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學 什麼是氧化反應和還原反應?它們之間有什麼區別

2022-04-06 08:13:12 字數 6210 閱讀 3742

1樓:殷慧智周孟

氧化還原反應

是在反應前後元素的化合價具有相應的升降變化的化學反應。在反應過程中有元素化合價變化的化學反應叫做氧化還原反應。這種反應可以理解成由兩個半反應構成,即氧化反應和還原反應。

此類反應都遵守電荷守恆。在氧化還原反應裡,氧化與還原必然以等量同時進行

反應的本質是電子有轉移(或電子偏移),其特徵為化合價的升降。化合價升高,即失電子的半反應是氧化反應;化合價降低,得電子的反應是還原反應。化合價升高的物質還原對方,自身被氧化,因此叫還原劑,其產物叫氧化產物;化合價降低的物質氧化對方,自身被還原,因此叫氧化劑,其產物叫還原產物

2樓:宛天藍樓賜

氧化反應和還原反應是一個概念,化學反應中稱為氧化還原反應,氧化和還原同時進行,化合價發生變化。

(降得還,升失氧:說的是化合物反應中化合價降低,就得到電子,被還原;化合價升高,就失去電子,被氧化)

3樓:斯正清帛禹

1.學變化中,發生電子得失的或有電子偏移的反映是氧化還原反應。

2.應中,得到電子的反應物是氧化劑;失去電子的反應物是還原劑。

3.劑在反應中被還原對應還原產物;還原劑在反應中被氧化對應氧化產物。

4樓:慕雪綠裘迪

氧化反應時

某種物質與氧氣發生的反應

,都會放出熱量

還原反應就是指用某種物質將某種氧化物還原成單質形式。如h2+cuo=cu+h2o

氧化劑就是被還原的那個物質,就是使另一種物質發生氧化反應的物質如cuo

還原劑就是指被氧化的那個物質,也就是使另一種物質發生還原反應的物質如h2,co等

5樓:劉英博校一

氧化還原反應是有化合價升降的化學反應,氧化反應、還原反應都是對於某物質來說的,說某物質發生了什麼反應。

氧化劑是有元素化合價降低的物質,其發生還原反應。還原劑元素化合價升高,發生氧化反應。

氧化反應和氧化還原反應有什麼區別?

6樓:可可粉醬

1、性質不同:氧化-還原反應是

化學反應前後,元素的氧化數有變化的一類反應。氧化反應是物質與氧發生的化學反應,氧氣在此過程中提供氧。

2、特徵不同:物質與氧緩慢反應緩緩發熱而不發光的氧化叫緩慢氧化,如金屬鏽蝕、生物呼吸等。氧化還原反應前後,元素的氧化數發生變化。

根據氧化數的升高或降低,可以將氧化還原反應拆分成兩個半反應。

3、氧化反應不同:鎂在氧氣中燃燒:2mg + o2=2mgo 白色訊號彈,發出耀眼的白光,放出熱量,生成白色粉末。

大多數無機複分解反應都不是氧化還原反應,因為這些複分解反應中的離子互相交換,不存在電子的轉移,各元素的氧化數沒有變化。

7樓:小水藍

在初中把氧化反應和還原反應分開來說,主要是針對於反應的實際應用價值而言。比如高爐鍊鐵的反應,fe2o3 + 3co = 2fe + 3co2,實際上是一個典型的氧化還原反應,這裡fe2o3發生了還原反應,co發生了氧化反應,而在初中我們只說這個反應是還原反應,就是因為這個反應在工業生產中的主要目的就是還原fe2o3鍊鐵。

到了高中,我們知道了,實際上,氧化反應和還原反應一定是同時發生的,有元素化合價升降的反應就是氧化還原反應。 但是依然存在氧化反應和還原反應的概念,這是因為在原電池中,我們可以將氧化還原反應拆解成正極反應和負極反應去研究。

因此,氧化反應既可以理解成氧化還原反應,也可以理解成原電池中氧化還原反應的一個組成部分。

另外,在有機化學中,只講氧化反應和還原反應。因為這裡的氧化還原與無機裡的定義是不同的。

蠟燭燃燒,在初中關注實際效果的前提下,就是氧化反應。但是從本質上說,它當然是典型的氧化還原反應。

8樓:匿名使用者

氧化反應和還原反應是伴隨的

因為物質被氧化,失去電子,必有物質得到電子被還原。這裡既有物質發生氧化反應,也有物質發生還原反應。這個總反應就是氧化還原反應,氧化和還原是其中的一部分

燃燒是蠟燭(主要成分高碳烴)的氧化反應,但是氧氣發生了還原反應

9樓:匿名使用者

氧化反應是氧化還原反應的一部分,也可以說,氧化還原反應包括氧化反應和還原反應

10樓:就是

本質上沒有區別,好比作用力與反作用力,

凡是氧化還原反應必定牽涉到電子轉移,即都發生了

11樓:匿名使用者

氧化還原反應是對整個方程式說的

氧化反應或者還原反映是就反應式中某元素說的

12樓:匿名使用者

氧化還原反應的本質是:反應的本質是氧化數有變化,即電子有轉移。

氧化反應的本質是:物質跟氧發生的反應叫氧化反應

13樓:匿名使用者

氧化還原是同時發生的

14樓:匿名使用者

有氧化必有還原,氧化反應就是氧化還原反應

什麼是完全氧化還原反應,什麼是部分氧化還原反應?有何區別?

15樓:天蠍

完全氧化還原反應即參與反應的所有化學物質均有電子的得失,相對應的,部分氧化還原反應僅部分物質有電子的得失。

簡單的判定方法可為僅僅判斷每個參與反應的物質是否都有化合價的變化,是即為完全氧化還原,反之即為部分氧化還原。

1、性質不同:氧化-還原反應是化學反應前後,元素的氧化數有變化的一類反應。氧化反應是物質與氧發生的化學反應,氧氣在此過程中提供氧。

2、特徵不同:物質與氧緩慢反應緩緩發熱而不發光的氧化叫緩慢氧化,如金屬鏽蝕、生物呼吸等。氧化還原反應前後,元素的氧化數發生變化。

根據氧化數的升高或降低,可以將氧化還原反應拆分成兩個半反應。

3、氧化反應不同:鎂在氧氣中燃燒:2mg + o2=2mgo 白色訊號彈,發出耀眼的白光,放出熱量,生成白色粉末。

大多數無機複分解反應都不是氧化還原反應,因為這些複分解反應中的離子互相交換,不存在電子的轉移,各元素的氧化數沒有變化。

16樓:鬼城d幽靈

完全氧化還原反應是隻全部是完全氧化還原反應

部分氧化還原反應是隻小部分是氧化還原反應

它們的其別就是部分氧化還原反應還伴隨著一系列的反應,不只是氧化還原反應

17樓:

完全氧化還原反應指反應物均被氧化或還原,如2h2+o2=2h2o;部分氧化還原反應指反應物僅有一部分被氧化或還原,如3cu+8hno3(稀)=3cu(no3)2+2no+4h2o.

什麼是氧化還原反應,還原反應它們有區別嗎

18樓:

初中裡化學老師教的是氧化反應和還原反應,我記得初中的時候氧化反應是指物質與氧發生的反應叫氧化反應,還原反應是失去氧的反應。但這是不規範的。

到了高中會學到氧化還原反應,實質是得失電子,表現是化合價的升降。

這個時候你回頭看一下初中所學的氧化反應和還原反應,你會發現在一個完整的化學方程式裡,氧化反應和還原反應是不會分開的。因為化合價是守恆的,有升必有降。

我想可以認為還原反應屬於氧化反應,是數學裡面的真子集關係。

你學電化學的時候會遇到把氧化反應和還原反應分開來寫的電極反應式,它們合起來的總反應式就是氧化還原反應。

19樓:當年明月月明年

失去電子,化合價升高,該元素被氧化,是氧化反應,對應的產物是氧化產物,該物質做氧化劑。 還原的就對應相反就ok了,多做做題就記住了

20樓:匿名使用者

很有,這是高中化學的基礎,建議從頭看書

什麼是氧化反應,什麼是還原反應,二者有什麼區別與聯絡?

21樓:匿名使用者

反應中失去電子的是還原劑,表現為化學價升高,發生氧化反應反應中得到電子的是氧化劑,表現為化學價降低,發生還原反應氧化和還原反應是同時存在的

順帶一提,這個和氧元素沒有任何關係

22樓:連葉遮天

物質失去電子,價態升高,是氧化反應,如zn-2e=zn2+

物質得到電子,價態降低,是還原反應,如2h++2e=h2

但他們不是相互孤立的,而是共同組成了一個氧化還原反應,把上面兩個式子相加,就是鋅和酸的反應

23樓:匿名使用者

有氧化反應必定有還原反應

所以又稱作氧化還原反應

24樓:匿名使用者

氧化反應就是有元素的化合價升高的反應,還原就是降低嘍,這是區別。

聯絡就是有氧化的反應一定也有還原反應。二者是同時存在的。

有機化學中的還原反應,氧化反應分別是 什麼?

25樓:逗你學

不僅氧化還原反應可以沒有氧元素,就連燃燒也可以不需要氧哦!

26樓:

有機化學中的氧化還原反應,是指有機分子中碳原子或其他原子的氧化還原反應。

氧化反應:有機物分子中加入o原子或脫去h原子的反應。

常見的氧化反應: ①醇的氧化 醇→醛 ②醛的氧化 醛→酸

③有機物的燃燒氧化、與酸性高錳酸鉀溶液的強氧化劑氧化。

④醛類及其含醛基的有機物與新制cu(oh)2懸濁液、銀氨溶液的反應

常見的氧化劑有氧氣、酸性高錳酸鉀、二氧化錳、臭氧、銀氨溶液和新制cu(oh)2懸濁液

還原反應:有機物分子中加入h原子或脫去o原子的反應

常見的還原反應有:烯、炔、苯及其同系物、醛、酮、酚、油脂等的催化加氫。

常見的還原劑有氫氣、氫化鋁鋰(lialh4)和硼氫化鈉(nabh4)等。

27樓:精銳x老師

氧化反應:有機物分子中加入o原子或脫去h原子的反應。

常見的氧化反應: ①醇的氧化 醇→醛 ②醛的氧化 醛→酸③有機物的燃燒氧化、與酸性高錳酸鉀溶液的強氧化劑氧化。

④醛類及其含醛基的有機物與新制cu(oh)2懸濁液、銀氨溶液的反應常見的氧化劑有氧氣、酸性高錳酸鉀、二氧化錳、臭氧、銀氨溶液和新制cu(oh)2懸濁液

還原反應:有機物分子中加入h原子或脫去o原子的反應常見的還原反應有:烯、炔、苯及其同系物、醛、酮、酚、油脂等的催化加氫。

常見的還原劑有氫氣、氫化鋁鋰(lialh4)和硼氫化鈉(nabh4)等。

氧化還原反應與複分解反應有什麼區別??

28樓:匿名使用者

氧化還原反應與複分解反應有什麼區別:——前者的部分元素化合價發生了變化,後者各元素的化合價均不變。

29樓:匿名使用者

氧化還原中元素化合價發生變化

複分解反應中元素化合價不變化

30樓:匿名使用者

氧化還原反應有元素化合價變化,後者沒有,多為酸鹼鹽之間的反應~~~就這樣

31樓:匿名使用者

氧化還原反應有化合價變化,而複分解反應沒有化合價變化

置換反應與氧化還原反應有什麼區別?

32樓:睢荷

在化學反應中有電子轉移的反應是氧化還原反應,表現出來即是有化合價升降,所以置換反應屬於氧化還原反應,置換反應是由一種單質置換出另一種單質

33樓:鑽石

置換反應是指有單質參加,也有生成的反應,而氧化還原是化合價的改變,置換反應是氧化還原反應的一種.

34樓:興水竹

置換反應,是一種單質在酸或鹽溶液中反應,生成另一種單質的反應,它屬於氧化還原反應, 氧化還原反應,是指在反應中有化合價升降的化學反應

35樓:叢中鶴

這個是分類方法不同,而分出了的化學反應的不同類別 置換反應: 單質與化合物反應, 生成另外的單質和化合物 氧化還原反應: 有電子轉移的化學反應, 表現為有元素的化合價升高和降低 所有的置換反應都是氧化還原反應。

36樓:梓鞀本

置換反應是一種單質(或化合物)經過反應生成另一種單質(或化合物)。氧化還原反應是一邊化合價升高一邊降低的化合反應

37樓:輕候亦玉

置換反應是指一種單質與一種化合物反應生成另一種單質和另一種化合物的反應(一定要有單質參與反應). 置換反應一定是氧化還原反應, 氧化還原反應是反應中有某些元素的化合價發生變化(升高或降低)的反應。被氧化的物質中的一定有某元素的化合價升高,被還原的物質中一定有某元素的化合價降低

氧化反應和還原反應的區別,氧化反應和氧化還原反應有什麼區別?

氧化反應和還原反應是同時發生的。反應過程中氧化劑自身被還原,發生還原反應,化合價降低。還原劑發生氧化反應,化合價升高 還原劑發生氧化反應,被氧化,生成氧化產物 氧化劑發生還原反應,被還原,生成還原產物 總是氧化反應就是有元素的化合價升高 還原反應就是由元素的化合價降低 表面現象上看,有化合價升高的反...

高中化學氧化還原反應,高一化學氧化還原反應

元素的化合價變化,可以從反應前後,看同一種元素的化合價,比較,不相同那就變化了,前面的減後面的,前是正化合價 結果大於0就是升高了,前面對應的化合價的物質就作還原劑。結果小於0,就相反 前面是負化合價,結果小於0,就是被氧化,本身作還原劑,反之亦然。看這個化學反應的化學方程式。指的就是生成物。舉個例...

有機反應中的加成反應和氧化還原反應有什么區別

有機物的加成反應實際上類似於無機物的化合反應,在有機物中的氧化還原也可以根據化合價來看,但是一般情況下有機物的化合價比較複雜,所以通常是這麼判斷的,有機物中加氧去氫的都是氧化反應,加氫去氧的都是還原反應。比如說用氫氣來加成,那就屬於還原反應。在有機反應中,加成反應主要是兩個及以上化合物通過化學鍵的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