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我國勞動法,勞動合同法,工會法的相關規定,什么情形下用人單位不得解除勞

2023-01-26 01:30:08 字數 3310 閱讀 1625

1樓:

《勞動合同法》第二十一條 在試用期中,除勞動者有本法第三十九條和第四十條第一項、第二項規定的情形外,用人單位不得解除勞動合同。用人單位在試用期解除勞動合同的,應當向勞動者說明理由。

第四十二條 勞動者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用人單位不得依照本法第四十條、第四十一條的規定解除勞動合同:

(一)從事接觸職業病危害作業的勞動者未進行離崗前職業健康檢查,或者疑似職業病病人在診斷或者醫學觀察期間的;

(二)在本單位患職業病或者因工負傷並被確認喪失或者部分喪失勞動能力的;

(三)患病或者非因工負傷,在規定的醫療期內的;

(四)女職工在孕期、產期、哺乳期的;

(五)在本單位連續工作滿十五年,且距法定退休年齡不足五年的;

(六)法律、行政法規規定的其他情形。

2樓:蒼洱白子

(一)從事接觸職業病危害作業的勞動者未進行離崗前職業健康檢查,或者疑似職業病病人在診斷或者醫學觀察期間的;

(二)在本單位患職業病或者因工負傷並被確認喪失或者部分喪失勞動能力的;

(三)患病或者非因工負傷,在規定的醫療期內的;

(四)女職工在孕期、產期、哺乳期的;

(五)在本單位連續工作滿十五年,且距法定退休年齡不足五年的;

(六)法律、行政法規規定的其他情形。

根據《工會法》什麼情形下用人單位不得解除勞動合同

3樓:匿名使用者

工會法第五十二條

違反本法規定,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由勞動行政部門責令恢復其工作,並補發被解除勞動合同期間應得的報酬,或者責令給予本人年收入二倍的賠償:

(一)職工因參加工會活動而被解除勞動合同的;

(二)工會工作人員因履行本法規定的職責而被解除勞動合同的。

除此之外,並無規定,因為工會法本身是針對工會活動來講的,勞動合同不是其重點

根據《勞動法》的規定在什麼情形下勞動者可以解除勞動合同?

4樓:

《勞動合同法》對勞動者解除勞動合同的規定主要有以下兩條。

第三十七條 勞動者提前三十日以書面形式通知用人單位,可以解除勞動合同。勞動者在試用期內提前三日通知用人單位,可以解除勞動合同。

第三十八條 用人單位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勞動者可以解除勞動合同:

(一)未按照勞動合同約定提供勞動保護或者勞動條件的;

(二)未及時足額支付勞動報酬的;

(三)未依法為勞動者繳納社會保險費的;

(四)用人單位的規章制度違反法律、法規的規定,損害勞動者權益的;

(五)因本法第二十六條第一款規定的情形致使勞動合同無效的;

(六)法律、行政法規規定勞動者可以解除勞動合同的其他情形。

用人單位以暴力、威脅或者非法限制人身自由的手段強迫勞動者勞動的,或者用人單位違章指揮、強令冒險作業危及勞動者人身安全的,勞動者可以立即解除勞動合同,不需事先告知用人單位。

不同的是,按第37條規定解除勞動合同,沒有經濟補償,如果用人單位有第38條之情形,勞動者提出解除勞動合同時,還可以根據第46條規定主張經濟補償。第38條是法律賦予勞動者的特別解除權。

我國集體談判的法律依據是: ( ) 勞動法 集體合同規定 工會法 勞動合同法?

5樓:匿名使用者

勞動合同法勞動合同法勞動合同法專門有一章進行對集體合同的明確規定。

如何理解勞動合同法關於勞動合同無效的原因

6樓:匿名使用者

1.勞動合同因違反國家法律、行政法規的強制性規定而無效。

法律、行政法規包含強制性規定和任意性規定。強制性規定排除了合同當事人的意思自治,即當事人在合同中不得合意排除法律、行政法規強制性規定的適用,如果當事人約定排除了強制性規定,則構成本項規定的無效情形。這裡主要指國家制定的關於勞動者最基本勞動條件的法律、法規,包括最低工資法、工作時間法、勞動安全與衛生法等,其目的是改善勞動條件,保障勞動者的基本生活,避免**事故的發生。

還應當特別注意的是本項的規定只限於法律和行政法規,不能任意擴大範圍。實踐中存在的將違反地方行政管理規定的合同都認為無效,是不妥當的。

2.訂立勞動合同因採取欺詐、威脅等手段而無效。

欺詐是指當事人一方故意製造假象或隱瞞事實真相,欺騙對方,誘使對方形成錯誤認識而與之訂立勞動合同。欺詐的種類很多,包括:

(1)在沒有履行能力的情況下籤訂合同。如根據勞動法的規定,從事特種作業的勞動者必須經過專門培訓並取得特種作業資格。應聘的勞動者並沒有這種資格,提供了假的資格證書。

(2)行為人負有義務向他方如實告知某種真實情況而故意不告知的。採取欺詐手段訂立的勞動合同是無效的。

3.用人單位免除自己的法定責任、排除勞動者權利的勞動合同無效。

這屬於禁止用人單位同勞動者約定的內容,這也是合同的一般原則。

7樓:紫灡

根據勞動合同法的相關規定,勞動合同無效情況如下:

第二十六條 下列勞動合同無效或者部分無效:

(一)以欺詐、脅迫的手段或者乘人之危,使對方在違背真實意思的情況下訂立或者變更勞動合同的;(注:非本人意願簽署勞動合同的,而是給予欺騙或者本人不自願不得已的情況下籤署的不平等合同)

(二)用人單位免除自己的法定責任、排除勞動者權利的;(注:用人單位不履行勞動合同法,勞動法,社會保險法,工會法等相關法律法規以及勞動中規定應承擔的義務和職責,比如:未按約定給勞動者發放工資,繳納保險,或者強迫勞動者執行危害本人及他人安全及危險的工作等)

(三)違反法律、行政法規強制性規定的。

對勞動合同的無效或者部分無效有爭議的,由勞動爭議仲裁機構或者人民法院確認。

第二十七條 勞動合同部分無效,不影響其他部分效力的,其他部分仍然有效。(注:如已經認定勞動合同無效,勞動者已經付出勞動,用人單位未按約定履行相關義務的,合同無效雖然但仍需完成義務,同樣,若勞動者為按要求履行義務,並且給用人單位造成經濟損失的,用人單位有權利進行追償。

)第二十八條 勞動合同被確認無效,勞動者已付出勞動的,用人單位應當向勞動者支付勞動報酬。勞動報酬的數額,參照本單位相同或者相近崗位勞動者的勞動報酬確定。

8樓:匿名使用者

這可不一定,中國的法律像鬆緊帶一樣

9樓:enjoy夢迴春秋

《勞動合同法》第二十六條,下列勞動合同無效或者部分無效:

(一)以欺詐、脅迫的手段或者乘人之危,使對方在違背真實意思的情況下訂立或者變更勞動合同的;

(二)用人單位免除自己的法定責任、排除勞動者權利的;

(三)違反法律、行政法規強制性規定的。

對勞動合同的無效或者部分無效有爭議的,由勞動爭議仲裁機構或者人民法院確認。

希望我的回答能幫助到你!

勞動合同勞動法

工資以勞動合同約定為準,不能不經過協商而降低工資的。合同一邊一份,2008年開始連續訂立二次固定期限勞動合同,且勞動者沒有本法第三十九條和第四十條第一項 第二項規定的情形,續訂勞動合同的,除勞動者提出訂立固定期限勞動合同外,應當訂立無固定期限勞動合同。公司多處違法,不必辭職,請速度找勞動監察大隊和當...

求助勞動合同法,急 求助,有關新勞動合同法

你能知道自己工作兩年能有兩月的經濟補償金,怎麼還問這種問題呢?勞動法 對經濟補償金是有明確規定的,就算是你自己提出的辭職也要給你的,沒什麼可說的。你不會輸的。根據勞動合同法的相關規定,自2008年1月1日起,因公司原因不續簽,都是要支付補償金的,補償金的 支付從2008年1月1日起計,你們公司簽訂的...

勞動合同法疑問

用人單位自用工之日起超過一個月不滿一年未與勞動者訂立書面勞動合同的,應當依照勞動合同法第八十二條的規定向勞動者每月支付兩倍的工資,並與勞動者補訂書面勞動合同 勞動者不與用人單位訂立書面勞動合同的,用人單位應當書面通知勞動者終止勞動關係,並依照勞動合同法第四十七條的規定支付一個月的經濟補償,如果公司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