到,但刀具已經破損,顯然沒法繼續加工。這時,就需要接通刀具跳過訊號tlskp(g48.5),並更換下一把刀繼續加工。我們用m07實現它:

如在mdi方式下執行一下“m07 t0199”,01組中t0404前便會出現一個#號。再次執行00222零件加工程式,01組中t0404前的#變為*號,並更換t0808繼續加工。

下面是在fanuc 0i—tb系統的數控車床上簡單實現刀具壽命管理的部分梯形圖(如圖2)。

嚏驀群48tlch a3 2 to具ol篇⋯ifef640h卜———

h卜———一.h l

.圖2部分梯形圖

3 結束語

數控車床的刀具較少,一般只有12把左右,應用和控制相對簡單。為了滿足使用者的需求,仍需開發該功能。目前,我廠已為山東某使用者的機床增加了刀具壽命管理功能,使用後降低了返工率和廢品率,提高了加工精度,從而提高機床的自動化水平,使用者非常滿意。

刀具壽命管理功能在加工中心的刀庫管理方面是非常有意義的,當然這時它的應用和控制也更加複雜,這裡不再詳述。

4樓:匿名使用者

fanuc 0i-td刀具壽命管理,需要編制梯形圖後才可以使用該功能. 可以檢視fanuc的連線手冊(功能),和pmc程式設計手冊看需要哪些訊號,然後修改梯形圖.

加工中心發那科系統如何能直接讀取記憶體卡的程式來加工

不要把卡分割槽,只需要進行fat16格式化即可。但有的品牌cf卡在數控上識別不了,使用cnc廠家回推薦的品答牌。16,32,48,64,128,256,512,1024,2048mb的pcmcia卡或cf卡都可以。可以通過記憶體卡傳到電腦上在轉存到5610上,這兩款 都具備多 卡的功能 最簡單的就是...

釘釘怎麼設定管理員,釘釘如何設定管理員

子管理員可通過兩種方式設定,一種為手機釘釘app上設定,一種通過釘釘網頁版管理後臺設定。以手機版為例,步驟一 開啟釘釘,進入通訊錄,點選企業名字旁邊的 管理 步驟二 進入後點選 管理員設定 選擇 設定子管理員 選擇右上角的 新增 進入子管理員新增介面。步驟三 選擇需成為子管理員的員工 管理範圍及許可...

健康管理師的門檻高嗎?前景如何,健康管理師發展前景怎樣?

隨著社會的發展,生活水平的提高,人們越來越把健康養生看重了。人們都知道,只有一個健康的體魄,才能完成所有的事情,如果沒有健康,說什麼都沒用。健康管理師的門檻不算很低,除了有高等級的文化和高超的管理外,還要精通醫學 藥學等。至於健康管理是的前景是非常不錯的,隨著人們對於養生健康的注重,健康管理師這一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