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如何預防老年人感冒,中老年人怎樣預防感冒

2022-04-11 20:00:41 字數 5369 閱讀 1600

1樓:

多穿衣服,增加體質。

中老年人怎樣預防感冒

2樓:蘋果綠養生網

在寒冷的冬季,老年人和小孩子,還有一些病弱人群是非常容易患有感冒的。因為老年人身體的抵抗力比較差,所以,一定要多吃一些可以抗寒驅寒的食物,在平常要多吃一些增強身體免疫力和抵抗力的食物,同時,要適當的去戶外呼吸新鮮空氣,加以鍛鍊。

冬季到來老年人如何預防感冒

感冒一般伴隨的還有咳嗽、痰多、鼻塞、頭痛、身體睏乏等,因此,老年人在冬季一定要加強自我防護。特別是在流感季節要減少到人群多的地方,如果有需要的話最好是帶上口罩。學會根據天氣的變化增減衣物,飯前便後洗手,多喝水,多吃蔬菜水果。

老年人冬季預防感冒還可以用熱水泡腳,用熱水泡腳不僅可促進血液迴圈,同時其還有助眠,促進經絡協調,提高身體免疫力等作用。因此如果可經常用熱水泡腳。按摩鼻溝。

特別是偶感感冒之後可用兩手對搓,掌心預熱之後用手按摩迎香穴使其產生髮酸的感覺,這個動作不僅能防治感冒,同時還能減輕感冒引起的鼻塞等問題。

冬季到來老年人如何預防感冒

第一湯:五神飲

五神飲是將荊芥、蘇葉、生薑各10克切成粗末,與茶葉6克一同開水沖泡。一段時間後,與紅糖30克攪拌,煮沸後趁熱服下,服後蓋被,如出汗不暢,一小時後可再服一次,即可使畏寒、身痛得到一定程度的緩解。五神飲具有非常好的驅寒治感冒的好處,還可以幫助老年人解表發汗,表寒、身痛重者,可適當配麻黃6克、桂枝9克,以加強辛溫散寒之力。

第二湯:豆腐火腿芥菜湯

豆腐火腿芥菜湯對於冬季因為感冒發燒引起的胃寒、口淡等有很好的改善功效,感冒除了怕冷、身痛外,還往往伴有食慾不振,胃寒口淡,在前兩湯基礎上,此湯用芥菜、香菜、生薑和胡椒散寒,加以豆腐、火腿補中和胃,增進食慾,進一步加快人體調動自我恢復功能。

第三湯:雙白玉粥

粳米50克加水熬粥,沸騰後加入切片的半棵(主要用菜心和菜幫)大白菜、切段的大蔥白20克和生薑10克,共煮至白菜、大蔥變軟,粥液黏稠時,起鍋加食鹽少許後食用。雙白玉粥對於冬季老年人因為感冒引起的症狀有非常好的**功效,可促進出汗,驅散寒氣,又能調和胃氣,使發汗而不傷正氣,尤其適合老人。

老年人在冬季的時候,一定要注意多穿一些防寒保暖的衣服,還要多注意參加戶外的鍛鍊。同時,要在每天晚上睡覺前用熱水泡腳,有助於驅寒。老年人還可以吃一些治感冒的食物,比如五神飲可以幫助解表發汗,**身痛。

豆腐火腿芥菜湯有驅寒只感冒、增加食慾的好處。雙白玉粥有助於老年人驅寒氣、發汗,還可以調節腸胃。

3樓:

感冒是一種常見的多發病,至今尚無特效**,目前只能對症處理,讓其逐漸自愈。本文介紹幾種奇特療方,讀者不妨一試。

1、喝雞湯

美國有兩家臨床醫療中心報道,喝雞湯能抑制咽喉及呼吸道炎症,對消除感冒引起的鼻塞、流涕、咳嗽、咽喉痛等症狀極為有效。因為雞肉中含有人體所必需的多種氨基酸,營養豐富,能顯著增強機體對感冒病毒的抵抗能力,雞肉中還含有某種特殊的化學物質,具有增強嚥部血液迴圈和鼻腔液分泌的作用,這對保護呼吸道通暢,清除呼吸道病毒,加速感冒痊癒有良好的作用。

2、多食蘿蔔

實踐證明,蘿蔔中的蘿蔔素對預防、**感冒有獨特作用。具體做法是把甜脆多汁的蘿蔔切碎,壓出半茶杯汁,再把生薑搗碎,榨出少量薑汁,加入蘿蔔汁中,然後加白糖或蜂蜜,拌勻後衝入開水當飲料喝,每日三次,連服兩天,可以清熱、解毒、祛寒,防治感冒。

3、糖薑茶合飲

因感冒多為外感風寒之邪,常有頭痛、鼻塞、流涕及一身關節痠痛,甚至怕冷、發熱等症狀。可用紅糖、生薑、紅茶各適量,煮湯飲,每日1-2次,不僅暖身去寒,而且有良好的防治感冒功能。

4、少吃食鹽

實驗證明,少吃點含納的食鹽,可提高唾液中溶菌酶的含量,保護口腔、咽喉部粘膜上皮細胞,讓其分泌出更多的免疫球蛋白a及干擾素來對付感冒病毒。因此,每日吃鹽量控制在5克以內,對防治感冒大有益處。

5、沖服蜂蜜

蜂蜜中含有多種生物活性物質,能激發人體的免疫功能,每日早晚兩次沖服,可有效地**和預防感冒及其它病毒性疾病。

6、服酵母

美國加利福尼亞大學達斯古普塔教授在試驗中發現,在製作麵包的酵母中,含有一種可防止感冒病毒在人體細胞內繁殖擴散的成分,能**普通感冒,但對流行**冒無效。

7、多吃佐料

美國威斯康星大學研究認為,生薑、幹辣椒有助於人體驅逐感冒病毒,止咳化痰。美國癌症研究院在不久前透露,大蒜能增強人體的免疫功能。在烹調菜餚時多加點佐料,可使感冒早愈。

8、食醋滴鼻、燻蒸

將食醋以冷開水稀釋,配製成5%-10%溶液滴鼻,每日4-6次,每側鼻孔滴入2-3滴,對**感冒及流行**冒有很好的療效。尤其是感冒初期,療效更佳,食醋可殺滅潛伏在鼻咽部的感冒病毒。在感冒流行期間,用食醋滴鼻有可靠的預防作用。

另外,食醋燻蒸也可**感冒,即將100克食醋放在火爐上燻蒸,室內不僅頓時生香,而且醋分子飄散在空氣中殺滅室內的感冒病毒,能有效地防治感冒發生。感冒流行期間,每日最好燻蒸食醋1-2次。

9、搓手

由於手拇指根部(醫學上稱為大魚際)肌肉豐富,伸開手掌時,明顯突起,佔手掌很大面積。大魚際與呼吸器官關係密切。每日搓搓,對於改善易感冒的體質大有益處。

其方法是:對搓兩手大魚際,直到搓熱為止。搓法恰似用雙掌搓花生米的皮一樣。

一隻手固定,轉另一隻手的大魚際,兩手上下交替。兩個大魚際向相反方向對搓,大約搓一到兩分鐘,整個手掌便會發熱。這樣做可促進血液迴圈,強化身體新陳代謝,所以能增強體質,故而不易感冒。

10、按摩鼻翼

兩手微握拳,以屈曲的拇指背面上下往返按摩鼻翼兩側。每日上下午和按摩15-30次,以區域性紅、熱為度。一法可改善鼻部血液迴圈,促進粘膜細胞分泌,並通過纖毛的「定向擺動」,將感冒病毒及其有害的代謝物排出體外。

11、穴位按摩

用雙物的拇指、食指、中指指端(任用一指)按摩鼻道、迎香、鼻流等穴後,再用魚際穴周圍的肌肉發達區,揉搓鼻腔兩側由迎香穴至印堂穴的感冒敏感區。按摩湧泉穴和足心,直至發熱,使這兩個區域的經絡通暢,氣血執行正常。這樣可預防風寒侵入,拒敵於大門之外。

12、鍼灸治法

我國的鍼灸對感冒頗有療效。當您患感冒時,儘早去鍼灸,可以使鼻塞、頭痛立杆見影地減輕,並能使增高的體溫經過一晝夜漸漸恢復正常。由於鍼灸通過經絡的調節作用,使體內免疫功能增強,故療效可靠。

**感冒的有效穴位是:上星、印堂、風池、迎香、合谷、外關。留針15分鐘,每日針一次,一般2-3次可痊癒。

13、多睡覺

美國哈佛大學醫學院的研究人員發現,人在睡眠時,體內細菌可製造出一種叫「胞壁酸」的物質,有增強人體免疫力的作用,能加速感冒及其他病毒疾病的**。因此提出睡眠也是一種**方式,特別是對感冒尤為適用。

14、呼吸蒸氣

在大口茶杯中,裝入開水一杯,面部俯於其上,對著裊裊上升的熱蒸氣,作深呼吸運動,直到杯中水涼為止,每日數次。此法**感冒,特別是初發感冒效果較好。

15、冷水洗面

此法一般從夏季開始,秋冬不輟,以增強適當性。每日早晚堅持用冷開水洗臉,這樣可增加面部的血液迴圈,提高抗病、耐寒能力,從而預防感冒的發生。

4樓:匿名使用者

1.預防傳染

感冒是由病毒或細菌引起的呼吸道傳染病,患者打噴嚏或咳嗽時,病毒可隨著噴出的分泌物而飄浮在空氣中,具有較強的傳染性。因此,家人及親屬如患感冒時,應儘量注意隔離,避免傳染給老人。另外,老人的居室內應保持整潔衛生,好天氣時應開開窗戶通通風。

冬季裡天氣寒冷不宜開窗通風時,室內應常以食醋加適量的水加熱煮沸,利用含有醋酸的水蒸氣來薰一薰,可抑制和殺滅室內的病菌,起到消毒的作用,對預防感冒有較好的效果。

2.避免受寒

眾所周知,人體受寒後易患感冒。人體遭受寒冷的襲擊後,免疫力可在短時間內迅速下降,上呼吸道的防禦功能減弱,平時存於鼻、咽、喉部的病毒和細菌會乘虛而入使人發病。由此可見,高齡老人在寒冷的冬季尤應注意禦寒保暖,避免因受寒而引發感冒。

3.積極鍛鍊

積極的鍛鍊能改善人體的生理功能,增強體質和抗病能力。實踐證明,能夠積極堅持鍛鍊的老人,很少發生感冒。然而,作為高齡的老人,冬季鍛鍊不宜去室外,應在室內進行。

如走走步、搓搓手、原地踏步走、甩手運動、深呼吸運動或靜氣功等均是鍛鍊身體的好專案,但應根據自己的身體狀況進行選擇。

4.增強免疫

體質較差或多病纏身易患感冒的老人,為保持和增強自身的免疫功能,飲食中應有充足的蛋白質,如豆製品、魚肉、牛奶、瘦肉、蛋類等,也可適當補充維生素類,尤其是維生素a、維生素b2 和維生素c,對增強上呼吸道的防禦功能有較好的作用。揉壓穴位法:可用兩手中指指肚對準額部兩側的太陽穴進行揉壓3-5分鐘,然後再揉壓兩足底的湧泉穴3-5分鐘。

每晚睡前堅持揉壓以上穴位,可調整和改善免疫系統的功能。另外,肌肉注射丙種球蛋白或轉移因子也可起到預防感冒的作用。

如何預防老年人冬季感冒?

5樓:易書科技

寒冷的冬季,老年人很容易感受風寒,導致感冒、鼻炎等上呼吸道感染疾病。現介紹五種抗寒防病的方法:

(1)常喝白開水。冬天氣候乾燥,人體極易缺水。常飲白開水,不但能保證機體的需要,還可起到利尿排毒、消除廢物之作用。

(2)常喝姜棗湯。用大棗10枚、生薑5片煎茶,每晚服用一次,能起到增強人體抗寒能力,減少感冒及其他疾患的作用。

(3)堅持每天早上用冷水洗臉可增強人體耐寒能力,起到預防疾病之目的。

(4)床頭常放柑桔或薄荷油。柑桔性溫,散發出來的強烈氣味可祛除病毒。床頭擺柑桔,可預防鼻炎;睡前剝幾瓣桔子吃,能化痰止咳。

將薄荷油一小瓶,置於枕頭邊,用漏氣的瓶塞蓋好,讓薄荷氣體慢慢散發,也有治頭痛、鼻塞之作用。

(5)夜臥桑菊枕。冬桑葉和秋菊可醒腦清目、治感冒,以其作枕芯,會使人頭腦清新,愉快入眠,也能防治感冒。

老人冬季如何預防感冒

6樓:浙江衛健科技****

注意保暖

冬季,老年人要特別注意保暖,去戶外要穿上羽絨服等厚衣服,戴上帽子、圍巾、手套等,也可以戴個口罩,以免受涼。從外面回來,不要立馬將外套脫掉,否則一冷一熱,很容易感冒。

多喝白開水

冬季,因為天氣比較寒冷乾燥,人體很容易缺水,因此,老年人應該多喝些溫溫的白開水,這樣有助於利尿排毒,增強自身免疫機能,從而可以抵禦病毒感冒的入侵。

加強鍛鍊

冬季,老年人應該加強體育鍛煉,做些適度的運動,譬如散步、慢跑、打羽毛球、乒乓球、太極拳等等,以便強身健體,提高免疫力,只有體質提高了,才能抵抗疾病,遠離感冒。

飲用驅寒的紅糖姜水

紅糖姜水具有健脾暖胃、止咳驅寒的功效,因此,在寒冷的冬季,外出歸來的老年人可以喝上一杯紅糖姜水,這樣身體立馬就會暖起來,進而可以達到去除體內寒意,防止感冒的效果。

冬天來了,老年人如何預防感冒

注意室內通風

早上起來時,不要嫌冷,就不開窗戶,殊不知這樣室內封閉不流通,很容易引起病毒的滋生,因此我們應該開啟窗戶通一下風,讓室內充滿新鮮空氣後,再關上窗戶,可以有效防止病毒感冒的發生。

用熱水泡腳

每天晚上,可以用較熱的水泡腳15分鐘左右,水量要沒過腳面,泡到腳發紅,可起到一定的預防感冒的作用。

儘量少去人多的場所

冬季,老年人儘量少去人多的場所,這是因為老年人抵抗力較差,如果遇到感冒患者,很容易被傳染。

中老年人補鈣,中老年人怎麼補鈣比較有效

營養學家推薦最佳的鈣d比例是3 1,而成年人每天最多的該攝入量不要超過2000mg 元素鈣 750mg碳酸鈣基本相當於300mg的元素鈣,每天兩片是不會過量的。女性過了40歲,體內雌激素分泌減少,你媽媽的腿變僵硬,應該不是補鈣的原因,可能是內分泌的問題。我同事的媽媽都在用迪巧牌秀源女性片,其中含有大...

中老年人如何防止血管斑塊堵塞呢,中老年人如何防止血管斑塊堵塞?

在我們的身邊有很多中老年朋友,平時的時候都會有一些血栓和板塊的競爭,那麼你要知道嗎?血管斑點給我們的身體帶來的危害也是比較多的,我們應該如何正確的預防,這樣的產生以及堵塞這樣的症狀呢,對於我們中老年人朋友來說也是非常好的效果 一 積極控制產生粥樣斑塊的高危疾病 二 積極的戒菸限酒 三 有規律的生活方...

中老年人常規體檢專案有哪些,中老年人常規體檢都有哪些專案?

體檢主要包括三大部分 一是一般的體格檢查,包括內科 外科 五官科 肝病科的專科檢查 二是功能檢查,包括心電圖 x光 b超 包括肝 膽 脾 腎和生殖系統 等影像學檢查 三是生化檢驗,包括血 尿 便三大常規及血糖 血脂 肝腎功能 乙肝五項的化驗檢查。此外,還有腫瘤三項 甲胎蛋白 eb病毒 癌胚抗原 檢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