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動合同法扣月工資合法不,勞動合同法扣第一個月工資合法不

2022-06-07 18:05:14 字數 1092 閱讀 9517

1樓:微風

用人單位非法剋扣勞動者第一個月工資是不合法的,《勞動合同法》規定,用人單位應當按照勞動合同約定和國家規定,向勞動者及時足額支付勞動報酬。

用人單位拖欠或者未足額支付勞動報酬的,勞動者可以依法向當地人民法院申請支付令,人民法院應當依法發出支付令。

用人單位拖欠勞動者的工資,勞動者有3個途徑可以要求支付工資:

1、勞動者可以到當地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勞動監察投訴;

優點:方式簡單。

缺點:各地執法力度可能不是很大;

2、可以到當地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勞動爭議仲裁委員會申請仲裁,要求支付工資。如果未簽訂勞動合同,可以要求支付未簽訂勞動合同的雙倍工資。如果是以拖欠工資提出的解除勞動關係,還可以要求支付經濟補償金。

優點:除了工資外,還可以主張經濟補償、雙倍工資等,並且一般都可以最終解決;

缺點:申請勞動仲裁就是打勞動官司,程式稍多,需要專業人士指導。

3、有欠條的,可以直接起訴到法院,要求支付欠條裡的工資數額。

《勞動爭議調解仲裁法》第二條 中華人民共和國境內的用人單位與勞動者發生的下列勞動爭議,適用本法:

(一)因確認勞動關係發生的爭議;

(二)因訂立、履行、變更、解除和終止勞動合同發生的爭議;

(三)因除名、辭退和辭職、離職發生的爭議;

(四)因工作時間、休息休假、社會保險、福利、培訓以及勞動保護髮生的爭議;

(五)因勞動報酬、工傷醫療費、經濟補償或者賠償金等發生的爭議;

《勞動法》

第五十條 工資應當以貨幣形式按月支付給勞動者本人。不得剋扣或者無故拖欠勞動者的工資。

《工資支付暫行規定》

第十八條 各級勞動行政部門有權監察用人單位工資支付的情況。用人單位有下列侵害勞動者合法權益行為的,由勞動行政部門責令其支付勞動者工資和經濟補償,並可責令其支付賠償金:

(一)剋扣或者無故拖欠勞動者工資的;

(二)拒不支付勞動者延長工作時間工資的;

(三)低於當地最低工資標準支付勞動者工資的。

經濟補償和賠償金的標準,按國家有關規定執行。

2樓:天傑地靈青島人

工資必須按月發放,既不能拖欠,更不能剋扣。

是違法的。

這樣的勞動合同法是合法的嗎,這樣的勞動合同法是合法的嗎?

一 首先需要知道的安家費 和戶口遷移費是否有實際發生?也就是是否真實存在或直接發放到你手裡?如果沒有,這個是不需要支付的,有的話,依照合同內容恐怕是難以避免 二 新員工補貼是否實際在合同約定工資外實際支付?如果有的話,也會存在一定爭議 三 引進學生成本費用這個肯定是違法勞動合同法的,這個絕對不需要支...

求助勞動合同法,急 求助,有關新勞動合同法

你能知道自己工作兩年能有兩月的經濟補償金,怎麼還問這種問題呢?勞動法 對經濟補償金是有明確規定的,就算是你自己提出的辭職也要給你的,沒什麼可說的。你不會輸的。根據勞動合同法的相關規定,自2008年1月1日起,因公司原因不續簽,都是要支付補償金的,補償金的 支付從2008年1月1日起計,你們公司簽訂的...

勞動合同法疑問

用人單位自用工之日起超過一個月不滿一年未與勞動者訂立書面勞動合同的,應當依照勞動合同法第八十二條的規定向勞動者每月支付兩倍的工資,並與勞動者補訂書面勞動合同 勞動者不與用人單位訂立書面勞動合同的,用人單位應當書面通知勞動者終止勞動關係,並依照勞動合同法第四十七條的規定支付一個月的經濟補償,如果公司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