蔬菜怎麼焯水,蔬菜如何焯水

2022-04-15 17:00:17 字數 5162 閱讀 9814

1樓:悠幸

蔬菜「1冷2熱」焯水的竅門:

蔬菜焯水的作用:蔬菜色澤鮮豔,質脆嫩。葉菜類新鮮蔬菜,一般都是青翠碧綠,有的若直接炒至熟,易失去鮮綠色澤,若先用飛水方法處理至剛熟,則色澤鮮豔,並能除去苦澀味。

蔬菜焯水「2熱」的方法:

1、蔬菜焯水時要採用沸水多水量、短時間的處理方法,這樣可減少維生素c因熱氧化而造成的損失。焯蔬菜時候,水中加入1%的食鹽,使蔬菜處在生理食鹽水溶液中,可使蔬菜內可溶性營養成分擴散到水中的速度減慢。

2、在蔬菜投入沸水之前加鹽,在投入之後加油,其作用一是增加蔬菜色澤光亮,可以讓蔬菜色澤更加鮮豔,二是在較長時間內不會氧化變色,還能保持蔬菜的營養。

焯水前儘可能保持蔬菜完整形態,使受熱和觸水面積減少。在原料較多的情況下,應分批投料,以保證原料處於較高水溫中。

蔬菜焯水「1冷」的方法:

冷水冷卻,就是將焯水後的蔬菜用冷水快速冷卻。焯水後的蔬菜,與空氣中的氧氣接觸。容易引起熱氧化而導致營養損失,特別是綠葉蔬菜尤為明顯。因此蔬菜應及時冷卻,取出後最好立即煮。

2樓:舌尖大轉盤

蔬菜焯水有訣竅,教你一個妙招,焯完水後鮮嫩翠綠

3樓:一網情深的阿慧

回答你好,很高興回答你的問題解答如下

並不是所有的蔬菜種類,在下鍋炒之前都需要焯水,一些帶葉的青菜,根本不需要焯水,洗淨以後直接下鍋炒就可以。比如小白菜,生菜…等等。但是一些帶梗的青菜,在下鍋炒之前,可以先焯一下水再炒,這樣能不僅縮短青菜的炒制時間,而且還能使炒好的青菜,顏色更好看

西蘭花是很好的一種蔬菜水果,並且西蘭花帶有豐富多彩的葉綠素,可是大家都瞭解西蘭花的草酸成分十分高,所以說在烹製西蘭花的情況下,最好是先焯一下水,那樣能夠合理的除去西蘭花中的草酸,並且如果不綽水得話,有一些身體素質較為感性的人吃完,非常容易會出現腹瀉的狀況,另外西蘭花它會影響鈣的消化吸收,所以說,最好是炒菠菜以前先將西蘭花焯一下水。

希望我的回答能夠幫助你,也希望您給我一個贊。謝謝更多2條

4樓:山東新東方西點學院

冷水降溫。焯燙後的蔬菜溫度比較高,從水中撈出來後與空氣中的氧氣接觸,產生熱氧化作用,造成營養素的損失,尤其對綠葉菜來說更加明顯。所以,焯水後的蔬菜應及時冷卻降溫,可將其投入冷開水中,但要馬上撈出,以免加重營養素的損失。

需要提醒的是,如果焯燙後的蔬菜直接用來烹炒,則可不用過涼水,但也不能在空氣中久放,撈出後馬上進行烹炒

5樓:王為勝

蔬菜焯水時,先將蔬菜洗淨,水燒開後,放梅花鹽少許油,然後倒入洗淨的疏菜,打個滾快速撈出過冷水,以保持蔬菜的色度。

6樓:

水開後在水中放少量食鹽或幾滴食用油,將蔬菜倒入鍋中,30秒左右撈出就可以了,這樣蔬菜翠綠鮮嫩。

7樓:陽光女孩

蔬菜焯水很簡單,就是鍋里加水,燒開後,加少許鹽,和幾滴植物油,放入蔬菜,葉菜類和切絲的根莖類蔬菜,變色就立即撈出,過冷水降溫,防止變色。如果是竹筍,就提前切塊,在水中加少許食鹽,冷水下鍋,開鍋後,再煮十分鐘到十五分鐘,就可以去掉大部分草酸。

蔬菜如何焯水

8樓:牛永嘯

蔬菜「1冷2熱」焯水的竅門:

蔬菜焯水的作用:蔬菜色澤鮮豔,質脆嫩。葉菜類新鮮蔬菜,一般都是青翠碧綠,有的若直接炒至熟,易失去鮮綠色澤,若先用飛水方法處理至剛熟,則色澤鮮豔,並能除去苦澀味。

蔬菜焯水「2熱」的方法:

1、蔬菜焯水時要採用沸水多水量、短時間的處理方法,這樣可減少維生素c因熱氧化而造成的損失。焯蔬菜時候,水中加入1%的食鹽,使蔬菜處在生理食鹽水溶液中,可使蔬菜內可溶性營養成分擴散到水中的速度減慢。

2、在蔬菜投入沸水之前加鹽,在投入之後加油,其作用一是增加蔬菜色澤光亮,可以讓蔬菜色澤更加鮮豔,二是在較長時間內不會氧化變色,還能保持蔬菜的營養。

焯水前儘可能保持蔬菜完整形態,使受熱和觸水面積減少。在原料較多的情況下,應分批投料,以保證原料處於較高水溫中。

蔬菜焯水「1冷」的方法:

冷水冷卻,就是將焯水後的蔬菜用冷水快速冷卻。焯水後的蔬菜,與空氣中的氧氣接觸。容易引起熱氧化而導致營養損失,特別是綠葉蔬菜尤為明顯。因此蔬菜應及時冷卻,取出後最好立即煮。

蔬菜怎樣淖水?

9樓:牽著蝸牛慢慢爬

焯水的方法主要有兩種:一種是開水鍋焯水;另一種是冷水鍋焯水。

開水鍋焯水,就是將鍋內的水加熱至滾開,然後將原料下鍋。下鍋後及時翻動,時間要短。要講究色、脆、嫩,不要過火。

這種方法多用於植物性原料,如:芹菜、菠菜、萵筍等。焯水時要特別注意火候,時間稍長,顏色就會變淡,而且也不脆、嫩。

因此放入鍋內後,水微開時即可撈出晾涼。不要用冷水衝,以免造成新的汙染。

冷水鍋焯水,是將原料與冷水同時下鍋。水要沒過原料,然後燒開,目的是使原料成熟,便於進一步加工。土豆、胡蘿蔔等因體積大,不易成熟,需要煮的時間長一些。

有些動物性原料,如;白肉、牛百頁、牛肚領等,也是冷水下鍋加熱成熟後再進一步加工的。有些用於煮湯的動物性原料;也要冷水下鍋,在加熱過程中使營養物質逐漸溢位,使湯味鮮美,如用熱水鍋,則會造成蛋白質凝固。

焯水,就是將初步加工的原料放在開水鍋中加熱至半熟或全熟,取出以備進一步烹調或調味。它是烹調中特別是冷拌菜不可缺少的一道工序,對菜餚的色、香、味,特別是色起著關鍵作用。焯水,又稱出水、飛水。

東北地區稱為「緊」,河南一帶稱為「撣」,四川則稱為「泹」。

為了保持蔬菜色澤,或除掉異味、澀味和草酸等,某些蔬菜烹調前必須進行焯水。但從營養學的角度分析,焯水可增加水溶性營養成分的損失,小白菜在100℃的水中燙兩分鐘,維生素c損失率高達65%;燙10分鐘以上,維生素c幾乎損失殆盡。因此,焯水應採用適當方法,儘量減少營養成分的損失。

採用沸水多水量、短時間焯水處理,可減少營養素的熱損耗。因為蔬菜細胞組織中存在氧化酶,它能加速維生素c的氧化作用,尤其是在60℃~80℃的水溫中,活性最高。在沸水中,氧化酶對熱不穩定,很快失去活性,同時沸水中幾乎不含氧,因而減少了維生素c因熱氧化而造成的損失。

在焯水中加人1%的食鹽,使蔬菜處在生理食鹽水溶液中,可使蔬菜內可溶性營養成分擴散到水中的速度減慢。

焯水前儘可能保持蔬菜完整形態,使受熱和觸水面積減少。在原料較多情況下,應分批投料,以保證原料處於較高水溫中。

焯水後的蔬菜溫度比較高,它在離水後與空氣中的氧氣接觸而產生熱氧作用,這是營養素流失的繼續。所以,焯水後的蔬菜應及時冷卻降溫。常用的方法是用多量冷水或冷風進行降溫散熱。

前者因為蔬菜置於水中,由於水的作用,使可溶性營養成分損失;後者因沒有這種因素存在,效果更好。

據分析,蔬菜經焯水處理後,維生素c的平均儲存率為84.7%。

10樓:曾塔裡

一、開水鍋焯水:開水鍋焯水,就是將鍋內的水加熱至滾開,然後將蔬菜下鍋。下鍋後及時翻動,時間要短。

要講究色、脆、嫩,不要過火。這種方法多用於植物性原料,如:芹菜、菠菜、萵筍等。

焯水時要特別注意火候,時間稍長,顏色就會變淡,而且也不脆、嫩。因此放入鍋內後,水微開時即可撈出晾涼。不要用冷水衝,以免造成新的汙染。

二、冷水鍋焯水:冷水鍋焯水是將蔬菜與冷水同時下鍋。水要沒過原料,然後燒開,目的是使原料成熟,便於進一步加工。

土豆、胡蘿蔔等因體積大,不易成熟,需要煮的時間長一些。有些動物性原料,如;白肉、牛百頁、牛肚領等,也是冷水下鍋加熱成熟後再進一步加工的。有些用於煮湯的動物性原料;也要冷水下鍋,在加熱過程中使營養物質逐漸溢位,使湯味鮮美,如用熱水鍋,則會造成蛋白質凝固。

11樓:鄭州生活派

蔬菜焯水的目的主要還是除掉 其中的草酸、血球凝集素等.可以使蔬菜顏色更鮮豔,質地更脆嫩,減輕澀、苦、辣味,還可以殺菌消毒.如菠菜、芹菜、油菜通過焯水變得更加豔綠.

苦瓜、蘿蔔等焯水後可減輕苦味.

從營養學的角度分析,焯水可增加水溶性營養成分的損失,小白菜在100℃的水中燙兩分鐘,維生素c損失率高達65%;燙10分鐘以上,維生素c幾乎損失殆盡.因此,焯水應採用適當方法,儘量減少營養成分的損失.

採用沸水多水量、短時間焯水處理,可減少營養素的熱損耗.因為蔬菜細胞組織中存在氧化酶,它能加速維生素c的氧化作用,尤其是在60℃~80℃的水溫中,活性最高.在沸水中,氧化酶對熱不穩定,很快失去活性,同時沸水中幾乎不含氧,因而減少了維生素c因熱氧化而造成的損失.

在焯水中加人1%的食鹽,使蔬菜處在生理食鹽水溶液中,可使蔬菜內可溶性營養成分擴散到水中的速度減慢.

焯水前儘可能保持蔬菜完整形態,使受熱和觸水面積減少.在原料較多情況下,應分批投料,以保證原料處於較高水溫中.

焯水後的蔬菜溫度比較高,它在離水後與空氣中的氧氣接觸而產生熱氧作用,這是營養素流失的繼續.所以,焯水後的蔬菜應及時冷卻降溫.常用的方法是用多量冷水或冷風進行降溫散熱.

前者因為蔬菜置於水中,由於水的作用,使可溶性營養成分損失;後者因沒有這種因素存在,效果更好.

據分析,蔬菜經焯水處理後,維生素c的平均儲存率為84.7%.

12樓:稻城亞丁

最大火等水沸騰後,把蔬菜丟下來,用筷子稍微攪拌一下

就可以撈起來了

焯水不要煮太久,拌上醬油醋香油,就可以吃了。

13樓:射手時空

燒一鍋開水,水開之後將蔬菜放到鍋裡,然後撈出來,過一遍冷水。放開水裡時間不要太長,以沒有完全熟為準。

蔬菜焯水用冷水還是熱水

14樓:你粉底沒我的厚

蔬菜焯水用熱水。蔬菜類尤其是比較容易熟的蔬菜,建議焯水的時間不要太久,不然會影響蔬菜的口感,一般焯水的時間在30秒到一分鐘之間就可以,如果蔬菜口感比較偏硬,不容易熟的,那麼焯水的時間可以適當地延長,但不能超過兩分鐘,不然時間過長可能會讓菜的顏色加深。

焯水的作用有以下方面:

1、可以使蔬菜顏色更鮮豔,質地更脆嫩,減輕澀、苦、辣味,還可以殺菌消毒。如菠菜、芹菜、油菜通過焯水變得更加豔綠。苦瓜、蘿蔔等焯水後可減輕苦味。

扁豆中含有的血球凝集素,通過焯水可以解除。

2、可以使肉類原料去除血汙及腥羶等異味,如牛、羊、豬肉及其內臟焯水後都可減少異味。

3、可以調整幾種不同原料的成熟時間,縮短正式烹調時間。由於原料性質不同,加熱成熟的時間也不同,可以通過焯水使幾種不同的原料成熟一致。如肉片和蔬菜同炒,蔬菜經焯水後達到半熟,那麼,炒熟肉片後,加入焯水的蔬菜,很快就可以出鍋。

如果不經焯水就放在一起烹調,會造成原料生熟不一,軟硬不一。

4、便於原料進一步加工操作,有些原料焯水後容易去皮,有些原料焯水後便於進一步加工切制等。

蔬菜焯水後營養成份會損失多少,蔬菜焯水營養會流失嗎

會損失百分之十,不過可以殺滅細菌和寄生蟲,還有熟蔬菜又助於部分營養素的吸收 蔬菜焯水是順間的不會損失蔬菜中的營養成份.反之還能去除萊上農藥.蔬菜焯水營養會流失嗎 把握好焯水對原料營養成分的影響。雖然焯水能使原料中的異味轉化成無味,腥羶味能隨著脫水過程而得以減輕,但由於焯水有時也會使原料內的一些不穩定...

羊肉要焯水嗎,羊肉如何焯水

需要,以下是清燉羊肉的做法。主料 羊肉400克 輔料 青蘿蔔1個 粉條100克 花椒20粒 蔥1段 姜5片 幹辣椒2個 香菜適量 食鹽8克 味精1 2茶匙 胡椒粉1茶匙 香油1茶匙 老抽1茶匙 步驟 1.準備好主料 2.羊肉切成片 3.將羊肉涼水下鍋焯一下 4.焯到發白撈出 5.換乾淨的熱水,加少許...

香椿為什麼要焯水香椿為什麼要焯水香椿焯水要焯多長時間

因為香椿含有bai 較多硝酸du鹽和亞硝酸zhi鹽,可能會在體dao內形成致癌物。而版用水焯燙香椿1分鐘左權右就可以除去2 3以上的亞硝酸鹽和硝酸鹽。因此,烹調香椿前都要焯燙一下。而香椿的香氣主要來自不溶於水的香精油,所以焯燙並不會影響菜品的風味。香椿芽在食用前最好用開水焯燙30秒至1分鐘,這樣可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