辭快工老闆不批員工自行離開算違法嗎

2022-05-12 13:00:06 字數 5429 閱讀 5942

1樓:不一樣噠社會喵

若員工提前30天以書面形式通知單位的前提下,老闆不批員工自行離開是合法的;若員工沒有提前書面通知而私自離職的情況下,是違法勞動法規定。若造成單位損壞,單位是可以向員工追討經濟損失。

《中華人民共和國勞動法》

第三十一條 勞動者解除勞動合同,應當提前三十日以書面形式通知用人單位。

第三十二條 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勞動者可以隨時通知用人單位解除勞動合同:

(一)在試用期內的;

(二)用人單位以暴力、威脅或者非法限制人身自由的手段強迫勞動的

(三)用人單位未按照勞動合同約定支付勞動報酬或者提供勞動條件的。

第三十三條 企業職工一方與企業可以就勞動報酬、工作時間、休息休假、勞動安全衛生、保險福利等事項,簽訂集體合同。集體合同草案應當提交職工代表大會或者全體職工討論通過。

2樓:ri火

算啊,如果他不批,你就到人社局勞動仲裁去告他,順便要他買五險一金,嚇死他。

3樓:牛霞吧

不違法,但你的工資恐怕你指望了

4樓:笑看人生百態

違法,勞動法規定員工離職應該提前30天遞交書面申請告知用人單位,單位不接受的,勞動者可以將離職申請郵遞到用人單位,30天后離職屬於正常辭職,公司無權扣勞動者工資。

根據《勞動合同法》

第三十六條 用人單位與勞動者協商一致,可以解除勞動合同。

第三十七條 勞動者提前三十日以書面形式通知用人單位,可以解除勞動合同。勞動者在試用期內提前三日通知用人單位,可以解除勞動合同。

第三十八條 用人單位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勞動者可以解除勞動合同:

(一)未按照勞動合同約定提供勞動保護或者勞動條件的;

(二)未及時足額支付勞動報酬的;

(三)未依法為勞動者繳納社會保險費的;

(四)用人單位的規章制度違反法律、法規的規定,損害勞動者權益的;

(五)因本法第二十六條第一款規定的情形致使勞動合同無效的;

(六)法律、行政法規規定勞動者可以解除勞動合同的其他情形。

用人單位以暴力、威脅或者非法限制人身自由的手段強迫勞動者勞動的,或者用人單位違章指揮、強令冒險作業危及勞動者人身安全的,勞動者可以立即解除勞動合同,不需事先告知用人單位。

第九十條 勞動者違反本法規定解除勞動合同,或者違反勞動合同中約定的保密義務或者競業限制,給用人單位造成損失的,應當承擔賠償責任。

公務員如何處理勞動和人事爭議?

5樓:厙璇璣

這個有點籠統啊,公務員適用《公務員法》,公務員法解決不了才會進入人事爭議處理程式,現在的人事爭議主要是處理事業單位的爭議,公務員的一般都通過公務員法解決了。人事爭議的適用《人事爭議處理規定》《勞動人事爭議仲裁辦案規則》等,勞動爭議適用《勞動法》《勞動合同法》《勞動爭議調解仲裁法》等等。建議你看下這些法律法規,會很有用。

6樓:匿名使用者

具體適用的法規有:《人事爭議處理規定》、《勞動人事爭議仲裁辦案規則》等。

7樓:小港渡者在旅途

人事爭議的定義

人事爭議是指國家機關、事業單位、企業的工作人員與所在單位因錄用聘用、聘用或聘任合同、職務任免、福利待遇、工資調整、獎勵處分、辭職辭退等人事管理事項所引發,人事管理行為侵害相對人(工作人員)權益所引起的爭議和糾紛。

人事爭議主體的範圍較廣,只要是人事行政管理的相對人均屬於人事爭議的主體。同樣人事管理行為也非常寬泛,是能夠引起人事爭議,即能引起人事爭議的囊括全部人事管理事項與管理行為,包括具體行為與抽象行為。

人事爭議處理的基本原則

一是以事實為依據,以《人事爭議處理規定》、《勞動人事爭議仲裁辦案規則》等法律為準繩的原則;二是當事人在仲裁中的地位一律平等的原則;三是及時、公正、合理的原則。

勞動爭議的定義

勞動關係當事人之間因勞動的權利與義務發生分歧而引起的爭議,又稱勞動糾紛。其中有的屬於既定權利的爭議,即因適用勞動法和勞動合同、集體合同的既定內容而發生的爭議;有的屬於要求新的權利而出現的爭議,是因制定或變更勞動條件而發生的爭議。

勞動爭議的處理原則

1)在查清的基礎上,依劇《勞動法》《勞動合同法》《勞動爭議調解仲裁法》處理勞動爭議原則。

2)當事人在法律上一律平等原則。

3)著重調解勞動爭議原則。

4)及時處理勞動爭議的原則。

勞動人事局是什麼?

8樓:韓飛律師

一、全程應該是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吧,由原人事局、勞動和社會保障局整合而成,是國家機關,與公安局、財政局、教育局一樣,是本級**的組成部門之一。

二、主要職責:

(一)擬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事業發展規劃、政策,起草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法律法規草案,制定部門規章,並組織實施和監督檢查。   (二)擬訂人力資源市場發展規劃和人力資源流動政策,建立統一規範的人力資源市場,促進人力資源合理流動、有效配置。   (三)負責促進就業工作,擬訂統籌城鄉的就業發展規劃和政策,完善公共就業服務體系,擬訂就業援助制度,完善職業資格制度,統籌建立面向城鄉勞動者的職業培訓制度,牽頭擬訂高校畢業生就業政策,會同有關部門擬訂高技能人才、農村實用人才培養和激勵政策。

  (四)統籌建立覆蓋城鄉的社會保障體系。統籌擬定城鄉社會保險及其補充保險政策和標準,組織擬訂全國統一的社會保險關係轉續辦法和基礎養老金全國統籌辦法,統籌擬訂機關企事業單位基本養老保險政策並逐步提高**統籌層次。會同有關部門擬訂社會保險及其補充保險**管理和監督制度,編制全國社會保險**預決算草案,參與制定全國社會保障**投資政策。

  (五)負責就業、失業、社會保險****預警和資訊引導,擬訂應對預案,實施預防、調節和控制,保持就業形勢穩定和社會保險**總體收支平衡。   (六)會同有關部門擬訂機關、事業單位人員工資收入分配政策,建立機關企事業單位人員工資正常增長和支付保障機制,擬訂機關企事業單位人員福利和離退休政策。   (七)會同有關部門指導事業單位人事制度改革,擬定事業單位人員和機關工勤人員管理政策,參與人才管理工作,制定專業技術人員管理和繼續教育政策,牽頭推進深化職稱制度改革工作,健全博士後管理制度,負責高層次專業技術人才選拔和培養工作,擬訂吸引國(境)外專家、留學人員來華(回國)工作或定居政策。

  (八)會同有關部門擬定軍隊轉業幹部安置政策和安置計劃,負責軍隊轉業幹部教育培訓工作,組織擬訂部分企業軍隊轉業幹部解困和穩定政策,負責自主擇業軍隊轉業幹部管理服務工作。   (九)負責行政機關公務員綜合管理,擬訂有關人員調配政策和特殊人員安置政策,會同有關部門擬定國家榮譽制度和**獎勵制度。   (十)會同有關部門擬訂農民工工作綜合性政策和規劃,推動農民工相關政策的落實,協調解決重點難點問題,維護農民工合法權益。

  (十一)統籌擬訂勞動、人事爭議調節仲裁製度和勞動關係政策,完善勞動關係協調機制,制定消除非法使用童工政策和女工、未成年工的特殊勞動保護政策,組織實施勞動監察,協調勞動者維權工作,依法查處重大案件。   (十二)負責本部和國家公務員局國際交流與合作工作,制定派往國際組織職員管理制度。   (十三)承辦***交辦的其他事項。

三、下屬單位主要包括:

1、勞動人事爭議仲裁院;

2、社會保險中心;

3、就業辦公室;

4、勞動監察大隊;

5、機關事業保險處等。

9樓:

勞動人事局是履屬於**機關的行政職能部門,負責安就業安置、勞動保障、公務管理、公務員及事業單位工資管理等。下屬單位有職介所、人才交流中心、社保局等機構

10樓:

勞動人事局負責並制定區域的勞動力開發管理、勞動關係協調、職業安全、社會保險等政策,負責公務員隊伍的建設和管理。屬於行政單位。

公務員如何辦理工傷認定?

11樓:清溪看世界

1、提出工傷認定申請應當提交下列材料:

(一)工傷認定申請表;

(二)與用人單位存在勞動關係(包括事實勞動關係)的證明材料;

(三)醫療診斷證明或者職業病診斷證明書(或者職業病診斷鑑定書)。

工傷認定申請表應當包括事故發生的時間、地點、原因以及職工傷害程度等基本情況。

(四)工傷認定申請表填表說明

2、工傷認定調查核實:

社會保險行政部門受理工傷認定申請後,根據稽核需要可以對事故傷害進行調查核實,用人單位、職工、工會組織、醫療機構以及有關部門應當予以協助。職業病診斷和診斷爭議的鑑定,依照職業病防治法的有關規定執行。對依法取得職業病診斷證明書或者職業病診斷鑑定書的,社會保險行政部門不再進行調查核實。

3、中止:

作出工傷認定決定需要以司法機關或者有關行政主管部門的結論為依據的,在司法機關或者有關行政主管部門尚未作出結論期間,作出工傷認定決定的時限中止。

4、作出工傷認定的決定

社會保險行政部門應當自受理工傷認定申請之日起60日內作出工傷認定的決定,並書面通知申請工傷認定的職工或者其近親屬和該職工所在單位。

社會保險行政部門對受理的事實清楚、權利義務明確的工傷認定申請,應當在15日內作出工傷認定的決定。

5、工傷認定結論送達:

社會保險行政部門應當自工傷認定決定作出之日起20日內,將《認定工傷決定書》或者《不予認定工傷決定書》送達受傷害職工(或者其近親屬)和用人單位,並抄送社會保險經辦機構。

12樓:楊柳風

單位和個人申請工傷鑑定須提供:

1,工傷認定申請表

2.受傷害職工的身份證影印件;

3.勞動合同文字影印件或其他建立勞動關係的有效證明;

4.醫療機構出具的受傷後診斷證明書或者職業病診斷證明書(或職業病診斷鑑定書)及初次**病歷影印件。

工傷認定申請表應當包括事故發生的時間、地點、原因以及職工傷害程度等基本情況。

工傷認定申請人提供材料不完整的,勞動保障行政部門應當一次性書面告知工傷認定申請人需要補齊的全部材料。申請人按照書面告知要求補齊材料後,勞動保障行政部門應當受理。

13樓:匿名使用者

新《工傷保險條例》已將事業單位工作人員列入工傷保險統籌範圍內,而各省也陸續出臺了配套政策,將公務員和參公人員列得其中。有些地方早在2023年就將機關事業工作人員納入了工傷保險。

另外,在沒有明確指出公務員可享受工傷保險待遇的,可以參照《軍人撫卹優待條例》的規定進行享受待遇的認定。

組織部,人事局,公務員局和人事勞動和社會保障局是什麼關係?

14樓:酷小孩影視

關係:人事局、公務員局和人事勞動和社會保障局,統稱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由人事局跟勞動局合併而成,公務員局是其下屬的一個辦公單位, 負責公務員招錄管理。

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是組織部的一個下屬單位,組織部是管理工作幹部的,比如干部選拔、幹部任免都是組織部在管理。

職能:1、組織部的主要職能是管理幹部升遷,組織管理及思想指導。

2、人事局的主要職能是管理國有企。事業單位的在職職工的管理及檔案管理。

3、公務員局主要職能是管理國家機關和公職人員。

4、勞動和社會保障局主要職能是監督企業是否依法對待企業員工,提供社會養老保障及工傷事故處理。

請問我在的廠做滿月了辭職不批 辭快工要扣30工資嗎

勞動者辭職只需要提前申請就可以,不需要批准,試用期提前三天申請,正式用工期提前 30天申請。申請期限屆滿勞動合同就可以解除,不能剋扣工資。如果沒有按照勞動合同法的要求辭職,造成公司損失的勞動者要賠償,扣30 工資沒有法律依據。2.有勞動爭議可以去勞動局投訴或者去工廠所在地勞動仲裁委申請勞動仲裁。3....

做臨時工老闆不結工資怎麼辦,做臨時工老闆不結工資怎麼辦

拖欠工資可以選擇通過提起勞動仲裁維權。勞動合同法 第八十五條 用人單位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由勞動行政部門責令限期支付勞動報酬 加班費或者經濟補償 勞動報酬低於當地最低工資標準的,應當支付其差額部分 逾期不支付的,責令用人單位按應付金額百分之五十以上百分之一百以下的標準向勞動者加付賠償金 一 未按照勞動...

生病請假老闆不批是否犯勞動法

如果是事假,企業可以不批,企業可以根據生產的需要是否決定批假的權利。如果是婚假 喪假 病假等,企業不批屬於違法。具體需要根據簽訂的合同及 勞動法 來判斷。患病或非因工負傷需要 的員工享有法定的病休權利,該權利的行使無須單位批准,用人單位關於員工病假未獲批准以曠工論處類的規章制度因而是無效的。用人單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