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叫做氧化反應?氧化還原反應

2022-05-22 17:45:14 字數 2023 閱讀 2187

1樓:連蕊佘申

物質與氧反應,生成氧化物的反應叫做氧化反應。

有含氧的化合物反應不一定是氧化反應,比如如果生成的化合物雖然含氧,但不是氧化物的話,就不叫氧化反應

如果你是高中的,氧化反應就是指化合價升高的反應。

氧化、還原概念久已為人們所認識和應用了。人們對它的認識有一個過程,是逐步深化的。氧化反應本來的意思是指燃料在空氣或氧氣裡的燃燒,金屬的灼燒和鏽蝕,生物的呼吸,等等。

還原反應被描述為從金屬礦石中提煉出金屬來,等等。所以得氧就是氧化反應,失氧就是還原反應。但是,又發現在有些反應裡,氧化並沒有得氧,而是失去了氫。

如硫化氫溶液暴露在空氣裡跟氧氣反應,生成硫和水。

2h2s+o2=2h2o+2s

在這個反應裡,h2s的被氧化是失去了氫,氧氣的被還原卻是得到了氫。這樣,氧化、還原概念又有所擴充套件,氧化反應就是得氧或失氫,還原反應就是失氧或得氫。這個概念雖然是淺顯的,但到今天也仍然沒有失去它的意義。

許多有機化學的和生物化學的氧化還原反應常常是更直接地以失氫、得氫來衡量,如在光合作用裡,水的被氧化是失氫,二氧化碳的被還原是得氫。

氧化、還原的概念後來又進一步擴充套件到除氧氣以外的非金屬,如氯氣、硫等的反應。fecl2的溶液容易在空氣裡被氧化為fecl3,這是氧化反應。

12fecl2+6h2o+3o2=8fecl3十4fe(oh)3↓

但是,fecl2也很容易跟cl2起反應,生成fecl3。

2fecl2+cl2=2fecl3

研究了這二個反應的實質,發現氧化、還原與電子轉移的關係。失去電子的反應是氧化反應,得到電子的反應是還原反應。

氧化還原反應必然同時發生的這一現象自然更深刻地被人們所認識了,因為還原劑失去的電子,必然同時為氧化劑所獲得。

對於離子化合物的氧化還原反應來說,電子是完全失去或完全得到的。但是,對於共價化合物來說,在氧化還原反應中,有電子的偏移,但還沒有完全的失去或得到,那麼用氧化數來表示就更為合理。例如

h2+cl2=2hcl

這個反應的生成物是共價化合物,氫原子的電子沒有完全失去,氯原子也沒有完全得到電子,只是形成的電子對偏離於氫,偏向於氯罷了。這樣,氧化數的升高就是氧化,氧化數的降低就是還原。在氧化還原反應裡,總的來說一種元素氧化數升高的數值總是跟另一種元素氧化數降低的數值相等。

氧化劑:

物質的氧化性、還原性

氧化劑易於得到電子,具有氧化性。還原劑易於失去電子,具有還原性。所謂氧化性,是指具有氧化別的元素的能力,即奪取電子的能力;還原性是指具有還原別的元素的能力,即失去電子的能力。

一般地說,強氧化劑,它的氧化性強,自身易被還原;強還原劑,它的還原性強,自身易被氧化。

金屬元素的原子易於失去電子,因此,它具有還原性。越活潑的金屬元素的單質,是越強的還原劑,具有越強的還原性。由此可見,元素的金屬性的強弱跟它的還原性強弱是一致的。

常見金屬的活動性順序,也就是還原性順序。

許多非金屬元素的原子易於得到電子,因此,它們具有氧化性。越活潑的非金屬元素的單質,是越強的氧化劑,具有越強的氧化性。由此可見,元素的非金屬性的強弱跟它的氧化性強弱是一致的。

由於元素的金屬性、非金屬性的強弱分別跟元素的還原性、氧化性強弱相對應,因此,元素週期表反映元素金屬性、非金屬性變化規律的同時,也反映出元素還原性、氧化性的變化規律。

2樓:

簡單地說就是在無機反應中,有元素化合價升降,即電子轉移(得失或偏移)的化學反應是氧化還原反應。在有機反應中,有機物引入氧或脫去氫的作用叫做氧化反應,引入氫或失去氧的作用叫做還原反應。

在反應物中:

失去了電子(或電子對偏離)即為還原劑,其化合價升高。

得到了電子(或電子對偏向)即為氧化劑,其化合價降低。

在產物中:

被氧化的元素叫做氧化產物,其化合價在反應的過程中升高了。

被還原的元素叫做還原產物,其化合價在反應的過程中降低了。

氧化還原反應分歧化反應、歸中反應等型別

歧化反應即反應中同一元素從一個價態轉化為兩個價態。一個**態,一個低價態,也就是說同一物質既做氧化劑又做還原劑。

歸中反應是指同一元素的不同價態升至或降至同一個價態。但要注意符合化合價不能交叉的原理。

氧化反應和還原反應的區別,氧化反應和氧化還原反應有什麼區別?

氧化反應和還原反應是同時發生的。反應過程中氧化劑自身被還原,發生還原反應,化合價降低。還原劑發生氧化反應,化合價升高 還原劑發生氧化反應,被氧化,生成氧化產物 氧化劑發生還原反應,被還原,生成還原產物 總是氧化反應就是有元素的化合價升高 還原反應就是由元素的化合價降低 表面現象上看,有化合價升高的反...

高中化學氧化還原反應,高一化學氧化還原反應

元素的化合價變化,可以從反應前後,看同一種元素的化合價,比較,不相同那就變化了,前面的減後面的,前是正化合價 結果大於0就是升高了,前面對應的化合價的物質就作還原劑。結果小於0,就相反 前面是負化合價,結果小於0,就是被氧化,本身作還原劑,反之亦然。看這個化學反應的化學方程式。指的就是生成物。舉個例...

氧化還原反應一定是置換反應嗎

氧化還原不一定是置換反應。分子間的這類氧化還原反應一定是置換反應,這種氧化還原反應,氧化數的升高與降低發生在兩種不同的物質中。例如 fe 2hcl fecl2 h2。分子內這類氧化還原反應一定不是置換反應,這類氧化還原反應,氧化數的升高與降低發生於同一物質中,通常稱作自氧化還原反應。例如 2kmno...