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漢朝「郵督 是個什麼樣的官,歷史上漢朝的官職制度是什麼樣的

2022-04-10 14:55:27 字數 1695 閱讀 5942

1樓:匿名使用者

你是看了三國演義怒鞭督郵那段的吧。相當於現代的省/地級的紀檢**。

《三國志·蜀書·先主傳》

靈帝末,黃巾起,州郡各舉義兵,先主率其屬從校尉鄒靖討黃巾賊有功,除安喜尉。典略曰:平原劉子平知備有武勇,時張純反叛,青州被詔,遣從事將兵討純,過平原,子平薦備於從事,遂與相隨,遇賊於野,備中創陽死,賊去後,故人以車載之,得免。

後以軍功,為中山安喜尉。督郵以公事到縣,先主求謁,不通,直入縛督郵,杖二百,解綬系其頸著馬枊,棄官亡命。典略曰:

其後州郡被詔書,其有軍功為長吏者,當沙汰之,備疑在遣中。督郵至縣,當遣備,備素知之。聞督郵在傳舍,備欲求見督郵,督郵稱疾不肯見備,備恨之,因還治,將吏卒更詣傳舍,突入門,言「我被府君密教收督郵」。

遂就床縛之,將出到界,自解其綬以系督郵頸,縛之著樹,鞭杖百餘下,欲殺之。督郵求哀,乃釋去之。

百科這麼寫的。督郵 官名。始置於西漢中期,郡守屬吏,掌監屬官。

漢時位輕權重,凡傳達教令,督察屬吏,案驗刑獄,檢核非法等,無所不管。郡分部者,部皆置,如西部督郵、東部督郵等。魏、晉起地位似不如前代。

後設定漸少。北齊只設於清都郡。隋初廢郡,督郵亦廢。

《漢書.文帝紀》:「二千石(指郡太守)遣都吏循行,不稱者督之。

」顏師古注引如淳曰:「律說,都吏今督郵是也。」《後漢書.

卓茂傳》:「平帝時,天下大蝗......獨不入密縣界,督郵言之。

太守不信,出自案行,見乃服焉。」李賢注:「《漢書·志》曰:

郡監縣有五部,部有督郵掾,以察諸縣也。」《晉書.隱逸傳.

陶潛》:「郡遣督郵至縣,吏白應束帶見之,潛嘆曰:『吾不能為五斗米折腰。』」

2樓:淚海潰堤

明朝有個更為形象的稱呼叫「xx巡按」,工作主要是負責各地政績考核的特派員

3樓:

應該是督郵吧,官名。督郵書掾、督郵曹掾的簡稱。漢代各郡的重要屬吏。代表太守督察縣鄉,宣達政令兼司法等。每郡分若干部,每部設一督郵。

4樓:匿名使用者

是不是就是跟清朝一樣的欽差?

歷史上漢朝的官職制度是什麼樣的

漢朝的官職體系是什麼樣的

《三國演義》張翼德怒鞭都郵一章中,『都郵』是個什麼官?

5樓:匿名使用者

主要就是管理督察製造軍中一應物品的小官兒。也算是個公務員吧!

漢代在地方負責監察的**是什麼人?有什麼特點

6樓:弱肉強食本質

漢承秦制。在地方上,西漢初年廢監御史,由丞相隨時委派「丞相史」,分刺諸版州。漢武帝時權,為加強**對地方的控制,全國分為13個監察區,叫州部,每個州部設刺史1人,為專職監察官,以「六條問事」,對州部內所屬各郡進行監督。

丞相府設司直,掌佐丞相舉不法。]郡一級有督郵,代表太守,督察縣鄉。治書侍御史,察疑獄。

把全國分成13個監察區,包括1個司隸和12個州。司隸設司隸校尉1人,地位極為顯赫,朝會時,與尚書檯、御史中丞一樣平起平坐,號曰「三獨坐」。司隸校尉負責監察除三公以外的朝廷百官和京師近郡犯法者。

每州置1刺史,用以監察地方政情、受理案件、考核官吏。需要指出的是由於事權混雜,後來刺史逐漸變為凌駕於郡之上的一級地方行政長官,失去監察作用,故改稱州牧,州也由監察區變為行政區,地方監察制度便基本瓦解。

在歷史上管仲到底是個什麼樣的人,歷史上管仲是個什麼樣的卜

管仲是春秋初期傑出的政治家,在經濟 政治 軍事等方面進行過一系列改革,使齊國數年之內,國富兵強,獲得 九合諸侯,一匡天下 的春秋首霸地位。他打出 尊王攘夷 旗號,救邢存衛援燕,率各國諸侯抵抗戎狄族侵擾,對保衛中原地區先進的經濟 文化,免受落後部族的掠奪和蹂躪,作出了有益的貢獻。管仲是繼周公之後中國最...

歷史上的子路是個什麼樣的人,子路是個什麼樣的人

子路為人果烈剛直,且多才藝,事親至孝,性格爽直,為人勇武,信守承諾,忠於職守,志伉直 又使得子路的好勇與一般的逞勇好鬥之徒有所區分,使他的好勇含有了某些伸張正義 為民請命 不欺幼弱的意蘊。說明子路儘管經過孔門的洗禮,但身上的野氣始終未能脫除乾淨,故孔子說他只是 升堂 而始終未能 入室 即子路始終未能...

歷史上的包公什麼樣的人物,歷史上的包公十個什麼樣的人物?

包拯 999年 1062年7月3日 字希仁,廬州合肥 今安徽合肥肥東 人。天聖五年 1027年 包拯登進士第。累遷監察御史,曾建議練兵選將 充實邊備。歷任三司戶部判官,京東 陝西 河北路轉運使。入朝擔任三司戶部副使,請求朝廷准許解鹽通商買賣。改知諫院,多次論劾權貴。授龍圖閣直學士 河北都轉運使,移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