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相關規定辭快工扣半個月工資合法嗎?壓了半月工資沒發過

2022-01-08 12:48:03 字數 4381 閱讀 9028

1樓:書生之見是我

按照《勞動法》規定,工資按月發放。當月可以發放上月的工資,但跨月違法;如果公司拖欠工資,勞動者可以到勞動監察大隊投訴,由勞動監察大隊責令用人單位限期發放工資,逾期不支付的,還要加付賠償金。

《勞動法》第五十條:工資應當以貨幣形式按月支付給勞動者本人。不得剋扣或者無故拖欠勞動者的工資。

《工資支付暫行規定》第七條:工資必須在用人單位與勞動者約定的日期支付。如遇節假日或休息日,則應提前在最近的工作日支付。

工資至少每月支付一次,實行周、日、小時工資制的可按周、日、小時支付工資。

《勞動合同法》第八十五條:用人單位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由勞動行政部門責令限期支付勞動報酬、加班費或者經濟補償;勞動報酬低於當地最低工資標準的,應當支付其差額部分;逾期不支付的,責令用人單位按應付金額百分之五十以上百分之一百以下的標準向勞動者加付賠償金:

(一)未按照勞動合同的約定或者國家規定及時足額支付勞動者勞動報酬的;

(二)低於當地最低工資標準支付勞動者工資的;

(三)安排加班不支付加班費的;

(四)解除或者終止勞動合同,未依照本法規定向勞動者支付經濟補償的。

2樓:匿名使用者

按雙方簽定的勞動合同和公司規章制度來執行,一般試用期以後的員工辭工要提前30天。

如果即辭即走給公司帶來損失公司是可以要求賠償的。

公司規定辭職必須提前一個月,如果沒有提前,就扣半個月工資,這種規定合法嗎?

3樓:匿名使用者

員工違反提前30天書面通知的規定,因此給企業造成損失的,企業可以要求員工承擔賠償責任。辭職提前一個月是勞動合同法規定的,這個是合法的。但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勞動合同法》並沒有規定沒有提前就扣半個月工資,這個是不合法的。

公司如果要扣你半個月工資,前提得是你沒有按照法律規定離職,同時要求公司舉證損失,否則,你方可以拒絕,要求公司發放工資,公司拒不發放的,你方可以申請勞動仲裁。

拓展資料

《勞動合同法》 第十六條,勞動合同由用人單位與勞動者協商一致,並經用人單位與勞動者在勞動合同文字上簽字或者蓋章生效。 勞動合同文字由用人單位和勞動者各執一份。

《勞動合同法》第三十條,用人單位應當按照勞動合同約定和國家規定,向勞動者及時足額支付勞動報酬。用人單位拖欠或者未足額支付勞動報酬的,勞動者可以依法向當地人民法院申請支付令,人民法院應當依法發出支付令。

《工資支付暫行規定》第九條,勞動關係雙方依法解除或終止勞動合同時,用人單位應在解除或終止勞動合同時一次付清勞動者工資。

4樓:清和神子

辭職提前一個月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勞動合同法》規定的,這個是合法的。但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勞動合同法》並沒有規定沒有提前就扣半個月工資,這個是不合法的。

《中華人民共和國勞動合同法》第三十七條規定: 勞動者提前三十日以書面形式通知用人單位,可以解除勞動合同。勞動者在試用期內提前三日通知用人單位,可以解除勞動合同。

《中華人民共和國勞動合同法》是為了完善勞動合同制度,明確勞動合同雙方當事人的權利和義務,保護勞動者的合法權益,構建和發展和諧穩定的勞動關係,制定本法。由第十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第二十八次會議於2023年6月29日修訂通過,自2023年1月1日起施行。

2023年12月28日第十一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第三十次會議《關於修改〈中華人民共和國勞動合同法〉的決定》修正。

參考資料

5樓:法妞問答律師**諮詢

公司規定辭職必須提前一個月,如果沒有提前,就扣半個月工資,在正常情況下,這種規定是不合法的。

1、如果因為勞動者的離職給用人單位造成損失的,用人單位是可以要求勞動者進行賠償的。根據《勞動合同法》第九十條:勞動者違反本法規定解除勞動合同,或者違反勞動合同中約定的保密義務或者競業限制,給用人單位造成損失的,應當承擔賠償責任。

2、根據《勞動合同法》第三十七條規定: 勞動者提前三十日以書面形式通知用人單位,可以解除勞動合同。勞動者在試用期內提前三日通知用人單位,可以解除勞動合同。但是並不能剋扣工資。

3、《工資支付暫行規定》第九條 勞動關係雙方依法解除或終止勞動合同時,用人單位應在解除或終止勞動合同時一次付清勞動者工資。

6樓:簡簡單單

辭職提前一個月是《勞動合同法》規定的,所以是合法的。但是沒有提前就扣半個月工資就不合法了。沒有提前30天他們可以不批辭職的,但是如果同意辭職的話,扣除員工的工資,不能超過工資的20%。

7樓:鄂爾多斯醫者仁心

首先不合法,其次屬於霸王條款,可以到勞動仲裁委舉報,維護合法權益。

8樓:匿名使用者

勞動合同法規定,員工不提前遞交書面辭職報告的話,用人單位有權扣除一個月的工資

9樓:

一般情況下是要提前通知後辭職,試用期員工離職需提前3天寫申請,正式員工要提前30天。但如單位存在勞動合同法第38條規定情形的,員工可隨時辭職並要求經濟補償。

勞動者沒有任何依據違法解除勞動合同,給單位造成損失的要承擔賠償責任。

10樓:若隱若現小聰明

每個公司都有自己的一個規範性,但是正規的公司是肯定不會扣工資的,哪怕是半天的工錢,以後再找工作的時候,一定要注意這一點,但是公司已經有這個明文規定了,也是沒有辦法的事情,自認倒黴,長個經驗罷了

11樓:匿名使用者

按照法律程式這不是合法的,勞動就應該獲得報酬

12樓:匿名使用者

看你的合同和公司規定

13樓:匿名使用者

의은다다에라운.라다식미리몸벆었숝스수짔리했다듮태이른어늦고

沒簽勞動合同,現在我要辭快工,老闆要扣我半個月工資,怎麼辦?

14樓:橘子不如橙子

1、勞動者離職應依法提前申請,如果違法解除勞動關係給用人單位造成損失的,勞動者承擔賠償責任;

2、用人單位應依法按比例扣款,扣除半個月工資不合法,扣款比例不得超過月工資的20%;

3、用人單位用工滿一個月不簽訂勞動合同是違法的,勞動者可以要求支付雙倍工資,最多可以主張11個月;

4、用人單位剋扣工資的違法行為,勞動者可以去當地勞動監察大隊投訴,或者去勞動爭議仲裁部門申請仲裁,勞動保障部門會責令用人單位限期支付的;

5、勞動者注意收集相關證據證明存在事實勞動關係,比如工作服、工作證、其他勞動者證言等。

根據《工資支付暫行規定》

第十六條 因勞動者本人原因給用人單位造成經濟損失的,用人單位可按照勞動合同的約定要求其賠償經濟損失。經濟損失的賠償,可從勞動者本人的工資中扣除。但每月扣除的部分不得超過勞動者當月工資的20%。

若扣除後的剩餘工資部分低於當地月最低工資標準,則按最低工資標準支付。

根據《勞動合同法》

第三十七條 勞動者提前三十日以書面形式通知用人單位,可以解除勞動合同。勞動者在試用期內提前三日通知用人單位,可以解除勞動合同。

第八十二條 用人單位自用工之日起超過一個月不滿一年未與勞動者訂立書面勞動合同的,應當向勞動者每月支付二倍的工資。

用人單位違反本法規定不與勞動者訂立無固定期限勞動合同的,自應當訂立無固定期限勞動合同之日起向勞動者每月支付二倍的工資。

第八十五條 用人單位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由勞動行政部門責令限期支付勞動報酬、加班費或者經濟補償;勞動報酬低於當地最低工資標準的,應當支付其差額部分;逾期不支付的,責令用人單位按應付金額百分之五十以上百分之一百以下的標準向勞動者加付賠償金:

(一)未按照勞動合同的約定或者國家規定及時足額支付勞動者勞動報酬的;

(二)低於當地最低工資標準支付勞動者工資的;

(三)安排加班不支付加班費的;

(四)解除或者終止勞動合同,未依照本法規定向勞動者支付經濟補償的。

第九十條 勞動者違反本法規定解除勞動合同,或者違反勞動合同中約定的保密義務或者競業限制,給用人單位造成損失的,應當承擔賠償責任。

15樓:廈門冠德王律師

按照我國《勞動合同法》規定,用工之日起必須與勞動者簽訂書面的勞動合同,否則應該承擔支付二倍工資差額的法律責任。如果用人單位未足額支付工資或者無故剋扣工資,你可向用人單位所在地的勞動監察大隊反映投訴。

16樓:匿名使用者

因拖欠工資發生的勞動爭議,符合《勞動爭議調解仲裁法》第二條勞動爭議受理的範圍,勞動者可以到勞動仲裁院申請仲裁,維護自己的合法權益。具體條款如下:

第二條中華人民共和國境內的用人單位與勞動者發生的下列勞動爭議,適用本法:

(一)因確認勞動關係發生的爭議;

(二)因訂立、履行、變更、解除和終止勞動合同發生的爭議;

(三)因除名、辭退和辭職、離職發生的爭議;

(四)因工作時間、休息休假、社會保險、福利、培訓以及勞動保護髮生的爭議;

(五)因勞動報酬、工傷醫療費、經濟補償或者賠償金等發生的爭議;

(六)法律、法規規定的其他勞動爭議。

辦理戶口遷移需要哪些手續,有哪些相關規定

戶口遷移,是中國戶口登記制度實行在常住地登記戶口的原則。公民常住地發生變化以後,應將戶口遷移到現住地,即進行戶口遷移。怎樣辦理戶口遷移?辦理戶口遷移需要什麼手續 孩子遷戶口的手續 1 把落戶申請 派出所有統一的格式,只要 填入簡單的幾項版即可權 交入轉入地的派出所,派出所開具接納證明 2 等待轉入地...

關於贍養老人的義務和法律相關規定的問題

1 子女對父母的贍養義務。憲法 規定,成年子女有贍養扶助父母的義務。婚姻法 第二十一條 父母對子女有撫養教育的義務 子女對父母有贍養扶助的義務。子女不履行贍養義務時,無勞動能力的或生活困難的父母,有要求子女付給贍養費的權利。2 晚輩對長輩的贍養 婚姻法 規定 有負擔能力的孫子女,外孫子女,對於子女已...

1國家的相關規定,路基寬度到底是什麼含義3如果道路的

路基寬度是包含行車道 軟硬路肩的總寬度。如某二級公路,路基寬12米,行車道3.75 2 雙側 路肩2.25 2 雙側 如果是高等級道路,還應包括 分隔頻寬度 路基寬度怎麼算 8車道及以上高速公路 含一級公路 在內側一 二車道主要通行小型車輛時,其車道寬度可採用3.5米。對於以通行中 小型客運車輛為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